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75  

▲ 簡單又好吃的 長田 in 香の香

香川的烏龍麵店家上千家,但如果要選第一,「長田in香の香」恐怕是不少人的首選。長田in香の香有名的程度,連有一晚去吃義大利麵,老闆、老闆娘、店裡的食客看到手機裡的行程表有「長田in香之香」時都異口同聲的說這是Number One。只是在這裡也讓我對讚岐烏龍麵有不少新的認知。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香川縣烏龍麵裡排名最高的超級名店有個特色,就是幾乎都不在高松市區裡,而且往往也不在JR或是琴電的區域範圍內,因此才會有烏龍麵計程車或是烏龍麵觀光巴士的存在。不過在Google Map上評分高達4.2,Tabelog上更是以4.08高居香川烏龍麵第一名的「長田in香の香」倒是少數例外,雖然還是不在高松市區,但至少離JR土讚線的金藏寺站不遠,步行只有約十分鐘的距離,因此成了前往丸龜城前的早餐選擇。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是從高松、丸龜方向來,下車後從金藏寺站出來可以直接往左邊轉,沿著路直走會看到前方的店招上有個「SONY」標誌的電器行,那方向就對了。直走過了大馬路後的第一條巷子左轉,可以看到新羅神社或是大和講的路標,轉進巷子後左手邊會有間看似修理卡車的店家,尚待修裡的卡車旁放了幾台重型機車,走到底就會看到「長田in香之香」就在大馬路的對面。

IMG_9401  

▲ 出車站後往左轉

IMG_9352  

▲ 朝著SONY的招牌走過去

IMG_9354  

▲ 左轉進入巷子

IMG_9397  

▲ 看這個修車工坊,方向就對了

IMG_9355  

▲ 對面,就是「長田in香の香」

雖然離車站不遠,但大多數的遊客或是在地客還是會選擇開車前往,加上名聲響亮,因此有極大的停車空間。走進店門時有點訝異,因為傳說中一向門庭若市的「長田in香の香」居然不需要排隊就能夠點餐,還能就近坐在看得到煮麵區的位置,實在出乎意料之外。

IMG_9394  

▲ 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 in 香の香

IMG_9361  

▲ 簡單的商品展示櫃與米飯類製品

IMG_9359  

▲ 收銀台後方的廚房

IMG_9365  

▲ 烏龍麵起鍋時變得異常忙碌的廚房

IMG_9363  

▲ 入座時店裡還沒有太多客人

「長田in香の香」的陳設相當簡單,在櫃檯點餐、付款之後就可以找位子就坐,茶則採自助,這成了小溫最愛的工作之一。

IMG_9382  

▲ 自助式小溫

菜單相當簡單,分成冷烏龍麵與釜揚烏龍麵兩種,再來就是大小之分。由於一般高松的烏龍麵份量都不少,因此我們先點了冷與熱各一碗,另外擔心小溫的善變,又加點了一個飯糰。

IMG_9390  

▲ 菜單

IMG_9360 (1)  

▲ 收銀檯上的小菜單

才剛點完不久,釜揚的烏龍麵就立刻上了桌,但冷麵卻等了許久,等冷麵上桌時才知道原來釜揚烏龍麵剛好是剛起鍋的烏龍麵的最後一碗,所以兩者間的上桌時間差了許久。「長田in香の香」的烏龍麵用法為沾麵,但跟許多烏龍麵館一樣,冷麵與熱麵有著完全不同的醬汁,而且是完全不同的容器。釜揚烏龍麵是放在店家提供的類似葫蘆的壺裡,壺身摸起來有些燙手,這類似在四國村的「わら家」。(附帶一提,わら家其實吃過兩次,但是都為了要趕著上屋島的公車去住望海莊(Hotel Bokaiso)或是回高松的琴電而搞得很狼狽,因此遲遲沒有辦法下筆。

衍生閱讀:<高松住宿> 瀨戶內海賞夕陽&夜景首選 望海莊(Hotel Bokaiso) 

回到正題,冷烏龍麵的醬汁則是放在一旁的保溫壺裡,這中間的落差時在不可以道里計。

IMG_9368  

▲ 釜揚烏龍麵醬汁

IMG_9374  

▲ 冷烏龍麵醬汁放在一旁的熱水壺裡

冷熱兩種醬汁的差異不光是在溫度,放在一起就會發現顏色上就有相當的差異。冷湯醬汁的柴魚高湯底味道較為鮮明,熱湯醬汁則有較重的醬油調味,兩者間的差異相當明顯。

IMG_9380  

▲ 左邊是釜揚烏龍麵醬汁,右邊是冷烏龍麵醬汁

麵本身從外觀上看來也有差異。釜揚烏龍麵的外表不像平常吃到的烏龍麵那樣光滑,跟著煮麵的麵湯一起上桌,而冷烏龍麵就和過往一樣有漂亮的外表,在高松,店家擺放烏龍麵的模樣都充滿了美感。「長田in香の香」的烏龍麵就是如此簡單,桌上有生薑、蔥、芝麻等可以自行搭配,但沒有其他烏龍麵店會有的大量炸物、煮物等,完全以麵條直球對決。

IMG_9369  

▲ 釜揚烏龍麵與醬汁

IMG_9372  

▲ 釜揚烏龍麵

IMG_9378  

▲ 冷烏龍麵

嘗試了釜揚烏龍麵發現跟過往極不相同,雖然有讚岐烏龍麵的嚼勁,但烏龍麵吃起來有一般讚岐烏龍麵不會有的麵粉感,這隨著時間而增加,另一個特色是如果仔細咀嚼會發現麵的中段部分稍微較軟。相較之下,冷烏龍麵則明顯較有彈性與更鮮明的嚼勁。當時根據自己吃麵與煮麵的經驗,覺得應該是麵條在冷水冷卻後的差異,回到台灣查了資料發現果然如此,但也才驚覺這兩年來雖然吃了許多家不同的烏龍麵,但也許是二十多年前讓我魂牽夢縈的第一碗讚岐烏龍麵是冷湯麵,因此為了找尋那冷湯的滋味,這一路以來幾乎都沒有點釜揚烏龍麵,而忘卻了釜揚本身就是煮好的烏龍麵不經冰鎮直接入碗的意思。只因為一直沒有刻意嘗試,讓自己忘了這個應該是最基本的烏龍麵ABC。

果然,比起看過萬千資料,還是要實地嘗試才能把簡單的基本道理牢牢記住在腦海裡。不過,相較於一般覺得的較「軟」口感,最大的差異其實還是在少了冰鎮之後外溢的麵粉感,這是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因此當時寫下了:「冷熱口感差異極大」的字句。釜揚的軟還是相較之下的結果,其實還吃過比「長田in香の香」更軟的非釜揚烏龍麵,因此「長田in香の香」自豪的:「我們的烏龍麵不經冷卻也能讓客人充分感受到十足的嚼勁。」確實是有一套。

原本釜揚烏龍麵是溫嫂與小溫共食,另外再加上一個飯糰。飯糰並沒有特別的調味,但小溫吃得津津有味。只是也許已經吃習慣更為緊實的冷烏龍麵口感,讓小溫一直覬覦一旁的冷烏龍麵,最後只得將自己吃了幾口的冷烏龍麵給小溫,自己又再叫了一碗冷烏龍麵,所幸這回剛好又趕上一鍋麵的尾聲,節省了一些時間。

IMG_9389  

▲ 飯糰讓小溫吃得津津有味

當我們用完餐,回身一望,發現背後的座位已經坐了七成滿,「長田in香の香」原本的點餐櫃檯也開始排起了隊伍,雖然並非假日,但「長田in香の香」依然忙碌,我們也滿足地起身走回金藏寺站,準備前往丸龜城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 in 香の香
電話:+81-877-63-5921
地址:香川縣善通寺市金藏寺町 1180
營業時間:9:00~17:00 (三、四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