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lcolm+Brogdon+Milwaukee+Bucks+v+Charlotte+kmWvs-VCj9Vx.jpg

度過自由市場開市後第一個毫無動靜的日子後,剛在總冠軍賽落敗的波士頓塞爾提克總管Brad Stevens就利用總冠軍賽系列中上不了場的中鋒Daniel Theis與搖擺人Aaron Nesmith與連例行賽都難以上場的Nik StauskasMalik FittsJuwan Morgan加上2023年自家的選秀權向印第安那溜馬隊換來雙能衛Malcolm Brogdon。同一時間,已經轉往猶他爵士隊的前總管Danny Ainge也出手,將明星中鋒Rudy Gobert送往明尼蘇達灰狼隊,換回202320252027年的無保護首輪與2029年有保護首輪選秀權,以及2026年的首輪選秀交換權,搭配上Malik BeasleyPatrick BeverleyLeandro BolmaroWalker KesslerJarred Vanderbilt

這兩筆交易除了是塞爾提克前後任總管接手新職後第一次參與自由市場與第一次交易外,也有許多巧合。例如塞爾提克交易出的諸多板凳有許多人連自家球迷都不認識,而灰狼隊雖然也送出多位球員,但爵士隊球迷卻只為了那五個首輪選秀權而瘋狂。

 

老把戲重演的Trader Danny

Rudy+Gobert+Best+2020+Images+Tokyo+2020+Olympic+6xGuG7D3DSSx.jpg

這並非Ainge第一次交易來大量選秀權,在他18年的塞爾提克總管生涯,幾乎就在斷蒐集首輪選秀權中度過。特別是2013年送出Paul PierceKevin Garnett時也從籃網隊拿了201420162018年首輪選秀權與2017年的首輪交換權,這次與灰狼隊的交易可以說是Ainge變出的老把戲,但也是猶他爵士隊球團找Ainge接手球隊的原因。

對一向屬於小市場球隊的猶他爵士隊媒體與球迷而言,Ainge不但出清被許多人認為屬於高薪高難度交易對象的Gobert,還一口氣換回五個首輪,瞬間成為神之操作。

但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Ainge就像隻貪吃花栗鼠,總是雙頰、雙手塞滿首輪選秀權卻始終談不成任何能實質補強球隊的交易,最後總是為了不願意拿出選秀權而錯過交易,帶著滿手的選秀權進入會場,連續幾年在選秀會上兌現大量選秀權的噩夢還猶在球迷眼前。

猶他爵士隊球迷的欣喜若狂看在塞爾提克球迷眼裡只能默默地祝他們有不同的結局。

針對爵士隊的交易,容我引用春少大在「春少說球」中的評論:

對比轉往爵士的Ainge,果然很開心的展開蒐集首輪的大業,Ainge的核心思想(我要成為史上賣過最多AS的總管!)我是真心覺得不可取,但以今年爵士的狀況,不得不說和Ainge有點天作之合,Ainge其實是季中就去爵士,但爵士季後賽出局到Q的離去,再再像是在替Ainge的專精領域背書 - 我們是該重組重建了,有人說Ainge的強項是交易,其實這句是錯的,除了2007KG,你什麼時候看過Ainge靠交易帶回提升球隊的關鍵因子,Ainge的真正強項是買菜時不看主食,買魚買肉都行,重點是誰能給我最多的蔥薑蒜,就是一種寧死不吃虧的個性,從Royce O'Neale都能盤來首輪,就知道爵士要進入AingeZone了,Gobert的賣價算是已經撐到了最大值,賣給誰對爵士來說不是重點,有一種講法是大家都知道Ainge想開賣Gobert,那難道不能殺價嗎?其實以Gobert的狀態(時間點/合約內容/球場產值/本人態度)一定不會找不到買家,和SimmonsKI那種完全不同,所以這種價格沒什麼好指責的,重點是Gobert對買方而言到底有沒有填上主要需求而已。

 

將焦點回到塞爾提克。

雖然塞爾提克從籃網的選秀權交易中挑選了當今基石Jayson TatumJaylen Brown,但也由於滿手選秀權捨不得交易,讓塞爾提克過去幾年板凳上充斥著自家挑選的新秀,但養成的結果卻極其失敗。這次交易送走的Nesmith、季中交易送走的Romeo Langford與勉強擠入輪替的Payton Pritchard都是那一波選秀權噩夢下的產品。

由於過去幾季用新秀球員塞滿名單,讓塞爾提克的板凳極其匱乏,也間接導致塞爾提克在總冠軍賽中只有七又四分之一人可用,讓塞爾提克得要在自由市場上努力補強。

 

荒腔走板的2017自由球員操作

Danny+Ainge+Boston+Celtics+Introduce+Kyrie+LcnVb3Ur7P2x.jpg

過往,塞爾提克一直是一支拙於操作自由球員的球隊。一來是寒冷的新英格蘭冬天讓波士頓的吸引力永遠不及洛杉磯、舊金山甚至邁阿密等花花世界,因此直到2016年才有隊史上第一個頂薪自由球員Al Horfrd加盟。另一個原因,則是塞爾提克球團過時的操作手法所致。

一如2016年塞爾提克參與Horford以及此時也掀起一番風雨的Kevin Durant的自由球員面試,當2017年猶他爵士隊當家球星也是Gobert隊友的Gordon Hayward成為自由球員時,塞爾提克也配合他的巡迴面試行程而將其他球隊試圖交易小前鋒的提案都儘可能拖延。但在自由球員開始的七月一日之前,塞爾提克鎖定的溜馬隊Paul George就被送至雷霆隊,另一個焦點目標公牛隊的Jimmy Butler則被送往灰狼隊,原本炒得沸沸揚揚的小前鋒大集合在自由球員開始前就宣告結束,只剩下塞爾提克陪公子練劍。

GeorgeButler寄望甚深的塞爾提克球迷在兩人都落空下失望情緒開始蔓延,因為對塞爾提克球迷與媒體而言,球隊手中握有的大量首輪選秀權以及到期合約,種種資源都遠優於雷霆隊與灰狼隊所能夠提供的包裹。當球迷與媒體開始抱怨塞爾提克高層不夠積極的聲浪逐漸升高,市場上開始傳出是溜馬隊刻意不肯將George送往塞爾提克,甚至扯出剛接手溜馬隊總管一職的Kevin Pritchard是背後黑手,為的是報自己球員時代在1992年被塞爾提克waive之仇。

說到仇恨值,當1989年交易大限前Danny Ainge發現老邁塞爾提克調整體質時送出的籌碼是年方29歲正當盛年的自己,而不是當時他向總管Red Auerbach建議已經3231歲又分別有腰傷與膝傷纏身的隊友Larry BirdKevin McHale,那時候的仇恨值恐怕遠遠超過Pritchard,更被懷疑是他2003年演出鳳還巢後開始將2002年打入東區冠軍賽的年輕塞爾提克大拍賣到只剩下Paul Pierce的遠因。

雖然波士頓方的媒體放出的風向一度讓溜馬隊成為眾矢之的,但隨著越來越多第三方資訊陸續揭露,溜馬隊在聆聽雷霆隊包裹的同時也曾經回頭詢問塞爾提克意見卻沒有得到正面回覆,最後溜馬隊決定把握住手中最好的一份報價,在自由球員開始前就完成交易,讓球隊可以專心在後續的自由球員操作上。Pritchard在交易正式宣布的記者會上更直言交易後塞爾提克方傳出的包裹真實性只有5%,爆料者是另有所圖,狠狠地打臉那些企圖用烏賊戰術轉移焦點的拙劣手法。

事實上,當時塞爾提克為了簽下Hayward之後能夠再透過Avery BradleyJae CrowderMarcus Smart與數個首輪選秀權的包裹換得GeorgeButler,好組成Isaiah ThomasHorfordHaywardGeorgeButler的四星組合,而刻意放慢腳步。機關算盡的塞爾提克卻沒想到原本可能只是過場的Hayward卻認認真真的聽完所有球隊的簡報,當他七月四日終於宣布將加盟塞爾提克時,市場上的自由球員已經幾乎宣告底定。不但GeorgeButler早就已經換隊,其他可能選項也都各有所屬,而Hayward簽約金額與薪資沒算好的塞爾提克還得要將Bradley送往活塞隊以空出足夠薪資來簽下Hayward,不但搞得灰頭土臉,也讓原本該是後續交易重要基石的Bradley八百萬年薪合約成了泡影。

當然,塞爾提克在四星彩槓龜後又投入更投機的Kyrie Irving交易,把球隊搞得四分五裂那是後話。

延伸閱讀:請神還是送神?塞爾提克&騎士交易分析但是Danny,一切都回不去了當所有交易都塵埃落定時

Stevens樂於透過首輪選秀權促成交易

Brad+Stevens+Cleveland+Cavaliers+v+Boston+PQvoa6ENSuXx.jpg

一如季中交易分析中提及,跟視選秀權如命的Ainge相比,Stevens並不執著於選秀權。也許是執教塞爾提克期間一直無止境的新秀養成,或者是接班人Ime Udoka同樣不擅長養成,讓Stevens樂於將首輪選秀權加入交易中。為了擺脫Kemba Walker的頂薪合約不惜送出2021年首輪,為了網羅Derrick White送出剛結束的2022首輪與2028首輪交換權,而這兩個首輪可說間接地成為自由市場開始前馬刺隊交易Dejounte Murray的喊價比較基礎。

延伸閱讀:塞爾提克是季中交易的大贏家?也許你該想想這些問題

有了這麼多可循前例,在與溜馬隊的交易中,塞爾提克決定送出2023年的首輪選秀權顯得理所當然,也讓溜馬隊有促成交易的另一個動力。

對塞爾提克而言,總冠軍賽中的七又四分之一輪替球員全部獲得保留,還能換得2017年新人王的Brogdon,可以說是完全無痛升級。如果算上自由球員市場上網羅2017年也曾鎖定但無緣的替補中前鋒Danilo Gallinari,再加上還有約莫半個月有效期限的17.1 MTraded Player ExceptionTPE)可以運作,這次的操作可說是極其成功。

 

再次把握住手中最好一份報價向前走的溜馬隊

 

對溜馬隊而言,自從上個球季吹響交易號角後,Brogdon被放在談判桌上就已經不是新聞,特別是Tyrese HaliburtonBrogdon受傷後的表現,讓溜馬隊更有進行交易的本錢,但溜馬隊一直沒有收到合意的包裹。面對願意交出2023年首輪選秀權的塞爾提克,溜馬隊錯過這個村可能就沒有這個店。

就像2017年的溜馬,這一次總管Pritchard再次選擇把握機會,專注在未來重建的工作上。

儘管塞爾提克的包裹裡有許多沒有名氣的球員,但StauskasFitts2022-23球季為不保證合約,溜馬隊可以輕易地選擇揮棄。身為2020年第十四順位的Nesmith2020-21球季後半段有優異的防守與拚勁,對溜馬隊而言還有可以發展的潛力空間。至於包裹中薪水最高的Theis一直是合格的藍領中鋒,無論是留下做備胎或是再交易之用,都還有運作的彈性。

更重要的是決定Brogdon的未來後,溜馬隊可以進一步的清出空間進行後續的交易與操作,甚至進一步的出清陣中已經不在未來藍圖中的其他球員。

 

多項習題的共同解:Brogdon

Malcolm+Brogdon+Milwaukee+Bucks+v+Cleveland+tNj2C-tUIQBx.jpg

對塞爾提克而言,總冠軍賽中暴露了球隊諸多弱點,除了最顯而易見的板凳深度與得分能力外,塞爾提克沒有一個能穩定球隊攻守的控球後衛是另一個無法與金洲勇士隊抗衡的原因。而縱貫整個季後賽,塞爾提克在關鍵時刻沒有任何人能挺身而出,東區冠軍賽更是拜熱火隊Jimmy Butler最後一擊失手而僥倖過關,這才是塞爾提克過去幾季總是在關鍵時刻落敗,始終走不出東區的根本原因。

Brogdon正是可以一勞永逸解決這些問題的捷徑。

總冠軍賽第五戰的上半場當勇士隊進球後,塞爾提克中鋒Robert Williams發進場球給禁區搭檔Al Horford,此時塞爾提克的先發鋒線TatumBrown都已經到了前場,於是Horford只能將球回給進場後的Williams。接到燙手山芋的Williams一臉無助,因為在塞爾提克的半場進攻裡,偶爾站在高位Williams連運球三次都有困難,更遑論要帶球過半場。無助的他只能選擇往前冒險長傳,而成為勇士隊狙擊的對象。

此時塞爾提克的先發控球後衛Marcus Smart人在何處?他老兄已經埋伏在底角三分線外準備進攻,就這樣放著兩個中鋒處理進場球。

有這樣一個在關鍵比賽中毫無自覺的先發控衛,凸顯塞爾提克在控球位置缺乏能穩定球隊軍心並指揮全局的問題。季中交易來的White在總冠軍賽中一度連順利運球過半場都有困難,進攻時更常直接將球交給TatumBrown單打,到一旁擔任等球射手,同樣無法擔綱組織工作。

SmartWhite例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別是33.1%30.6%,雖然季後賽進步至35.0%31.3%,但這樣的外線投射能力對大量倚賴三分球替TatumBrown拉開空間的塞爾提克而言並不合格,讓對手更能肆意包夾。

相較之下,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7.6%Brogdon是個相對穩定的射手。雖然因為溜馬隊的戰績欠佳,讓Brogdon只有2019-20球季代表溜馬隊打入季後賽但慘遭熱火隊橫掃,卻也留下21.5分、10.0助攻的好成績,三分線外有37.5%的命中率。即使在角色不穩定的公鹿隊,Brogdon季後賽也有10.3分、3.1助攻與37.7%三分球命中的成績,除了可以控球,更可以扮演穩定的外線得分手,無論先發或是替補,都可以勝任。

 

Brogdon有塞爾提克最缺乏的關鍵時刻殺手特質

Malcolm+Brogdon+2017+NBA+Awards+Live+TNT+Inside+1q3UKqR_bvGx.jpg

Brogdon2016年的第二輪第36順位,先是在年輕的密爾瓦基公鹿隊中逐步成為固定輪替,對公牛隊寫下大三元,最後更在三月站穩球隊先發控球之位,讓他以10.2分、4.2助攻與1.1抄截拿下新人王。

2016年是選秀大年,狀元Ben Simmons因傷缺席新秀季,榜眼Brandon Ingram深陷湖人隊泥淖鬧劇,Brown在起飛的塞爾提克中只是替補,第四順位的Dragan Bender與第五順位的Kris Dunn始終是笑話。最受矚目的前七順位新人中只有第六的Buddy Hield與第七的Jamal Murray的成績與Brogdon相仿,諸多熱門新秀完全被出自名校維吉尼亞大學,以球商高、地板高但天花板相對較低的Brogdon搶了丰采。

由於六呎五吋的身高,讓Brogdon在公鹿隊時期一直在控球與得分後衛之間游移,特別是2017-18球季Eric Bledsoe入隊後就讓他被迫移往二號位置。當Brogdon轉往溜馬隊後開始專任控球後衛,三個球季寫下平均18.9分、6.3助攻、5.1籃板的佳績。

這樣的背景,讓Brogdon有其他一帆風順的球員沒有的心態與抗壓力。

儘管溜馬隊的戰績不佳,但Brogdon本季在17場進入關鍵時刻的比賽裡可以攻下3.5分,居聯盟第十位。2019-20球季是Brogdon在關鍵時刻表現最佳的一季,例行賽可以攻下聯盟第20位的3.1分,季後賽雖然只打四場,在唯一一場逼入關鍵時刻的比賽裡Brogdon以兩次出手全部命中攻下5分。在人才濟濟的公鹿隊裡Brogdon擔綱的比重不如溜馬隊,但在更完整的體系下,Brogdon的命中率更加搶眼。

Brogdon clutch.png

如果拿塞爾提克第一主將Tatum的關鍵時刻做對比,近兩季成為塞爾提克王牌的Tatum雖然助攻上有先天弱勢,在得分上對比Brogdon絲毫並不遜色,但是兩人命中率卻有相當的差距,特別是三分線外的把握度更是鮮明。

Tatum clutch.png

這一季的季後賽裡Tatum的得分只有1.1分,出手0.7次遠低於例行賽的2.6次,幾乎只能靠罰球取分,讓塞爾提克只要在進入比賽尾聲時不能取得兩位數領先優勢就有隨時可能翻船的危機。

對塞爾提克而言,補入Brogdon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關鍵時刻有個能夠控球掌握節奏,可以獨自取分,也可以在三分線外埋伏的大比賽球員,這是塞爾提克自身多年養成後始終無法培養出來的類型。

 

健康是Brogdon乏人問津的真正隱憂

Ime+Udoka+Boston+Celtics+v+Los+Angeles+Lakers+DVCxLIIKzrNx.jpg

即使有這些優點,但Brogdon始終無法脫手自然也有其原因,而這個原因更是顯而易見,就是他的健康與耐戰度。如前面所提,Haliburton能夠證明自己可以扛起溜馬隊控球重任的原因正是因為Brogdon缺賽,這一季Brogdon只有36場出賽。事實上,Brogdon在六年的職業生涯裡只有新秀球季出賽超過70場(75場),也只有2018-19合約年有64場的出賽,其餘的球季落在4856場之間,並在這個球季落到生涯低點。

健康正是其他球隊不願意拿出太多籌碼來交易Brogdon的原因,特別是他與溜馬隊在2021年又簽下延長合約,還有長達三年直至2024-25球季的每年兩千萬等級保證合約,可說是有極高風險的商品。

相較之下,原本已經有Smart擔任控球,Brown穩定在二號出賽的塞爾提克有餘裕讓Brogdon以替補的角色出發,不僅可以降低他的每場出場時間,甚至可以讓他有養傷缺賽的空間。

特別是塞爾提克的主要八人輪替都還在陣中,讓Brogdon的缺賽不至於傷筋動骨。

如果綜觀整個塞爾提克的陣容與季後賽的調度,季後進行補強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兩點,第一個是塞爾提克幾乎沒有鬆懈餘地的all switch防守策略,另一個則是能否獲得總教練Udoka的信任。

Brogdon的防守一向有不錯的評價,雖然並非無堅不摧的大鎖,但高球商與高球場判斷能力讓他一直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他在防守端最大的問題是塞爾提克這套高強度防守相當依賴體能與意志力,而Brogdon容易受傷的身體素質就成了最大的問號,特別是當他過度投入時是否反而會成為他受傷的原因,是塞爾提克在使用時最需要考慮與斟酌之點。

2021-22球季的開幕戰,第一次擔任總教練的Udoka就只用了九位球員,整個球季幾乎每場比賽都只有8-9位球員能夠上場,長期過度使用球員的問題在總冠軍賽系列中徹底拖垮了這支球隊。而背後的原因,是Udoka只會使用能獲得他信賴的球員,即使是與核心主力球員有多年搭配經驗的Theis,也只有在WilliamsHorford受傷下才有出賽機會。

說句玩笑話,如果當年肯拚肯纏的Udoka是在Coach Udoka手下效力,那Coach Udoka可能永遠不會讓Udoka上場比賽。

Brogdon的球賽閱讀能力與打球態度沒有問題,加上他出身與Udoka有同事情誼的Mike Budenholzer門下,取得Udoka信任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困難,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自身的健康上。

 

擺脫Ainge是塞爾提克做出最好的決定

 

Brogdon加上以中產加盟的Danilo Gallinari,讓塞爾提克在板凳上多了兩名有經驗的可用之兵,都可以提供與原本塞爾提克球員不同的功能面向,是相當到位的補強,修正了季後賽的缺陷。

更重要的是塞爾提克的主力球員目前合約幾乎都在2024-25球季之後才結束,只有年紀較長的Horford剩下一年合約,而2023-24球季到期的Brown即將可以洽談新約,讓塞爾提克核心球員的合約狀態相當穩定。就如同季中交易所說:Brad StevenUdoka打造了一支可以有至少兩年甚至三年穩定發展的核心陣容,這是Stevens當教練時所沒有的餘裕。

對比過去18年不曾間斷的各種交易傳聞與鬧劇,雖然Stevens當總教練有諸多缺點,但做為總管,Stevens遠比只愛交易蒐集首輪選秀權的Danny Ainge更為稱職。

終於有一個正常的總管,真好。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