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之前,芝加哥公牛隊還是許多人眼中的「未來球隊」,但現在的公牛隊東看西看,都是不折不扣的重整球隊。球隊的主導人心中有沒有一套藍圖,對球隊的成敗有著極大的關鍵。

當然,像是安吉(Danny Ainge)一樣福至心靈的意外也是會發生的。

當年公牛隊費盡機心換來華勒斯(Ben Wallace),為的就是希望加強本身的防守,但經過半長不短的磨合之後,華勒斯的球風與公牛隊顯得格格不入,加上各種因素,讓球隊風雨不斷,最後公牛隊只得將華勒斯給送走,讓球隊重新回到沒有禁區無人的窘境。

除了華勒斯鬧劇帶來的人事過渡期,原本的當家得分手葛登(Ben Gordon)在暑假與球隊間的角力,也讓這個球季的公牛隊顯得更是詭異。

新的球季裡,公牛隊有新的教練團,任命前白人射手後衛尼格羅(Vinny Del Negro)擔任總教練。為了彌補尼格羅經驗上的不足,在板凳上又擺上了兩個老面孔。一個是遊走在總教練與球隊管理之間的畢克史塔夫(Bernie Bickerstaff)與過去八年一直待在達拉斯小牛隊的哈里斯(Del Harris),企圖以老畢與老哈的豐富經驗扮演球隊安定劑的角色。

過去公牛隊以辛瑞奇(Kirk Hinrich)、葛登為後場主力,搭配杜罕(Chris Duhon)成了聯盟最矮但得分能力極為強悍的組合。新的球季裡,原本就遊走在先發替補之間的葛登連續擔任兩場替補,先發放上了三年來無甚建樹的沙佛夏(Thabo Sefolosha),而原本的當家主控辛瑞奇也被新人羅斯(Derrick Ross)給擠下了先發大位。

備受矚目的狀元羅斯在第一場比賽面對公鹿隊繳出了9次助攻的成績,但這場比賽遇上了衛冕軍塞爾提克,面對嚴密的防守陣式,羅斯的隊友無論在走位與積極度上都明顯的受到壓抑,讓羅斯沒有太多與隊友搭配的機會,大部分的時間只能自己單刀挑戰塞爾提克的禁區防守。雖然沒有展現控球本格能耐的機會,同時在判斷上仍舊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羅斯本身進攻能力與基本技巧說明了成為選秀狀元的能耐。

如果要說戰犯,卡住先發大前鋒位置的湯瑪斯(Tyrus Thomas)恐怕是第一人選。整場比賽湯瑪斯幾乎都在禁區外圍遊走,後衛切入之後面對塞爾提克的嚴密防守,只得將球外傳給沒人搭理的湯瑪斯,於是,我們只看到湯瑪斯在三分線內半步的距離從容的出手,一而再的證明自己沒有成為射手的本錢。

湯瑪斯並不是公牛隊的特例,整支球隊除了諾亞(Joakim Noah)之外,所有的主力鋒線球員都不愛在禁區內攪和,而最常出現在禁區的葛雷(Aaron Gray)則是個缺乏運動力的大白個。這讓辛瑞奇與羅斯兩人打來格外辛苦,每每在艱苦的甩開對手第一層防守之後,所有的隊友都安穩的在背後等球,而面前則有KG、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等巨漢補位,旁邊則有艾倫(Ray Allen)、皮爾斯(Paul Pierce)準備下手,最後兩人不是自討沒趣的退回外線,就只能倉皇的出手,同時祈禱裁判的哨音響起。

上個球季就有不愛投籃傾向的辛瑞奇這個球季依舊沒有改變,原本不穩定的外線在隊友的「烘托」下顯得進步許多,但這樣的球風,讓人懷疑是不是期望哪天被爵士隊的老教頭史隆(Jerry Sloan)看上,離開公牛這渾水。

這場比賽葛雷苦工做盡,有6籃板與3阻攻的成績,與諾亞兩人是公牛隊少數在禁區與塞爾提克對抗的長人,但兩人的出場時間約只20分鐘。從球隊的調度,不難發現由於球員的水準太過「平均」,於是尼格羅盡力的想要讓每個球員都有上場的時間,最後卻是表現不佳的球員如湯瑪斯居然有17次出手的機會,只進了2球,大半的出手都成了塞爾提克以多打少輕鬆得分的局面。

如何以羅斯為軸心,整合球隊的進攻模式,成了當前尼格羅與公牛隊管理階層最重要的課題,如果讓前場球員與後場球員繼續「各行其是」,公牛隊這個球季的路途將會非常的艱辛。

衛冕的塞爾提克全場只能用輕鬆寫意來形容,三巨頭有充分的休息時間,拜公牛隊毫無章法的防守所賜,不用費太大力氣就有表現的機會。持續進步的後衛朗多(Rajon Rondo)這場比賽展現了自己優異的切入能力,特別是搶入底線之後即使對手協防,現在的朗多也能夠在人堆中找到空隙利用籃板來取分,這是過去單憑速度與體能的朗多所沒有展現過。上個球季季後賽的經驗洗禮,讓朗多在場上更顯得悠然自得。

新加盟的中鋒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在最後幾分鐘終於有機會登場。映入眼簾的,就是他七呎五吋的翼展,手臂微微彎曲,但歐布萊恩依舊手長及膝,這是禁區球員防守最重要的先天條件之一。上場之後的歐布萊恩明顯的想要表現,即使已經是最後幾分鐘,主動的幫隊友單檔、卡位。塞爾提克的「三軍」球員在場上的視野與主力依舊有著不小的差距,即使體型龐大如歐布萊恩,依舊很難讓隊友發現他偌大的空檔。

歐布萊恩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重心與放鬆。雖然有七呎兩百五十磅,但歐布萊恩在場時顯得不夠穩重,關鍵在於他的下盤力道不足以讓他穩穩的抓住地板,無論是移動或是卡位,很容易就被迫退出,練習如何在場上運用自己的體型是他的第一個功課。此外,也許是球季第一次登場,讓歐布萊恩顯得異常的緊張,禁區下球後轉身準備勾射(據說是他唯一的進攻武器),但歐布萊恩讓下球、收球、轉身、舉臂、出手看來像是一個動作,平白浪費了自己難得的機會。

KG單打時也同樣讓人覺得只有一個動作,但這是一個非常流暢沒有間斷的動作,與歐布萊恩如同把球趕快扔出去的感覺大不相同,也是完全不同的層次。“Big Baby”戴維斯(Glen Davis)的表現不佳,歐布萊恩還必須要更努力才能夠證明自己有成為波威(Leon Powe)之後第一替補的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