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56.JPG

對現代人而言,早餐的選擇頗多,西式、日式、台式,可說是應有盡有,不管是拿了就走的三明治,還是要花點時間等的蛋餅,總能找到可以在上班、上學前果腹的餐點。對都市人而言,魚粥這需要花時間慢慢享用的餐點,大概很難列入早餐的選擇,也許是只有假日才有的享受。

只是,不懂為什麼小孩會吵著要在嘉義吃永和豆漿,還點了黑糖饅頭夾蛋,最後黑糖賣完還能接受白饅頭夾蛋?

在嘉義市的市中心,就有著這麼一間賣著魚粥的早午餐。

好不容易買了不叫做永和豆漿的早餐,慢慢地走向成仁街與延平街口的「阿文魚粥」。

IMG_2421.JPG

IMG_2428.JPG

就像大多數的店面,煎魚、煮粥的工作檯就在店門口,大鐵鍋裡煎得焦香的各類魚種就像是另一種店招。尚未料理的漁場腸就一盤盤的放在門外,上面的白板寫著今日時魚的品項與價格,處理到一半的虱目魚、就在店家隔壁的廊下。

IMG_2424.JPG

IMG_2425.JPG

IMG_2455.JPG

乍看之下店面不大,店裡只有兩桌客人,隨便挑了張桌子坐下,還沒點完餐,才剛過九點,客人就陸陸續續進入用餐。想著如何消化這麼多客人,只見老闆把店內的燈一開,才發現原來後面黑暗處還有數張桌子。

IMG_2430.JPG

除了門外白板上的鮮魚清單與牆上的簡單版菜單,在門口還是有傳統的點菜單。菜單裡煎的海魚要直接從白板上的每日鮮魚清單中挑選填寫,菜單上的那個半字,則是針對大型的黃魚而來。

IMG_2454.JPG

 

很外地,蚵仔蛋與虱目魚腸陸續上桌,我們的桌上從一開始只有放魚刺的橘色小碗變成了一整桌魚類料理。軟嫩的魚腸外表煎得焦黑,外表其實並不討喜,跟平常吃到的漁腸大不相同。但是在談黑外表下,魚腸外酥內軟又帶著彈性,連一邊嚼著饅頭夾蛋,原本抗拒不想吃魚,更不想吃看起來黑炭般魚腸的小溫在試吃一口後就停不下來。

IMG_2432.JPG

IMG_2433.JPG

蚵仔蛋的外表則跟一般煎蛋沒有兩樣,但是軟嫩的煎蛋裡面有著滿滿的蚵仔,不僅讓人食指大動,更與平時常吃的蚵仔煎有完全不同的口感。

IMG_2434.JPG

店家上菜的速度頗快,一邊吃著魚腸跟蚵仔蛋,一邊煎虱目魚肚、虱目魚粥與虱目魚湯也先後上桌。就這樣,伴隨著店家不斷地「羞喔!羞喔!」的喊聲,一碗一碗冒著煙,滾燙的魚粥、魚湯就這樣不斷地送到每一桌客人的桌上。

IMG_2442.JPG

煎得赤赤的虱目魚肚是阿文魚粥的招牌,泛著油光的虱目魚肚肥美不在話下,早就因為魚腸打開腸胃的小溫也毫不客氣地繼續吃起虱目魚肚。

IMG_2439.JPG

台南 阿忠漁粥的虱目魚是以肉絲的方式出現不同,阿文魚粥是一整片虱目魚肚入湯、入粥。虱目魚湯鮮甜,沒有複雜的調味,少許的薑絲提味而不搶味,魚肉鮮而嫩,只是滿滿的魚刺惱人,雖然小心提防,最後還是不敵那一絲大意,在店裡咳了起來。

IMG_2444.JPG

延伸閱讀:<台南美食> 台南 阿忠漁粥

只是看著魚湯與魚粥裡的兩片虱目魚肚,再看看那一片煎得焦香的虱目魚,這才突然想到,這頓早餐會不會太豪華豐盛了點?但顧不得還有尾竹筴魚還沒上桌,腦波弱的我們看著其他桌點著菜單裡沒有的煎魚蛋,也不爭氣的加碼了。

沒太多時間煩惱煎魚蛋就已上桌,平常吃到的魚蛋常是長條魚膘型或是圓形,但阿文魚粥的煎魚蛋卻像是一份魚排甚至是炸豬排,份量彭湃的讓人十分滿意。一上桌,煎魚蛋的香氣十足,微焦的金黃外表更是誘人,顆粒分明的酥脆口感,讓人忘了「量」這件事情。

IMG_2448.JPG

看著最晚點的煎魚蛋上桌,讓人懷疑原本點的煎竹筴魚是不是漏點,詢問下,店家指著鐵鍋裡要我們別煩惱。在四國高松的烏龍麵店裡炸竹筴魚是必備的炸物,日式料理店裡烤竹筴魚也不陌生,因此我們一開始就選了相對份量較小但沒吃過的煎竹筴魚。

IMG_2453.JPG

煎竹筴魚有多好吃?即使吃了一個飯糰夾蛋,小溫還是繼續挾著煎竹筴魚來吃就可見一般。跟烤魚相比,鐵鍋煎出來的香氣是最特別之處,替這一天的早餐畫下美好的句點。

328526430_753346129455056_6124513972475349783_n.jpg

 

阿文魚粥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延平街191號
電話: 05 222 5615

營業時間: 
星期一    06:30–13:30
星期二    06:30–13:30
星期三    06:30–13:30
星期四    06:30–13:30
星期五    06:30–13:30
星期六    06:30–13:30
星期日    06:30–13:3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