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52  

▲ 「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招牌特製綜合肉烏龍朗麵

對讚岐烏龍麵的偏好來自於高中畢業那年暑假與阿公的日本行。除了訪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登位於烏島山上的屋島水族館(現在的新屋島水族館),下山途中觀賞了夏季夕陽遍灑瀨戶內海的美景後,回程在寄宿的阿公日本友人家所在的丸龜車站吃了一碗冷湯烏龍麵。在台灣,烏龍麵自然而然地與熱騰騰的湯麵連結在一起,但在丸龜車站一樓的麵店哩,那緊實又有嚼勁的烏龍麵體以及清冽又帶有油脂香氣的冷湯完全突破了對烏龍麵的想像。

衍生閱讀:<高松景點> 新屋島水族館 & 屋島寺 、<高松住宿> 瀨戶內海賞夕陽&夜景首選 望海莊(Hotel Bokaiso) 、<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上回造訪丸龜,丸龜車站早已沒有了烏龍麵店的蹤影,但丸龜依然有美味的烏龍麵つづみ,至今納蛤蠣烏龍麵裡蛤蠣湯的鮮味依然記憶猶新。只可惜當時天公不作美,陰雨不斷下讓我們放棄了丸龜城行程,而時值歲末又遇上了「丸龜市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公休,讓那次的丸龜行彷彿是專為つづみ而來一般。

衍生閱讀:<丸龜烏龍麵>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再次造訪丸龜,天氣清朗,但「丸龜市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卻進入了大整修期間,從2018年12月25日一直閉館至2020年3月31日,意味著即使暑假重返瀨戶內海藝術祭也將再次無緣。

但至少這次我們成功地登上了丸龜城。雖然早餐吃了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但登完丸龜城後小溫還是餓得哇哇叫,於是我們快步下了丸龜城,往預計的午餐地點「麺処 綿谷 丸亀店」前進。

衍生閱讀:<百大名城> 丸龜城:現存十二天守之石垣名城 、<高松烏龍麵> Tabelog上穩居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一般遊客較熟悉的是麺処綿谷在南新町商店街的高松分店,但這間老店的本店位於丸龜市。「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位置較靠近丸龜港區,下了丸龜城後沿著馬路往前,穿過JR鐵道後就可抵達,雖然約需步行20分鐘距離不短,但倒是不難找。途中的巷子裡小溫在路旁住家的盆景裡發現了小驚喜,盆栽間點綴著卡車、巴士等頗有歲月痕跡的模型車,除了別出心裁外,能在戶外如此悠閒的展示,也凸顯了屋主對住家左近治安的安心。

IMG_9623  

▲ 巷弄間的小汽車展示場

IMG_9625  

▲ 相當有年代的雙層巴士

IMG_9627  

▲ 保存良好的小童遊戲車

穿過JR鐵道,穿過小巷,穿出窄巷後的視野一片開闊,「麺処 綿谷 丸亀店」就在前面不遠處。「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門面以木板裝飾,雖然上半部的木條已經老朽,但搭配上獨特的綿谷字樣還是成為鮮明的招牌。

IMG_9628  

▲ 穿過最後的小巷,「麺処 綿谷 丸亀店」就在不遠處

IMG_9632  

▲ 「麺処 綿谷 丸亀店」

IMG_9634  

▲ 用木板營造出日式烏龍麵館的氛圍

IMG_9635  

▲ 傳承三代的綿谷

「麺処 綿谷 丸亀店」是由綿谷家所經營的烏龍麵館,是1948年從小食堂開始經營的老店,成立之後隨著日本工業現代化發展也參與企業供餐,到研究自製烏龍麵有成的第二代才成為烏龍麵館,目前已經傳承到第三代參與經營。原本因為二戰後工業發展隨之而起的「麺処 綿谷 丸亀店」還是保有過去大眾食堂的本色,午餐時間有大量穿著工作服的工程人員前往用餐,也許因為如此,「麺処 綿谷 丸亀店」內有相當寬敞的用餐空間,點餐的節奏也相當明快。

IMG_9636 (1)  

▲ 有許多附近工廠的員工前來用餐

IMG_9667  

▲ 十分寬敞的用餐空間

IMG_9637  

▲ 忙碌的廚房

就像大多數的自助式烏龍麵館,「麺処 綿谷 丸亀店」點餐、取餐後大多數的事情都是自助完成,不管是加蔥花加薑末加麵衣都可以自取,而磨碎芝麻成了小溫這趟所習得的新技能。

IMG_9662  

▲ 磨芝麻技能get

「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菜單就在取餐、點餐口上方的牆上,跟許多自助店用牌子垂掛或是編號不同,因此只能抬頭看著牆上比手畫腳,很快地店員就從身後拿出一張英文菜單讓我們點菜,然後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菜單給收了起來。「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烏龍麵種類不少,店內的招牌以肉聞名,因此點了一份有豬肉、牛肉的冷烏龍麵,想喝熱湯的溫嫂則照著小溫的偏好點了有各種海帶、海菜為主的烏龍熱湯麵。同時我們也各自挑了可樂餅、炸野菜與肉串等作為配菜。

棉谷  

▲ 菜單

IMG_9638  

▲ 擺放炸物的餐檯

份量應該「麺処 綿谷 丸亀店」最大的特色。儘管高松的烏龍麵館一向以便宜且分量多聞名,加上烏龍麵的緊實特性,一般店家的小碗烏龍麵大概都夠男性飽餐一頓,但「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烏龍麵份量卻遠高於此標準,完全是符合創業以來照顧藍領勞工的宗旨的烏龍麵館。

IMG_9639  

▲ 綜合海帶烏龍麵

IMG_9644  

▲ 特製綜合肉烏龍冷麵

小溫過去都跟溫嫂合吃且跟大多數小孩一樣對海帶有偏好,但是繼早上獨鍾冷湯後這一回小溫又再一次的倒向了冷湯派。一開始還沒意識到「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份量之大,豬肉、牛肉合攻完全吸引了注意力,另一碗則綜合了各種海菜、海帶的豐富滋味,都相當有特色。但直到將部分烏龍麵分給小溫後看著碗裡依然滿滿的烏龍麵才真正注意到「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份量實在相當驚人。

「麺処 綿谷 丸亀店」有讚岐烏龍麵該有的嚼勁與滑順口感,麵體整體較偏軟,這樣的口感差異在熱湯裡的差異更為明顯,但即使因為小溫的心意轉變讓用餐的時間拉長,但烏龍麵本身還是保持完整,沒有因為久浸麵湯而有任何麵粉外溢,影響了口感與湯汁。跟大多數烏龍麵店的肉烏龍麵相似,肉片都經過類似壽喜燒式的處理,但醬油的鹹味大幅降低,成為適合搭配烏龍麵的湯汁。牛肉片與豬肉片截然不同口感,這與另一碗由各種海帶、海菜組成的熱湯麵都有著類似的混搭效果。

IMG_9652  

▲ 特製綜合肉烏龍冷麵

不僅麵的份量大,「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炸什錦蔬菜份量也不小,所幸其他的炸物份量就與其他烏龍麵館相去不遠。高松烏龍麵館的價格是出了名的親民,「麺処 綿谷 丸亀店」的烏龍麵份量雖大,但綜合肉烏龍冷湯麵還不到500円,綜合海菜烏龍麵則不到300円,與其他烏龍麵館相差不多,更凸顯其源自大眾食堂的背景。

IMG_9646  

▲ 相當有份量的炸什錦蔬菜

IMG_9642  

▲ 炸肉串的大小就與其他店家相似

用完餐後,我們信步走回丸龜站,原本有設定要前往京極家接替絕嗣的山崎家入主丸龜藩後的第二代藩主京極高豐所構建的中津万象園與丸龜美術館。只是雖然中津万象園與丸龜美術館距離丸龜站的下一站讚岐鹽屋站不遠,但也需要步行將近20分鐘,但一路上鄰近海邊且路上看來沒有遮陰之處,於是決定利用最後一天的四國周遊卷跨過瀨戶內海前往日本本州的兒島晃晃,充分利用這張陪我們往來高松、德島的Pass。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麺処 綿谷 丸亀店

地址:香川県丸亀市北平山町2丁目6−18

電話:+81 877-21-1955

網站:http://www.maruwa-wataya.com/shop.html

營業時間:08:30~14:00 (日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