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的晚間的球賽開始前,波士頓塞爾提克以短暫的默哀來紀念海倫.韓森(Helen Heinsohn),前塞爾提克明星球員、教練與多年電視評論員的韓森(Tommy Heinsohn)之妻。

2002年七月,海倫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癌細胞散佈在腦部與肺部,腫脹的腦部讓海倫住進了加護病房,並進行了一次腦部手術,兩次肺部切片,14次的化療與55次的放射線治療。癌症治療不僅讓海倫體重減少20磅,同時也讓她招牌的一頭紅髮掉落殆盡。

韓森與妻子感情甚篤,即使面對一連串的治療,老夫妻倆依舊以幽默風趣的笑語來度過每一天。每晚,韓森都會在睡前深情的詢問愛妻:「今天又是愉快的一天嗎?」而兩人也都在海倫正面的回應中入眠。

韓森是塞爾提克退休明星球員之中少數未曾轉往其他球隊發展的一員。球員時代經歷了由庫西(Bob Cousy)與羅素(Bill Russell)共同締造的波士頓第一王朝,退休後原本是「紅頭」奧貝克(Red Auerbach)屬意的教練人選,但由於自認無法駕馭羅素,因此韓森建議恩師由羅素兼任教練,最後,在羅素退休之後韓森才正式接任塞爾提克教練一職。

在七零年代裡,韓森打造了一支身材並不突出,但擅長快攻與防守的勁旅,幫助波士頓拿下兩次總冠軍,成了延續塞爾提克第一與第二王朝的關鍵人物。教練退休後韓森在1981年與葛曼(Mike Gorman)一同搭檔擔任塞爾提克電視轉播工作,並在80年代擔任CBS的球評工作。事實上,韓森的轉播生涯從1966年退休就已經展開,擔任波士頓當地電視台的轉播員。

「湯米從來不是在做評論,」老搭檔葛曼說。「在他的心裡,他永遠是塞爾提克的教練,他不是在評論,而是在教球。這與誰當教練無關,也非不尊重教練,而是,塞爾提克永遠是湯米的球隊。只要有一絲的機會替塞爾提克服務,湯米會毫不猶豫,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在,他就會繼續的教導這支他的球隊。」

僅以此文獻給 Helen Heinsohn

本文參考
http://www.boston.com/news/globe/magazine/articles/2005/01/16/everybodys_favorite_big_mou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