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98  

四國雖然地處偏遠,一直被認為是較為「荒涼」的地帶,但四國地區卻是古城迷的重點區域之一,不僅是因為四國地區在百大名城中就佔了九座城池,三大水城中有兩座位於瀨戶內海畔的高松城與今治城,在十二座現存天守中四國也包辦了四座,而這次造訪的丸龜城的天守雖然小,卻也是十二座現存天守中的一員(雖然是最小的一個),但整個丸龜城高達六十米的石垣也是日本最高,呈現扇形弧度的石垣更是最大賣點。

衍生閱讀:<四國愛媛日本百大名城> 加藤嘉明的松山城 

上回造訪丸龜時就曾將丸龜城放入行程,但在烏龍麵名店つづみ用完餐後因為陰雨不斷而放棄了爬上丸龜城的念頭,轉而前往晚上住宿的屋島與新屋島水族館。這一回,在天公作美下,吃完長田in香の香後,我們又搭上JR回到丸龜,在商店街入口又買了一次鯛魚燒與章魚燒後,就沿著商店街信步往丸龜城走去。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IMG_9407  

IMG_9410  

IMG_9412  

走在丸龜街道上,你很難不意識到丸龜城的存在,因為建築在龜山山頂上因此丸龜城又被稱為龜山城或是蓬萊城,屬於渦旋式的平山城。丸龜城的築城年代甚早,從十四世紀的室町時代就開始建有城堡,遠比現在成為香川縣廳所在地的高松更為久遠,可說丸龜城見證了時代的轉變。在傳統以土地、農耕為核心的思維下,在平原地帶的丘陵地上建築的丸龜城了重要的統治據點,但隨著織田與豐臣政權下商業興起,海運成了國家興盛的關鍵。當豐臣秀吉將讚岐國分封給生駒親正時,就在海運地理位置更佳的高松港建築了高松城取代了丸龜城在讚岐國的地位,之後才由兒子生駒一正在丸龜重新修築丸龜城做為高松城的支城。

IMG_9415  

隨著越接近丸龜城,越會發現丸龜城牆的龐大,相較之下,丸龜城的現存天守就顯得渺小。

IMG_9418  

丸龜城又稱為龜山城,現在的丸龜城則規劃為丸龜市裡的龜山公園,跟一年前造訪的駿、遠、三城池相比,龜山公園整理得相當完好。特別是丸龜城以城牆聞名,臨接著護城河的第一道石垣都砌得十分平整,城牆倒映在護城河裡的倒影更是迷人。

IMG_9422

IMG_9423   

現在的丸龜城是1640年由新入封丸龜的山崎家治所建,原本領有讚岐國的生駒家傳到第四代生駒高俊因為發生生駒騷動而從原本17萬3千石的高松藩被改易到東北僅一萬石的矢島藩,讚岐國也由原本的高松藩一分為二,高松藩由水戶德川家的長子松平賴重從下館藩轉封,而西半邊的丸龜則由肥後富岡藩山崎家治入替,最後由於山崎家絕嗣而由京極家轉封直到幕末。

衍生閱讀:<高松景點> 佛生山溫泉天平湯 & 法然寺歷史街區 

IMG_9436  

現存十二天守的丸龜城被指定為日本國之史蹟,而大手一之門與大手二之門則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進入丸龜城後就是一陣斜坡,畢竟石垣名城的背後就是鮮明的高低落差。在大手一之門後上坡不遠處是丸龜城的觀光案內所,在這裡除了可以拿取丸龜城的介紹資料以及紀念品外,最特殊的就是在案內所內有當地的老婆婆在現場製作被稱為丸龜三寶之一的團扇。

61420101_675927302857250_40225096031272960_n  

IMG_9424  

IMG_9429  

案內所裡負責接待的大姊熱情的介紹關於丸龜城的資訊,除了團扇外,還特別提到最讓丸龜市民自豪的石垣。雖然2018年7月連續大雨導致丸龜城西南角帶曲輪原本就已經不甚穩固用沙包補強的石垣崩落,導致有一部分的石垣因此被拉上封鎖線與圍籬禁止進入,但大姊還是拿著地圖畫著建議的路線,要我們一定要繞著三之丸的石垣直接欣賞優美的角度。

IMG_9475  

走出案內所,即使還無法看到丸龜城石垣最為人稱道的優美弧度,光是舉目可見的石垣高度就已經相當驚人,但從遠觀也感覺現丸龜城石垣所用的石塊比起其他名城如名古屋城松山城要多了許多,在高度更高下,看上去更讓人有顯膽戰心驚,更顯得維護的難度。

IMG_9444  

IMG_9449  

IMG_9463  

拿著地圖按圖索驥,我們沿著石垣前進,眼前的石垣以完全不可思議的角度呈現,不僅是角度之大、之斜,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丸龜城的石垣還能帶著平滑的漂亮弧度,讓人讚嘆當時的工匠居然有如此工藝,但看最外層的堆疊方式,勢必也增加風險。

IMG_9456  

IMG_9477  

IMG_9473  

IMG_9485  

除了弧度,丸龜城的難度在於整個石垣並不是如大多數城牆是以一直線的方式建築,而是類似岡崎城所介紹的橫矢掛,利用城牆角度的變化來增加防守時的射擊角度,這個工法不僅讓建築的難度增加,更有層層堆疊的視覺效果,也讓丸龜城的石垣除了高外更有獨特的美感。

IMG_2069  

IMG_9472   

IMG_9468  

細看石垣,雖然東側並非崩壞的區域,但已經有許多石塊間的間隙擴大,因此不時有著量尺監視紀錄著原本的間隙大小,也讓丸龜城石垣的未來更讓人擔憂。

IMG_9465  

IMG_9466  

離開三之丸石垣,回到登城步道繼續往三之丸前進,接近三之丸時可以發現某些石垣頂層的石塊已經過修復,新舊間的色澤差異相當明顯,而且較新的石塊工法較新,石塊間的貼合更佳。這些石垣大多是三之丸一些觀景平台,應該是為了承受遊客而做的修整。

IMG_9522  

IMG_9504  

IMG_9506  

IMG_9505  

這個重新修整石垣的三之丸櫓台突出於外而成為自然的觀景台,從櫓台可以清楚地遠眺丸龜市的景致,也可以從側邊欣賞整個丸龜城石垣的風采。

IMG_9507  

IMG_9509  

IMG_9512  

登上二之丸則是不同的景象,相對寬敞的二之丸平台上有井戶等設施,也有較多的活動空間。不過在某些角度,從二之丸的石垣往下望也顯得相當險峻。

IMG_9529  

IMG_9534  

IMG_9532  

IMG_9548  

IMG_9541  

IMG_9547  

相較之下,丸龜城的天守範圍則顯得狹小許多,從這裡可以看到西側石垣崩壞狀況,雖然已經緊急穩固住狀態,但這樣大規模的崩壞,對地處偏遠、經費相對不足的丸龜市而言,修繕的費用恐怕相當驚人,而丸龜城本身又不是知名度極高的城池,要自籌經費就更顯得困難。

IMG_9549  

IMG_9561  

IMG_9560  

丸龜城三層三階的木造天守閣建於1660年,規模是現存十二天守中最小,大小跟以二之丸御殿為主要展示區域的掛川城天守閣相去不遠。也許是天守閣較小,丸龜城天守閣的門票也相對便宜,成人200円而中小學生也僅100円。

IMG_9563  

IMG_9568  

IMG_9569  

天守閣小巧,裡面的展示品也就相對有限,主要以曾經擔任丸龜藩主生駒、山崎與京極三家的物件如有家徽的屋瓦與家系圖,特別是德川、豐臣兩家都有密切關聯的京極家相當詳細。而在丸龜城天守閣裡自然少不了石垣的介紹,照片裡的石垣弧度更是驚人。

IMG_9576  

IMG_9587  

IMG_9579  

過往並沒有特別蒐集百大名城的登城章,不過因為丸龜城的登城章就在天守閣的一樓,因此小溫也認真地蓋起了章。

IMG_9593  

現存天守的樓梯是一貫的又高又陡又窄,雖然是天守閣,但上層的窗戶小又有隔板,讓天守閣的視野欠佳,較有可觀處反而是天守閣理露出的木造格局,以及昭和二十五年解體整修時發現的木札,這對愛看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小溫而言,可不是新鮮事,自然有得他說嘴的。

IMG_9599  

IMG_9606  

IMG_9607  

IMG_9604  

走下天守閣,臨走前決定將身上所有的零錢奉獻給丸龜城整修的捐獻箱,雖然金額有限,希望能替丸龜城整建略盡棉薄之力。日本推展觀光將許多互動遊戲整合,拿著捐獻的謝禮,我們順著登城道下山,時近中午,我們也就步行前往麺処 綿谷 丸亀店用餐,繼續今日的行程。

IMG_96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
電話:+81 877-22-0331
網站:marugame-castle.jp

 天守大手一の門
観覧時間 午前9時〜午後4時半(入城は午後4時まで) 午前9時半〜午後4時
入城料
  • 大人 200円 / 小人(小・中学生) 100円
  • 団体(20人以上)1人につき上記の金額の2割引の額
  • 丸亀市に住所を有する65歳以上の人と心身障がい者(児)とその介護者は無料です。 *3
無料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