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Guerschon Yabusele的名字第三次出現在夏季聯盟名單時,就註定了這將是他塞爾提克生涯最後一次的期末考,也或許,該說是補考比較適合。而當他在場上依然如同新秀與其他沒有經驗的非NBA球員一般緊張與生澀,也註定了他還沒打完夏季聯盟就提前遭到球隊揮棄(waive )的命運。

去年暑假就輕率的撿起Yabusele的2019-20球季option,凸顯了上一季塞爾提克球團對未來的輕忽與過度自信。

Guerschon Yabusele的離開,也意味著2016年選秀會上手握八支籤的塞爾提克將只有第三順位的Jaylen Brown還繼續身披綠衫,這八名球員裡除了Brown,只有第23順位的Ante Zizic與第58順位的Abdel  Nader還繼續留在NBA的輪替之中,只是,用Zizic交易而來Kyrie Irving也已經遠離波士頓。

從2013年將Kevin Garnett、Paul Pierce換到籃網後,2014年挑選的James Young已經消失在聯盟,2018年的籃網籤用在Irving交易中,最後只剩下Brown與2017年放棄壯元籤(Markelle Fultz)而來的Jayson Tatum。這個球季好不容易重返季後賽的籃網招募了整垮塞爾提克的Irving,還一口氣帶入了Kevin Durant與DeAndre Jordan,跟損失了Irving與Al Horford的塞爾提克形成另一種黃金交叉。

多麼希望這六年只是「安吉一夢」。

Robert Williams(2018第一輪第27順位)

Name GP MPG FG% RPG APG BPG TOV PPG
Robert Williams 4 19.6 51.7% 9.8 2.0 1.8 1.2 9.0

與Yabusele一起先發時的Robert Williams效率極低,兩個不成熟的長人即使在夏季聯盟裡都難以跟其他球隊的新秀相提並論,但在舞熊確定離隊後,Williams可以專心在自己較擅長的防守與禁區接應上,表現也判若兩人。對灰熊首場的16分、16籃板與4次助攻可說是自己的代表作。

R.Williams在場上最大的優勢還是他的體能條件,容易以勁爆的扣籃或阻攻吸引媒體與球迷的注目,當移動中接獲隊友傳球時也可以用體能來終結進攻。籃板與阻攻是他在夏季聯盟中對球隊最大的貢獻,此外,最後兩場他也展現了過去較少被注意到的傳球能力,在低位的判斷優於過往。

原本基礎較薄弱的R.Williams在場上還是相當生澀,也有許多需要修正的壞習慣。在高位時的接球與卡位漫不經心,只要對手稍微積極的壓迫就容易產生失誤,也無法有效替後衛隊友掩護是一大問題。最嚴重的是他在防守時跟Marcus Morris一樣有隨意讓雙臂下垂的壞毛病,沒有積極的高舉雙手干擾對手,或是至少平舉雙手來阻撓對手。因此當對手切入時才要緊急舉起雙手的R.Williams往往還沒將手舉過胸口就已經被吹了犯規,即使匆忙的完成動作,也無法有效的封阻對手,讓他的阻攻數字與防守效率完全脫鉤。

進攻端,R.Williams離開籃下之後就完全沒有威脅性,十呎左右的中距離跳投軟弱無力,背對籃框的單打動作也十分稚嫩,完全不具有實戰能力,過去這個球季可說是在進攻發展上繳了白卷。

雖然塞爾提克的禁區急缺長人,但R.Williams在暑假的表現,恐怕離稱職的替補中鋒都還有段距離。

Grant Williams(2019年第一輪第22順位)

Name GP MPG FG% 3P% FT% RPG APG PPG
Grant Williams 5 24.1 46.7% 36.8% 76.2% 6.0 1.8 9.0

從選秀會開始,Grant Williams就以成熟的談話方式一掃塞爾提克媒體對上一季粗魯無文又缺乏EQ與IQ的嫌惡,場上更有過去幾年獲選新秀少有的球賽閱讀能力,讓他成為媒體與球迷的寵兒。

數據上,G.Williams展現了遠優於大學時期的三分投射能力,不僅出手次數大幅增加,命中率也較大學有所提升,36.8%的命中率在水準之上。不過,G.Williams的逐場外線表現落差極大,還需要更長時間的練習。

對G.Williams最大的擔憂在於基本的體能。穿鞋後的身高六呎七吋半,但不穿鞋僅六呎五吋又四分之三,那一雙一又四分之三吋的恨天高是今年所有待選前鋒之冠。換句話說,如果G.Williams沒穿上這雙玻璃鞋,就是個不滿六呎七吋的特小號強力前鋒,而以夏季聯盟的實戰對比,G.Williams的實際身高也確是較其他六呎七吋、八吋前鋒矮上一些。除了身高,G.Williams六呎九又四分之三吋的翼展在所有待選前鋒中排名倒數第五,雖然比傳聞中塞爾提克十分中意的Brandon Clarke的六呎八又四分之一吋長,但是Clarke有所有前鋒最佳的40.5吋垂直彈跳能力,G.Williams僅有31.5吋在前鋒只贏過Dedric Lawson。

最後兩場對上灰熊的比賽,面對彈跳力驚人的Clarke,不僅G.Williams屢屢被迫扭曲的出手,假動作不具有誘敵能力的R.Williams也成了受害者。這兩場比賽裡突顯了體能條件與翼展低於水準的G.Williams遇到具NBA實力的新秀或是有NBA經驗的Bruno Caboclo,表現就完全居於劣勢,也讓人對他在正式的NBA比賽中的表現將會如何感到憂心。

防守上,雖然G.Williams很積極的卡位,但身高、翼展與彈性不佳下讓他很難在有對抗下抓下籃板,而面對切入的球員,G.Williams也只能以肉身阻擋,完全沒有封阻的能力,這讓他在夏季聯盟裡吃下了大量的犯規,未來面對NBA等級的球員,將會是更大、更嚴酷的挑戰。

在前場球員不足但小前鋒過剩的情況下,G.Williams比較有可能獲得較多小球時刻的大前鋒位置,只是在塞爾提克的中鋒普遍防守能力欠佳下,G.Williams得要面對更多的禁區挑戰與協防要求,這對本身體能條件就居劣勢的他是一大挑戰。

Carsen Edwards(2019第二輪第33順位)

Name GP MPG FG% 3P% FT% APG TOV PPG
Carsen Edwards 5 23.3 47.9% 46.7% 80.0% 1.4 1.4 19.4

Carsen Edwards是整個夏季聯盟裡塞爾提克表現最穩定的球員,不僅得分高居全隊第一,他瘋狂的投射能力更成為球隊最主要的得分武器。跟一般長於外線投射的小後衛多需要戰術掩護不同,Edwards更多的是在三分線外兩、三步就出手的大號三分球,或是自己帶球時突然的拔起跳投,這對很少替後衛設計多重掩護戰術的總教練Brad Steves是一大福音。

在這樣高難度的投籃狀態下還有能46.7%的三分球命中率,讓Edwards幾乎篤定成為塞爾提克輪替名單中的一員,也讓塞爾提克願意用較佳的合約留下這位二輪新秀。

Edwards充滿力道的三分外線跳投頗有當年Dana Barros的味道,防守時穩固的下盤則有八零年代Dennis Johnson的風格,最主要的缺點在他運球與切入也同樣有DJ的鴨子ㄇ型腿,膝蓋不夠靈活導致他的切入能力不佳,缺少橫向移動能力,也無法靈活的在禁區遊走,讓他的進攻局限在外線投射以及直線切入上。

另一個缺點是Edwards的運球並不純熟,特別是當運球道兩側後,不靈活的運球常導致他在非壓迫狀態下停球,這讓他要在NBA實戰中擔任替補控球的難度提高,過半場之後就需要其他隊友幫忙接應與發起進攻,較適合擔任進攻的終結者,而非發動者。

對有使用Terry Rozier經驗的Brad Stevens而言,這應該並不是太大的難題。

Tremont Waters(2019第二輪第51順位)

Name GP MPG FG% 3P% FT% APG SPG PPG
Tremont Waters 5 24.3 37.9% 17.9% 63.6% 4.8 2.0 11.2

Tremfont Waters對這支球隊的重要性可以從他全隊第一的出場時間看出些端倪,隊友在與他搭配時的表現也明顯的優於其他組合,都讓Waters輕鬆成為塞爾提克近幾年來最佳的夏季聯盟控球後衛。如果不是最後一場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完全被灰熊隊壓制,Waters的助攻數字將更加亮眼。

隨著夏季聯盟進行,Waters的傳球也更加自在,原本不甚理像的大半場傳球也有改善。他的運球動作標準,推進時上半身保持挺直,傳球視野相當寬闊,瞬間加速與轉向掌握得宜,是相當靈活的後場指揮官。

五呎十一吋的身高、175磅的體重與同為塞爾提克替補控球的前輩Phil Pressey、Shane Larkin相同,三人的問題也意外的類似。由於外線投射的力道不足,讓Waters在三分線外的把握度相當低,特別是跟投藍力道十足的Edwards一起上場,就可以清楚分辨兩人在外線投射上的差異。跟羞於外線投射的兩位學長不同,Waters在夏季聯盟裡有大量的三分線外出手,但卻寫下了17.9%的悲慘命中率,最後一戰更只有十投中一的低迷成績。

Waters的有效投射距離約僅十六至十八呎,這距離的跳投與切入讓他的兩分球命中率有56.7%。在極度重視三分投射能力的教練團手下,Waters暑假的作業相當清楚而明白,Pressey與Larkin的殷鑑不遠。

Max Strus(2019未入選)

Name GP MPG FG% 3P% FT% RPG APG PPG
Max Strus 4 17.9 41.4% 45.0% 85.7% 2.8 1.8 9.8

Max Strus在夏季聯盟中段簽約入隊,六呎六吋、215磅有相當標準的得分後衛身材,初登場的三分出手動作就頗有架式,但出手的穩定度卻沒有動作亮眼,是個需要大量出手來彌補穩定度的球員,特別是他在大空檔時反而容易因為較長的投籃時間而出現失誤,相較之下在有人防守但非緊貼狀態下的出手動作較為流暢,特別是與Waters一起上場時的績效更佳。

Strus幾乎場上的每個環節都能來上一手,除了投射也可以自行帶球過半場切入,傳球也有一定水準,最大的問題在於每一項都還沒有相當突出,帶球過半場後常後繼無力以進攻犯規收場,整體而言需要更多的時間在基礎的磨練上。

Tacko Fall(2019未入選)

Name GP MPG FG% FT% RPG APG BPG PPG
Tacko Fall 5 12.6 77.3 33.3% 4.0 0.2 1.4 7.2

夏季聯盟裡獲得最多歡呼的球員非Fall莫屬,七呎七吋的身高讓他在Draft Combine裡寫下多項紀錄,瘦長的身形與頭型讓塞爾提克球迷不由自主的聯想到Kevin Garnett更讓球迷對他增添好感。

除了第一戰秀了一手近乎投石機的勾射外,幾乎Fall所有的進攻都集中在禁區,或者該說籃框之下,用幾乎與籃框同高的手輕鬆擺進。前幾戰沒有受到對手太多肢體上的對抗,但遇上灰熊時也暴露他對抗性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有過高長人核心肌群力量不足的缺點,面對肌肉對抗,即使就在籃框底下,Fall也可能因為失去重心而無法順利將球擺入籃框。

這將會是在NBA戰場上Fall隨時都會遇到的挑戰。

另一個問題在於當對手離開禁區時,被拉至高位的Fall沒有太多協防禁區的能力,較緩慢的動作與速度,都讓他成為對手針對的點。

雖然娛樂性十足,但Fall要成為禁區的可用之兵,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天份與態度的拉扯持續中

塞爾提克的夏季聯盟因為球員展現鬥志與拼勁而讓人再次拾起看球的樂趣,也讓上個球季的烏煙瘴氣得以拋在腦後,這批天份、體能都難稱上乘的球員能否克服先天的劣勢,就有待時間來證明。

但,至少,這批球員給了球迷一個喜歡的理由,而不只有長在頭頂上的天分。

(圖片來源:Zimbio)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