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estphal+Orlando+Magic+v+Sacramento+Kings+zdrNELOAMSZl.jpg

2020年是許多人極力想要忘卻的一年,塞爾提克球迷自然也不例外。除了該死的武漢肺炎打亂所有人的作息,讓如例行公事般的例行賽、季後賽、選秀、自由市場、訓練營、開幕戰全部亂了套外,2020年也奪走了許多塞爾提克耆老的生命。先是John Thompson在九月辭世,接著身兼塞爾提克球員、教練與球評的Tommy Heinsohn在十一月離世,最後連耶誕節都傳來鐵衛K.C. Jones的噩耗,讓人恨煞了這一年。

延伸閱讀:永別了,永遠的Tommy HeinsohnKC Jones:防守鐵衛背後的溫暖與無私

但塞爾提克的壞消息並未因為2020年結束而終止,在剛跨入2021年的假期尚未結束之時,1974年冠軍隊成員Paul Westphal的畫面出現在比賽中,並且打上了2021的字樣。

Heinsohn、KC Jones、Westphal,這三個名字曾經在1975年的東區冠軍賽裡有了交集。率領子彈隊擊敗塞爾提克挺進冠軍賽的KC Jones在一年後被解除了兵權;原本是師徒的Heinsohn與Westphal卻在隔年的總冠軍賽中撕破臉地兵戎相向;終於再次於1976年奪冠的Heinsohn在兩年後也被恩師Red Auerbach解除兵權;只有輸掉1976年冠軍戰但最年輕的Westphal開啟了五年的全明星生涯,開始走上人生的巔峰。

最後,三個人像是說好了一般,在2020與2021之交先後步下人生舞台。

John+Havlicek+Miami+Heat+v+Boston+Celtics+Jq3QcbOktJUl.jpg

最偉大的一場比賽

作為塞爾提克球迷,芝加哥公牛隊當然不會是甚麼討喜的對象,雖然公牛隊打敗了討人厭的底特律活塞隊也消滅了萬惡的洛杉磯湖人隊,但那個老是張著嘴巴打球的怪物像是打臉八零年代團隊籃球般的存在。1991的總冠軍賽大概是塞爾提克球迷史上最無奈的一次,如果不是為了Beat LA,誰會想要替他們加油?92年的拓荒者隊有Danny Ainge,93年的太陽隊不僅又有Danny Ainge,還加上老是推崇Kevin McHale為史上最佳大前鋒的Charles Barkley,才讓球賽有了意義。

延伸閱讀:是的,Danny Ainge搞砸了 - 2015 Celtics選秀

這大概也是大多數球迷第一次認識Paul Westphal,那個第一年擔任總教練但看起來沒比Danny Ainge大上幾歲的帥氣38歲教頭。

再一次認識Westphal大概是因為曲自立,曲爺,在1995年出版的「不奪冠軍誓不回」。書裡,曲爺除了介紹Larry Bird與Dominique Wilkins的雙槍對決外,也介紹了1976年塞爾提克與鳳凰城太陽隊的冠軍系列中那場被稱作是「史上最偉大球賽」的第五戰。只是,當時,Westphal已經不屬於塞爾提克的成員。

第二度延長賽槍響前John Havlicek的單手打板進球讓塞爾提克以111:110取得領先,在全場大亂開始慶祝時,裁判卻判定球賽時間還有兩秒,花了老大功夫才把場中的塞爾提克球迷趕回觀眾席,並把早已跑回休息室慶祝的塞爾提克球員拉回球場。身為太陽隊第一主將,Westphal卻在此時建議總教練John MacLeod喊出了不存在的暫停而被吹了技術犯規,也讓全場譁然:落後的太陽隊居然讓塞爾提克免費站上罰球線?

延伸閱讀:Born To Run - John Havlicek:塞爾提克傳奇間的橋樑

當Jo Jo White穩穩罰進一球後,全場才弄清楚Westphal的算盤:如果太陽隊不喊暫停直接進攻,將從太陽隊的籃框下發球,在只有兩秒下根本無濟於事。但如果喊出暫停,雖然讓塞爾提克能夠罰球,但依照當時的規則,太陽隊可以在中場發球,這中間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延伸閱讀:虛懷若谷,堅毅如石 - Jo Jo White

中場發球的太陽隊由Gar Heard投進不可思議的一球,將比賽逼入第三度延長賽,儘管最後還是難逃輸球的命運,但Westphal的機智已經預言了他將成為聯盟頂尖教練的未來。

比賽的細節就不再贅述,因為再也沒可能寫這場比賽寫得比曲爺更好,有興趣可以找曲爺的書來拜讀一番。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unu-SKtAFSDl.jpg

被隊史遺忘的冠軍隊成員

只是,Westphal並非一出道就在太陽隊,而是在1975-76球季前被塞爾提克做為籌碼向太陽隊換來Charles Scot。要知道,身為在塞爾提克大家長的總管Red Auerbach一向重視球員與球隊的歸屬感,如非必要絕不輕易交易球員,會成為交易標的不是已經先宣布退休如Bob Cousy,或是犯了大忌成為老紅頭的眼中釘如Cedric Maxwell,否則,Auerbach一向不輕易用球員做籌碼來交易。上一個Red Auerbach以人易人的交易得要追溯到1966年用Mel Counts換來Bailey Howell,再往前就得要算到1956年選秀會上被用來交換Bill Russell的Ed Macauley。

延伸閱讀:<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塞爾提克隨筆> 11/08 前塞爾提克名人堂球星麥考利逝世,享壽83歲

其他的交易裡Auerbach都是用選秀權、簽約權與現金作籌碼。

一個出身南加州的籃球員卻被塞爾提克所挑上,出乎意料成為球隊交易的籌碼,卻又在被交易後的第一個球季就與老東家在總冠軍賽中對壘,Westphal與塞爾提克的關係自然千絲萬縷。

事實上,出版自傳堪稱NBA最多的塞爾提克球星們卻甚少提到Westphal。連70年代與Westphal同隊的Dave Cowens、Jo Jo White在自傳裡都只有吉光片羽的帶過Westphal,老前輩Havlicek則只在74年冠軍賽中提及。大多數人提到Westphal不是在提到Scott時談到那筆交易,或是在回憶1976年總冠軍賽時的對戰狀況。

來自西岸洛杉磯的籃球員

Westphal是1950年11月30日出生,他成長的Torrance離洛杉磯湖人隊主場論壇球場所在地英格伍德只有不到九公里遠。在當地念高中,最後進入南加大USC就讀的Westphal無可避免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湖人迷。

當即將退休的Bob Cousy在196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裡率領塞爾提克到洛杉磯,在滿場球迷面前以112:109險勝湖人隊奪下冠軍榮退時,Westphal正是場邊頹喪的球迷之一。

「這糟透了。」知道自己被塞爾提克挑選後,Westphal曾經這麼說。「我恨塞爾提克。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是世界上最瘋狂的湖人迷。每一年塞爾提克都會到城裡來痛宰湖人隊。每一年!我恨他們。我很小的時候也總是習於痛恨Red Auerbach。痛恨他。當我日漸長大,我開始覺得Auerbach很可笑,特別是當他在塞爾提克贏拿出雪茄來點燃的時候。」

「現在,我感激Auerbach,感謝塞爾提克。」Westphal話鋒一轉。「他們有職業運動史上最偉大的王朝。」

當1969年球季結束,Bill Russell帶著生涯第十一枚冠軍戒指宣布退休後,塞爾提克就進入第一次重建,並由Russell同年加入球隊的Tommy Heinsohn接替Russell的總教練工作。經過一年的重整,塞爾提克在1970-71就重新站上五成勝率,雖然無緣季後賽,但44勝38敗的成績已經大幅超越外界想像。1971-72球季塞爾提克以56勝26敗重返季後賽,但在東區冠軍賽中不敵當時正值盛年的紐約尼克隊。

欣喜歸欣喜,但好成績也讓塞爾提克在1972年選秀會上只有第十順位的選秀權。

在那個沒有電視轉播的年代,NBA球隊要觀察待選球員只能眼見為憑。但是當時的NBA只是個剛起步沒多久的職業聯盟之一,每一支球隊的規模有限,根本不可能派出大量的球探到全美各地觀察大學球員,而光靠總管、總教練、助理教練,更不可能看過所有的待選新秀。於是,總管的人脈就顯得格外重要,而Red Auerbach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就像生涯許多選秀一般,每天忙於球隊事務的Auerbach根本沒有時間到以太平洋岸為大本營的Pac-8觀察Westphal,但身為USC隊史得分王的Westphal早已經名聞遐邇,Auerbach也在選秀會前透過自己的網絡探詢Westphal,並獲得極佳的評價。例如UCLA的名教頭John Wooden就給了Westphal極佳的評價,對Auerbach稱讚Westphal是西岸的最佳球員。

「一年前,大三的Westphal被評為全美最佳後衛,今年則被評為第一或第二。」Heinsohn在選秀會後說。「雖然我們首要目標是奧瑞岡州大的Ken Boyd(應該是Freddie Boyd,Ken Boyd是1974年的波士頓大學新秀),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認為Westphal是最好的選擇,這是個機會均等的狀況。」

當然,結果並非機會均等,被費城七六人隊在第五順位所選,六呎二吋同為雙能衛的Freddie Boyd只在聯盟待了六季,平均8.5分與3.0助攻,這只略優於Westphal在塞爾提克擔任替補的數字。

Westphal就讀的USC與當時NCAA強權UCLA是世仇,大三時寫下24勝2敗成績,這兩敗就來自有Henry Bibby、Sidney Wicks與Curtis Rowe領軍的UCLA,也由於這兩敗,讓Westphal無緣踏入NCAA季後賽的殿堂。

厄運卻發生在他的大四球季。Westphal在對上位於新英格蘭區的Providence College前的一場練習中扭傷了自己的左膝蓋,但他還是在對PC的比賽中出賽,導致膝蓋傷勢惡化,最後不得不進入手術房,讓他缺席了半個球季,也導致他的身價急遽滑落。

Jo+Jo+White+Naismith+Memorial+Basketball+Hall+_Vp4twhfP84l.jpg

不美好的開端

塞爾提克與Westphal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充滿意外。當時選秀既沒有電視轉播,也不在廣播上出現,因此球員只能靠著球隊通知或是隔天看報紙才知道自己究竟落於何隊。由於膝傷,讓Westphal對自己的未來毫無頭緒,既可能在首輪前段獲選,也可能就此名落孫山。直到隔天,Westphal才從報紙上與Auerbach秘書Mary Wayland的來電中得知自己被塞爾提克所挑選的噩耗。實際上,塞爾提克以第十順位挑選Westphal之後就立刻發了電報給Westphal的母校,但卻將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誤植為Southern California College,因當Westphal收到這封電報時已經是兩天後的事情。

一周後,Westphal才正式造訪球隊、造訪波士頓。當時選秀舉行時球季還尚未結束,Westphal造訪時塞爾提克還正與尼克隊進行東區冠軍賽中,因此Westphal不僅參觀了塞爾提克的練習,並成為季後賽的座上客。

一般球員常在參觀球隊後就正式簽約並開始準備自己的新人球季,但Westphal此行卻完全沒有簽約計畫,因為他同時也是與NBA打對台的ABA丹佛火箭隊的第三輪新秀,造訪完塞爾提克後Westphal將飛往丹佛磋商,之後才會做出決定。

除了考量ABA,Westphal還在此行帶了自己的經紀人Howard Slusher一同前往波士頓與丹佛。當時NBA並沒有正式的經紀人制度,大多數的球員都是直接與球團協商,Westphal是此間洛杉磯律師事務所的第一個職業球員客戶。也由於深知Auerbach拒絕與經紀人協商,因此Westphal以朋友知名來介紹Slusher,技巧性地繞過了Auerbach的禁區。

「除非兩邊的金額差距極大,否則我會選擇塞爾提克。」Westphal當時較偏向NBA,且對NBA與ABA的情況作出準確預估。「現在NBA也許還有些許優勢,但我相信以後雙方會合併,幾年後根本沒有不同。」

最後,雙方簽下一紙複數年合約,Westphal獲得六萬美金年薪與五千美金的獎金。

「第一場練習裡,Auerbach大喊著:『你應該要付錢給我們,因為我們教你如何打籃球!』」多年後,Westphal回憶著。

Tom+Heinsohn+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EBEZEJQQHr8l.jpg

塞爾提克的板凳人生

儘管談判間並不愉快,但Auerbach認為Westphal與塞爾提克將非常契合,能投能傳能跑的他將是球隊快攻的重要中繼站。只是身為菜鳥的Westphal第一年將不會獲得太多的出賽機會,只能在練習中學習並在有限的出賽時間中累積經驗,這對塞爾提克新秀都是必經的過程。

同時,幾乎參與球隊大小事務的Auerbach也不時將Westphal拉到一旁給予建議。

「Red給我很多鼓勵,第一年我沒有太多出賽機會,他會將我拉到一旁提醒著他注意到我甚麼地方做得好或不好。」Westphal說。「他會說:『堅持下去,你的機會將會降臨,菜鳥從沒機會在塞爾提克出賽。』我從其他球員身上聽到很多關於Red的事情,就好像他依然還在教球一般。Red對我的影響很大,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關於NBA以及如何當個教練。」

當時塞爾提克也的確沒有辦法有太多時間讓Westphal上場,先發後場分別是Jo Jo White與防守鐵衛Don Chaney,前場有John Havlicek與Paul Silas,還有Don Nelson與Satch Sanders擔任替補。六呎四吋的Westphal通常只在第二節有限的時間裡與替補控衛Art Williams一起上場,但他們的組合往往能夠持續拉開球隊差距,讓媒體與教練團留下深刻印象,即使Westphal在新秀球季的60場出賽中只留下4.1分與1.2助攻的成績。

總能在正確時間做出正確事情的Westphal在總教練Heinsohn的名單中排名日漸往前,雖然仍然無法撼動White與Chaney的先發地位,但在第二季開始就逐漸成為主要的雙能衛替補。當1974年季後賽裡塞爾提克與新崛起的密爾瓦基公鹿隊在冠軍賽遭遇時,板凳上的Westphal發揮了功效。第七戰裡Chaney因為犯規問題不得不下場休息時,Westphal早早就被Heinsohn點名起身接手負責防守Oscar Robertson的重任。

「Chaney過早犯規,但Westphal上場接手任務,」Havlicek回憶著。「他一點都不懷疑自己的能力,這是球員在場上必須要有的自信。Westphal這場比賽有許多關鍵表現,沒有他我們沒辦法贏下這一仗。」

Westphal不但成功地守住了Robertson,讓史上最偉大得分專家之一的Robertson只有13投2中的超低命中率,僅僅拿下6分。同時Westphal也妙傳助攻給中鋒Dave Cowens演出空中接力灌籃,第四節還在底線漂亮的後仰跳投得手,在31分鐘的出賽裡有12分6助攻的搶眼表現。

慶功宴上,甚少喝酒的Westphal在興奮地灌下整瓶香檳,最後被扛著上了飛回波士頓的班機。

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6YduGgUjMm8l.jpg

意料之外的交易

拿下1974年總冠軍讓塞爾提克奪得Russell離隊後的第一座總冠軍,連霸呼聲甚高的塞爾提克卻在隔年東區冠軍賽敗給了KC Jones領軍的華盛頓子彈隊。暑假裡Don Chaney意外地轉投向ABA攪亂了Auerbach的布局,最後Auerbach與球季中不斷試圖推銷Scott的太陽隊老闆Jerry Colangelo達成協議,雙方敲定用Westphal加上1975與76年第二輪選秀權交換Scott。

儘管Chaney離隊後讓Westphal接手是最順理成章的安排,但Auerbach認為Westphal與White的球風接近,都是偏向二號的雙能衛,因此希望能夠換來有經驗且已經有實績的Scott填補缺口。同時,Auerbach與Heinsohn也認為Westphal較著重投藍的進攻風格與塞爾提克的快攻體系並不完全相合,也不完全適合塞爾提克的壓迫防守。

位置重疊與符合度問題,是較為外界所知的兩大交易理由。

當時,一般認為這筆交易對塞爾提克與太陽雙方都各得其利。塞爾提克獲得正值盛年,四季在太陽隊有平均24.8分、5.3助攻、1.7抄截的Scott填補後場的空缺,太陽隊則獲得有潛力但沒有出賽時間的Westphal成為球隊的未來主力得分手。

有趣的是Scott在2018年成為籃球名人堂的一員,而Westphal則在2019年也獲選進入名人堂,兩人的成就都獲得歷史的認證。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FcI1mPJCjxjl.jpg

千絲萬縷的難言之隱

不過,除了帳面上的兩大理由,塞爾提克尚有其他難以明言的理由。

第一個原因是當Chaney選擇投向ABA後,塞爾提克也同樣擔憂Westphal會在未來跟進。1974年總冠軍系列中Westphal在接受訪問時曾經清楚表示:「我不希望自己的未來只在波士頓擔任第三後衛。」1974年冠軍賽結束後,Westphal就曾經與ABA接觸,並獲得一紙他口中遠高於塞爾提克的報價。只是當時Westphal希望繼續留在NBA打球,因為他認為有Dave Cowens在陣中的塞爾提克將有數年美好的未來,從而推拒了ABA的合約,選擇留在塞爾提克。

在Chaney離開後,塞爾提克擔憂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情勢不明的Westphal身上,屆時塞爾提克將只能眼睜睜看著Westphal前往ABA而得不到任何補償,因此決定進行交易以降低風險。

另一個原因則較為複雜。Westphal在1972年入隊後就與波士頓環球報的隨隊記者Bob Ryan關係密切,也因為有這一層關係,讓只擔任替補的大菜鳥Westphal從新秀球季就能常在環球報上露點臉,而長年來,透過Ryan,Westphal與ABA的消息常被披露於媒體上。

兩人的交情好到在Westphal被交易到太陽隊後,當塞爾提克與太陽隊在總冠軍賽交手時,隨隊到鳳凰城採訪的Ryan就直接住在Westphal的家中,為了避人耳目還特別各自出發前往用餐或比賽。除了Westphal,在鳳凰城的期間Ryan也會在Westphal家中遇到其他太陽隊球員,這讓Ryan有了許多真正的第一手內線消息,但是他的立場與評論方向,自然對塞爾提克球團並不友善。

如果還有印象,總教練Heinsohn與Ryan的關係早在Westphal入隊前就已經形同水火,Westphal則讓事情更加複雜。

在Ryan的筆下,Heinsohn對Westphal與自身系統的攻守適合度頗有疑慮,也就是前面兩大交易理由的第二點,但在Heinsohn的自傳裡,他卻對Auerbach在交易前沒有問過他的意見表示不滿,兩者之間顯有落差。

結束師徒關係,離開塞爾提克後的Westphal在接受Ryan採訪時也對Heinsohn火力全開。

「當然,這出乎意料,但我對此有複雜的感受。」Westphal在1976年一月談到自己與妻子一起參加球員工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年度活動,卻意外接到交易通知時的感受。「我想能夠住在鳳凰城是這世界上最棒的事情,但我也不樂於加入一支不是太好的球隊,我甚至不對能在太陽隊先發感到開心,因為我原本期望自己能在波士頓擔任先發球員。」

接著Ryan開始寫到Heinsohn對Westphal能否執行壓迫防守強烈保留,同時球隊高層對Westphal的腳下速度頗有疑慮。對此,Westphal很直接地回應:「針對這點我只能說,如果真是如此,離開Heinsohn越遠可能對我越好。反正,我從來不覺得Heinsohn對我有任何信心。」

Westphal在訪談中對自己第三個球季沒有獲得更多重用頗有微詞,但也強調自己能理解Heinsohn選擇用Havlicek擔任第三後衛的決定。

在塞爾提克的第三季,Westphal於例行賽中完整出賽82場,在19.3分鐘裡有9.8分、2.9助攻與1.0抄截,對比起Westphal轉隊後在同樣完整出賽82場下有20.5分、5.4助攻與2.6抄截,轉隊後的Westphal明顯的大爆發。在Westphal的帶領下,太陽隊以42勝40敗西區第三的成績進入季後賽,並先後擊敗超音速隊與勇士隊取得與塞爾提克爭取總冠軍的機會。Paul+Silas+Los+Angeles+Clippers+v+Charlotte+AY6lMZwp8x4l.jpg

在瘋狂的總冠軍第五戰開打前,Ryan在一篇專稿「Celtics, you have to adjust」中採訪了曾經是太陽隊一員的Paul Silas以及Paul Westphal。先提及的Silas表示塞爾提克在Bill Russell、KC Jones、Sam Jones退休後就不再是一支強悍的球隊,現在全隊除了自己與Dave Cowens外沒有一個強悍的球員。

接著,話鋒一轉來到Westphal。Westphal先是提到聯盟的裁判對塞爾提克的粗野防守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對手不反抗,塞爾提克就能因此得利。但是如果對手還以顏色且裁判響哨,總教練Heinsohn就開始對裁判哭天喊地。

「最讓我感到厭惡的是每次裁判的哨音不利於塞爾提克時,Heinsohn總是在一旁都哭天喊地,好像塞爾提克從來沒犯過錯一般。」Westphal說。「我不知道他這樣做是否是想從裁判那邊得利,或是只是蠢,但他在場邊完全不適任。」

另一方面,Westphal也開始解釋自己的前隊友並非骯髒的球員,Ryan則再把筆鋒轉回針對Heinshon的執教風格,認為他只顧著向裁判抱怨,而忘卻了教練更重要的執教工作。Dave+Cowens+Orlando+Magic+v+Boston+Celtics+-fMPScT-RCul.jpg

交易成敗論英雄

Heinsohn與Westphal的爭執隨著1976年總冠軍賽結束而逐漸為人所淡忘,但撕破臉的結果,也導致隊友、教練與Auerbach的自傳都甚少提及Westphal。

Westphal隔年開始連續五年入選明星隊,但太陽隊卻也無法再次跨出西區,最後在1980年被太陽隊賣往超音速隊交換後來成為塞爾提克第三王朝主控的Dennis Johnson。在1976年塞爾提克奪冠後老將Don Nelson宣布退休,Paul Silas則因為開口要求的一紙三年一百萬美金合約遠超出塞爾提克能夠負擔的範圍,在開季前的三方交易中被送往丹佛金塊隊,換回曾在Pac-8與Westsphal對戰的UCLA大前鋒Rowe。

少了兩個主力鋒線,塞爾提克在1976-77球季的戰績下滑至44勝38敗。除了球員異動外,塞爾提克的經營權在這幾年也數度易手,甚至一度傳出即將破產,導致球隊內外始終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中。Heinsohn的地位也在1976年奪冠後開始動搖,除了戰績因素外,越來越多的外來球員讓塞爾提克球員與球團間原本緊密如家庭成員般的關係不再,不僅外來球員不服從Heinsohn的領導風格,原本陣中的塞爾提克自家資深球員也不再願意忍受Heinsohn的火爆脾氣,讓教練與球員間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導致Heinsohn在1977-78球季被球隊解職。

交易中的主角Charlie Scott在1977-78球季開季不久後也被放入交易包裹,向湖人隊換回間接引起這些紛擾的Don Chaney與剛拳毆Rudy Tomjanovich的Kermit Washington。最後,Scott只在塞爾提克停留略超過兩季,156場出賽裡繳出17.5分、4.4助攻與1.4抄截。

就如同Auerbach晚年認為Westphal交易是自己總管生涯中最糟的其中之一,因為塞爾提克完全錯過了Westphal接下來六季平均22.1分、5.5助攻、1.7抄截的巔峰時期,同時失去讓Westphal與Cowens合組前後搭檔,或是與White成為新三巨頭的機會,這對Havlicek老化後的塞爾提克會是重要的重建基石。Scott雖然幫助塞爾提克拿下1976年總冠軍,卻沒能夠幫助塞爾提克更上層樓,加上他最後只待了兩季多就再度被交易,無法幫助球隊過渡到下一個世代,所以以球員表現而言塞爾提克毫無疑問是輸家。

不過,另一方面,在Westphal與塞爾提克高層,特別是總教練Heinsohn之間的心結已深,即使留隊,難保不會有更多的衝除發生,塞爾提克恐怕也很難避免幾年後球員對Heinsohn的集體反抗期。此外,即使Westphal留隊,塞爾提克的經營層問題並非球員所能解決,塞爾提克如何都無法避開球隊擁有權不斷易手與最後的John Y. Brown之亂。

從歷史的角度,這其實是空有市場第一品牌卻沒有穩定大股東的必然悲劇。

但更重要的,Westphal濃濃的西岸個人主義思維與東岸老紐約人Auerbach、Heinsohn的團隊籃球差距甚遠,即使繼續合作,發生衝突也只是時間的早與晚而已。Paul+Westphal+Sacramento+Kings+v+Golden+State+M-8V86Tupf_l.jpg

踏上教練之路

1983-84球季,先後打過超音速隊、尼克隊並獲得1983年的東山再起獎,Westphal終於以一紙兩年合約重返生涯發光發熱的太陽隊。不過33歲的Westphal已經風華不再,這個球季他只打了59場留下7.0分、2.5助攻與0.7抄截的成績結束自己的球員生涯。

為什麼Westphal的出賽場次停留在59場?這是Auerbach相當喜歡的另一個故事。

原來,當初Westphal與太陽隊簽約時有附加一個激勵條款,就是如果該季Westphal出賽達60場,將可以獲得額外的25萬美金獎勵金。只是,1976年帶著Westphal打入總冠軍賽的恩師MacLeod在這一季就剛好給了Westphal兩次DNP-Coach’s Decision,硬是讓打到球季最後一場的Westphal出場次數剛好卡在59場。為此,Westphal還將MacLeod與太陽隊給告上了法院,法院在審視雙方合約細節後依照合約精神判決Westphal敗訴。

既然事情都已經鬧上法院撕破臉,在新球季開始前,太陽隊自然選擇揮棄了Westphal最後一年的合約。

這個訴訟裡Auerbach也湊上一腳。在記載這個案例的「Sports and Courts: An Introduction to Principles of Law and Legal Theory Using Cases from Professional Sports」裡,提供評論的Auerbach覺得太陽隊擺了Westphal與經紀人一道:「如果他們用更精確的文字-以多少場比賽Westphal可以出賽,而不是多少場比賽Westphal實際出賽-這筆獎金就可以穩穩入袋。」

Auerbach痛惡經紀人,而Westphal正式開啟此風潮的先驅,此時不落井下石,更待何時?

結束球員生涯的Westphal在鳳凰城當地的Southwestern Baptist Bible College獲得總教練工作,在帶隊拿下21勝9敗後又轉到同在鳳凰城的NAIA的Grand Canyon College擔任總教練,並在1988年那下NAIA總冠軍。靠著大學籃壇的實績,Westphal被重返鳳凰城擔任總教練的老教頭Cotton Fitzsimmons延攬擔任助理教練,開啟了他的NBA助理教練生涯,並在1992-93球季開始前繼任總教練,率領Barkley、Ainge、Kevin Johnson、Tom Chambers、Mark West等老將,與Cedric Ceballos、Dan Majerle、Richard Dumas等年輕球員打出太陽隊史上最佳的60勝22敗,也打入隊史上第二次的總冠軍戰。

第一年入隊的球員Paul Westphal帶領太陽隊打入隊史第一次總冠軍系列,第一年擔任總教練的Paul Westphal又帶領太陽隊打入隊史第二次總冠軍系列,雖然還是無緣奪冠,但,鳳凰城太陽隊就是屬於Westphal的球隊。(圖片來源:Zimbio)

 

謹以此文獻給Paul Westphal,以及不美好卻精采刺激的70年代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本文參考

 

Dan Shaughnessy, 1994, Seeing Red:the Red Auerbach story

Red Auerbach & Ken Dooley, 1991, MBA: management by Auerbach: management tips from the leader of one of America’s most successful organizations

Red Auerbach & Joe Fitzgerald, 1985, On and off the court

John Havlicek and Bob Ryan, 1977, HONDO, Celtics man in motion

Bob Ryan, 2014, Scribe: My life in sports

Boston Globe 1972~1976

CelticsBlog.com

CelticsNation.com

Spokeman.com

Seattle Times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