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07  

德島位於四國的東北端,如果從關西機場、大阪或是神戶搭巴士,那經過淡路島後第一個接觸到的四國地區就是德島。德島最有名的有幾個,一個是傳統的阿波舞,另一個是藍染,但最知名的大概就非鳴門渦漩莫屬。從德島車站到鳴門渦漩所在的鳴門公園有兩個方式,一個是直接從德島站的巴士停靠站第一站牌搭車,另一個方式則是先搭乘JR鳴門線到鳴門站,接著再轉搭巴士到鳴門公園。兩者主要看時間連接順暢與否,即使是從第一站德島車站開始搭車,除非很早排隊,否則人多的時候也是非常有可能一路站到底,因為幾乎所有人的目標都是鳴門公園,中間只在於是在鳴門觀光港、大塚美術館、龜浦口或是鳴門公園下車的差別而已。

IMG_0051 (1)  

IMG_0052  

鳴門渦漩的成因是瀨戶內海與太平洋兩側海底的巨大高低落差,特別是在鳴門海峽陡然下降的海釜,讓在鳴門海峽交會的南流與北流在此處向下沉降,而形成渦漩。

鳴門海峽  

海底高低的落差,再加上潮汐的變化,導致每天的最佳觀潮時間都有所差異,同時分為德島鳴門端的南流與淡路島端的北流也因為潮汐有不同的觀潮時間。一般前往觀潮的時間大約在大潮的前後約兩個小時,可以先參考觀潮表再來安排前後的行程。這一趟我們剛好遇到滿潮,因此特別挑選了渦漩最清楚的時間趕往鳴門準備觀潮。

IMG_0186  

IMG_0133  

觀賞渦漩有兩個方式,一個是搭乘觀潮船從渦漩的周圍近距離的觀賞渦漩,另一個方式則是直接上大鳴門橋走大鳴門橋遊步道,從渦の道展望室的透明玻璃地板從高處往下觀賞。

IMG_0154  

IMG_0163  

如果選擇搭乘觀潮船,還得要選擇搭乘哪一種觀潮船。鳴門渦漩共有兩家觀潮船商家,分別是在離鳴門公園較近龜浦港的高速觀潮船UZUSHIO LINE,以及在離鳴門公園有段距離的鳴門觀光港搭乘大型觀潮船Wonder鳴門號或是需要事先預約的小型水中觀潮船AQUA EDDY。

安排行程時為了究竟要挑選哪家觀潮船而猶豫不決,首先剔除的是最有噱頭但要預約又較貴的水中觀潮船,最後覺得高速觀潮船也許能較近距離的感受渦漩,加上在最佳觀潮時間結束後要趕往渦の道展望室,因此就在鳴門公園旁的UZUSHIO LINE成為最後的選擇。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德島站出發時巴士早已經大排長龍,最後整車全滿,沿路上幾乎是只上不下的狀態,像是擠沙丁魚般地一路晃到鳴門。當跨過小鳴門橋時,被橋旁的鳴門競艇場裡高速追逐的快艇吸引了目光。近乎滿載的巴士十分意外的在鳴門觀光港並沒有人按鈴下車,大多數的旅客反而是在大塚美術館下車,不知是否因為當日早上大雨的緣故,真正搭巴士要去看渦漩的人並不如預期般多。

按照計畫在龜浦港站下車,滂沱大雨中觀潮船的船員詢問著是否要搭乘該班次,不過已經計算好搭下一班船剛好趕上大潮的我們還是先躲入售票處避雨。售票處裡除了販售觀潮船票外,也有與渦の道展望室的聯票,同時也兼販售紀念品。在售票處下方有許多名人的簽名,除了有北大路欣也外,也有後來捲入性侵疑案的新井浩文。

IMG_0054  

IMG_0055  

IMG_0056 (1)  

在售票處裡總免不了閒聊,一如往常當店員聽到我們是來自台灣的遊客總是特別的親切,不過在四國常聽到的原因反而不是台灣在地震時多麼熱心,而是自己幾年前曾經到過台灣,或是兒子、先生幾年前去過台灣出差、旅遊,覺得台灣人很親切熱情之類的讚賞。證明了日本離台灣很近,台灣離日本也不遠。

等待時候,外面的風雨漸漸地小了些,雖然上船時還得要撐著傘等著風。雖然巴士上沒人在此站下車,但最後還是有不少乘船的遊客。

IMG_0058  

隨著船駛離龜浦港,船外雨也漸漸的停歇。快速觀潮船的大小大概跟瀨戶內海上的快速船差不多,左側的GPS與海圖可以看到觀潮船與大鳴門橋的距離,當船接近大鳴門橋時旅客就可以按照指示起身到艙外觀看渦漩。

IMG_0060   

IMG_0067 (1)  

IMG_0069  

接近大鳴門橋的南端,觀潮船稍停讓所有的旅客到甲板上拍照。雖然雨勢稍歇,但海上的風浪還是頗為明顯,一手拿著相機、一手勾著欄杆,著實狼狽。不過也許是因為天候惡劣海象欠佳的緣故,大鳴門橋下的渦漩倒是相當清楚,只不過高速觀潮船的體積小,高度較低,雖然站在中間稍微凸起的位置拍照,但從離海面較近的高度要拍下完整呈現渦漩全貌,特別是渦漩中央明顯下沉的震撼照片還是相當不容易。

IMG_0089  

IMG_0110  

 

IMG_0081  

大鳴門橋下的渦漩不僅一處,而是在不同的位置不斷的出現、消失,觀潮船會繞著渦漩區外圍一圈再駛回港口,因此拍照的時間相當充裕,只是身在渦漩堆中只能儘量多按快門。

IMG_0083  

IMG_0102 (1)  

IMG_0079  

除了渦漩,大鳴門橋下另一個讓人感到有趣的是由於兩邊的落差,許多時候會在海上看見類似潮汐的長浪,更讓人感覺到海流的強勁。

IMG_8275  

IMG_8280  

當船漸漸遠離大鳴門橋,所有人又回到船艙,到港時已經風雨全無反而還透露出一絲陽光。從龜浦港到渦の道,要在11號道路的大轉彎處走上山路,往茶園展望台的指標前進。山路就一般台灣登山步道的程度,即使天雨路滑也還是相當好走,在登上稜線後,往左轉茶屋、千叠敷方向前進,或是最簡單的方法:朝著大鳴門橋前進就對了。

龜浦  

IMG_0113  

IMG_0114 (1)  

IMG_0115 (1)  

走上稜線後不要急著往大鳴門橋前進,因為這裡是眺望太平洋側的好位置,與小島密布的瀨戶內海側大不相同,這裡同時也可遠眺大鳴門橋,搭配上終於露臉的太陽,是個能讓人心曠神怡的觀景點。

IMG_0116  

IMG_0121 (1)  

朝著大鳴門橋前進,經過幾間茶屋(茶店)後會經過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穿過高架橋之後就沿著馬路下行,渦の道展望室得入口就在橋旁。

IMG_0124 (1)  

IMG_0128 (2)  

IMG_0130 (1)  

走進鐵橋下方的通道後,沿著通道前進,兩旁都是關於大鳴門橋、渦漩的介紹,不過這天因為天雨,地板濕滑,走來有些膽戰心驚。

IMG_0136  

IMG_0135  

IMG_0186  

渦の道展望室的好處是居高臨下,可以看到渦漩的全貌,但渦漩的地點並不固定,向下的透明玻璃窗往往只能看到一片波濤洶湧,卻沒有渦漩的蹤影,這回就得要從旁邊的玻璃窗往下看才能看到渦漩的模樣。此外在密閉的室內高處,雖然可以看到整個渦漩,卻也缺乏搭乘觀潮船時因為海浪、海風而來的臨場感,透過一層玻璃更是多了許多距離感,沒有辦法感受到渦漩就在眼前的震撼。

IMG_0141  

IMG_0163  

IMG_0182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除了渦の道展望室,還是建議要安排時間搭一次觀潮船,實際體驗渦漩的震撼。

 

渦の道展望室
地址: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福池 大鳴門橋
電話:+81 88-683-6262
營業時間:09:00~18:00
網址:https://www.uzunomichi.jp/

 

UZUSHIO LINE

うずしお汽船 UZUSHIO LINE
〒772-0053 徳島県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福池65-63
(大塚国際美術館裏亀浦漁港)
TEL : 088-687-0613
FAX : 088-687-1406
E-mail:info@uzushio-kisen.com

Wonder鳴門號

鳴門觀光汽船 株式會社
郵遞區號772-0053 日本德島縣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大毛264-1
(日本德島縣鳴門市鳴門公園龜浦觀光港)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