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塞爾提克面對劇變,早已經變心的Kyrie Irving一如預期的帶著鐮刀一路向南前往布魯克林,雖然過去幾年扛起球隊的老將Al Horford逐水草而居的轉往新崛起的費城七六人隊讓許多人意外,但日子還是要過,球還是得打。但是,到了讓人感傷的2020, Horford成了七六人隊卸責的羔羊,Irving則從沒有真正替籃網效力,儘管,這可能是對籃網最好的事情。

被看衰的塞爾提克,則在七場大戰後在四年內第三度重返東區冠軍賽。證明只要地球依然是圓的,塞爾提克就能保有競爭力。也證明了在籃球場上,最重要的不是單一球星,而是綠衫所代表的團隊精神。

******

當第四節進入接近最後五分鐘,Kyle Lowry佯切後地板球回給高位的Pascal Siakam卻發現早已經人去球空,出現罕見回場違例時,這場讓許多球迷引頸期盼的第七戰就幾乎劃下句點。Lowry懊惱的表情,讓人回想起兩年前那一支到了關鍵時刻就荒腔走板的暴龍隊,上個球季看來用兵如神,怎麼賭怎麼對的總教練Nick Nurse在場邊也失去了光彩。

這場比賽頗像整個系列的縮影。第一節暴龍隊的先發組合打來總是不順手,一開賽短暫領先後就讓塞爾提克拉開約九分上下的領先,這與第二輪暴龍隊第一節只拿下24.1分,為全聯盟同時期最糟季後賽表現相符合。這個落後的局面在Nurse把替補Serge Ibaka、Norman Powell放上球場,之後再讓板凳菜鳥射手Matt Thomas一起登場有了轉變。

比起因為體能隨著年齡快速衰退,現在只在圈頂跳投有把握度的Marc Gasol,同樣不再年輕的Ibaka無論在防守的嚇阻能力或是進攻威脅力上都對塞爾提克造成較大的威脅。

比起始終打不出節奏的Siakam,Powell明顯較適合現在這一支暴龍隊。或許該說,少了Kawhi Leonard,讓許多事情都變了樣。上一季有Leonard,一旁的大前鋒Siakam讓人懷疑2016年選秀會上為何會落到第27順位才獲得暴龍隊青睞,季後賽19.0分、7.1籃板與2.8助攻的表現,自然而然成了接班人選。這一輪Siakam數據滑落到14.9分、7.4籃板與3.3助攻,原本就不佳的三分球只有12.5%的超低命中率,總命中率也只有38.2%。

更嚴重的是整個系列暴露出Siakam在持球能力上的巨大缺陷。當他在高位持球,如果不能利用速度與爆發力甩開對手直接將球扣入籃框,就只能背對著籃框試圖強力推擠入禁區,但是運球基本動作不佳,又缺少步伐,讓Siakam更像是幾年前的Giannis Antetokounmpo只能在禁區邊上如李逵一般旋風轉,最後不是失誤就是扭曲的出手,命中率與進攻效率自然就難以提升。

只是,Siakam其實並非總是如此難堪。如果Siakam能夠在禁區邊上拿球,無論是一次運球後的硬吃或是直接硬拔硬上的投籃,他優異的體能與對抗性對屬於小前鋒本質的塞爾提克前鋒群有極大的威脅。這場比賽第四節塞爾提克福至心靈換上Grant Williams,矮壯如牛的他讓Siakam要硬吃時吃了虧,但另一方面,速度的差異也給Siakam的速度有發揮機會,這反而是Siakam最有存在感的時刻。

對現在的暴龍隊而言,要讓Siakam在禁區邊上拿球並非不可能,Lowry與Fred VanVleet雖然都非傳統控衛,但助攻都在水準之上。問題在於少了Leonard後,現在的暴龍隊更依賴兩個後衛在高位與中前鋒擋人後的跑動變化,這讓Siakam的存在成了一種難以明言的尷尬。讓沒有外線投射能力,出手動作飄忽不定的Siakam在高位出手幾乎就是送禮,而高位接球後除非防守球員都被清空能長驅直入扣籃,不然Siakam帶球切入後無論打板或是急停跳投都沒有把握,讓他在雙衛並存的先發組合裡反而不如OG Anunoby來得實用,反而是只有單衛在場時Siakam有相對較好的表現。

當Nurse將Powell換上場後反而讓暴龍隊活了過來,難得上場的Thomas入網的三分球就成了意外驚喜。假以時日,聰明又有外線的Thomas會是驚喜。

取得領先的塞爾提克則在這個時候開始失去了剛開賽時的耐性與紀律,原本的高命中率開始下滑,第一節結束反而以26:27落後一分。

******

兩支程度相去不遠的球隊之後一路展開糾纏,暴龍隊約六分的領先優勢在第二節最後五分鐘左右開始流逝,原因主要是Ibaka的體能開始衰退,攻守兩端在禁區的大量消耗,讓他的投籃手感下滑,防守也無法及時補防。剩下六分鐘時的三分出手落空所幸塞爾提克犯規讓他穩穩罰進三球,Nurse也先換上Gasol補救,但已經難以守住原本的領先優勢。特別是接下來又換回並不順暢的先發組合,讓暴龍隊上半場又以46:50落後。

第三節又像是第一節的翻版,暴龍隊在換上替補Ibaka、Powell後又將原本九分的落後縮小至一球之差,僅以71:72落後。但第四節一開賽,Powell的進攻犯規,Siakam高位持球後運球試圖轉身切入,但壓迫下直接把球運到塞爾提克中鋒Daniel Theis手上,兩次失誤最後都直接造成塞爾提克得分,這個差距成了暴龍隊一直到終場都難以彌平的傷口。

那個無奈地回場失誤後,更成了沉重的打擊。

******

雖然又一次的取得第七戰勝利,維持了塞爾提克關鍵比賽能比對手更沉著的傳統,但塞爾提克的表現卻難稱得上理想。

首先是主控Kemba Walker的表現依然沒有起色。雖說暴龍隊針對性的Box-1對他造成影響,但壓迫下Walker欠佳的基本功與運球缺陷才是背後真正的隱憂。雖然總教練Brad Stevens一直希望將Walker改造成投射型的射手後衛,但是Walker還是相當依賴運球後的跳投做為武器,這個系列在運球沒法得心應手下,Walker失去進攻的威脅性,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更不及三成,加上他原本就低於平均的組織能力,讓Walker在這一輪裡成了負數。

下一輪面對季後賽表現像是回到太陽全盛時期的Goran Dragic,加上場邊戰術設計能力更可怕的Pat Riley與Erik Spoelstra組合,Walker的考驗恐怕更加嚴峻。

******

另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是第二輪明顯進步的Jayson Tatum。

隨便問一個塞爾提克球迷,大概不會有人能預期Tatum會在這一輪成為靠著切入後分球帶起球隊進攻的那個人。雖然有3.7次失誤,但搭配上5.0次的助攻這些失誤其實就不那麼重要。

只是,這個變化讓人有些難以理解。一開始其實Tatum是在強行切入後總是沒能把球放進籃框下開始試著把球傳給幫他設人牆的Theis,從這個系列不難看出Tatum與Theis的組合相當有威力,特別是Ibaka補防後Theis常處於無人看管的狀態。而Tatum之所以能夠比過往更頻繁地出現切入後無人防守或需要大量包夾的狀態,最主要的原因是暴龍隊的一雙前鋒Siakam與Anunoby非常容易因為持球者的第一個假動作而被騙失去重心,讓Tatum與Jaylen Brown可以輕鬆跨過第一道門檻。而暴龍隊的補防球員不若其他球隊的球員般積極防堵,最後一道防線的Ibaka與Gasol又已年過三十,平常的補防重心Siakam往往是被晃過的第一人下,讓Tatum在切入上比過去更有破壞力,也讓他有餘裕可以觀察對手與隊友的位置變化,傳出過去少見的漂亮助攻。

就這樣,進化到最後,塞爾提克有些時候甚至出現如馬刺隊或是這輪對手暴龍隊常用的反覆切入後外傳的打法,反而是暴龍隊在VanVleet成為Lowry搭檔後只有少數機會能夠有同樣的打法。

這是Lowry最擅長也最舒服的打法。

這一套打法,讓球能夠從Tatum或是其他小前鋒的手中流動到隊友手上,球賽不再永遠是尛前鋒單打的單調節奏,也讓塞爾提克找回Isaiah Thomas離開後就失去的快速傳導模式,讓所有球員都能融入進攻序列。

只是,當Tatum又開始燃起單打魂,忘我到忘記了隊友時,塞爾提克進攻又將如第四節最後幾分鐘一般陷入所有球員輪流單打的窘境,Tatum還直接將球運在腳上回送了一次回場違例當謝禮。如果不是暴龍隊已經有些亂了方寸,如果不是第七戰的巨大壓力,讓暴龍隊在剩下1分21秒靠Lowry以兩罰追成87:89兩分落後後就進攻當機,這場比賽可能還勝負難料。

但,如果Tatum又回到最後三分鐘的Tatum,回到那個塞爾提克球迷熟悉的Tatum,塞爾提克將會有大麻煩。

原本預期是兩個戰術教練的對決,第七戰最後卻變成哪一隊能夠謹守進攻紀律就能取得優勢的大亂鬥實在始料未及。東區冠軍賽裡面對意志力驚人的Butler,聰明的射手搭檔Duncan Robinson、Tyler Herro,季後賽調度得心應手的Spoelstra,對塞爾提克恨之入骨的Pat Riley,以及對塞爾提克知之甚詳的Kelly Olynyk與Jae Crowder,對塞爾提克小將與Brad Stevens將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考驗。

面對熱火,塞爾提克需要更聰明打法。

感謝老天爺,感謝布魯克林,讓波士頓只有一年地球是平的。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或合作粉絲團卡爾粉絲團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