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球後衛>朗度(Rajon Rondo, 6-1, 171磅)vs羅斯(Derrick Rose, 6-3, 190磅)

在系列賽開打前,沒有太多人意料到這個系列賽會由控球後衛的對決來展開,在明星大前鋒賈耐特傷退,明星射手艾倫在場上手感全無,當家得分手皮爾斯得要面對公牛隊嚴密的防守情況下,上個球季在季後賽就有精彩演出的年輕後衛朗度挺身而出,在第一場比賽裡拿下全隊最高的29分、9籃板與7次助攻,儘管最後朗度的搏命演出依舊沒有辦法彌補三巨頭的失常,在延長賽以2分落敗,但朗度已經用成績讓自己成為塞爾提克季後賽的基石。

這個球季的朗度延續上個球季的成長曲線,每場11.9分、5.2籃板,控球後衛的指標助攻數字則是由5.1次大幅提昇到8.2次。展現在場上的,是朗度即使與三個明星球員同場,但他已經有膽識指揮這些成名已久的隊友跑位、執行戰術,這不僅是個人的突破,更代表了他的地位受到這些老大哥的認可,成為這支球隊的球場指揮者。

朗度打的精彩,初出茅廬的羅斯在第一場比賽裡更是打出名留史冊的一場比賽,以36分追平由名將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保持的季後賽出登板得分記錄,同時,也率領公牛隊第一次在季後賽裡打敗塞爾提克,這可是連喬丹(Michael Jordan)都無法達成的紀錄。

相較於朗度得要在成名老大哥前努力贏得尊敬,羅斯的職業生涯顯得順遂許多,儘管,這同樣的不容易。羅斯在選秀會上就已經注定會是公牛隊的當家控球後衛人選,原本的乖乖牌辛瑞奇(Kirk Hinrich)很自然的退居替補的位置,但羅斯也表現出符合這種特殊待遇的身手,每場16.8分、6.3助攻與3.9籃板,與其他聯盟一級後衛在菜鳥球季的表現不相上下。

朗度與羅斯的背後,兩隊都有經驗豐富的老將押陣。塞爾提克有毀譽參半(參半恐怕是過譽)的馬貝瑞(Stephon Marbury)與遊走各隊但外線出手快狠准的矮得分後衛豪斯(Eddie House),而這兩人也幾乎是調度保守的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願意擺在場上的所有替補球員。在T.艾倫沒有出賽機會下,兩人不僅要擔任控球後衛的替補,同時也要向上代理到得分後衛的工作。公牛隊則是有原本的先發人選辛瑞奇擔任替補,15年資歷的老將杭特(Lindsey Hunter)也能上場分擔時間。原本就相當穩健的辛瑞奇能夠擔任後場兩個位置的替補工作,以外線為主的傳統控衛路線,讓他與先發的羅斯有著明顯的區隔,在場上也能提供公牛隊不同的進攻組合與化學效應,這是辛瑞奇與羅斯組合最大的特色。

三年經驗的朗度在場上已經能夠獨當一面,有效的指揮隊友,但他的表現也同時影響了球隊。當朗度失常無法帶動球隊攻守節奏時,塞爾提克的勝算就大為降低。相對的,年輕的羅斯穩定性不足,第一場與第二場的表現落差較大,但相對的,他的表現對球隊的影響也較小。

<總結>

老天爺似乎並不站在塞爾提克這一端,先是台柱球星賈耐特在休養後依舊無法回到戰場,好不容易傷癒復出的大前鋒波威卻在第二戰裡扭傷了左膝,幾乎確定錯過這一輪剩下的比賽,甚至可能無緣接下來所有的比賽。少了大前鋒的前兩把交椅,讓塞爾提克的禁區調度更為捉襟見肘。而在後場,與波威同樣在例行賽最後關頭歸隊的T.艾倫在季後賽裡幾乎沒有出場的機會,這讓皮爾斯與R.艾倫少有喘息的機會,也增加了後場球員的負擔。

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的保守調度,讓人對塞爾提克的季後賽之路憂心忡忡,特別是第二戰波威受傷,而朗度也扭傷了腳踝,從球季中賈耐特、波威與T.艾倫相繼受傷後,主力球員在下半季的出賽時間就相對增加,到了季後賽又因為贏球的壓力得要持續上場,不僅受傷的風險增加,體能衰退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在關鍵時刻的對抗性與穩定度,這兩個因素,都是任何一支球隊逐鹿中原的球隊最大的殺手。

原本沒有太多人對年輕的公牛隊有太多的期望,但經過前兩場,公牛隊不僅一路緊咬老大哥不放,還在堅若磐石的波士頓主場贏得一勝,讓主場優勢倒向公牛隊,這對不擅長季後賽客場作戰的塞爾提克而言,是一大警訊。

除了古登外,公牛隊的得分並不穩定,但除了例行賽有高得分的羅斯與塞蒙斯外,諾亞、湯瑪斯等人也都能取分,得分點多是一大特色。公牛隊全隊年輕、體力佳,與人手不足又年紀偏大的塞爾提克成強烈反比,第二戰裡敲了塞爾提克14次火鍋,讓塞爾提克個個眼冒金星。儘管塞爾提克扳回一成,但回到公牛主場,前兩戰幾乎看不出來防守為何的塞爾提克,想要過關挺進第二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人手是塞爾提克最大的問題,體能不佳影響的層面極廣,前兩戰顯現出來的狀況如防守、投籃穩定度等等,都是環環相扣,如何讓板凳球員能夠更有效的發揮,是塞爾提克亟待克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