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企圖以赴俄羅斯打球為籌碼,希望能夠拉抬身價的芝加哥公牛隊後衛葛登(Ben Gordon)在最後關頭與老東家芝加哥公牛隊達成協議,以一年六百四十萬美金的價碼留在風城。在尋求高薪合約未果下,葛登明年將成為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員,繼續為高額複數年合約努力。

根據媒體的報導,一度運作先簽後換交易的葛登在暑假拒絕了公牛隊所開出五年五千萬美金(另一說為六年五千九百萬美金)的續約條件,並在近期的協商中再次拒絕了公牛隊所提出的複數年合約,根據報導,葛登希望能獲得平均一年一千三百萬美金的鉅額合約。合約簽訂後,缺席了週三下午的球隊練習的葛登將恢復正常的球隊訓練課程,為新的球季做準備。

葛登開口向公牛隊漫天要價的原因之一,是公牛隊剛與主力前鋒鄧恩(Luol Deng)簽下一張六年七千一百萬美金的合約,因此過去三年都是球隊第一得分高手的葛登以此為基準,將身價往上加碼,但公牛隊考量到必須繳付豪華稅的問題,堅持不向葛登的喊價妥協。

公牛隊另一個說不出口的疑慮,恐怕是葛登真正的市場價值。六呎三吋兩百磅的身材讓葛登在後場的定位格外的尷尬,擔任先發得分後衛在身高上吃虧,而控球的技巧又無法與同身材的正規控衛相比,直接影響他的市場價格。對其他球隊而言,簽下葛登會讓影響球隊的身高與防守,也可能會排擠到正常先發一二號的調度,一來一往,多少抵銷了葛登優異的得分能力帶來的溢價效果。相較之下,鄧恩六呎九吋兩百二十磅的前鋒身材,讓公牛隊願意出錢留人。

要找出與葛登相類似的球員並不容易,整個聯盟可能只有邁阿密熱火隊的明星球員韋德(Dwyane Wade)可供比較。韋德在2006年簽下了一張四年約六千三百萬美金的合約,平均約一千五百七十萬美金,但別忘了,韋德的江湖地位可不是葛登能夠相提並論的。

時間 得分 助攻 籃板 抄截 阻攻 FG% 3P% FT%
韋德 38.3 24.6 6.9 4.2 1.7 0.7 43.4 28.6 75.8
葛登 31.8 18.6 3.0 3.1 0.8 0.1 46.9 41.0 90.8

比較中不難看出韋德與葛登間的差異。儘管韋德同樣不是正統的控球後衛,但韋德每場將近7次的助攻卻比聯盟許多正規控球後衛還要搶眼,而韋德的優異防守能力克服了身材上的劣勢,加上他過人的心理素質,讓她能以六呎四吋的身材站上聯盟一流得分後衛的位置。

拒絕公牛隊的千萬年薪究竟是福是禍,明年就能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