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53  

▲ 安祥城址紀念碑

德川與松平氏的起源是三河國的松平鄉,是個在三河國東北方山林區的小豪族,之後開始向南方開枝散葉。但從第四代開始,松平氏的宗家就由原本的岩津松平家轉而成為以安祥城為根據地的安城松平家,原本是庶子的松平親忠取代長年在京都的長男松平親長成為第四代宗主,之後安城松平更攻下了三河最核心的岡崎城,讓安城松平的地位更為穩固。

衍生閱讀:<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IMG_2052  

▲ 松平氏家譜

安祥城也因此成了得要一訪的景點。只是在西尾城耗去了比預期更多的時間,同時由於名鐵西尾線的班次較少,讓時間的掌握上極為不易,到了安祥城址公園時已經是中午時分,在下午還得要趕往岡崎城下,由於往岡崎城還得要再轉車,於是安祥城就相對顯得倉促了些。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三河的小京都 - 西尾城(西尾歷史公園 & 西尾市資料館) 

安祥城離西尾線的南安城站不遠,僅約十分鐘的路程,但曾經是松平氏宗家居城的安祥城目前也完全沒有過去的遺構,公園裡最鮮明的建築是安城市歷史博物館與安城公民館,而原本的本丸已經成為大乘寺,二之丸則成了八幡社,讓本丸與二之丸都僅剩下紀念碑留作紀念。

IMG_2040  

▲ 安祥城地圖

IMG_2033  

▲ 安城市歷史博物館

看著歷史博物館前的地圖,地圖裡的本多忠高碑吸引了目光。本多忠高是預計明天要拜訪的桑名城主,同時也是德川四天王中知名度最高的本多忠勝的父親。安祥城是松平氏宗家所在,不過在安城松平重心移往岡崎城後,安祥城就成了其他分家爭奪宗主權時的標的,也是織田家染指三河國時的目標,讓安祥城成為織田、松平與今川三家角力的舞台,在松平清康被家臣阿部正豐暗殺後(史稱守山崩),松平宗家勢力大幅潰散,安祥城也落入原本根據地在尾張那古野城(後改建為名古屋城)織田信秀的手裡,由織田信秀的妹婿,同時也是松平清康叔父的松平信定(櫻井松平宗家初代)作為城代。

丟失祖傳的根據地安祥城是松平清康的嫡子也是新一代的當主松平廣忠心內的疙瘩,在與於大離婚後,另娶田原氏的松平廣忠執意攻打安祥城,卻不知織田信秀援兵已到。吞敗的松平家臣團保護松平廣忠撤退,身為松平家五位家老之一,負責殿後的本多平八郎忠豐(本多忠勝的祖父)換穿松平廣忠的甲胄,最後在安祥城北方陣亡(第二次安城合戰)。

衍生閱讀:<三重古城> 本多忠勝的桑名城(九華公園)&七里之渡&六華苑 、<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名古屋城 

而當松平廣忠日後也被家臣岩松八彌刺殺後,今川義元派遣太原雪齋率領松平氏家臣進攻織田家在三河國的據點安祥城(第三次安城合戰),這次合戰裡太原雪齋不僅成功奪下安祥城,也俘虜了接替松平信定進入安祥城的織田信秀長子織田信廣(織田信廣為庶子,因此繼承權還是在土田御前所生的嫡長子織田信長身上),也以信廣為籌碼交換了松平竹千代,也就是後來的德川家康,開啟了今川人質生涯。

IMG_2037  

▲ 安城歷史散步道地圖

但本多平八郎忠高(本多忠勝之父)也在這次合戰中中箭身亡,地點就在安祥城的本丸,也就是現在的大乘寺的位置,離父親本多忠豐陣亡處僅約五百公尺,只可惜這紀念碑也在大乘寺內,最後只能遠遠的稍行注目禮。

IMG_2054  

▲ 本多忠高之碑

安祥城址公園在原本的二之丸外布置了庭園,讓公園的性質要更多於城址的歷史意義些,而有浮城之園之稱。

IMG_2041  

▲ 安祥城址公園

IMG_2046  

▲ 二之丸的庭園

IMG_2039  

▲ 浮城之園

在安祥城址公園裡有許多的紀念碑,如紀念安城攻防戰裡的女性的姬塚或是善惠坊都有紀念碑,不過跟一般的紀念石碑不同,在安祥城址公園裡用的都是帶有文字敘述的金屬材質,增添了現代色彩。

IMG_2038  

▲ 姬塚碑

但也由於二之丸成了八幡社,本丸成了大乘寺,兩座寺廟佔據了大部分的空間,讓安祥城址公園的歷史感比起早上的西尾城或是下午的岡崎城淡了許多,許多紀念碑也因為在寺廟內而只能遠觀。

IMG_2043  

▲ 八幡社

IMG_2048  

▲ 大乘寺

在二之丸與本丸間裡繞了幾圈找尋可能的紀念物,最後走回歷史博物館外拍攝了公園內的笙之塔後,又匆匆的啟程趕往車站,準備前往這趟旅程的重頭戲:岡崎城

IMG_2058  

▲ 笙之塔

 

安祥城址公園の観光情報

住所 愛知県安城市安城町城堀
開館時間 随時
∗歴史博物館は9時~17時(入館は16時30分まで)
休館日 なし
∗歴史博物館は毎週月曜日(祝日の場合は開館)、12月28日~1月4日
入館料 なし
∗歴史博物館は一般200円、中学生以下無料(企画展・特別展は別料金)
駐車場 安祥文化のさと駐車場あ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