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前鋒<皮爾斯(Paul Pierce) vs 特克魯(Hedo Turkoglu)>

對塞爾提克而言,小前鋒這個點是最有相對優勢的一環。皮爾斯擅長以自己的血肉之軀當武器,殺入禁區騙取犯規或是吸引防守伺機分球給空檔的隊友取分,而這個系列負責防守皮爾斯的特克魯又是以防守差聞名,可以預期的是塞爾提克在這一輪裡將會製造許多機會讓皮爾斯拉開單打,利用身材上的優勢壓迫特克魯,甚至製造第二線防守的霍華德的防守壓力。

皮爾斯肩膀上的負擔是塞爾提克最需要擔心的一環,第一輪裡皮爾斯每場得打44.4分鐘,是全隊第二高的球員,而他的投籃命中率在第一輪裡由例行賽的45.7%陡降至42.7%,每場更有3.29次失誤,從球季尾端開始的體能負荷似乎慢慢的影響到皮爾斯在場上的表現。隊友艾倫的進攻大部分集中在三分線外,讓皮爾斯成為全隊唯一有獨力取分能力的球員,更讓他成為對手全力防堵的對象,這更造成了他體能上的負擔。第二輪遇上魔術隊的堅強內線,皮爾斯面對的挑戰將更甚於公牛隊。

六呎十吋的特克魯在NBA裡打小前鋒可說相當的吃力,儘管身高比一般小前鋒來得高,但無論重量與對抗性都比美籍球員差了一大截,特別是小前鋒幾乎是NBA裡機動力最強大的位置,讓特克魯在場上成為對手獵殺的對象。

缺乏足夠的禁區對抗性並不代表特克魯就會畏懼挑戰禁區,在場上他帶著球往禁區衝的場面比起體能條件更好的隊友路易斯還要來得更多,具備切入後分球的能力,讓他成為魔術隊進攻轉換的重要人物之一。但相對的,由於他的對抗性不足,讓他的投籃命中率一直在低檔徘徊。第一輪裡面對七六人隊,特克魯面對另一個強力小前鋒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他的投籃命中率更是低到僅有36.7%,狀況比對戰的皮爾斯更差。

第一輪裡表現遜於例行賽的小前鋒在這一輪對決,不同的是塞爾提克無法承擔皮爾斯任何失常的風險,而魔術隊不僅有足夠的得分點,同時還有霍華德把守第二關,讓塞爾提克在小前鋒上所佔的優勢,並不如帳面一對一上的明顯。

得分後衛<艾倫(Ray Allen)vs瑞迪克(J.J. Redick)

在塞爾提克經過了兩個球季,艾倫在場上的表現由過去那個全能射手漸漸的越來越像是個「純射手」,過去需要長時間持球的艾倫在場上的起伏落差也比過往來得更為明顯,就像第一輪的第一戰裡艾倫出手12次只投進1球(巧合的是第二輪第一場12次只投進2球),也可以在第六戰裡砍進51分,三分球18進9的優異成績。這樣的落差讓塞爾提克所有人都是七上八下,誰也不知道這場比賽的艾倫會是那個砍下51分的「神射手」還是那個籃框加了蓋的「亂槍手」。

第一輪裡艾倫與學弟古登(Ben Gordon)打得火熱,無論攻守兩端都費了相當大的勁力。第二輪裡艾倫面對的是新生代的瑞迪克與李伊(Courtney Lee)等人,在經驗上艾倫是穩佔上風,但如果艾倫無法改變打法,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進攻籃框,艾倫的經驗就大打折扣。過去艾倫擅長利用經驗來騙取站上罰球線的機會,如果能夠發揮這個特點,對人手不足的塞爾提克而言,會是一大福音。

下半球季魔術隊的先發得分後衛重擔落在菜鳥李伊的身上,但在第一輪李伊因為傷勢至少缺席第二輪的前兩場比賽,第一場甚至未曾隨隊前往波士頓,讓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交給了三年級生瑞迪克。

瑞迪克打從杜克大學開始就以瘋狂的三分外線聞名,但進入NBA他經歷了漫長的學習之旅。一方面NBA球員防守的能力,讓他不像大學時代有那麼充裕的出手時間,而他六呎四吋僅有190磅的身材,更在防守時成為所有對手覬覦的對象,讓他無論在攻守兩端都面對極大的挑戰。他的存在,讓魔術隊在三分線外有三個讓對手頭疼的不定時炸彈,對舒緩霍華德壓力有所幫助,而相對的,霍華德的存在,也讓瑞迪克即使防守不佳,至少也有他在後方補防。

李伊的三分球在菜鳥球季就有四成的水準,但同時他也有獨力帶球取分的能力,同時兼具這兩種能力,這是魔術隊在下半球季逐漸將先發位置交給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球季尾聲的傷勢,讓李伊在四月的表現非常不理想,無論是三分外線或是中距離都失去了之前的水準。如果李伊無法即時歸隊,魔術隊的板凳上還有來自法國的搖擺人皮卓斯(Mickael Pietrus)可以靈活運用。

相較於魔術隊有三人可供挑選,塞爾提克在得分後衛的替補上就格外的依賴「跳豆射手」豪斯(Eddie House)。活力十足的豪斯是少數讓人覺得投三分比中距離更保險的球員,儘管他只有六呎一吋高,但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還是以他為得分後衛的第一替補人選,因為他在三分線外的火力足以彌補他在防守時所造成的困擾,而他的速度與快手,更讓他在季後賽平均每場14.7分鐘的出賽就能夠有每場平均一次抄截的傲人成績。

小前鋒與得分後衛是塞爾提克在體能、經驗上都具有優勢的位置,如何巧妙的運用這兩點做打點戰術是塞爾提克能否突破魔術隊防守,好吧,根本就是霍華德弱邊補防的關鍵。利用兩老的經驗與身材打點,配合高低位的走位,讓霍華德得要同時兼顧兩者,而不是輕鬆的拿著掃把等在禁區,等著兩老費盡千辛萬苦自動送上門來,重點是讓補防的霍華德顧此失彼。

如果能讓霍華德犯上一規,自然是額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