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12  

▲ 德川家的菩提寺 - 大樹寺

從一早的吉田城,到上班時間過後的濱松城,再到下午的刈谷城,雖然回到逢妻車站時還未到三點,雖然逢妻車站到岡崎城只有不到二十公里,但逢妻的JR東海道本線並不停靠岡崎城,而名鐵三河線的刈谷市站則得要轉車才能到岡崎城,因此又一次地陷入就算趕到了大概也沒有時間好好看的尷尬位置,最後,還是只能將岡崎城移到隔天,先過岡崎城而不入的趕往井田城與大樹寺。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靜岡名城> 濱松城 - 德川家康的出世城 、<愛知名城> 刈谷城(龜城公園) 、<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進入岡崎地區後,景點跟先前的駿府城掛川城濱松城等名城大異其趣,除了岡崎城外都並非是太知名的地方,卻都是些與德川家康或是松平家有淵源的地點,特別是在三河地區有所謂的十八松平之稱,因此也有許多相關的小景點,而井田城與大樹寺就與後來成為德川.松平宗家的安祥松平家息息相關。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從竹千代到大御所的駿府城公園 、<靜岡名城> 百大名城之掛川城

大樹寺對戰國迷也許並不陌生,這是德川.松平家在發跡地岡崎城的菩提寺,與德川家康與他的父祖淵源頗深,也是桶狹間之戰後從前線撤退回岡崎城的德川家康途中躲避追兵的據點,德川家康在這裡獲得登譽上人的開示而以「厭離穢土,欣求淨土」為一生的志業。今川義元陣亡後,德川家康將部隊安置在大樹寺裡靜待今川家的指示,但今川家在今川義元殞命後人心惶惶,在守將棄城討回駿府下,德川家康得以兵不血刃的重返岡崎城,從此成為獨立的戰國大名,從岡崎城周圍幾個小城開始到統一整個三河,擴張致遠江、駿河甚至甲信等國,最後移封關八州到統一日本,大樹寺可說是他的起點。

相較之下,井田城就較少為人知。井田城的所在位置相當巧妙,就在岡崎城與大樹寺這條直線上,且距離大樹寺較近。此外,井田城是德川四天王之首酒井忠次的出生地,井田城可說是岡崎城北面的屏障,在松平家第四代當主松平親忠時期就曾在井田城附近與三河國的反松平勢力展開井田野合戰,大樹寺也是因為井田野合戰而創立。

大樹寺  

▲ 岡崎城、井田城、大樹寺位置圖

從岡崎城出發,先是沿著岡崎城旁的小溪堤防前進,岡崎城邊的堤防種滿櫻花樹,脫離岡崎城區域後堤防的規模縮小,成了單純的小溪,雖然沒有特殊的美景,但走來卻相當悠閒。直到小溪開始大轉彎前就要鑽入小巷,轉彎前在堤防旁看到一戶住家的戶名為成瀨,不知道是否與成瀨正成有所關聯。

IMG_1781  

▲ 岡崎城外的河堤步道

IMG_1784  

▲ 岡崎城外的河堤步道

IMG_1786  

▲ 牆上的自家蔬菜

IMG_1787  

▲ 不知這成瀨家是否與成瀨正成有關

穿出小巷後繼續前行,當左手邊出現一個大公園時,就到了現在被稱為城山公園的井田城所在地,而井田城跡的石碑則在右手側的台地上。

IMG_1792  

▲ 井田城山公園

井田城是德川家重臣酒井氏的居城。松平與酒井的淵源可以追溯到松平家的第一代當主松平親氏,也就是德阿彌。酒井家的初代酒井廣親也是松平親氏之子,跟繼承松平本家的松平泰親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與松平氏有緊密的親戚關聯。而酒井廣親之下分為左尉門衛與雅樂頭兩個家系,從第二代的酒井氏忠開始到1527年酒井忠次都是在井田城誕生,在德川家康將勢力從岡崎推向三河其他地方並將吉田城交給酒井忠次之前,井田城就是酒井家的居城,而雅樂頭系則在德川家康統一西三河後成為西尾城主。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愛知名城> 三河的小京都 - 西尾城(西尾歷史公園 & 西尾市資料館) 

現在微微隆起的台地上已經沒有井田城的遺構,除了井田城跡與三河武士發跡處的紀念石碑外,以晴明白龍大神的神社為主,另一側的公園遠看似乎沒有相關的遺跡,加上天色漸黑,也只能匆匆略過。離開井田城跡時天色已經全黑,但井田城跡處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尷尬位置,於是決定不管天色繼續按照計劃往大樹寺前進。

IMG_1798  

▲ 井田城跡

IMG_1797  

▲ 晴明白隆大神神社

IMG_1795  

▲ 井田城由緒

黑夜裡依稀看得出來大樹寺的佔地相當開闊,微弱的燈光下勉強的拍下山門、大殿等建築的身影,到了殿前的德川家康坐像更是艱辛。但夜晚時分造訪大樹寺並不適一個太好的選擇,因為大樹寺裡有許多重要的文化財如雕像、書法、文物等,但因為黑夜都無緣一睹,即使是大樹寺的周邊地區也只能草草一晃而過。

IMG_1812  

▲ 大樹寺

IMG_1808  

▲ 安產子育觀音

IMG_1806  

▲ 大樹寺內的建築

IMG_1822  

▲ 德川家康坐像

離開大樹寺後,慢慢地步行走往最近的地鐵站大門車站準備回到岡崎城外的大正庵釜春本店享用八丁味增烏龍麵做晚餐。只是雖說是最近的車站,也有將近1.3公里遠,入夜後的愛知縣雖然不至於到人煙稀少,但一路上遇到的人稀稀落落,所幸途中遇上了此行唯一看到的大型超市,在超市裡買了靜岡茶等,才又獨自在寒風裡走到了高架的愛知環狀鐵道,準備好好吃晚熱騰騰的烏龍麵。

衍生閱讀:<岡崎美食> 八丁味噌烏龍麵 @ 大正庵釜春本店 

 

井田城跡

愛知県岡崎市井田町城山

大樹寺

 

地址 : 〒444-2121
愛知縣岡崎市鴨田町字廣元5-1
費用 : 寶物參觀費:成人400日元,兒童200日元
營業日期・時間 : 9:00~17: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