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c+Rivers+NBA+Finals+Game+6+Los+Angeles+Lakers+H4owAtzJO7Gl.jpg

針對當選秀儲物癖總管遇上養成苦手總教練,有讀者反應將問題歸罪到總教練Brad Stevens養成不力並不恰當,選秀順位尷尬也是主要原因。其實原本想將總管Danny Ainge生涯的另一個總教練Doc Rivers也放入討論,但擔心加入Rivers後會模糊焦點而作罷,畢竟整篇文章的起因來自於這個球季熱身賽前兩戰悲催的內容,才會擔憂起Ainge近年來越來越單一來源的建隊策略。此外,另一個考量則是光寫Stevens時期就已經超過六千字,加上Doc Rivers可能就要超過一萬兩千字。

既然有人有疑慮,既然原本資料就已經找好,那,就來吧。

前文提到,總管Ainge的交易成癮症狀與選秀儲物癖從2003年接手塞爾提克開始就已經有了徵兆。事實上,如果把Ainge的生涯分成:GAP之前、GAPGAP之後三個階段的話,在2007年之前Ainge對交易之熱衷與執著遠遠超過後期,對於選秀權的熱愛也不遜於今日。

差別在於隨著經驗增加,Ainge對那些小情小愛的花邊故事已經不再有興趣,滿腦子想要的就是推出一齣曠世巨作,或是打出一支大號全壘打。因此,早期那種只為了手癢交易而交易的畫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要做就做大票的,特別是在弄出GAP這場大戲之後更加明顯。最好的例子就是Ainge在沒有必要的時候去交易Kyrie Irving,在此之前,Ainge在自由市場的簽約操作上也是除了頂薪球員之外都不屑一顧。這也種下接下來塞爾提克的球員名單裡面除了頂薪與中產外,幾乎全部都是自產球員的結果。

交易多,累積的選秀權自然也不少。光是20032004兩年Ainge就挑選了五個首輪球員,而在200305三年的選秀會裡他就挑了十個新秀,如果你對Ainge夠熟悉,就不會對他現在的瘋狂舉動感到意外。

選的新秀多,但其實在2013年之前Ainge嚴格說起來只有一個樂透新秀,也是他最失敗的選秀之一:Marcus Banks。樂透新秀少的原因之一是Ainge蒐集的首輪選秀權來自達拉斯小牛隊、活塞、湖人這些當時穩定的季後賽球隊。另一個原因則是當時塞爾提克前兩年的戰績其實還不差,因此自己本身的首輪價值不那麼高。

Doc+Rivers+Utah+Jazz+v+Boston+Celtics+Xcn_u4eXzuLl.jpg

Ainge接手的前兩年在前總管Chris Wallace的累積下塞爾提克還有不錯的基礎,雖然Ainge拼命賣球員,但畢竟沒法一次全部清光。加上主將Paul Pierce與第二年總教練Rivers都沒打算放棄下球隊連續兩年都打入了季後賽,還逼得Ainge在一年半後又把積怨頗深的前主將Antoine Walker給換了回來,徹底打臉Bob Ryan這些非常厭惡Walker的老記者。經過Ainge不斷地大換亂換之後,塞爾提克的體質終於在第三年開始大幅轉弱,讓Ainge20062007年選秀分別拿到第七與第五順位。但是當時Ainge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將首輪選秀權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要,例如2006年他將第七順位選到的Randy FoyeDan DikauRaef LaFrentz打包後送到拓荒者隊交換Theo RatliffSebastian Telfair2008年的二輪選秀。

Ratliff當時已經因為受傷而無法上場,但塞爾提克需要他的肥約才能夠擺脫LaFrentz的高薪,而LaFrentz正是當初Ainge為了出清Walker而從小牛隊換回來的主角。這筆交易Ainge的重點放在於004年第13順位的控衛Telfair,生涯第二年他在拓荒者隊有9.5分與3.6助攻的成績,但實際上就是另一個速度飛快但傳球能力可疑的Banks,同時還有各種讓人頭大的場外問題。

這一次操作讓波士頓的記者大為傻眼,因為Foye立刻又被拓荒者隊拿去交易第六順位的Brandon Roy。經過這一手,無論是正要邁向年度最佳新秀的Roy16.84.0助攻,或是Foye10.12.8助攻,都讓手中只剩下Telfair的塞爾提克看起來像是個不折不扣的蠢蛋。

Kevin+Durant+Americas+Sports+Pictures+Week+b02tSW1KOSjl.jpg

事後來看,Ainge的算盤很可能是要讓球隊儘可能地壓低戰績,好在2007年樂透抽籤中抽得第一或第二順位,他的超前部屬主要就是確保能夠選到可能在2007年投入選秀的Kevin Durant。只是,2006-07球季塞爾提克雖然如願打出東區最差、聯盟次差的2458敗,但人品太差的結果就是在樂透抽籤上只抽得第五順位,別說Durant,連當時最熱門的長人Al Horford來試訓時都益興闌珊。這個出乎意料地結果讓Ainge成了眾矢之的,也迫使Ainge在龐大壓力下將這個樂透籤送往超音速隊換取明星射手Ray Allen,最後繼續運作終於硬湊成了GAP

只是回首往事,處心積慮的塞爾提克不僅沒能選到Durant,當Durant2016年成為自由球員,塞爾提克連愛國者隊的Tom Brady都用上還是沒能簽下Durant,而現在Durant卻跟搞垮Ainge的塞爾提克的Irving一起在籃網隊,這真是個多麼諷刺的巧合啊。

最後能夠順利換得Kevin Garnett,除了老隊友Kevin McHale在背後助攻外,最重要的還是塞爾提克能夠拿出以Al Jefferson為主,另外還有Ryan GomesGerald Green的年輕球員作為交易主要包裹,再加上從拓荒者換來的RatliffTelfair與兩個2009年首輪選秀權,讓灰狼隊願意拒絕湖人隊以Andrew Bynum為首的包裹。

這兩個選秀權一個是塞爾提克自身所有,另一個則是2006年灰狼將Wally SzczerbiakMichael Olowokandi送往塞爾提克的陪禮,算是物歸原主。

Al+Jefferson+Utah+Jazz+v+Denver+Nuggets+vE0wJ4RlgLEl.jpg

Al Jefferson2014年第15順位的高中生,經過三年養成後有16.0分、11.0籃板與1.5阻攻的成績;Green2005年第18順位,第二年有10.4分且有非常傲人的彈跳能力,是2007年明星賽扣籃大賽冠軍;Gomes則是2005年第50順位,雖然只有六呎七吋,但出身Providence的他在第二年就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大前鋒,且有12.1分、5.6籃板與1.6助攻的成績。

Gomes2016Ainge在第二輪第51順位挑選,同樣出身ProvidenceBen Bentil極其類似,都是矮壯但頗為靈活、聰明的大前鋒。

這筆交易能夠成真,這三個出身首輪後段與二輪末的自家新秀是重要因素,Rivers的養成能力在背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Rivers是八零年代老鷹隊出身的當家控衛,1999年放棄電視球評的工作轉任魔術隊總教練,是球員轉任球評再直升總教練的先驅之一。1999-2000球季他帶著Penny Hardaway離隊後百廢待舉的魔術隊打出4141敗的五成勝率,雖然無緣季後賽,卻讓他贏得年度最佳教練殊榮。儘管Rivers在之後魔術隊陣容升級後的執教內容並不理想,但對想重建的Ainge而言卻是非常合適的對象。

如果認為Rivers能夠在2003-07年間養出Jefferson等球員是因為球隊的戰績太差,或是沒有贏球的壓力,那就很難解釋Rivers2008年奪冠後還是繼續培養出Avery Bradley這個跟Ray Allen位置重疊的新一代得分後衛,以及Glen DavisLeon Powe等水準以上的替補球員。

樂透選秀

BanksAinge2013年之前唯一入隊的樂透新秀,那時塞爾提克還每年舉辦Shaw’s Pro Summer LeagueShaw’s1860年在麻州當地起家的超市集團,在麻州生活很難不到Shaw’s消費,暑假到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體育館看夏季聯盟是當時留學生涯的重要行程。還記得那時喜歡坐在場邊第二排的位置,這位置的高度剛好跟球員的眼睛同高,因此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球員的視野跟手眼協調能力。還記得Banks在場上就是兩眼直盯著在地上彈的皮球快速地推進,推進快攻運著球有時還比徒手跑步的隊友更快。但是在半場進攻時,幾次他朝著我的方向切入,就發現他的眼神完全沒有顧及場上其他隊友、對手,當下,就知道這個第13順位是注定要打水瓢的。

總計:無頂薪、無千萬年薪

Lottery.png

Doc+Rivers+Oklahoma+City+Thunder+v+Boston+Jk1pPBGd59Kl.jpg

首輪非樂透

首輪中後段雖然非樂透球員,卻是Rivers戰果最輝煌的區塊。2003年到2006Ainge連續在這個區塊挑選了PerkinsJeffersonDelonte WestTony AllenGerald GreenRajon Rondo。接下來的幾年裡這六個首輪非樂透新秀全部在塞爾提克陣中做出貢獻,離開塞爾提克之後也都有不錯的發展。之後,Rivers執教期間還有2010年第19順位的Bradley2012年則有在Brad Stevens初期扛起塞爾提克禁區的第21順位的Jared Sullinger

如果Rivers沒走,Sullinger的生涯可能會大不相同。

總計:無頂薪,3人獲得千萬年薪

2nd II.png

Banks一起在選秀日上被交易到塞爾提克的Kendrick Perkins是高中棄學生,查了當時夏季聯盟時所寫的文章,Perkins並沒有上場。第27順位的Perkins被選時各種技能都相當原始,當時還很毒舌的波士頓媒體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一個沒體能又沒技巧的高中棄學生,也因此前兩年Perkins幾乎都只有溫板凳的份。2005-06球季,沒有驚人體能與彈跳力的Perkins才開始獲得穩定的出賽時間,特別是在Ainge終於處理掉前朝遺留的中鋒Mark Blount之後,Perkins開始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中鋒,隔年更跟Al Jefferson組成塞爾提克版的年輕高中雙塔,兩人與Gomes一起分擔前場的兩個先發機會。當2007Garnett被交易到塞爾提克後,Perkins不但有了聯盟最佳的導師,專門做苦工的Perkins成了KG最佳的禁區搭檔。Perkins2010年冠軍賽系列受傷被認為是塞爾提克當年最終無法奪冠的主因,但當2010-11球季Perkins終於傷癒歸隊,Ainge卻為了避免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他獅子大開口,決定將他送往雷霆隊換回2007年交易Allen時所送出的第五順位所挑選的Jeff Green

這筆交易,正是代表GAP時代結束的悲哀鐘聲。

Al JeffersonPerkins同樣是高中棄學生,但Jefferson的天份與體能都要遠優於Perkins,豪爽的個性也與Perk是天秤的兩端。新秀球季開始Jefferson就展現自己在進攻端的天分,強健的體魄與爆發力讓人忘記他還相當粗糙的技巧。菜鳥球季中被Ainge交易回來的Walker剛好在後半球季扮演起Jefferson導師的角色,開啟了八號球衣的傳承,最後Jefferson在新秀球季有6.7分與4.4籃板的成績。雖然Walker在現代人心中留下的印象是大量的三分亂扔,但同樣屬於沒有驚人彈跳能力的地板型大前鋒,Walker有著非常靈活的步伐與低位單打技巧,加上遠優於同儕的球場解讀能力,這剛好都是Jefferson最需要開發的項目。Jefferson的好表現也延續到灰狼隊,在因為傷勢倒下前Jefferson有平均21.8分、11.1籃板與1.5助攻、1.5阻攻的優異成績,之後轉戰爵士、黃蜂也都有不錯的成績,可說是Rivers培養出的最佳禁區球員。

Tony+Allen+Golden+State+Warriors+v+Boston+JrdKdnG6hvol.jpg

Jefferson同梯的WestTony AllenNBA也都有非常不錯的發展。出身St. Joseph'sWest大學跟Jameer Nelson合組雙衛,大三打入八強賽時讓人印象深刻,是個具有傳球能力的射手雙能衛。出身奧克拉荷馬州大的Allen則恰恰相反,是個長於防守卻拙於進攻的雙不能衛,大四那年帶隊打到四強賽才敗給擁有控衛Jarrett Jack與中鋒Luke Schenscher組合的喬治亞理工。這兩人在NBA的發展也延續著大學時期的特色,West2005-06球季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控衛,兩季有平均12.0分、4.5助攻、1.1抄截與37.6%的三分命中率,讓他最後成為Ray Allen交易中的籌碼,但West最有名的經歷應該是2007-08轉隊到克里夫蘭騎士隊之後的事情。

相較於West,防守佳的Allen在菜鳥球季反而就取得固定先發機會。由於原本的先發得分後衛Ricky Davis轉任第六人,而接替先發的Jiri Welsch在季中被交易,讓Allen2005122日就登上先發,這場比賽還以119中的高命中率拿下了20分。不過隔年Davis重返先發,Allen又重回替補,即使Davis季中被交易,也還是由換來的SzczerbiakPierceGomes一同先發,Allen直到最後七場才獲得先發的機會。在先發與替補間浮沉的AllenGAP組成後就成為塞爾提克板凳上的防守專家,2010年轉戰灰熊隊參與了灰熊隊的黃金時期。

2005年選秀會上Ainge找上了擁有第六順位的拓荒者隊討論交易,希望能用Paul Pierce為籌碼進行交易好挑選Wake Forest的六呎主控Chirs Paul,只不過最後Paul在第四順位就被黃蜂隊挑走,Ainge這個用PaulPaul的計畫才沒能成真。最後Ainge在第18順位挑選了GreenGreen跟過去曾經與Pierce搭檔的搖擺人新秀都不同,除了體能勁爆外,Green敢秀的個性讓他成為少數與Pierce搭檔還能展現自己的菜鳥。第二年Ainge除了努力輸球外,也計畫將Green推上主戰場,到了球季尾聲Pierce被迫因為傷勢關機下,Green取而代之成為進攻主力,曾在七場比賽中交出平均20.3分的成績。整個球季下來Green26場先發中有平均16.0分、1.6助攻的成績,但是這一季的刻意操作讓新秀球季有47.8%高命中率的Green命中率下滑到41.9%,也種下他少年得志大不幸的未來。

Rajon+Rondo+Oklahoma+City+Thunder+v+Boston+Pg8iAl08P1cl.jpg

2006年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用2007年的首輪向太陽隊換來第21順位的Rondo與老將Brian Grant,這筆交易讓Rondo成了Ainge選秀史上唯一成功的控球後衛,也是少數運球時會注意四周的菜鳥控衛。新秀球季就獲得25場先發的機會,在Garnett交易中一直是灰狼隊堅持放入交易包裹的人選,但Ainge始終不願意放手;這大概是Rondo生涯中Ainge唯一真的不想交易他的時刻;最後塞爾提克把早就因為個人場外問題而停賽的Telfair放入包裹才完成交易。有了GAP加持,Rondo開始了他每年固定打季後賽的快意人生,慢慢的他在塞爾提克的重要性悄悄的超越了Ray Allen,但是兩人個性的極端差異,也種下原本如師徒二人日後反目,以及Ray Allen離隊的遠因。

有了GAP後,塞爾提克不是沒有首輪選秀權,就是選秀順位落後首輪後段。2010年選秀會塞爾提克因為例行賽KG受傷導致戰績下滑,讓球隊獲得第19順位,才有機會挑選Bradley。菜鳥的Bradley在一堆名將身邊顯得畏首畏尾,但在KG的督促下開始拼命練球,原本的投籃苦手硬是讓他練出一手穩健的中距離跳投,加上他原本就十分優異的防守,2011-12球季中取代Ray Allen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得分後衛。

Doc Rivers的這個調度,成了Allen離隊最後也最直接的一根稻草。

Avery+Bradley+Golden+State+Warriors+v+Boston+ix60YwYTFzol.jpg

BradleyStevens執教後繼續擔任塞爾提克的主力得分後衛,但原本Rivers替她設計的繞過人牆後中距離出手的戰術卻逐漸消失。在教練戰術更替下,苦練派的Bradley又硬是在暑假裡練出了比習慣投籃位置後退幾步的三分球,成了聯盟裡著名的防守鐵衛與三分射手。只可惜最後塞爾提克因為薪資計算失誤,不得不在Hayward簽約前將Bradley送往活塞隊來空出薪資。

SullingerRivers在塞爾提克執教期間最後一位首輪新秀,也是Garnett在球隊時最後的一個小老弟。Sullinger在選秀會前有著樂透區的身價,但是因為背部的傷勢隱憂而身價直線滑落,讓塞爾提克在第21順位還能偷到Sullinger。菜鳥球季的Sullinger有不少表現的機會,畢竟Garnett已經36歲,這幾年的大小傷勢讓他沒辦法再跟年輕時一樣打滿全場,另一個大前鋒Brandon Bass只有六呎八吋並無法獨立守住禁區,讓Sullinger成為禁區裡的第三號人物,每場有19.8分鐘的出賽時間,平均6.0分與5.9籃板,同時有49.3%的高命中率。但最終Sullinger還是因為背部傷勢一如預期在二月動刀,只是傷癒時他已經成為菜鳥總教練Stevens手下的一員。雖然SullingerStevens執教初期最有績效的禁區球員,但事實上Stevens並不愛用Sully,每一季的出賽時間逐年降低,只是有體型又有低位單打能力又能在高位分球主導進攻的Sully卻又總是逼得Stevens不得不將他放在場上。

最終,塞爾提克在自由市場上搶到了Horford,同樣成為自由球員的Sullinger只能轉與暴龍隊簽約,只是尚未開季,Sullinger就因為腳傷開刀,原本就有體重控制問題的他在養傷期間完全失控,這也關閉了他在NBA的機會之窗,只能前往中國撈金。

NBA+Finals+Game+2+Boston+Celtics+v+Los+Angeles+KEPPgHIWYRfm.jpg

二輪選秀

Ainge2003-2006共挑選了五名二輪新秀,其中Brandon HunterJustin ReedGomesPowe都屬於矮壯型的前鋒,只有Orien Greene一人是雙能衛,這跟Ainge近年的選秀特色並不相同。在組成GAP前的選秀會上則又挑選了瘦長型的後衛Gabe Pruitt,並從Allen交易中從超音速隊換來另一個矮胖型的前鋒Glen DavisGAP組成之後,由於每年塞爾提克都需要以拼搶冠軍為目標,Ainge的替補開始轉以能立刻發揮戰力的資深老將為優先選擇,因此塞爾提克的二輪選秀權數量減少,連帶的重要性大幅降低。近年在鵜鶘隊打出名堂的E’Twaun Moore是塞爾提克2011年第55順位,但只在球隊待了一年,就被Ainge打包成為交易Courtney Lee的籌碼。

總計:無頂薪,無千萬年薪

2nd.png

最早入隊的HunterReed沒有太多機會,但20052006選秀會二輪後段出身的GomesPowe都在入隊後不久成為塞爾提克固定輪替陣容中的一員。當Gomes成為Garnett交易的籌碼轉戰灰狼後,Powe2007年挑選的Glen Davis一起成為冠軍陣容中重要的禁區替補,六呎九吋高但重量應該遠超過申報值的Davis更以滿滿的活力與奔放的個性成為塞爾提克球迷的最愛。禁區裡有Garnett,禁區外有PierceAllen,後場又有Rondo主控,在對手根本勻不出人手來防守其他人下,PoweDavis與其他替補只要願意積極跑動,自然會有表現的機會。靈活的胖子Davis更是箇中好手,第四季依然是替補的他將數字推升到11.7分、5.4籃板,也讓季後成為自由球員的他有機會獲得魔術隊青睞,以先簽後換的方式加盟魔術隊,與魔術隊簽下四年兩千六百萬美金合約。

儘管這些球員最後沒有獲得千萬年薪,除了Davis在獲得複數年合約外,被交易到灰狼隊的Gomes依然以先發之姿繳出穩定的數據,讓他在灰狼隊也獲得複數年合約。

這三人中體能天賦最佳的Powe2007-09的兩個球季中有平均7.8分、4.5籃板的替補績效,2008-09球季在KG缺席時曾經在四場比賽中有平均21.3分、10.5籃板與1.8阻攻的成績,但兩場之後,Powe就因為膝蓋受傷而倒下,球季結束後只能黯然離隊,此後Powe就再也不是原本那個Powe

Doc+Rivers+Brad+Stevens+Los+Angeles+Clippers+HC_-9TS17Tll.jpg

Rivers & Stevens

RiversStevens是兩個不同型態的教練類型。球員出身且擁有政治學學位的Rivers除了擅長用各種方式獲得球員信任外,運用個別球員特色的能力也相當突出。這個特點讓他能夠在沒有主將的魔術隊裡讓每個球員都發揮作用,在塞爾提克裡能夠讓Ricky DavisPaul Pierce共存。而在球員養成上,Rivers屬於老派的按部就班模式,球員從一開始的板凳開始坐起,練習才是菜鳥的主要戰場,直到熟悉球隊攻守系統後才逐步獲得上場機會,練習時的態度、防守的專注度、攻守的積極度都是影響上場機會的因子。另一方面,也由於Rivers並不是一個單純戰術型的教練,這讓他在球員運用上有比較多的彈性,較能夠因應個別球員的差異來調整打法,讓球員可以發揮本身的優點。

當然,另一個對Rivers有利的地方是他從一開始就擁有Paul Pierce這樣已經成熟且導引隊友的明星球員,中期又有GarnettRay AllenRondo,讓年輕球員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數字上的回報。另一方面,Rivers一直有陣容、背景堅強的助理教練團,一直有到其他球隊就可以擔任總教練的助手。而球場上GarnettPierceAllen都像是另一個助理教練團,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也有助於年輕球員的開發與成長,特別是練球時兇悍如惡煞的Garnett更是鐵血教練。

Brad+Stevens+Boston+Celtics+vs+Cleveland+Cavaliers+EHCW4JyP_mkl.jpg

Stevens早期是個標準的大學戰術型教練,長處是將球員放入自己的一套攻守體系之中,而這套體系又特別適合搖擺人發揮,因此Jordan CrawfordEvan Turner都在他的手中重獲新生,Jae Crowder也在那三年發揮到極致。相對的,當Ainge挑選如James Young這類球商較差的新秀時,在沒有辦法將球員放到系統裡,或球員沒有辦法理解系統時,這一類型的年輕球員就沒有被開發的機會。

但隨著在NBA日久,Stevens本身的戰術型教練色彩也逐漸褪去,特別是單打風格強烈的Irving加入後,他的單打與系統間的扞格日深,而Stevens本身儘量避免衝突的風格讓他執教的塞爾提克的單打比重在這幾年大幅提升。雖然這個轉變讓Jayson TatumJaylen BrownIrving離隊後有更多表現與成長的機會,Marcus Smart可以更自在的大量在三分線外出手,但同時也代表著球隊在進攻紀律上的消逝。少了團隊進攻,其他球員往往被晾在一旁,年輕球員如果不能擠入教練團設定的進攻序列,就注定只能成為旁觀者,而一味要其他球員以大局為重的模式,最後就導致了Terry Rozier的反彈。

此外,由於Stevens的進攻體系相當依賴三分投射,這導致了陣中沒有三分投射能力的球員幾乎就沒有未來,不管是中鋒Jordan Mickey或是後場的Phil Pressey都沒有辦法獲得重用,也出現原本不投外線的老將都苦練三分的怪現象。例如剛加盟的Tristan Thompson在簽約後不久就出現底線三分球連續入網的短片出現在網路之上,而Aron Baynes更發展出一套近似投石機的三分投射動作,上季轉戰太陽隊還沒場出手4.0次三分球與35.1%的命中率。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的新秀也出現了除了三分之外都沒有進步的怪現象,又或者如Carsen Edwards這樣失去投籃信心後就一蹶不振。

Rivers從身邊獲得的助力相比,Stevens的助理教練團以大學教練為主,即使已經在聯盟執教七個球季之久,Stevens卻幾乎沒有挖角過任何其他球隊的助理教練,讓自己身邊的智囊團來源也跟球員一樣非常侷限在自身的小圈圈裡。這個組成同樣迥異於其他NBA球團的教練團在發展球員技巧上的表現也明顯低於聯盟其他教練團,年輕球員如果沒有辦法在NBA層級獲得出賽機會,在塞爾提克坐兩年板凳下來的進步幅度幾乎都相當有限。即使球員在發展聯盟有不錯的數據,但到了塞爾提克的比賽中又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塞爾提克的非樂透、低順位新秀只能不斷的被洗出聯盟,而無法補充球隊所需的戰力。上季結束後,塞爾提克找回Turner擔任助理教練,雖然也是Stevens子弟兵,但至少是NBA球員出身,寄望能至少帶些新的氣象進入塞爾提克,改變連教練團都是自家近親繁殖的怪異現象。

養不出足夠好的二線新秀,當陣中有價值的中生代球員都被包進了包裹交易出去後,Ainge每次談判都只能用幾個首輪選秀去跟其他球隊喊價,今年更得要把HaywardKemba Walker的頂薪合約一起拍賣,而當對手將目標指向TatumBrown這些Ainge設定不可碰觸的新血輪時,塞爾提克也就只能重起爐灶打起另外一通電話。

在整支球隊都是自選球員,整個教練團都是自家教練下,如果不能突破養成的困境,塞爾提克的路只能越走越窄。也許靠著TatumBrown的單打與Stevens重視的防守依舊可以每季打入季後賽,甚至挺進到第二輪、第三輪,但對塞爾提克而言,這樣的情況只會離冠軍越來越遠。

哀傷的是即使再一次將Ainge逼入2007年的絕境,這支球隊似乎也沒有足夠的籌碼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