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Paul Silas消逝的奪冠秘密

何其有幸,Paul Silas在球場上征戰16載,三度拿下NBA總冠軍,兩度入選明星賽,五度入選年度防守球隊,幾個將他交易出去的前東家都後悔不已,甚至想用現金將他買回。退役後Paul Silas執教12載,留下387488敗,雖然大多在小城市球隊打滾,雖然敗多勝少,卻是業界公認的導師。當LeBron James初入聯盟,騎士隊就從紐奧良黃蜂隊請來了Silas擔任主帥。

甚至,兒子Stephen Silas還克紹箕裘,從老爸身邊的助理教練做起,現在成為休士頓火箭隊的總教練。

何其不幸,Paul Silas雖然身為聯盟最頂尖的進攻籃板高手,是聯盟頂尖的防守大前鋒,卻沒能讓特定球隊真正記得這位偉大的球員與教練。奪得第三冠的東家西雅圖超音速隊早已經不復存在,生涯頂峰出現在太陽隊卻打不進季後賽,兩度奪冠的塞爾提克本季戰績飛揚,卻讓Silas逝世的新聞卻在最近一波的連敗之中被忽略淹沒。

16季的球員生涯裡待了五支球隊,這對1964年以第二輪第12順位入選NBASilas而言有些特殊。因為那是個還沒有成熟自由球員制度的年代,一整季交易可能還不如Danny Ainge一人的年代。Silas是最早聘請經紀人談合約的第一批領航者,也是第一批勇敢爭取種族薪資正義的拓荒者,卻也導致了他無法在塞爾提克久留的宿命。

16季中,Silas跟著、帶著球隊打入14次季後賽,可說是當時季後賽的指標股。卻偏偏在他打出生涯年且入選明星賽的1971-72球季中連續第二年無緣季後賽,讓17.5分(生涯最高)、11.9籃板的雙十成績成了空包彈,也讓他成了太陽隊歷史上常被遺忘的球星。

但他的表現卻獲得遠在東岸的傳統強權塞爾提克的注意。

來自東方的關注眼神

Tommy,紅頭(Red Auerbach,塞爾提克總管)得要替你找個能夠幫Dave Cowens抓些籃板的傢伙才行啊。」71-72球季開打不久後,塞爾提克長年播音員Johnny Most對總教練Tommy Heinsohn說。

「嘿!說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嘴上不饒人了Heinsohn說。「我們一直試著去弄一個來,但這可不容易啊!紅頭不可能放棄一個首輪,我們又沒有一個可以用來交易頂尖籃板手的得分手。你知道那句老話嗎?『發揮特長,藏好缺點』我們會繼續盡可能地奔跑,然後希望Cowens能夠宰制禁區。」

這一季的塞爾提克以六零年代王者塞爾提克唯一尚未退休的主將John Havlicek掛帥,Russell退休後先後選入的CowensJoJo White擔任中鋒與控球,Russell時代最後一位新秀Don Chaney承襲了防守鐵衛的角色,原本的替補Don Nelson則成了搭配Havlicek的另一位前鋒。這樣的先發五人再加上另一個老牌防守專家Tom ‘Satch” Sanders成了塞爾提克的核心六人。

Heinsohn所言,塞爾提克沒有足以用於交易的得分手,除了Cowens外沒有另一個可靠的禁區武力,籃板榜上僅次於Cowens15.2籃板的球員是老黃忠Havlicek8.2籃板。因此儘管球隊以5626敗打入季後賽,但在東區冠軍賽卻難敵人多手眾的宿敵紐約尼克隊。

雖然這季尼克隊中鋒Willis Reed受傷缺戰,但Havlicek俄亥俄州大戰友Jerry Lucas與明星前鋒Dave DeBusschere組成的尼克隊鋒線還是讓塞爾提克吃足苦頭。

但機會卻悄悄地在意外的地方出現。

1970年的選秀會上,老紅頭用第七輪第106順位挑選了北卡大的後衛Charlie Scott。大四有27.1分、8.6籃板與3.1助攻的Scott乏人問津的原因是他早就已經與當時跟NBA打對台的ABA維吉尼亞紳士隊(Virginia Squires,簽約時還叫做華盛頓首都隊)簽約,讓其他NBA球隊不願意浪費手中的選秀權挑選一個注定不會來報到的球員。

1971-72球季中,在紳士隊中一季多裡寫下30.6分、5.2籃板與5.2助攻佳績的Scott與鳳凰城太陽隊談妥一紙複數年合約,但問題只在於ScottNBA簽約權因為兩年前選秀會上的第七輪選秀中落入塞爾提克的手中,迫使太陽隊不得不與Red Auerbach展開交涉。

1971年三月,當時NBA賽事還在進行中,老紅頭出乎意料之外很爽快地與太陽隊達成協議,送出Scott的簽約權交換「未來指定球員」。這也讓Scott順利替太陽隊打了六場比賽,但這筆交易卻一直懸而未決,因為針對這個未公布姓名的球員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協議。

1971年四月,塞爾提克慘遭尼克隊淘汰後,Red Auerbach就對外宣布Scott交易中塞爾提克指名的球員是Paul Silas,並控訴太陽隊試圖阻撓交易完成。

「我就跟各位實話實說,」Auerbach對著記者們說。「太陽隊那些傢伙想要反悔,這讓我感到厭倦。Silas包含在這筆交易之中,這不是秘密,我要拿到我談判的標的,沒有任何替代選項。否則,我就要拿回Scott。」

雖然與Auerbach交情甚篤的太陽隊總管Jerry Colangelo不願意承認Silas是所謂的未來指定球員,但隔空放話的Auerbach卻不願意罷手。

「太陽隊不斷地打電話來,試圖用這個球員、那個球員或是現金來替代,」Auerbach說。「他們說Silas不願意離開鳳凰城到波士頓來,甚至可能跳槽到ABA。」

AuerbachColangelo兩個NBA不同世代的偉大總管就在1971年的暑假僵持了起來。Auerbach堅持非得拿到Silas不可,否則交易告吹,Scott得要回頭替塞爾提克打球。Colangelo則堅持除非自己同意放人,否則Silas還是太陽球員。

Silas不會穿上塞爾提克球衣,除非我同意放人。」Colangelo在六月對記者說。「但Red關上任何協商的門,他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極度堅持與執拗。」

雖然嘴上說得強悍,但Auerbach的塞爾提克卻有隱憂。1969年以當時創紀錄六百萬美金買下塞爾提克的Trans-National Communications1972年申請破產保護,而以三百七十萬美金接手的Irv Levin卻未能通過NBA聯盟審核,不得不技術性將股份轉賣給Robert Schmertz為首的Leisure Technology,經營層正處於動盪不安之刻,資金也有隱憂。

眼見Auerbach難以撼動,太陽隊的老闆Dick Bloch將腦筋動往新的老闆頭上。根據Auerbach事後透露,太陽隊先是提出以十五萬美金的代價取代Silas,眼見塞爾提克不為所動,Bloch又將籌碼提高到二十五萬美金,此時,代表老闆出面談判的Steve Haymes開始動搖,但唯一倖存的理智還是讓他撥了通電話向Auerbach諮詢。

「你不能讓支票上場打球。」就在Auerbach的堅持下,太陽隊的現金攻勢畫上句點,雙方重新回到AuerbachColangelo對峙的局面。

雖然ColangeloSilas不願意前往波士頓,但Silas卻一直與塞爾提克球員有所聯繫。

「嘿!老兄,如果這個交易成真,我會這麼說:『能跟Havlicek一起打球是個榮耀。』」Silas說。

「我下午跟Paul說他在波士頓會非常非常受歡迎,因為他正是我們所需要的球員,」塞爾提克的當家球星Havlicek也這麼透露著。

但另一方面,Silas也的確沒有強烈意願要加盟塞爾提克,因為Auerbach遲遲不願意答應他與經紀人Larry Fleisher提出的大合約。

「如果我被交易,那我也要被交易到願意付錢的地方。」雖然事後頻頻否認,但波士頓媒體一直傳誦著這Silas金句。

漸漸地,原本AuerbachColangelo對峙的狀態變成AuerbachFleisher對峙的局面,雙方的談判一路僵持到九月塞爾提克訓練營開打都沒有結果。Fleisher的籌碼是他有另一個客戶的合約也正與塞爾提克談判中,而不巧此人正是塞爾提克超級球星Havlicek。在Auerbach不願意就範下,HavlicekSilas雙雙缺席了訓練營開幕與訓練,成了波士頓媒體界的大消息,也成功帶給球團極大的壓力。最後,Auerbach不得不點頭讓Silas與名義上的東家太陽隊簽下四年「肥約」以完成這筆延宕了將近半年的交易,用以交換Havlicek與塞爾提克再簽下一紙複數年合約。

「當Scott交易曝光,外界猜測我會是被交易的對象,但太陽隊的管理階層一直強調我不會離開,因為Jerry Colangelo希望能同時保有我跟Scott。」Silas在訓練營中打破沉默,細說過去半年的內幕。「然而,Auerbach清楚表示我是他要的球員。事情就此擰住,我跟我的家人沒辦法計畫打包或任何事情,這可能一直僵持到十月一日。」

魔鬼訓練營

初加入塞爾提克訓練營的Silas就對塞爾提克的高強度訓練印象深刻,特別是他比其他隊友要更晚些時間報到,菜鳥Paul Westphal就警告Silas要有心理準備。不同於其他球隊在訓練營裡按部就班地從收心操開始,塞爾提克的訓練營從一開始就是嚴苛的體能地獄,因為總教練Heinsohn延續Auerbach的快攻哲學,能整場狂奔成了當時塞爾提克球員必備的基本功。

幾年之後,訓練營裡的菜鳥要求跳過短距離衝刺訓練(Wind sprints,又稱漸速跑,訓練呼吸的衝刺),一旁正全力衝刺的Silas停下來關心。當他聽到菜鳥抱怨著自己腳抽筋時,Silas打斷了菜鳥:「我們都已經抽筋了。」就轉身繼續衝刺訓練,菜鳥也只能繼續跟上腳步。

「這是我的第三支球隊,我可以清楚地告訴你,這支球隊比其他球隊更勤奮訓練,球員一起配合得很好,空氣中瀰漫著無私的氣息。」Silas說。「這是五人一起努力奮戰,只要有一人落隊,一切就都毀了。」

塞爾提克也不單只有嚴苛的訓練,場外也有各種花絮。例如,剛入隊的Silas就跟已經五十好幾的Red Auerbach先來了一場單挑。

Auerbach一向以自己的競爭意識自豪,不斷拿著自己在網球場上的表現大吹大擂,Silas則不斷地慫恿Auerbach跟自己單挑一場。最後,在球隊練習結束後,已經55歲的Auerbach答應與還未滿30歲的Silas與來場籃球賽。

一場原本看似毫無懸念的比賽,但在Auerbach抓住Silas沒有外線投射的缺點拚死命地阻止Silas進入禁區肆虐下,居然將比數拉成了66平手,同時還握有球權。此時,場邊看戲的所有塞爾提克隊職員開始大聲吶喊起鬨,Auerbach一個假晃,在Silas不斷推擠下出手,但球擊中後框。面對持球往禁區推進的SilasAuerbach死命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擋,但還是被Silas一路推向了禁區。

「嘿!該死的!」Auerbach咆嘯著。「如果你敢弄傷我,我可沒辦法簽你的支票。」

儘管不斷掙扎,Silas還是硬擠到籃下挑籃得分,結束這場Auerbach生涯最後一場認真的籃球單挑賽。

「可惡!」Silas指著球場天花板上的冠軍旗幟,對同樣滿頭大汗的Auerbach說著。「你絲毫不肯放棄,難怪你們能贏得這些錦旗。」

Silas 因子

儘管滿口團隊合作,但很快地,Silas就遇到真正的考驗。前一個球季還是太陽隊隊長與明星球員的他,卻被總教練Heinsohn給叫到一旁,試圖說服他接受一個新的角色:第六人。

「一開始我對這個決定感到沮喪,我知道Havlicek曾經是第六人,Frank Ramsey曾經是第六人,但這對我毫無意義。我在鳳凰城就是個成功的先發球員,因此當我到這支球隊,Tommy某天將我拉到一旁說:『我們將要讓你擔任第六人。』我對這個決定感到懷疑,並花了一些時間才讓我看清。」Silas自己則這麼解釋著。「當我上場時,通常我比防守我的球員要更好些,我們能因此取得一些優勢。我跟NellieNelson的暱稱)間相互競爭,他想證明他值得先發,而我也同樣想證明自己,這對我倆都有所助益。」

板凳出發,對Silas而言最大的損失自然是帳面上的數據。前一季寫下生涯最佳17.5分的他瞬間滑落至13.3分,而這也是Silas在塞爾提克四年期間最高的場均得分。但另一方面,Silas也抓下生涯最好的13.0籃板,雖然名為替補,但每場出賽32.7分鐘卻遠遠多於Nelson19.8分鐘。

這是Red Auerbach從五零年代就開始運用在場上的技巧,讓球隊裡一位能夠先發的球員從板凳出發,由原本的替補球員取代先發地位。這樣的調度,除了Silas體悟到的第六人可能比眼前的防守者更好外,取代先發的這個球員也會因為跟球隊裡最好的一群球員一同上場而變得更好,是個對雙方都有利的調度思維。

「我做的是全NBA最困難的工作。」Silas這麼解釋第六人的角色。「當我上場時,場上每個人身手正熱,只有我全身冷颼颼。聯盟裡沒有幾個人能夠有效地做好這工作,我就像是棒球場上的代打者,得要想辦法讓事情動起來。」

「我恨你!」HeinsohnSilas曾經這樣對他說。「我覺得你根本不懂籃球,那些『特殊的工作』的說詞都是狗屎,只為了掩飾你搞砸的遁詞。但你是對的,我因為擔任第六人在波士頓獲得的關注要更多於在鳳凰城入選全明星隊。我當時只是被自我給淹沒。對不起。」

Silas的入隊起了MostHeinsohnAuerbach預期的作用,他不僅幫助Cowens鞏固籃板,也讓塞爾提克有另一個具有對抗性的前鋒能夠跟其他球隊的第二號禁區人物對抗,而他的進攻籃板能力更讓隊友可以更放開手進攻。

「上季當我們面對ChamberlainJabbar時,Cowens知道自己得要有完美的外線投射手感,如果前幾球失手將會受到影響。他會開始鑽牛角尖,最後不是投籃而只是把球推出去而已。」日後成為名教練的Nelson解釋著自己的觀察。「我總是在這些大比賽的開局替他感到擔憂,但現在有了Silas,再也沒有甚麼能夠困擾Cowens。」

CowensSilas很快成為聯盟裡最頂尖的籃板搭檔,兩個人分別抓下16.213.0個籃板,塞爾提克的團隊籃板更以58.6個高居聯盟第一,遙遙領先居次的湖人隊(55.6)。進攻端,兩人也是絕佳互補,矮壯的Silas在禁區裡攪和,讓Cowens有更多外線進攻與投射的機會。

Silas給了我自由發揮的機會。」Cowens曾經這麼說。

「對抗那些同時有頂尖大中鋒與大前鋒的球隊,像是湖人隊的ChamberlainHappy Hairston,當你知道Silas會負責看管大前鋒,自己就可以放心地說:『OKWilt,今晚我不會讓你隨意地抓籃板。』,而且不需要去擔心Hairston。」Cowens說。「一年前我們只有HavlicekJoJo White與我三個人,我們發現其中隨時得要有兩人待在場上,一次只能有一個人休息。現在有了這第四個傢伙,一次有兩個人能同時休息,這就是他對球隊深度的幫助。」

除了籃板、快速暖機,Silas帶給塞爾提克的另一個禮物,是替這支球隊添加一些強悍的因子,那些其他人不願意幹或是幹不來的粗魯活,都由Silas包辦下來,一如五零六零年代Jim Loscutoff般的保鑣工作。

例如,一場對金洲勇士隊的比賽裡,切入禁區的勇士隊明星前鋒Rick Barry重摔在禁區三秒區內,只見一旁Silas無辜地喊冤:「這只是個碰撞,是他不小心撞上了我的手肘。」

Silas的出現,讓這群有些溫文儒雅的球員多了些壞因子,但現實世界裡的Silas卻是個頭腦清楚的君子。

「如果你動怒,就無法打好比賽,動怒會打亂一切,我打球很兇悍,但我從來不動怒,這是有區別的。」Silas解釋著。「聯盟裡的球員打球都帶有一些同儕情誼,這是我們的生活,這是我們的工作,因此在場上動怒一點也不合理,這只是個工作,但你可以表顯得兇悍。」

Paul Silas

結束了一連串的合約鬧劇後,塞爾提克終於以全新的面貌展開球季。這一季除了換入Silas外,首輪第十順位的新秀Paul Westphal也提供後場更多活力。用一個上不了場的簽約權換入Silas,無痛補血的塞爾提克變得更有活力,開季就寫下十連勝,整季兩度演出十連勝,最常連敗只有兩場,最後在例行賽寫下迄今仍是隊史紀錄的6814敗,將86年的67勝與08年的66勝甩在腦後。

這個精彩無比的球季卻因為主將Havlicek意外肩膀受傷而在東區冠軍賽中再度敗給尼克隊而提前落幕,甚至為後人所遺忘。因為,塞爾提克不慶祝東區冠軍賽,即使你贏了68勝。

Silas帶給塞爾提克的影響卻是顯著地。Silas身高六呎七吋,加盟塞爾提克時225磅,但他剛入聯盟時身上可還多了30磅的重量。Creighton大學畢業的他在大二到大四的三個球季留下平均20.5分、21.6籃板的雙二十成績,大二更有22.022.5籃板的最佳表現,大三、大四拿下NCAA籃板王,因此在1964年以第二輪總順位第12順位被聖路易老鷹隊給挑走。

轉入NBASilas的得分不若大學時輕鬆,但籃板能力還是讓他在球隊中佔有一席之地,只是老鷹隊已經有了另一位年輕的籃板手Bill Bridges,讓Silas沒有足夠的表現空間。

「當時我老愛跟他開玩笑說他連一張紙都跳不過,但他還是個難以置信的籃板手。」老鷹隊的當家主控Lenny Wilkens說。「當他卡到位子,你就是沒辦法將他推走。」

Wilkens可說是Silas生涯第一個貴人。除了賞識他的籃板能力外,Wilkens也是第一個督促Silas減輕體重的前輩。

「我常找他一起一對一單打,」Wilkens說。「Paul很愛吃,我會告誡他:『你永遠守住不我,除非你減肥!』而他做到了。」

最後,Silas花了幾年時間,費盡千辛萬苦試了諸多方法,才終於減掉那30磅贅肉,不但讓他能靠籃板在NBA真正站穩腳步,也才有機會在塞爾提克艱困的訓練營與快攻體系中如魚得水。

WilkensSilas1977-78球季於西雅圖超音速隊重逢,隔年,Wilkins帶領著Silas與年輕的Dennis Johnson打敗華盛頓子彈隊贏得超音速/雷霆隊史上唯一一座冠軍金盃。

1968-69球季老鷹隊遷往亞特蘭大,根據波士頓環球報記者Bob Ryan的說法,為了迎合更多的都會白人球迷,老鷹隊在季末將Silas送往鳳凰城太陽隊以交換白人新秀前鋒Gary Gregor。這筆交易讓Silas終於在禁區空虛的太陽隊中獲得充分的上場機會,第一季就以11.7籃板成為球隊籃板王,並逐步成為太陽隊的核心人物。

重返榮耀的塞爾提克

儘管塞爾提克在1973-74球季無法重演68勝的輝煌,但5626敗的成績還是足以讓球隊拿下東區例行賽冠軍,並一路晉級至東區冠軍賽。當73年東區冠軍賽的兩支死對頭在隔年再次遭遇,這次,塞爾提克不但有健康的Havlicek,更有Silas與尼克隊的DeBusschere對抗,讓HavlicekCowens的攻守雙雙獲得釋放,最後以41輕鬆取勝,並在籃板上以52.636.4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總冠軍賽裡,塞爾提克遭遇的是有傳奇控衛Oscar Robertson與新生代中鋒Kareem Abdul-Jabbar搭檔的密爾瓦基公鹿隊。系列賽裡雙方互不相讓,最後打入了殊死第七戰。

面對第七戰的壓力,總教練Heinsohn在飛往密爾瓦基的飛機上終於下定決心,採用塞爾提克總管Auerbach、傳奇控衛Bob Cousy與助理教練John Killilea在戰略會議中的建議,放棄前六戰由Cowens獨守Jabbar的防守策略。

「在這場比賽做包夾這可能是個極佳的點子,他們不會預期到這招,」HeinsohnKillilea說。「除了讓Cowens在前防守外,我還要讓Silas從後方包夾。」

「但如果Silas丟下Cornell Warner去協防Kareem,那誰要來防守Warner?」Killilea問道。

「沒有人!」Heinsohn說。「我們將會給Warner一個邁向偉大之路的機會。」

Heinsohn賽前走入休息室,塞爾提克球員們一片肅殺,讓他決定放棄傳統的精神訓話,到處開開玩笑讓子弟兵能放鬆繃緊的神經。

即將走出休息室前,大賽經驗豐富無比的隊長Havlicek對隊友們說:「接下來這兩個小時,將是生命中誰也無法再重現的兩個小時。」

總教練Heinsohn大膽的防守改變在第二節展現了效果。當公鹿隊友試圖以高吊球突破Cowens的在前防守時,Silas積極從後方進行包夾,其餘塞爾提克球員則維持緊迫盯人的防守,讓Jabbar從第一節末開始長達十八分鐘的得分空白時期,也讓塞爾提克在上半場以5340領先。

第三節公鹿隊展開反攻,一度將比數追近至只有三分差,但塞爾提克在五犯的Cowens鉤射領頭,HavlicekWhiteWestphal接連得分,連專注防守的Silas也適時補上一記切入得分下連得八分,幫塞爾提克穩住陣腳,最後以10287贏得第一座沒有Bill Russell的冠軍金盃。

這場比賽繼續以替補出賽的Silas最後打了比Nelson更久的29分鐘,拿下14分、9籃板同時有4次抄截。但更重要的是有他,塞爾提克才能夠放膽讓Cowens用在前防守干擾Jabbar,也由於有Silas幫忙扛住禁區,Cowens才能在早早五犯的情況下繼續在場上出賽近乎打滿全場的47分鐘,同時將Jabbar控制在26分、13籃板,且命中率不及五成的成績。

至於塞爾提克最大的賭注,Warner29分鐘裡只出手3次卻一球未進,只靠罰球拿下一分,錯過了封神的機會。

系列賽中,以替補上場的Silas平均6.7分,但9.6籃板全隊僅次於Cowens9.9籃板,同時傳出3.1次助攻。有一回Silas在低位持球單打,卻以一記不看傳球將球送給腦後空切的老隊長Havlicek輕鬆上籃得手而技驚全場。

「那很簡單,我看到負責防守Havlicek的對手消失在應該出現的眼角餘光處,」賽後Silas向記者解釋這神妙的一傳。「我知道Havlicek已經空切到籃下。」

槍響,球員、媒體、隊職員一路從場中湧向客場休息室裡慶功,首次嘗到冠軍滋味的的Silas興奮地跑向Auerbach

Silas跑來對我說:『Red!我要告訴你件事。當被交易到這裡時,我聽過很多關於塞爾提克榮耀與傳統的傳言,但我覺得那只是一堆狗屎。但我錯了。現在我覺得自己是塞爾提克榮耀的一環,這是我生涯最感到快樂的事情。』」Auerbach說。「這是我從其他人口中聽過最棒的恭維之詞。」

冠軍的壓力

重返總冠軍榮耀,讓塞爾提克再次成為聯盟中所有球隊最想擊敗的球隊,所到之處成為票房保證,波士頓花園廣場更以486,270的進場人次高居聯盟第一熱門主場。

「壓力無比強大,你幾乎每場比賽都得要保持在最佳狀態,」Silas說。「我們所到之處都是滿場或接近滿場,所有人都到場想看我們被痛宰。」

這季最大的考驗是中鋒Cowens季前就因為腳傷而缺席,雖然緊急從費城七六人隊的揮棄名單中找來Jim Ard當備胎,與原本的替補中鋒Henry Finkel一起頂替,但禁區的重擔都落到Silas肩上。在Cowens缺席的前十七場比賽中,Silas平均11.515.5籃板與2.9助攻的成績,

這個球季的NBA以塞爾提克與華盛頓子彈隊領風騷。由前塞爾提克鐵衛K.C. Jones領軍的子彈隊有Wes UnseldElvin Hayes坐鎮禁區,後場有年輕的Kevin Porter主控搭配同年的Phil Chenier,加上前鋒Mike Riordan與老控衛Jimmy Jones,陣容與塞爾提克同樣完整,兩隊最後都以6022敗結束球季,分居大西洋區與中央區冠軍,由塞爾提克取得主場優勢。

毫不意外,塞爾提克與子彈隊都在第二輪取勝進入東區冠軍賽。兩隊的陣容相當接近,K.C. Jones更細同樣系出Auerbach門下,讓Havlicek在系列中有種照鏡子的錯覺。

儘管陣容相似,系統相似,但這個系列在禁區的對抗中塞爾提克卻罕見的落居下風。以速度取勝縱橫聯盟的Cowens遇上了同樣靈活的Hayes,以籃板、肌肉取勝的Silas則遇上更堅實的Unseld,禁區組合成了Jones可以運用機會。當Cowens防守Unseld時,Hayes用自己的速度突破已經年過30Silas的防守,當Cowens轉而盯上Hayes時,Unseld就用自己67吋卻有245磅的體型優勢壓制Silas

但真正關鍵的缺口在已經34歲的一雙老將HavlicekNelson。面對更年輕的子彈隊,兩人的負擔更重,特別是Havlicek雖然依然出賽42.5分鐘,卻無法保有過去穩定的成績。最後第一戰就被子彈隊攻破主場的塞爾提克無法在客場討回顏面,將總冠軍參賽權送給了老朋友Jones

只可惜血戰六場後的子彈隊以直落四慘遭例行賽僅有4834敗的金洲勇士隊橫掃,也成了Jones日後去職的導火線。

換出去又換回來的Scott

1975-76球季尚未開始,除了HavlicekNelson又老了一歲,塞爾提克在季後又損失了為了更高薪資決定轉投向ABA的防守鐵衛Chaney,人手更顯困窘。此時,機會之門又為Auerbach而開。三年前親手交易出的Scott成了太陽隊急欲出脫的對象,因為Scott1973-74球季新上任的總教練John MacLeod不對盤,當總管Colangelo判斷MacLeod無法控制Scott後,就開始四處探詢可能的買家,荒謬的是當初送走ScottAuerbach卻是唯一願意接手的總管,最後雙方以年輕的Paul Westphal加上兩個第二輪選秀權成交。

上一次Auerbach參與球員互換交易已經是九年前用Mel Counts交換Bailey Howell的往事。

理論上,更年輕的Westphal應該有更長遠更亮麗的未來,特別是Westphal在第二季就已經成為塞爾提克後場的第一替補,在總教練Heinsohn的調度名單中不斷往前推進。但Westphal有可能轉投ABA的傳言未曾間斷,讓Auerbach不願意冒險再重現Chaney事件,而決定進行交易。

有了上季在太陽隊拿下24.3分、4.5助攻的Scott,讓塞爾提克有了聯盟裡最星光閃耀的先發五人,儘管替補在Nelson大幅衰退下只能以人海戰術換取主將休息時間,塞爾提克還是以5428敗再次於東區例行賽中稱王,整個聯盟裡僅次於勇士隊的5923敗。

季後賽中塞爾提克分別以六場擊敗水牛城勇士隊與克里夫蘭騎士隊,一如預期地晉級了NBA總冠軍賽。西區則出現亂流,只有4339敗的太陽隊在西區軍賽裡以七場淘汰了衛冕軍勇士隊,讓過去四年兩度完成重大交易的塞爾提克與太陽隊在總冠軍賽裡碰面。

原本被認為一面倒的系列在太陽隊守住兩場主場後戰成22平手。回到波士頓,塞爾提克上半場以6145領先,但太陽隊並沒有放棄,在下半場一步步追回比數,在終場前以101101打成平手,進入延長賽。

第一度延長賽中塞爾提克幾乎因為Silas喊出早已經用完的暫停而輸球,所幸裁判Richie Powers選擇跳過這個請求。

「我才不會讓總冠軍賽因為那種等級的錯誤而決定勝負。」Powers賽後說。

逃過死劫的塞爾提克在第二度延長賽中還是居於下風,太陽隊前鋒Curtis Perry的跳投在最後四秒取得一分領先,但Havlicek在與老戰友Nelson搭配下進球,反以一分領先。

以為球賽結束的主場塞爾提克球迷湧入場中,部分球員甚至已經衝回休息室慶祝,但Powers堅持比賽還有一秒尚未結束,硬是把幾乎將勝利雪茄送入口中的Silas等人給找回球場。

此時,Westphal建議總教練MacLeod喊出已經用完的暫停。跟Silas完全未注意暫停不同,Westphal是故意喊出不存在的暫停,雖然將會被吹判技術犯規讓塞爾提克罰球,卻能夠將發球位置從後場移往中場,在只剩下一秒下還有一搏的機會。

最後,太陽隊由離籃框25呎遠的Gar Heard投進近似不可能的跳投,將比賽逼入第三度延長。

此時雙方已經筋疲力竭,塞爾提克有包含SilasCowens在內的四名球員犯滿離場,最後塞爾提克由幾乎上不了場的替補前鋒Glenn McDonald拿下六分,以128126搶下關鍵一勝,最後在第六戰淘汰太陽隊,拿下隊史第十三座金盃。

曲終人散

1975-76球季結束,Nelson宣布退休,原本人手就吃緊的塞爾提克又再一次面臨新的危機。原本就沒有人手可頂替Nelson的空缺,兩位主力HavlicekSilas的合約雙雙也到期,這意味著時隔四年Auerbach得要再次面對Larry Fleisher的艱困挑戰。

「紅頭對Fleisher有成見,我們就夾在他們倆中間。」Silas如此形容兩人的關係。面對Fleisher,一個哈佛法學院畢業,曾經幫Heinsohn組建球員工會(NBA Player Association)的律師,Auerbach常會不由自主地失去理智而大怒,但面對律師,這顯然不是個好的應對策略。

除了經紀人因素,Silas1974年接下Oscar Robertson遺留的球員工會的主席工作,是球員工會第四任主席,也是塞爾提克繼Bob CousyHeinsohn後第三位主席。也許是背負著工會主席的職責,Silas在談判中非常堅持要獲得跟其他塞爾提克球星同樣的薪水,特別是與球隊中其他白人球星相同的水準。

「在薪資談判中,Auerbach會跟球員說:『我給你這個薪水,別跟其他人說。』」前一年離隊至ABA追求更高薪水的Chaney1991年接受訪問時說。「沒人討論這件事情,直到Silas入隊,他總到處跟人打聽:『你領多少薪水?』」

透過Fleisher的協助以及在休息室中的調查下,Silas發現了NBA球隊的薪資表,也發現黑人球員的薪資不但比相同實力的白人球員低,有時候甚至比能力遠遠不如的白人更低,讓Silas更堅持談判的底線。

Fleisher的運籌帷幄下,HavlicekSilas揚言如果沒有拿出符合身價的合約,將會拒絕前往訓練營報到,這又更進一步的惹怒了Auerbach

JohnPaul違反了合約,他們會因此而被罰款,」Auerbach氣急敗壞地對媒體說著。「我才不在乎甚麼合約談判,他們應該要到訓練營報到。」

儘管對媒體大肆放話,但Havlicek拒絕報到的消息已經在波士頓造成壓力,最後Auerbach決定妥協與Havlicek簽下新的薪資合約,卻堅決不肯在Silas的合約上讓步。

Silas向塞爾提克要求的是一紙三年一百萬美金的合約,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是連零頭都稱不上,但對Auerbach而言卻嚴重違反了自己的老規矩與原則。在Auerbach漫長的NBA總管生涯,薪資的決定是透過一套績效工資制度,簡而言之就是球隊先確定球隊中最頂尖、最資深球員的薪資,其他的球員就以此為基準依據績效決定薪資水準。

Auerbach心裡,這套系統與膚色無關,畢竟,塞爾提克當年就始終堅持讓Bill Russell超越Chamberlain維持聯盟最高薪。

這套標準在NBA、在塞爾提克行之有年,但在七零年代中期因為ABA打對台,也因為經紀人介入薪資談判而逐漸崩毀。如果Auerbach同意Silas的三年一百萬美元合約,他的薪水將超越隊中最資深的Havlicek與球隊最重要的基石Cowens,對Auerbach而言,這是會動搖球隊根本的大事。事實上,Westphal當年就曾經要求比White更高的薪資,這也是他被交易的另一個無法對外言明的原因。

在無法達成協議下,Auerbach選擇將Silas透過與底特律活塞隊與丹佛金塊隊的三方交易中送至金塊隊,並從活塞隊換入Curtis Rowe

這筆交易也意味著七零年代的塞爾提克王朝邁入歷史,特別是先後補入UCLA出身的RoweSidney Wicks後,延續塞爾提克傳統的球員被大幅稀釋,Auerbach過去一手建立起的文化逐漸消失在休息室裡,不但紀律逐漸喪失,士氣也日漸低迷,戰績開始下滑,最後導致波士頓第二王朝解體。

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球隊本身在七零年代就一直充滿不確定性。1975年又從Leisure Technology買回股權的Irv Levin一心想要將NBA球隊帶回自己的老家。但無論NBA或是波士頓都不可能同意讓他將塞爾提克遷往加州,最後導致他與水牛城勇士隊的老闆John Y. BrownHarry T. Mangurian互換球隊,並將勇士隊遷往聖地牙哥改名為快艇隊,也讓塞爾提克墮入John Y. Brown所構築的地獄。

「我們剛贏得1976年總冠軍,這就像『為什麼要搞壞它?』」Cowens說。「我對所有人感到不滿,不滿Silas,更不滿塞爾提克讓這一切發生。」

身為當事人,Silas有不同的看法,特別他又身兼球員工會的主席。「我一點也不覺得難過。我覺得自己值得自己要求的薪資,但紅頭不同意,就這麼簡單。這中間沒有任何敵意或恩怨。」

退役後,Silas在各隊執教,多年後當Auerbach與他再聚首,Auerbach也提到了當年的決定。「如果我還要再重新經歷這一切,也許會有不同的決定。但是在那個時間點,我得要做自己得要做的事情。」

紅頭與Silas

「我對紅頭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場比賽後他會走進休息室然後把雪茄灰點在你身上,當然,只有在贏球的時候。他總說自己不是故意要弄傷你。加入塞爾提克對我是件很棒的事情,讓我有機會將技巧展現在世人面前,因為塞爾提克永遠出現在電視轉播表上。成為冠軍球隊的籃板手對我生涯幫助極大,而這大多要歸功於紅頭。」

Silas曾經這麼描述紅頭,身為一個原本的局外人,有時反而比那些Auerbach選秀的球員如RussellHeinsohn,或是跟著Auerbach一起打造這支球隊的Cousy說得更為貼切,也更能傳達所謂的塞爾提克榮耀,以及塞爾提克的魔力。

「贏得總冠軍之前,我並不相信甚麼塞爾提克榮耀、信念、綠色小精靈等等等等的傳言,這是我的本性。我只認為他們能贏球是因為他們是很棒的球隊,但我壓根不相信隊友情誼、榮耀那些鬼話。」Silas說。「但我漸漸變成塞爾提克榮耀的信徒,那很特別,因為那些來自其他球隊的傢伙會自動被同化。那時紅頭是總管,但他總是在球隊出沒,當他出現時,時間彷彿因此暫停。我記得我第一年在訓練營時,大家會相互提醒:『紅頭要下來了!紅頭要下來了!』練習時大夥總會說些屁話,但當他們聽到紅頭要下來練習場,突然都變得正經八百地認真練球。我想著:『等等,這是幹嘛?這傢伙是啥來頭?』但很快我就發現這是源自大家對他的敬意,是他開始所有的一切,而且如果沒有紅頭,將不會有這一切。」

雖然只有短短四年,但Silas留給塞爾提克的卻遠遠多於帳面上的兩個總冠軍。原本塞爾提克希望他能帶得球隊籃板與肌肉,但他卻是塞爾提克被遺忘在六零年代的關鍵。

「他是我們開始贏球的最主要原因,當他離開時,很多我們能贏球的能力也隨之而飄散。我們成就了彼此,我們相處愉快,到現在都還是好友,這很重要。」Cowens如此形容著Silas。「我想如果我從生意的角度上來看,這可能沒有任何不同,但我最難以忘懷的還跟我一起打球的隊友們,那些人際關係。」

 

人的一生,如果能被朋友這樣記著,那也就不枉了吧。

 

謹以此文獻給Paul SilasR.I.P

 

圖片來源:Zimbio

 

Red Auerbach & Ken Dooley, 1991, MBA: management by Auerbach: management tips from the leader of one of America’s most successful organizations

Red Auerbach & Joe Fitzgerald, 1985, On and Off the Court

George Sullivan, 1977, Dave CowensA Biography

Bob Ryan, 2014, Scribe My Life In Sports

Pro Basketball History Blog

New York Times

Boston Globe

Tommy Heinsohn & Joe Fitzgerald, 1988, Give ‘EM The Hook

Dan Shaughnessy, 1995, Seeing Red, The Red Auerbach Story

Mike Carey with Jamie Most, 2003, High Above Courtside. The Lost Memoirs of Johnny Most

Dan Shaughnessy, 1990, Ever Green, The Boston Celtics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