直到今天,看著貝提(Tony Battie)穿著別隊球衣還是讓人覺得難以接受,還記得當年買了他的四號球衣之後,貝提就被總管安吉(Danny Ainge)給賣了出去,是的,那天我也買了戴爾克(Tony Delk)的七號球衣,成了塞爾提克高層出清呆料的天大受害者。

講到貝提,除了貝提在短短的九分鐘裡拿下了八分,還與塞爾提克的防守有關。在第四節裡,塞爾提克雖然以人盯人防守開頭,但隨著魔術隊的進攻展開,塞爾提克會由防守左側底線的防守者輪轉負責包夾持球球員,而這個埋伏在左側底線的球員,在第四節兩隊板凳上場時由貝提扮演,貝提在防守者分神下空手走位至低位,無論是在禁區得分或是中距離跳投,都是魔術隊在馬貝瑞(Stephon Marbury)第四節中距離開火情況下,能夠繼續保持二位數領先的關鍵。

主將休息時間結束之後,塞爾提克陸續換上先發球員登場,魔術隊也將貝提調下場,左側底線的位置也由先發大前鋒路易斯(Rashard Lewis)接手。塞爾提克的防守策略依舊沒變,負責防守路易斯的球員依舊負責持球者的包夾,而主打外線的路易斯並沒有相對的往禁區移動,反而在底線等球或是相對的往四十五度角移動,而隊友也能夠順利的找到在外線空檔的路易斯,但最後,路易斯的出手都缺少弧度,而這些長籃板最後都成了塞爾提克的防守籃板,開啟了塞爾提克的反攻契機。

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戴維斯(Glen Davis)的中距離跳投肯定印象深刻,但對魔術隊球員而言,那一個外線恐怕更成為他們的夢魘。第四節裡魔術隊依舊謹守包夾皮爾斯(Paul Pierce)、艾倫(Ray Allen)的策略,但戴維斯的外線能力打亂了魔術隊的算盤。

塞爾提克的第一進攻選擇依舊是皮爾斯,在皮爾斯拿球之後,魔術隊照本宣科的展開包夾,此時上前掩護的戴維斯就成了皮爾斯傳球的對象。在戴維斯拿球後,原本應該十分輕鬆的防守者在這關鍵時刻顯得格外的緊張,不僅不敢放棄防守,甚至出現路易斯飛撲封阻的荒謬畫面,這等待遇可不是過去戴維斯曾經享受過的程度。

魔術隊因為路易斯的外線軟手失去了拉開比數的機會,而塞爾提克則在皮爾斯、艾倫與朗多(Rajon Rondo)的配合下,有三次漂亮的進攻。先是皮爾斯接獲朗多傳球下,硬是在人堆中起身打板,接著在整個系列進攻極不順手的艾倫持球吸引魔術隊防守注意下,妙傳底線的金斯(Kendrick Perkins)取分,而最後更以艾倫在右側四十五度角由朗多助攻驚險的投進三分球收尾。

連同戴維斯之前的兩次中距離跳投得手,這一波11:0的攻勢讓原本落後十分的塞爾提克取得領先至終場。

如果戴維斯與豪斯(Eddie House)是這個系列賽中進攻的重要因子,那在防守上,塞爾提克的關鍵人物,就非中鋒柏金斯莫屬。原本賽前評估塞爾提克在防守霍爾(Dwight Howard)上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但在這個系列賽裡,霍爾雖然依舊有16分、16.4籃板的演出,但塞爾提克只需要一人防守就可以基本牽制住霍爾的殺傷力,讓其他球員能夠將心力專注在包夾魔術隊的外線火網之上,成功的降低了魔術隊的外線威脅。

柏金斯固守禁區可說是塞爾提克能夠採取賭博式防守的最大功臣。

塞爾提克出人意表的取得3:2聽牌的優勢,第六戰將回到奧蘭多進行,對不擅長客場作戰的塞爾提克依舊是一大考驗。經過五場比賽,雙方對彼此的優劣都了然於胸,這對只能出奇兵致勝的塞爾提克而言,壓力將隨著比賽進行而增加。但第五戰裡馬貝瑞在主力球員失常下,靠著本身的單打與中距離跳投能力在第四節一開始穩定戰局,讓塞爾提克一直維持在十分的差距。

第六戰裡,射手艾倫能否在客場恢復準頭,而馬貝瑞、史卡布尼(Brian Scalabrine)替補能否扮演奇兵角色,將是塞爾提克對可否克服客場障礙的重要變數。但最基本的,還是塞爾提克能夠有效的壓低魔術隊的外線命中率,同時讓魔術隊主力球員付出犯規代價。

在客場贏得系列戰,對提升球隊士氣將有極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