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03  

▲ 大高城跡

雖然每天走到天黑還無法結束行程,但吃完晚餐、泡完湯,精神恢復後又開始思考未完的行程,特別是一個人出遊,早起泡完湯之後的時光就成了可以好好運用的時間。繼前一天前往吉田城所在的豐橋公園後,經過一夜思考後,決定將沒有開、閉門時間,又沒有文物、沒有實際遺構的大高城與丸根砦、鷲津砦作為這天早起後的第一個行程。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大高城與前一天最後的行程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息息相關。松平元康(德川家康)還是臣屬於今川義元的人質時,他的三河武士總是替今川家負擔最危險的任務。當時織田信長被認為是尾張的傻瓜,因此許多原本屬於織田家的城池都倒向今川家並由今川的家臣入主,大高城就是其中之一。為了反制,織田信長在大高城外築了丸根砦與鷲津砦建立包圍網,而當時僅十七歲的德川家康的任務就是負責將軍糧送入大高城。

衍生閱讀:<愛知景點> 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大高城2  

▲ 大高城、丸根砦、鷲津砦地理位置圖

從上面的地圖可以發現大高城與丸根砦、鷲津砦幾乎成為一個正三角形,由於西方就是織田的領地尾張,北方是同樣被織田信長包圍的鳴海城,東南方則是臣屬於織田的德川家康母親娘家水野氏的刈谷城,正南方約十五公里處則是母親於大改嫁的久松家居城阿古居城(坂部城),因此當織田信長在大高城的東邊建立起兩座城寨時也等於切斷了大高城與三河、遠江的聯繫,成了織田勢力範圍中的一座孤島,幾近彈盡援絕下,運送糧草的工作就落到德川家康身上。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刈谷城(龜城公園) 

德川家康先派遣部隊佯功寺部城,在丸根砦與鷲津砦分兵支援時趁隙將軍糧運入大高城,德川家的主力趁隙進入了大高城,成功的運糧後又趁著織田軍的佐久間大學與織田玄蕃還沒能反應過來時巧妙的撤退,漂亮的完成了自己的初陣。之後,德川家康再度奉命進軍大高城,他先是攻下了丸根砦並殺了佐久間大學盛重,並進入大高城接替鵜殿長照守備大高城,但此時卻發生了影響德川家康一生最重要的桶狹間之戰。

過去一般認為今川義元親自帶兵進入三河進逼尾張是為了上洛,但實際上就算打敗了織田信長,此時美濃還有實力比之田信長更堅強的齋藤道三與齋藤義龍的齋藤家,今川義元要想直接穿過美濃上洛有相當的難度。因此現在新的觀點認為今川義元為了支援前線並擴張領土擊潰人稱尾張傻瓜的織田信長而出兵,但是過去一直是今川家實際戰事操盤者的太原雪齋過世後,得要由號稱東海道一弓取但實際上並不那麼真的擅長軍事行動的今川義元親自上場指揮,才會給了織田信長可趁之機。

桶狹間的位置,距離丸根砦只有三公里,幾乎跨過現在的大高綠地公園後就是桶狹間,離大高城的步行距離還不到五公里,德川家康與織田信長可說是近在咫尺。當今川義元身亡時,據傳是刈谷城的水野家向守在大高城的德川家康通風報訊,最後德川家康撤退到大樹寺等待今川家在岡崎城的田中次郎右衛門的指示,最後在田中撤退後順利的進入岡崎城,結束了人質生涯。

衍生閱讀:<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出發時天色還是一片漆黑,大高城所在的JR東海道大高站實際上距離鷲津砦非常的近,就在鐵道另一端的不遠處。出了車站,天還未亮,因此決定先往大高城前進,等歸途再繞道鷲津砦。

一出大高車站,就可以看到一面「綠區史跡散策圖」,讓人感受到大高城所在的綠區役所對這些古蹟的重視。

IMG_1890  

▲ 綠區史蹟散策

雖然散策圖上畫的路徑看起來相當簡單,但實際走出車站周邊後還是讓人迷失了方向,還是得要靠著導航前進。隨著越來越接近大高城跡,就可以看到路邊的史跡散策路的小型指標,照著指標,大高城就在小溪的另一端。小溪上的小橋並不特殊,但在小溪的另一端,戰國時代都建有防禦用的櫓。

IMG_1894  

▲ 通往大高城的小橋,戰國時對岸就設有防禦櫓

IMG_1896  

▲ 史蹟散策路指標牌

IMG_1897  

▲ 大高城附近史蹟

過了小橋後的巷弄狹窄,但大高城就坐落在住宅區後方的高地上,穿過小巷後迎面而來是一到斜坡,在斜坡上可以看到類似城牆遺跡的石牆,只是以桶狹間之戰前的城堡而言,這城牆的平整的牆面顯得太過新穎,應該是後代重新整修過的結果。

IMG_1898  

▲ 大高城所在的山頭

 

IMG_1900  

▲ 通往大高城的小巷

IMG_1902  

▲ 大高城牆遺址

大高城的介紹牌與紀念石碑就在斜坡上,令一旁則有名古屋市教育委員會建立的新製金屬介紹牌,下方則有一個「信長攻路」的小牌子,這是名古屋市觀光文化交流局下的觀光推進室所籌畫的活動,將名古屋市區域裡與之田信長相關的古蹟都納入介紹。

IMG_1903

▲ 大高城跡

 IMG_1907  

▲ 大高城跡

IMG_1904  

▲ 信長攻路

不過這僅是大高城遺跡的一部分,再往公園上方前進,可以看到大高城本丸的遺跡,很幸運的,當走上大高城本丸遺跡時正好天剛亮起,從相當寬闊的本丸廣場不僅可以看到遠方還看得到曙光,還可以俯瞰整個市區,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在此建立大高城的原因。

IMG_1909  

▲ 大高城本丸

IMG_1910  

▲ 大高城本丸廣場

走下大高城時天空已經大白,沿著小溪穿過東海道鐵道,就可以到丸根砦。與大高城相似,丸根砦所在的位置也在山坡上,只不過現在只留下一面紀念介紹牌,而丸根砦的紀念石碑則藏在路邊的一座密林之中。

IMG_1911  

▲ 下山時,天以大亮

IMG_1914  

▲ 往丸根砦的上坡路

IMG_1915  

▲ 丸根砦跡

IMG_1917  

▲ 丸根砦跡介紹牌

IMG_1919  

▲ 史蹟丸根砦跡

相較之下,在丸根砦跡旁的大高綠地公園的知名度就高上許多。從丸根砦走下到大高綠地只需不到三分鐘,從丸根砦的方向走入公園裡就可以看到一片兒童遊樂區,除了斑馬、獅子、老虎等供小朋友騎坐的小型雕塑外,中間的遊樂器材除了溜滑梯、翹翹板等外,最吸引人的是兩座恐龍溜滑梯。

IMG_1921  

▲ 大高綠地案內圖

DSC_0287  

▲ 公園一隅

DSC_0291  

▲ 公園遊戲設施

DSC_0290  

▲ 恐龍溜滑梯

但這只是佔地非常廣大的大高綠地公園的一角,在公園深處不但有一般日本公園會有的棒球等體育用地,還有超長的溜滑梯、滑草場、夏季的游泳池,有個交通公園可以玩卡丁車,另外有個需要入園費八百円的恐龍探險園區,據說在2018年3月將有全新的恐龍登場。

只可惜這回孤身一人前往,因此草草拍了幾張遊樂場的照片後,就沿著東海道鐵道一路往北前往就在大高車站附近的鷲津砦,這一路沿著無甚風景,雖然行李都放在飯店只背著相機包出門,但逐漸上升的太陽還是讓人覺得渾身是汗。走著走著,終於看到路旁的「鷲津砦公園」,但這並不是鷲津砦的遺跡所在。

鷲津砦就跟大高城、丸根砦一樣在山坡上,因此過了平面的鷲津砦公園後選擇右轉上山,只是這鷲津砦的坡度比起兩者更陡峭,經過從天未亮走到天色大亮,還沒吃早餐飢腸轆轆下覺得這上坡路格外漫長。當一邊氣喘吁吁咬牙往上爬,不斷想著要不要就此打住,終於看到一旁的鷲津砦介紹牌與信長攻路,只是這也不是史蹟的紀念石碑,還得要再往公園深處走去,只是早已經沒有了力氣。

IMG_1922  

▲ 鷲津砦公園

IMG_1927  

▲ 鷲津砦跡

從鷲津砦往下望,更覺得來路格外陡峭,但也因為終於完成了大高城攻略而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由於陡峭,下坡格外輕鬆,快步地走回車站後剛好趕上上班、上學的人潮,車廂內擠買了乘客,只能勉強縮在車門邊上進了車廂。不知是否其他人也跟我一樣走了一大段路才到車站,雖然自己也是一身臭汗,但車廂打開那時那陣氣味還是讓人吃驚。

IMG_1929  

▲ 從鷲津砦鳥瞰市區

回到飯店,在泡了回湯,吃了早餐,將行李放在櫃台後,才又開始這天三河、岡崎地區之旅的下一站:西尾城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三河的小京都 - 西尾城(西尾歷史公園 & 西尾市資料館) 

 

 

大高城跡について

所在地 〒459-8001  愛知県名古屋市緑区大高町城山 MAP
交通アクセス (1)JR東海道線大高駅から徒歩で12分

 

丸根砦跡

 

鷲津砦跡

地址: 日本〒459-8001 Aichi Prefecture, Nagoya, Midori Ward, Odakacho, Washizuyama
開放時間: 
24 小時營業

名古屋市緑区大高緑地内の恐竜探検

〒459-8001 名古屋市緑区大高町大高緑地内ディノアドベンチャー名古屋/TEL:052-693-8798
OFFICIAL 株式会社エヌエーオー / PRODUCE 株式会社郡上ラボ

 

大高緑地 管理事務所(公益財団法人 愛知県都市整備協会・岩間造園グループ)

愛知県名古屋市緑区大高町字高山1-1 〒459-8001TEL:052-622-2281FAX:052-622-2282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