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賽前就已經宣布賈奈特將會缺席整個季後賽,但大多數媒體與球評仍然認為東區戰績次佳的塞爾提克能夠在第一輪裡以較為明顯的優勢打敗欠缺經驗的芝加哥公牛隊。經過七場非常接近且四次進入延長賽的漫長旅程,塞爾提克彷彿被剝了一層皮般的勉強殺入第二輪,面對東區老三但實力相當接近的奧蘭多魔術隊。

當然,我們說的接近是指有賈奈特的情況。

第一輪裡塞爾提克遭遇到最大的困擾,除了賈奈特缺陣之後的攻守缺口,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在本身投籃命中率的下滑。在少了賈奈特的禁區牽制力後,無論是皮爾斯或是A.艾倫,都需要靠自身努力擺脫面前的防守者向禁區挑戰,而在公牛隊的中大前鋒可以放心補防的情況下,塞爾提克外線球員的出手難度與風險都大幅的提高,除了本身的投籃命中率與例行賽相去甚遠下,另一個數據則出現在對手的阻攻數字之上。

公牛隊陣中原本就以體能取勝的湯瑪斯在第一輪裡每場有3次阻攻(例行賽1.91次),中鋒諾亞在第一輪裡也有平均2.17次阻攻(例行賽1.38次),兩人與例行賽相比平均成長57%還不算驚人,真正恐怖的是負責防守皮爾斯的沙蒙斯。儘管職業生涯以防守起家,但沙蒙斯專長的是抄截而不是阻攻,但在第一輪裡,沙蒙斯平均每場1.17次阻攻(例行賽平均僅0.3次),陡升了將近4倍。

誰能夠想像例行賽敲出2.9火鍋,季後賽第一輪有2.8次成績的霍華德(Dwight Howard)在面對禁區沒有大人的塞爾提克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相較於塞爾提克少了賈奈特之後諸事不順,在第一輪最後一戰裡霍華德因聯盟禁賽而缺陣,魔術隊反而全員爆走,連替補先發的波瀾中鋒葛泰特(Gortat)也有11分、15籃板的驚人成績,以114:89痛下殺手,終結了費城七六人隊的季後賽美夢。

少了平均每場24分與15.8籃板的霍華德,魔術隊反而打出了對七六人隊系列裡最精彩的一場比賽,特別是紐約街頭好手艾斯頓(Rafer Alston)在freerun的情況下,21分外帶10次助攻,全隊的進攻流暢性提高,外線火力如水銀洩地一般是魔術隊意想不到的收穫。

同樣是少了當家擎天一柱,但兩隊的境遇卻相去甚遠。

中鋒<柏金斯 vs 霍華德>

少了賈奈特又傷了波威,塞爾提克的禁區幾乎可說是由柏金斯一人一肩扛起,一晃眼已經在聯盟裡打混了六個球季,從一開始的龍套、傷兵、板凳一直到現在成為塞爾提克的不動先發中鋒,對高中棄學的他而言,是一段艱辛而漫長的歲月,晚他一年入隊的傑佛森(Al Jefferson)已經成了新的「狼王」,而他還沒有迎接到自己第一個平均得分二位數的球季。

第一輪裡柏金斯無論在攻守上都有表現,每場攻下13.3分、11.6籃板的雙十的成績加上每場3次的阻攻,出賽37.9分鐘只有3.2次犯規,對禁區人力吃緊的塞爾提克而言,柏金斯有效率的貢獻是極大的助力。而對上公牛隊的七場比賽裡,柏金斯有4場比賽演出雙十佳績,6場得分二位數,儘管柏金斯沒有賈奈特吸引兩個以上防守者的能耐,但對塞爾提克而言,他已經將自己目前最佳的一面奉獻給球隊。

替補中鋒莫爾在前鋒史卡布尼(Brian Scalabrine)歸隊後就失去了禁區第一替補的地位,使用較為矮小的陣容讓教練瑞佛斯的速度戰更能發揮,但也直接的衝擊到塞爾提克的防守與籃板,但有莫爾在,至少代表當柏金斯陷入犯規問題時,在禁區還有人能夠貢獻高度與阻攻能力。

NBA裡每個世代都有各自的防守魔人存在,由九零年代的火箭中鋒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熱火隊中鋒莫寧(Alonzo Morning)、金塊隊中鋒穆湯波(Dikembe Mutombo),一直到二十一世紀初的矮中鋒華勒斯(Ben Wallace),都是讓人聞之色變的防守怪物。原本以扣籃大賽起家,喜愛炫耀自己彈跳能力霍華德逐漸展露自己在阻攻上的能耐,又在老前輩穆湯波的鼓舞下決定以阻攻為自己在NBA歷史上寫下永遠的印記。

過去阻攻能力大致上是以身高加上翼展(雙手平舉之長度,正常人約等同身高)來做衡量,搭配球員的反應與靈敏度以及意志力,但彈性幾乎不曾出現火鍋王的考量標準之中。原因之一當然是這些長人通常跳起來的高度不過幾塊豆腐高,特別是中大前鋒膝蓋承受的壓力又遠高於其他位置,讓彈跳力很難與六呎十吋以上的長人產生關連,而另外一個原因,自然是有這樣的身高與彈性,還願意專注在防守,特別是敲火鍋的人實在不多見。

也許,只有超人做得到吧。

霍華德目前一對一的防守能力還有很多磨練的空間,無論是對動作的判斷與尺度的掌握,都還不到過去老前輩的水準,也容易陷入犯規問題的窘境,也代表著他的防守方式還沒有達到讓裁判都信服的程度。但靠著他過人的彈性與反應,讓他在弱邊補防的表現十分搶眼,特別是搭配他過人的彈性,常常可以從隊友身後憑空竄出,硬生生的以驚人的爆發力將球轟得老遠。

但這都還在「秀」的階段而已。

在第二輪裡,霍華德恐怕不會有太多一對一防守的機會與需要,反而有許多弱邊補防的機會,塞爾提克的進攻特性加上東區雙雄遭遇,可說是霍華德表現的大好機會。

霍華德的替補有老朋友貝提(Tony Battie)與葛泰特。貝提的雙膝經過多年摧殘剩餘的殘值已經不多,但豐富的經驗讓他在短暫的替補時間還是能有穩定的貢獻,第二個球季的葛泰特恰與貝提相反,兩個人足夠提供霍華德每節下場喘息的時間與機會,在霍華德犯規過多時也能夠適時扮演禁區中樞的角色。

大前鋒<戴維斯 vs 路易斯(Rashard Lewis)>

說實話,我一直以為會是六呎九吋、兩百八十九磅(兩個數據的很值得懷疑)的戴維斯會先因為膝蓋爆炸被抬出球場,而不是六呎八吋、兩百四十磅看上去健壯強悍的波威。波威的受傷,加上賈奈特整個季後賽報銷,讓人非常懷疑塞爾提克醫療團隊的判斷與公信力。

在兩人缺席下,戴維斯幾乎有全場的機會來表現,這對例行賽裡幾乎都擔任替補的他是不可多得的表現機會。第一輪裡面對公牛隊的年輕前場,戴維斯每場有18.1分的成績,但他每場只有6.7籃板與四成六的投籃命中率,都讓塞爾提克在四號的位置上留下了缺口,特別是他以寬度彌補高度的不足,讓塞爾提克的禁區防守更是雪上加霜。

每當討論愛投外線不打禁區的長人時,魔術隊的前鋒路易斯往往是最早被提及的名字(感謝老朋友沃克已經淡出球場),特別是路易斯,原本以驚人的天賦踏入選秀,但現在幾乎非三分不投的進攻模式,恐怕讓當年許多球探傻眼。

比起去年三分外線「只」占三成六,這個球季路易斯的出手有超過一半都是在三分線外出手,可說是另一種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但他的命中率由上個球季的四成一略降為三成九七,導致他整體的投籃命中率跌破四成四關卡,是近幾年最差的成績。有一說是由於霍華德在禁區的霸氣與牽制力,讓路易斯不得不「被迫」向外發展,減少在禁區單打與切入的機會。無論是出於本身意願或是無奈的規避,路易斯都必須要設法讓自己的外線穩定度提高,否則以他第一輪僅僅三成七的命中率,對魔術將不是個好消息。

一邊是不夠高但拼命往禁區挨鍋子,一個是六呎十吋但只想在外線放鏢,究竟是路易斯會在禁區被撞翻還是戴維斯每場飛撲瘦身成功,這輪將會有答案。

在替補方面,塞爾提克的前場替補是傷癒復出的史卡布尼。態度積極、肯拼肯纏是史卡布尼最大的優點,深得教練團的喜愛,但他的對抗能力與體能條件都離NBA平均值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除了常在場上出狀況外,也容易成為對手打點的目標。魔術隊則是以替補中鋒來兼任大前鋒位置的替補,無論怎麼變換,魔術隊在這個位置上都有著身高與防守上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