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前鋒>皮爾斯(Paul Pierce, 6-7, 235磅)vs 塞蒙斯(John Salmons, 6-6, 207磅)

大前鋒賈耐特確定至少將缺席第一輪,失去了這個原本球隊的攻守核心,全隊的重擔都將落在已經在塞爾提克待了十年的隊長皮爾斯的身上,過去一直在賈耐特甚至沃克(Antoine Walker)身後扮演第二人角色的他,能否在這個關鍵時刻不僅在場上以得分帶領球隊,同時以行動以及言語激勵隊友,幫助球隊凝聚戰力,是這個球季塞爾提克能否克服難關的重要關鍵。

少了賈耐特在禁區吸引對手的注意,對手將防守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皮爾斯與另外一個箭頭艾倫(Ray Allen)身上,儘管皮爾斯過去有「第四節先生」之稱,但在最後關頭的罰球不進與延長賽裡吃了塞蒙斯一記火鍋,都讓塞爾提克失去了贏球的機會。在艾倫失常的情況下,全場的焦點都集中在皮爾斯一人身上,接下來的比賽裡,皮爾斯能否頂住旁大的壓力在隊友失常的情況下穩住陣腳,是他在塞爾提克隊史上定位的重要時刻。

相較於早已成名的皮爾斯,出身費城七六人隊但在沙加緬度國王隊終於打出主力身手的塞蒙斯就顯得黯淡許多。身高六呎六吋的搖擺人,經過六年的磨練,特別是國王隊的外線訓練,得分的能耐終於在這個球季開花結果,搭配原本就在水準之上的防守,讓塞蒙斯的場上定位由過去介於先發與替補之間,轉化為固定先發,這個球季更有每場平均37分鐘的登場時間,可說是職業生涯發光發亮的一個球季。

職業生涯的前兩個球季曾打入季後賽,但只有短暫的垃圾登場時間,在生涯第一場季後賽先發裡,雖然只有12分進帳,但塞蒙斯就以漂亮的防守讓塞爾提克的第一攻擊手皮爾斯吃足了苦頭,儘管得分不如例行賽耀眼(18.3分),但在整場比賽確有關鍵的地位。

接下來的比賽究竟是矛能找出生存之道,還是公牛隊的盾能繼續發威,且拭目以待。

<得分後衛>艾倫(Ray Allen, 6-5, 205磅)vs古登(Ben Gordon, 6-3, 200磅)

原本,這個位置應該是一組得分亂鬥的局面,但第一次對戰的結果,卻是一面倒的倒向年資、經驗、成績都較為遜色的古登,這對明星得分後衛艾倫而言,無疑是極大的挫敗與污辱。

少了賈耐特在內線的吸引力,讓公牛隊的防守圈得以向外擴張,即使有皮爾斯的切入與柏金斯、戴維斯在禁區取分,但艾倫在外線的準度在第一場比賽裡飽受對手的挑戰,六投進墨對這個成名射手並不是常見的現象。但在禁區球員幾乎無法以單打吸引防守下,面對對手重兵設防,艾倫無可避免的得要自己設法克服目前的困境,如果艾倫的外線繼續熄火,三巨頭僅剩下一角,皮爾斯所面對的防守壓力將加劇,而球隊的前途就更堪慮。

過去幾個球季都在先發與替補間遊走的古登這個球季穩定的擔任先發,依舊是公牛隊的當家得分高手。古登在過去幾年公牛隊的季後賽之旅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平均20分以上的得分能力,原就是公牛隊在季後賽的得分重心。第一場比賽裡,古登強大的火力示範搭配另一端艾倫冷的嚇人的槍管,對比就顯得格外的明顯。

古登的粗壯身材是他得分的重要方式,對身高較高但體重卻相同的艾倫而言,在防守上是個相當大的挑戰,同樣的,古登的對抗性也艾倫的進攻而言也有一定的影響,在艾倫無法取得進攻主動權,又必須分神在防守的情況下,原本可能稍佔優勢的對戰組合不僅無法彌補賈耐特缺戰的損失,反而在第一戰裡屈居下風。

主力替補T.艾倫(Tony Allen)在第一戰裡意外的只有龍套的出場時間,原本佔有優勢的搖擺人替補最後卻無法分擔兩大主力的重擔,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的調度令人費解。主攻防守的T.艾倫沒能上場,對禁區防守已經落居下風的塞爾提克而言,是一大損失,第一戰裡讓公牛隊的後場球員得分予取予求,這也是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