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代表球季正式開跑的訓練營開訓在即,原本就有點意興闌珊的快艇隊後衛威廉斯(Jason Williams)又有了出人意料的舉動,在經過幾天的思考之後,暑假剛與快艇隊簽下一年合約的威廉斯透過經紀人向快艇隊表示「我只是不覺得自己想要再次進入訓練營打球,我想我會遞出我的退休申明。」

「他讓經紀人措手不及,也讓所有相關的人士措手不及,」快艇隊總教練鄧里維(Mike Dunleavy)帶點自我解嘲的說。「但這比等到他進入訓練營,確定好新球季定位,一切進入狀況之後才提出好得多了。至少,不會讓人那麼失望。」

鄧里維的理性也許其來有自,暑假招攬了頂級後衛B.戴維斯(Baron Davis),另有浪人哈特(Jason Hart)與一直不順遂的迪考(Dan Dickau),控球後衛深度十足,加上也能代班的R.戴維斯(Ricky Davis),後場也實在不會是讓鄧里維頭疼的一環。

2006年以控球後衛身份帶領邁阿密熱火隊拿下NBA總冠軍的威廉斯在1996年以第七順位加盟了沙加緬度國王隊,職業生涯留下了11.4分、6.3助攻的成績,上個球季為傷所苦,只有8.8分、4.6助攻的成績,但3.37的助攻失誤比名列聯盟第八位。

出身西維吉尼亞州,但威廉斯跟同鄉老前輩威斯特(Jerry West)球風大相逕庭,以快速且花俏的球風讓威廉斯在人才濟濟的98年選秀會上聲勢一路竄升。近幾年唐納文(Billy Donovan)領軍的佛羅里達大學在NCAA出盡鋒頭,但98年佛大還在起步的階段,當唐納文決定從馬歇爾大學轉戰佛羅里達大學時,只打了一年大學籃球的威廉斯(94-95球季停賽,95-96年才正式出賽)就是跟著招生功力一流的唐教頭轉戰佛大的球員之一。經過一年轉學停賽後,威廉斯在佛大的完整球季(97-98)就讓球探驚豔,讓威廉斯的身價一路看漲,加上幾次的藥品使用記錄讓佛大考慮將威廉斯禁賽,因此四年的大學生涯只打了兩年球,威廉斯就決定提前棄學。

儘管佛大身處大型的東南聯盟,但球隊實力剛起步讓威廉斯受到不少質疑。菜鳥球季正式開打,威廉斯花俏又愛耍帥的打球模式立刻成了小球迷的最愛,白色巧克力的外號也隨著球季的進行快速的透過電視轉播四處的擴散,最後以12.8分、6助攻與3.1籃板的成績入選NBA新秀第一隊。

威廉斯的花式籃球也許讓教練傷透腦筋,但卻是吸引球迷的致命武器,原本一直不受人重視的國王隊在威廉斯入隊成了球迷注目的焦點,加上球隊老闆的勵精圖治,98-99年威廉斯就以菜鳥之姿帶領國王隊進入季後賽。

隨著國王隊戰績一路向上提升,威廉斯球路精彩刺激,但失誤高、投籃選擇性不佳的特性卻逐漸失去了教練的信心,第三年球季的出賽時間只剩下29.7分鐘,越到關鍵時刻,屬於板凳暴徒之一的傑克森(Bobby Jackson)的上場時間就越長。在季後賽被湖人隊橫掃後,在2001年六月國王隊決定以威廉斯為籌碼,向溫哥華灰熊隊換來打球四平八穩的畢比(Mike Bibby)。

灰熊隊在交易後不久遷移到了曼斐斯,威廉斯也重新獲得出賽機會與時間,每場平均竄升到14.8分(生涯最佳)、8.0助攻,隔年更寫下職業生涯最佳的8.3次助攻。在灰熊隊的前兩年是威廉斯數據最漂亮的階段,第二年起在總管威斯特與老派教練布朗(Hubie Brown)的指導(壓抑?)下,威斯特的花俏球風稍稍收斂,失誤數字大幅下降,03-04年更率領灰熊隊贏得50勝一路殺進了季後賽,跌破專家的眼鏡。

在灰熊隊四年後,威廉斯在一場13人的大交易中轉隊到了邁阿密熱火隊,替鐵血教頭萊里(Pat Riley)效力。儘管大小的膝蓋傷勢讓威廉斯過去花俏的傳球逐漸少見,出賽場次也下滑,但比較穩定的操盤方式威廉斯一度失控的助攻失誤比恢復到教練能夠接受的範圍之內。而膝蓋受傷雖然讓威廉斯不能像過去一般自由的進出禁區或是三分線外兩步即停跳投,只能中規中矩的跳投與依然大膽但距離縮水的三分線讓威廉斯的投籃命中率寫下四成四的水準。

這一年,穩定的威廉斯加上狂飆的韋德(Dwyane Wade)讓熱火隊一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贏得了總冠軍。

儘管威廉斯最後的成就與98年展現的天分不成正比,但威廉斯改變了世人對白人後衛一貫的唱師班乖小孩形象,而他花俏又充滿創意的傳球與大膽的投籃選擇讓那幾年的NBA格外的好看,不受世俗羈絆的個性也許就是威廉斯籃球生涯發光與隕落的因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