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92  

▲ 貍屋的炸天烏龍冷麵

提到琴平,大概所有人都直接聯想到金刀比羅宮,不過如果不進入金刀比羅宮繼續往前行,到了大馬路後右轉往國道377道路,往山上走有一個「琴平町いこいの郷公園」,公園裡有不少遊具,雖然大型的溜滑梯因為年久失修而暫停使用,不過光是以樹為意象的攀爬遊具跟最近四國大型公園常有的滑索就讓小溫玩到十分開心,而一旁原本用來練習滑板的u型滑道則成了我們練習怎樣靠衝力衝上兩側的兩邊高台。

衍生閱讀:<高松烏龍麵>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IMG_9261  

▲ 雖然背後的遊具因為年久失修而停用,但光前面這個就夠小孩消耗電力

只是要注意,前往「琴平町いこいの郷公園」不要照Google Map走斜切的捷徑,因為一旁有非常大的一片Sleeping Area,千萬要小心。

金比羅  

▲ 建議避開近路

在「琴平町いこいの郷公園」待了約莫四十分鐘後,原本安排的是在公園對面的うどんの館大庄屋,不過在步行前往的過程裡被就在街道上老店「貍屋」的「宗家 金毘羅饂飩」所吸引,饂飩就是古早日文裡的烏龍麵,猶豫了一會後,最後我們又信步走回琴平町。妙的是因為臨時改地點,加上身體不適、頭昏腦脹,靠著手機地圖上的約略位置查了店家評價後就走了進去,但事後發現原來當時查的店家並非「貍屋」,成了一起烏龍。

IMG_9271  

▲ 狸貓

IMG_9273  

▲ 貍屋的店面有濃濃觀光區老店風格

IMG_9267  

▲ 各種烏龍麵就列在店門外

「貍屋」屬於餐館型的烏龍麵店,接近在商店街上晚上成為宴席料理場地的「福本店」,看得出濃濃歲月痕跡的裝潢比起一般烏龍麵店正式,但沒有川福本店那般講究。店內的空間相當寬敞,除了正常的座位區外也有榻榻米,二樓應該還有座位。我們一行三人被安排到內側的塌塌米用餐,看著附有圖文的菜單,一路上小溫就哀嚎著想要吃米飯,而溫嫂則想要喝熱湯,於是最後兩人妥協點了牛肉烏龍熱湯麵套餐,套餐裡的小碗飯則成了小溫的午餐,而我則跳過了金刀比羅宮周邊招牌的金毘羅烏龍麵,點了炸蝦冷烏龍麵。

衍生閱讀:<高松烏龍麵> 九天十碗之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烏龍麵) 

IMG_9276  

▲ 菜單

進入餐廳時間已經接近一點,入內時店內用餐的人並不多,較引人注目的是一旁的座位坐了四位西裝革履的中年人士,除了烏龍麵外也點了炸物、煮物等搭配主食,於是讓我們動念另外點了煮物的蘿蔔、天婦羅與炸竹輪。雖然是非假日且漸漸過了用餐時間,但陸續還是有人進入用餐,不一會我們背後的榻榻米座位也進來了一組用餐人士,並不時傳來國、台、日語夾雜的對話,當我們快用完餐時稍稍閒聊,才知道他們來自台中,是帶著老師來金刀比羅宮與用餐。

最先上桌的自然是煮物與炸物,炸竹輪以大角斜切的方式呈現,光是看津透湯汁的模樣就讓人食慾大開。吸飽了湯汁的蘿蔔美味不在話下,天婦羅的紮實口感也讓人印象深刻。

IMG_9281  

▲ 天婦羅

IMG_9283  

▲ 炸竹輪

IMG_9285  

▲ 炸竹輪的切面誘人

IMG_9300 (1)  

▲ 看不懂菜單亂點的意外驚喜

炸蝦冷烏龍麵與牛肉烏龍湯麵幾乎是同時上了餐桌。套餐的分量相當豐盛,除了頗有分量的烏龍湯麵外,飯的份量也不少,再加上配餐的煮物、漬物等,足夠母子兩分食。只是路上吵著要吃飯的小溫在吃了幾口飯後又改變了心意,被勾起了烏龍麵魂。

IMG_9305  

▲ 牛烏龍湯面套餐

IMG_9306  

▲ 牛肉烏龍湯麵

IMG_9309  

▲ 連煮物都有模有樣

即使先吃了炸竹輪,「貍屋」的炸蝦烏龍冷麵上桌還是讓人看了忍不住口水直流。「貍屋」的麵衣屬於較薄的類型,因此吃得到食材的滋味,特別是薄炸蔬菜的火候掌握得恰到好處,也展現出老店炸物的功力。

IMG_9295  

▲ 炸物

雖然「貍屋」在Google Map或是Tabelog的評分略低於香川地區名店的平均,整體而言還是有香川烏龍麵該有的水準,對沒有嘗試過太多店家的旅客應該也還是能吃的心滿意足。不,即使已經吃了不少家烏龍麵名店,「貍屋」也還是間水準之上的烏龍麵店。「貍屋」的烏龍麵口感中間偏軟,在冷湯裡口感能在較長的時間裡維持相近的口感,但在熱湯麵裡浸泡後的口感會更偏軟,如果偏好硬口得要特別留意。由於炸蝦加了芝麻粒、蘿蔔泥等,因此冷湯的滋味也較為豐富。

IMG_9292  

▲ 炸蝦烏龍冷麵

用完餐後看了最早進入餐廳用餐的四位中年男士,卻意外的發現他們每個人面前又個多了一碗烏龍麵,讓人感到嘖嘖稱奇。無奈吃完午餐身體還是感到不適,最後只能跟生龍活虎的小溫分道揚鑣,一個人搭著琴電走原路回高松休息,掛了這麼多年日本旅遊第一次病號。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網站:http://www.tanukiya-udon.net/
地址:香川県仲多度郡琴平町(その他)700−8
電話:+81 877-73-2409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