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1  

▲ 大同市場楊媽媽米粉羹

「大同市場」,正在學字的小溫看著窗外念出了民宿對窗招牌上的大字,卻讓我想起來自花蓮的朋友的母親似乎就在這市場裡賣著羹。早前下了計程車,看到民宿旁將要收攤的賣羹的店舖就隱約想起些什麼。上網一查,原來「大同市場楊媽媽米粉羹」就在民宿的對街,大同市場的招牌旁的小巷子裡。

IMG_6526  

▲ 楊媽媽米粉羹就在大同市場旁的巷子

也許是年紀大了,也許是近日實在太累,也許是旅行的放鬆,小溫熄燈後居然也就這麼跟著一路睡到了清晨。六點四十左右出門,信步走往對街,大同市場裡的攤位還正準備著開張營業。只見攤位上空無一人,但擺著個大桶子應該不至於撲空,問了一旁菜攤的阿嬤,原來楊媽媽正在一旁的小廚房裡準備著。時間尚早,便繞著市場走走晃晃,後面的豬肉攤們正在處理今日的豬隻,對不曾早起逛市場的人而言,這場面還頗為新奇。

IMG_6527  

▲ 尚未正式開始營業的楊媽媽米粉羹

IMG_6528  

▲ 正在處理豬隻的攤商

猛一回身,卻被身後的景象所震攝。對住在大屯山腳的人而言,看見山是那麼自然,但近在眼前的海岸山脈是如此的巨大。

IMG_6530  

▲ 背後的海岸山脈氣勢驚人

不一會,終於看見店主將剛出爐的大桶子端上餐檯,在一旁就能聞到散發出來的淡淡氣息,而就這麼剛好開始有三三兩兩的客人上門,有老爸爸帶著回鄉跑馬拉松的晚輩夫妻,也有熟門熟路上門外帶的老顧客,果然一如昨晚向民宿主人探詢一般是在地人光顧的早餐店家。

由於是一個人的先行早餐,因此只點了一碗小碗的米粉羹外加滷蛋。一上桌,羹上的那一抹肉燥吸引了目光,碗內滿滿是約略與米粉同樣粗細的紅蘿蔔絲、黑木耳。輕輕攪拌,米粉羹的勾芡並不濃稠,入口相當清爽而不糊,也由於清爽,讓逐漸攪拌入羹的肉燥滋味更加凸顯但卻又不搶味,而肉燥與小片的甜不辣更在其他如細絲般材料間添加了不同的口感。

IMG_6535  

▲ 滷蛋、肉燥,這都與台北人印象中的羹大不相同

不僅是肉燥,羹裡放滷蛋對台北人而言也相當新奇,這似乎都與印象中的羹無法搭上關係,但滷蛋放在同一色調的米粉羹裡又是那麼合拍。對吃慣一口咬下就自然散開的滷蛋的人而言,楊媽媽的滷蛋非常有勁,不僅蛋滷的入味,鮮黃的蛋黃在米粉羹上更是有味道。

IMG_6543  

▲ 楊媽媽米粉羹裡的滷蛋是一大特色

IMG_6545  

▲ 滷蛋入味,且蛋白相當有嚼勁

但最讓人驚豔的其實是米粉。我愛米粉勝過麵線,更愛的是較粗有口感的米粉,那種咬下去不同於麵條的乾脆斷裂口感讓人著迷,而楊媽媽的米粉雖然不算粗卻極有口感,每一口咬下去時都能感受到米粉回饋的力道,與紅蘿蔔絲或黑木耳微脆的口感又大不相同,紮紮實實的迷人口感。

IMG_6549  

▲ 米粉羹的米粉雖然不算粗,但卻非常有口感

回到民宿,嘴裡似乎還有肉燥留下的香氣,用米粉羹開啟一日的悠閒花蓮行程,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檢視較大的地圖 

花蓮大同市場楊媽媽米粉羹
地址: 970花蓮縣花蓮市大同街35號  
開放時間: 
6:30~13:00
電話: 0955188177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