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26  

▲ 低矮木造平房裡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找尋香川的烏龍麵,很難不發現村上春樹的足跡,但是村上春樹有關的五間烏龍麵館的共通處就在於都位處於大眾交通工具難以到達的地方,只有自駕的時候有機會前往,因此在四國周遊卷使用期間結束後,我們安排倒數第二天租車自駕,除了兩個有大型遊具的公園外,也順道拜訪三間無法用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的烏龍麵館。

衍生閱讀:<四國交通> 四國交通簡介 (新增高松港、松山市交通資訊) 、<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村上春樹筆下位處田園中間的蒲生烏龍麵就是本日的第一間。只是如果用蒲生烏龍麵在Google Map上搜尋其實得不到結果,正式的店名是がもううどん或是搜尋讃岐商事がもううどん 販売所,就能找到即使用導航也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的蒲生烏龍麵。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地圖上看得到山下烏龍麵的位置

這趟旅行天氣最差的是扣除搭飛機外的頭尾兩天,偏偏就是我們前往鳴門渦漩與高松自駕的日子。這天前往高松車站旁取車時一路上寒風陣陣,上了車後開始慢慢飄起小雨。這天一路上發現村上春樹的烏龍麵館其實與我們今日的旅程相當接近,位在坂出的山下烏龍麵就在蒲生烏龍麵不遠的路上,而小縣家烏龍麵則在我們午餐預定地另外一家位於善通寺的山下うどん烏龍麵附近,中村烏龍麵在坂出與善通寺間的丸龜市,唯一不屬於這個區域的、最遠的久保製麵所則在香川另一側的琴電長尾線方向。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高松的市區不大,很快地就脫離平常習慣的區域往丸龜的方向前進。沿路幾乎都是雙向各一車道的街道,但當導航要我們轉進更小的鄉間小道時還是讓人懷疑是否真的有烏龍麵名店在這樣詭異的地方,特別是進入小巷後的導航更是有種迷蹤的錯亂感,直到看到路邊空地上停了不少車,才讓人意識到がもううどん已經到了。

IMG_9738  

▲ 停車場一隅

がもううどん的停車場在小巷的兩旁,即使天氣不佳,我們還是只能停到較遠的停車場去。下車可以看到小巷對面民宅的停車場邊上有著遮雨棚,這是否是公車亭其實搞不清楚,又濕又冷讓人只想趕快躲進店哩,但看看一旁的麵食地藏,這可是給平常有一堆吃烏龍麵的人在用的遮雨棚。

IMG_9739  

▲ 停車場邊上的遮雨棚,好天氣時這裡也會有吃麵的人群

IMG_9722  

▲ 麵食地藏

走近民宅,蒲生烏龍麵就在一間有相當年紀的木造老屋哩,屋簷僅比成年男性稍高。儘管天候不佳,跟傳說中的人龍大不相同,但排隊的動線還是蔓延到緊閉的門外,門外還有幾頂大遮陽傘,傘下有食客就這麼瑟縮的在寒風下吃著麵。據說天氣好時這店門外會看到滿滿的用餐人散步在陽傘、遮雨棚跟附近的小路上,今天的濕冷天氣雖然不利旅遊,但也替我們省去不少排隊的麻煩。

IMG_9735  

▲ 儘管濕冷,還是排到店門外

IMG_9725  

▲ 門面

52813712_2561064590601648_8104203881363275776_n  

▲ 傘下有著吃麵的食客

蒲生的店門不大,店內的空間也小,只有一張大長桌可以擠得下約莫八至十人,因此幾乎都讓給了老弱婦孺。一開門就會看到煮麵鍋前站著兩位老先生,負責掌廚的那位眼神專注而犀利,這彷彿是自家經營小麵館都會有的共同特徵。烏龍麵就依照份量分成一玉、兩玉、三玉,再加上冷熱就完成的點麵的程序,拿著麵去夾自己的配料結帳,在去淋湯就可以找位子開動,完全是極簡的家庭式麵館。

IMG_9726  

▲ 一入店就是煮麵區

也由於店內的空間不大,因此也沒有太多餘的擺設,幾乎利用了所有可用的空間,只有一小塊的地方放剛起鍋的炸物跟豆皮,冷的湯汁裝在一旁的水桶中,而熱的湯汁則靈一旁灶上的大湯鍋裡,而名人的簽名板?就只能悄悄的佔據天花板的一隅。

IMG_9729  

▲ 炸物區

IMG_9728  

▲ 冷湯汁

IMG_9730  

▲ 灶上的熱湯汁

IMG_9733  

▲ 簽名板就在天花板一隅

烏龍麵的用餐時間短翻桌率相當高,加上濕冷的天去又帶著小童,很快的我們就找到了長桌一隅的空位,免去了在寒風裡吃烏龍冷麵的窘境。跟這幾天吃的偏軟烏龍麵相比,蒲生的烏龍麵更有嚼勁也稍微硬口些,但是麵條在熱湯裡的差異也較為明顯。湯汁的口味較清淡,幾乎是清湯略帶柴魚味,沒有長田in香の香 那麼明顯的冷熱湯差異,炸物的麵皮則較厚,也較有麵衣的口感。

IMG_9732  

▲ 烏龍冷湯麵配可樂餅

IMG_9731  

▲ 烏龍熱湯麵配炸物

很快的,我們吃完烏龍麵將位子交給新一批的用餐者,穿過依然停了不少車的停車場,鑽進車裡打開暖氣。車上的導航依然陷入五里霧中看不出導引的前進路徑究竟是哪條,只得先挑條看來比較不難開的小巷子前進,但,還是讓人開得心驚。

窗外的細雨不停,慢慢往山上開去,這天還能在戶外的遊戲場裡待上多久?誰也不知道。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假日限定的讚岐烏龍麵漢堡 

     <香川讚岐烏龍麵> 讚岐魔鬼森田真司的「本格手打 もり家」 

     

 

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電話:+81 877-48-0409

地址:〒762-0023 香川県坂出市加茂町420-1

營業時間:8:30~13:30(日、一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