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73  

▲ 吉田城鐵櫓

自助旅行最大的自由就是行程可以自由調整,但往往最麻煩的事情也是行程可以自由調整。前一天由於諏訪原城跡掛川城都花了比預計更久的時間下,原本因為周一、周二都公休且每日只開放到下午三點而成為時間安排重點的吉田城意外反而成了必須要捨棄的選項,最後只能轉往距離更遠但較晚結束的長篠城 & 設樂原古戰場 。雖然週三是近乎半夜的晚班飛機,但周二晚上住在三重縣四日市市,一早衝完桑名城後要繞過整個伊勢灣到吉田城,除了得要至少搭三班車外,即使搭乘新幹線也要將近兩個小時,也意味著吉田城會成為此趟無緣的行程。

如果有要安排吉田城鐵櫓參訪,請記得要把時間訂在周三至周日的上午,這樣才有比較充裕的調整時間。

衍生閱讀:<靜岡名城> 武田流之諏訪原城跡 、<靜岡名城> 百大名城之掛川城 、<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長篠城 & 設樂原古戰場 、<三重古城> 本多忠勝的桑名城(九華公園)&七里之渡&六華苑 

但另一方面,自由行最常發生的,特別是一個人的自由行,就是明明沒有時間壓力,但偏偏就是每天天剛亮甚至還沒亮就起床,讓濱松城八點半的開門營業時間看來非常的晚,於是早上泡完湯後,還是相機包與JR富士山靜岡周遊眷mini拿著搭車回到豐橋車站。一出車站就聽到警笛聲大作,小童的故事書裡日本警察抓搶匪搞到全警總動員的畫面就在眼前出現,車站下方的車道擠滿了各式警車,人行道上則擠滿了一群又一群的警察,雖然警鈴聽來緊張,但警察卻又看來老神在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IMG_1528  

▲ 豐橋車站外擠滿了警車

看了半晌沒有進展下,在車站前搭上豐橋鐵道市內線到市役所前下車。吉田城在一個相當尷尬的地理位置,搭電車距離頗短,但從車站步行又大約需要25分鐘,雖然出發得甚早,但還是決定先搭電車再說。

穿過警察局與公會堂後就到了吉田城所在的豐橋公園,就像大多數的古城,豐橋公園在春天也是櫻花盛開的重鎮。對,豐橋市就是日劇陸王裡豐橋國際馬拉松舉辦的城市,包括豐橋鐵道市內線、市役所、公會堂等都有入境,只是吉田城卻不包含在內,失去宣傳的機會。依據入口處的示意圖,現在的豐橋公園約莫就是原本吉田城本丸一直到三之丸的範圍,只不過這只包含了東半側,西半側的吉田城已經成為豐城中學與豐橋市役所。也因此吉田城所模擬再建的本丸鐵櫓(隅櫓)就在呈現長方形的豐橋公園的西北端。根據資料,吉田城的城郭面積比名古屋城更為寬闊,但現在卻沒有留下太多遺跡,整個豐橋公園雖然遺留有許多城牆,也標示了許多遺址,但卻沒有留下太多的文物,而超過一半的公園其實都是體育設施用地。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名古屋城 

IMG_1610  

▲ 豐橋市役所

IMG_1530  

▲ 豐橋公園與吉田城

IMG_1531  

▲ 豐橋公園的入口就是當年的三之丸口

IMG_1532  

▲ 豐橋公園只有左半側是原本的吉田城,右半側都是體育設施

IMG_1535  

▲ 原本的吉田城只剩下小部分成為豐橋公園

除了泰半城池已經成為機關用地外,吉田城在1873年因為火災而損毀部分建物,兩年後更難逃日本陸軍的魔掌,在日本陸軍第十八聯隊進駐下,自然所有能拆的建築都夷為平地,本丸更淪落為日軍的被服庫。這也讓豐橋公園裡到處都是各種歷史建物的遺跡碑,除了重建的本丸鐵櫓外,只有城牆可以稍稍一窺當年吉田城的模樣。

IMG_1536  

▲ 日本步兵佔用了整個吉田城

吉田城在德川家扮演特殊的角色,在統一三河國後,吉田城就由主導吉田城功略的東三河旗頭酒井忠次擔任城主,吉田城也是東三河的重心,也是德川家向遠江攻略的前線。這樣的配置在德川家康實際擁有三河與遠江兩國甚至成為五國太守後也沒有改變,當西三河的旗頭石川數正從岡崎城出奔豐臣秀吉時,酒井忠次也由吉田城快馬奔向岡崎城穩定人心。

衍生閱讀:<愛知景點> 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德川家康移封關東後,吉田城由池田輝正以15萬2千石入主。池田輝政的父親是織田信長乳母之子池田恆興,也是德川家康與豐臣秀吉衝突時擔任先鋒搶先攻入犬山城,最後導致雙方在小牧對峙。但另一方面,為了獲取秀吉的信賴,池田恆興以三好秀次(後來的豐臣秀次)為主帥率軍突襲岡崎城。但途中池田恆興因為岩崎城的丹羽氏重的挑釁而延誤進軍,戰鬥中又中彈受傷,讓奇襲戰術失敗。而由德川家康率領的追擊部隊在長久手從後方追上,先鋒丹羽氏次(氏重的哥哥)、水野忠重(德川家康的舅舅)與原康政、大須賀康高(原康政岳父)先大破殿後的羽柴秀次,羽柴秀次在中軍崛秀政掩護下幸免於難,但在崛秀政的軍力無法抵擋德川軍下一起撤退,最後只剩下池田恆興一族與女婿森常可,在德川援軍不斷開到下,池田恆興被永井直勝所殺,長子池田元助被安藤直次(紀州德川家附家老,曾經是掛川城主)、森長可被本多作左衛門重次所殺。池田一族只有池田輝政與池田長吉成功脫離戰場(四男長政年幼沒有參戰),於是身為次男的輝政繼位成為家督。

讓與德川家康有如此淵源的池田輝政進入吉田城,自然有防止德川西上的用意,但另一方面,1594年池田輝政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迎娶德川家康的次女,原本是北條氏直正室的督姬為繼室。隔年關白豐臣秀次(也就是三好秀次)被豐臣秀吉所殺,池田輝政的妹妹若御前是羽柴秀次的正室因為輝政的關係而免於一死,但也讓原本該是阻擋德川家康西進的屏障的池田家完全成了德川家的前鋒。

吉田城內的遺跡不多,大多只剩下標示遺跡位置的小石碑,維持得最好的則是本丸的城牆。從二之丸要先經過冠木門再過橋才能進入本丸,橋後的城牆依然保持相當完整,城牆雖然不高,但階梯卻又挾又窄,實際登上城牆會發現雖然原本的崛已經乾涸但深度卻相當驚人,特別是從靠近崛的上方往下望,深度的落差更是鮮明,搭配兩旁的千貫櫓與辰巳櫓,即使吉田城本身沒有天守閣,也一樣有很好的防護力。

IMG_1549  

▲ 冠木門跡

IMG_1551  

▲ 崛雖然乾涸但還是頗深

IMG_1560  

▲ 本丸廣場

IMG_1580  

▲ 辰巳櫓的位置控制了本丸的入口

IMG_1582  

▲ 崛其實頗深

IMG_1587  

▲ 上城牆的階梯狹窄

穿過橋,吉田城的本丸是一個相當大的廣場,原本除了四周城牆上建築的櫓外,中間則是御殿,後方就是豐川。登上後方的城牆,可以看到豐川經過吉田城時剛好是個大彎道,成了吉田城天然的屏障。

吉田城  

▲ 豐川成為吉田城的自然屏障

IMG_1569  

▲ 朝陽撒在豐川上

IMG_1575  

▲ 往下就是河岸邊的小徑

IMG_1577  

▲ 通往岸邊的城牆

本丸廣場的西北角有一株推估樹齡超過三百年的老樹,不僅入選豐橋名木百選名列第四十,同時也巧妙的遮蓋了模擬再建的本丸鐵櫓(隅櫓),這也是本丸裡唯一的建築物,其餘只剩下各個櫓、門與本丸御殿的遺址。

IMG_1562  

▲ 巨木後的吉田城鐵櫓

IMG_1579  

▲ 從本丸廣場望去,鐵櫓也是被樹木遮掩

IMG_1565  

▲ 吉田城鐵櫓

IMG_1567  

▲ 開放時間短暫的吉田城鐵櫓

IMG_1568  

▲ 擺脫巨木的吉田城鐵櫓

清晨的陽光逐漸升起,灑在豐川與鐵櫓上相當宜人,雖然從本丸看過去有如琵琶遮面,但如果走上城牆或是走下河堤邊的小路,鐵櫓雖然小但看來卻相當氣派。

IMG_1573  

▲ 吉田城鐵櫓

IMG_1576  

▲ 從下方望向鐵櫓

走出了本丸,在豐橋公園裡閒適的散著步,途中不時穿插著各種遺跡的標示,但依然沒有任何遺構,即使一路走到東北角的芝山廣場,德川家康的腰掛松(腰掛是坐下之意)也只剩下石碑紀念。

IMG_1600  

▲ 德川家康腰掛松

最後經由原本在三之丸的豐橋市立美術博物館緩慢地離開了豐橋公園,但此時也才剛過八點,於是決定繼續步行走回豐橋車站感受一下豐橋市的街道,再回到飯店整理,出發前往濱松城

衍生閱讀:<靜岡名城> 濱松城 - 德川家康的出世城 

IMG_1607  

▲ 豐橋市立美術博物館

 

吉田城

所在地 豊橋市今橋町3
お問合せ TEL:0532-51-2430
豊橋市観光振興課(吉田城)※豊橋公園に関しては豊橋市役所公園緑地課(0532-51-2650)
利用可能時期 吉田城鉄櫓の内部公開(無料)は下記の通り。外観見学は随時可。
利用可能時間 水/木/金/土/日 10:00~15:00
定休(休館)日 月 / 火 
H28.4.1より月・火が休館となりました。月・火が祝日の場合は開館しますが、振替休日にあたる場合は休館します。
利用料金 無料
交通機関 市電『市役所前』又は『豊橋公園前』下車徒歩3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