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戰績領先七六人隊的芝加哥公牛隊在最後一場比賽裡敗給了早已無緣季後賽的多倫多暴龍隊,最後戰績僅以41勝41敗的成績,恰巧五成的勝率結束球季,在東區排名由第六種子降為第七種子,預估的對手也由東區老三奧蘭多魔術隊轉為去年的冠軍隊波士頓塞爾提克。

雖然塞爾提克暫居第二種子,但當家禁區主將賈耐特(Kevin Garnett)右膝受傷,缺席了球季最後的九場比賽,而主力禁區替補波威(Leon Powe)、T.艾倫(Tony Allen)也直到最後兩場才傷癒復出,儘管賈耐特也將在季後賽再次登場,但這些傷兵能發揮多少戰力,對這個系列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塞爾提克傷了賈耐特,另一邊的芝加哥公牛隊也傷了主將鄧恩(Luol Deng),因為右脛骨壓迫性骨折從二月二十八日與休士頓火箭隊的比賽後即缺席至今。

兩相比較,還能登場的賈耐特反而佔了些許的優勢。

<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 6-10, 280磅)vs 諾亞(Joakim Noah, 6-11, 223磅)

一個是高中棄學的矮壯中鋒,一邊則是NCAA冠軍隊出身的排骨中鋒,公牛與塞爾提克的五號對決有著強烈的對比色彩。職業生涯前期因為各種傷勢而影響表現的柏金斯在三年前逐漸站穩腳步,更在賈耐特的交易後成為球隊不動的先發中鋒,在賈耐特身邊扮演著綠葉苦工的角色。賈耐特受傷的其間,柏金斯雖然沒有一肩扛起球隊的能耐,但他的防守與籃板能力並不受賈耐特離隊的影響,成為球隊在禁區裡一股穩定的力量。

柏金斯身寬體厚,在球隊有三大超級球星吸引對手注意下,常在禁區有著輕鬆取分的機會,這幾年一直努力鍛鍊自己的進攻技巧,但最可靠的武器還是拿手的勾射。這個球季每場可以敲下2.0個火鍋並抓下8.1個籃板,在賈耐特膝蓋猶有傷的情況下,擔任禁區苦工同時分擔賈耐特的防守重擔將是柏金斯最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在弱邊的補防,對塞爾提克的防守有著極大的影響。

出身佛羅里達大學的諾亞恰與柏金斯相反,六呎十一吋的瘦長身型,在禁區討生活靠的不是碰撞而是靈活度,比的不是卡位而是機動性,這都與柏金斯形成鮮明的對比。在公牛隊沒有強力大前鋒的情況下,公牛隊對諾亞在禁區的攻守相當期待,但這個球季諾亞展現的進步幅度卻有點不符合球隊與媒體的預期。

面對老經驗的塞爾提克,容易陷入犯規問題的諾亞如何掌握尺度就相對重要,特別是諾亞在四月份繳出平均10.5分、9.7籃板的成績,加上逼近七成的投籃命中率(.686),是公牛隊在禁區重要的攻守武器,如何讓自己有效率的留在場上,就會是諾亞與公牛隊重要的課題。

中鋒的替補位置上,公牛隊有老經驗的白人中鋒米勒(Brad Miller)擔綱,塞爾提克則是由遊走各隊的排骨中鋒莫爾(Mikki Moore)擔任。米勒在其他球隊都有擔任先發中鋒的能耐,在公牛隊雖然屈居替補,但11.8分、7.4籃板的其實是公牛隊禁區最佳成績,能夠靈活的支援禁區兩個位子是球隊的活棋。莫爾在賈耐特缺席時有不錯的成績,是個稱職的替補,如果賈耐特復出的狀況不佳,莫爾在替補角色的效率,就是塞爾提克唯一能祈禱的一環。

<大前鋒>賈耐特(Kevin Garnett, 6-11, 253磅)vs湯瑪斯(Tyrus Thomas, 6-9, 215磅)

賈耐特的功力早已無庸置疑,上個球季展現了他對這支球隊的重要性,但這次的季後賽中賈耐特的傷勢是塞爾提克最大的變數,儘管塞爾提克在賈耐特缺戰時依舊神勇,但無論是他傷停前對戰魔術或是養傷其間遭遇騎士隊,沒有健康賈耐特的塞爾提克遇上東區兩支主要敵手,光靠皮爾斯(Paul Pierce)與R.艾倫(Ray Allen)雙箭頭取分,還難以彌補賈耐特缺戰的防守損失,特別是少了賈耐特,塞爾提克的攻守就彷彿失去了重心。

經過三個球季,湯瑪斯終於因為鄧恩缺席而站上先發大前鋒的位置,隨著登場時間增加,讓湯瑪斯的績效也有所提升,每場有11.8分、6.8籃板與2.1次阻攻的成績,算是稍稍滿足當年投入選秀時的眾多期待。就像許多年輕的大前鋒一般,大學時代靠著體能、天賦打球,進入職業面對更高、更快的對手,在單打技術不夠成熟,而中遠距離投籃又沒有把握的情況下,角色就格外的尷尬。遇上老經驗的賈耐特,湯瑪斯能不能夠以活力彌補經驗的不足,是公牛隊在這個位置上的重點。

大前鋒替補是塞爾提克這個球季的強項,無論是剛傷癒復出的波威,或是這一段時間代替先發的戴維斯(Glen Davis)都有不亞於其他球隊先發的成績。波威在待班先發的比賽裡有平均14.3分、8.1籃板與1.4阻攻,而戴維斯則有12.6分、5.6籃板成績,如果賈耐特有個萬一,這兩個充滿活力的年輕小伙子將是塞爾提克在禁區中的希望。

相較之下,公牛隊在大前鋒的替補上就相形失色,除了兼差的米勒外,無論是七呎的白中鋒葛雷(Aaron Gray)或是六呎八吋的替補浪人強森(Linton Johnson),,主要的功用還是爭取讓先發主力喘息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