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0  

▲ 長篠城

離開了掛川城後到了鎧屋稍微朝聖了一番,就連滾帶爬衝往掛川車站,但看著手機上Google預估的時刻表,要趕上三點鐘就關門,而且周一與周二還公休的幸褔吉田城有相當的難度,只要稍微迷路或是有個閃失,即使搶在關門前進入吉田城,也難以完整看完展覽。於是不斷的盤算著接下來的行程,最後決定將最初原本排在第三天早上,但後來因為距離與方向遙遠而排除在計畫外的長篠(因同小)城給重新放回計畫之中。雖然要轉車且有一段遙遠的搭車距離,但五點才關門的長篠城反而符合這尷尬的時間點。

衍伸閱讀:<靜岡名城> 百大名城之掛川城 、<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長篠城跟掛川城在現在的日本地理區分裡分屬於愛知縣與靜岡縣,在戰國時期分屬於三河與遠江兩國,而位於愛知縣較內陸地區的長篠城也不在東海道本線上,而屬於飯田線。於是到了吉田城所在的豐橋站後又轉往飯田線搭車。要注意的是飯田線只有豐橋到豐川可以使用ICOCA卡(其他如Suica、ICOCA、manaca也相同),因為長篠城所在的長篠城站已經在區域之外,因此用IC卡上車後越發覺得詭異,最後下車時只能以現金補票然後拿著一張卷,最後再回到豐橋人工過卡。

IMG_1362  

▲ 長篠城在飯田線上

由於愛知縣本身就不算是繁華的區域,飯田線所經之處更是人煙相對稀少的郊區,因此有許多的無人車站。出了長篠城站後,所幸出了車站後就有個長篠城附近區域的大看板,沿著看板上的小路前進,就能找到正確的方向。

IMG_1365  

▲ 長篠城址周遭景點圖

如果直接在Google搜尋長篠城,將會被導引到穿越飯田線鐵路的長篠城下方,跟諏訪原城跡有些類似。因此記得要搜尋「長篠城址史蹟保存館」,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或是在下面這個叉路時繼續走右邊稍寬點的小路,就能通往史蹟保存館。

衍伸閱讀:<靜岡名城> 武田流之諏訪原城跡 

IMG_1368  

▲ 叉路口,請往右方前進

長篠城 1  

▲ 通往長篠城下方的路徑

長篠城 2  

▲ 正確的前進路徑

如果走向左側的小徑,就會看到交會而過的飯田線鐵道,以及高高在頭頂上方的長篠城遺址。這方向是原本的長篠城野牛郭與野牛門,是長篠城水路的門戶,也是一開始武田軍進攻的主要焦點,現在則有「殿井」遺跡。

IMG_1370  

▲ 通往飯田線鐵道的叉路

IMG_1438  

▲ 飯田線從本丸下方經過

雖然長篠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但長篠城不僅沒有天守閣,甚至連本丸、二之丸都已不復見,但在日本戰國史上重要的位置,讓長篠城的名聲一直不墜。在接近長篠城前,就可以看到長篠城相關的遺址,例如在這路邊的木屋的所在地就是原本長篠城二之丸的所在地,也是林藤太夫高英屋敷的遺跡。而在另一邊,則是「彈正郭」的遺址。

IMG_1373  

▲ 二之丸遺址

IMG_1459  

▲ 彈正郭遺址

IMG_1462  

▲ 家老屋敷跡

位於兩條河流交界的長篠城在今川家滅亡後臣屬於德川家康,但一直是德川與武田爭奪的焦點,在武田信玄聲勢最盛時被武田家所佔領。但態勢在武田信玄病逝後雙方的態勢逆轉,德川家康開始在長篠城所在的奧三河發起攻擊,原本在武田與德川間搖擺不定的山佳三方眾中的奧平貞能與子奧平貞昌(信昌)從作手城出奔德川,最後長篠城開城投降,由德川軍入主。就像武田勝賴以攻下武田信玄久攻不下的高天神城為榮,從自己手中失卻的長篠城也是他心中的疙瘩,加之德川家康不僅將自己的長女龜姬嫁給了奧平貞昌,還將奧平貞昌調為長篠城主,讓長篠城成了武田勝賴的眼中釘。

1575年武田勝賴率領兵一萬五千攻打只有五百名守軍的長篠城,靠著奧平貞昌沉著的應對一一化解,直到糧倉被奪,糧食即將用盡前才派家臣鳥居強右衛門潛水脫離武田包圍圈後到岡崎城向正在等待織田信長援軍的德川家康求援。即使是現在從長篠城開車到岡崎城都要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當時單趟約65公里,鳥居強右衛門的腳程之快相當驚人。在獲得德川與織田聯軍將開拔的消息後,鳥居強右衛門重返長篠城,但在變裝混入武田軍時被識破,最後被帶至長篠城外向守軍喊話,雖然武田勝賴希望鳥居欺騙守軍期待的援軍已經落空,但佯裝答應的鳥居還是在城外大聲地向城內宣布織田與德川的聯軍已經開拔的消息。盛怒之下的武田勝賴將鳥居強右衛門處刑。

衍生閱讀:<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過去在讀這段故事時總以為鳥居向城內喊話的地方一定隔著長篠城著名的天險,但實際到了長篠城,一走出長篠城址史蹟保存館後往車站的反方向走,立刻就可以看到在路邊電線桿旁立著的鳥居強右衛門喊話的地方,幾乎就是在史蹟保存館的後方。史蹟保存館的位置在原本的二之丸內,當時長篠城危急的狀況也不難想像。

IMG_1456  

▲ 二之丸外崛

IMG_1457  

▲ 鳥居強右衛門向城內喊話之處

鳥居強右衛門的喊話讓長篠城守軍士氣大振,也將戰局拉向新的階段。在織田與德川聯軍接近下,武田軍也將重心由長篠城轉向佈陣的設樂原,也是最後雙方決戰之處。這一戰決定了織田信長的霸業,也打下了德川家康未來奪下所有武田領土的基礎,戰況之慘烈可以從保存館裡展示的染血陣太鼓一窺,而對武田勝賴心懷不滿的武田老臣在這一站裡幾乎死傷殆盡,也決定了武田與德川勢力的消長。

IMG_1385  

▲ 血染的陣太鼓

建於本丸遺址旁的長篠城址史蹟保存館是長篠城最主要的參觀點,大人210円與孩童100円的門票算是相當親民。也許是保存館的空間並不算大,因此在入口之外就可以看到一些散落的文物,而史蹟保存館裡更有許多非常有意思的文物。

IMG_1379  

▲長篠城址史蹟保存館

IMG_1435  

▲ 長篠城遺址

IMG_1382  

▲ 長篠城址史跡保存館的門票價格相當親民

IMG_1383  

▲ 放置在保存館外的文物

由於長篠城涵蓋了武田與德川的歷史,因此文物也圍繞著兩家。其中武田信玄的遺言狀是武田家文物最吸引人的部分,不管是指定孫子也是武田勝賴之子信勝在十六歲接任家督的遺言,以及各項事務的交代,到最後馬場、山縣、內藤、高板等武田名臣的屬名都讓人看得興奮不已。

IMG_1395  

▲ 武田信玄

IMG_1388  

▲ 武田信玄遺言狀

IMG_1389  

▲ 武田信玄遺言

IMG_1390  

▲ 武田信玄遺言

IMG_1391  

▲ 武田名臣見證

武田勝賴會如此執著於長篠城,除了重要的戰略位置且是信玄過世後所失去的領地外,德川家康特別任命背叛勝賴的奧平貞昌擔任守將應該也是原因之一。除了貞昌守住長篠城的戰功外,當初作為談判條件的長女龜姬在嫁給貞昌後也讓奧平家成為德川政權裡重要的一環。

IMG_1397  

▲ 奧平信昌

IMG_1399  

▲ 龜姬

長篠城的故事裡最動人的自然非鳥居強右衛門莫屬,也因此有一整個展示區是以他為主角。除了有當時的畫像外,也有鳥居的塑像以及當時他從長篠城泅水至對岸後一路趕路奔向岡崎城的距離示意圖。

IMG_1409  

▲ 鳥居強右衛門展間

IMG_1410  

▲ 鳥居強右衛門相關文物

IMG_1411  

▲ 鳥居強右衛門像

設樂原之戰裡最著名的就是織田信長將火槍運用至全新的境界,武田的騎兵與織田的火槍間的對決也一直是話題,也許是因為如此在史跡保存館裡陳列了包括火槍在內的許多武器等文物。

IMG_1412  

▲ 長篠城史跡保存館陳列之火槍

IMG_1414  

▲ 當時火槍的子彈

IMG_1406  

▲ 鎖頭巾

除了火槍,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長坂九郎信政所用的長槍「血槍」。長坂信政又名血(槍)鑓九郎,雖然並沒有名列在德川十六或是二十神將,卻也是幾度出現在山岡莊八書裡的知名勇士。

IMG_1417  

▲ 長槍

IMG_1418  

▲ 長坂九郎的血槍

長篠城攻防戰後的決戰場在設樂原,因此史跡保存館也陳列了設樂原古戰場的模型。從模型可以看到武田的軍隊所在之處的地勢較高,對以騎兵聞名的武田軍隊而言相當有利。而在另一邊的德川、織田聯軍則在下風處布陣,由德川軍擔任前鋒誘敵。

IMG_1425  

▲ 以燈號表示雙方位置

IMG_1422  

▲ 德川軍與武田軍對峙

雖然占有地理優勢,但武田軍的人數卻居於劣勢,相較於即將要扳倒長年壓著自己的巨石的德川,另一方的武田卻瀰漫著失敗的氣息。當最後一場軍事會議結束後,馬場信房、山縣昌景、內藤豐昌與土屋昌次一起上馬奔馳後輪流飲下了象徵此生訣別的清水。(此處離長篠城步行約三至四十分鐘)

這次決戰裡武田家的名將損失慘重,其中以擔任殿軍的馬場信房最為轟轟烈烈。除了在長篠城外不遠處有馬場信房之幕外,史蹟保存館裡也製作了馬場信房最後力戰的模型。

IMG_1405  

▲ 決絕之盃(文後有訣盃之跡)

IMG_1428  

▲ 擔任殿軍的馬場美濃守信房最後之戰

長篠城的本丸遺址就在長篠城史蹟保存館外,從本丸的邊緣可以向下看到鐵路穿越,這塊突出於兩條河流之間的平地在當時被稱為野牛郭,沿著邊緣,有著一面又一面的告示牌標示著當時圍繞著長篠城的武田部隊,也可以看見現在有著高架橋橫越而過的險峻河谷,如果從跨越豐川的橋上回望,地勢之險峻更是鮮明。

IMG_1434  

▲ 長篠城

IMG_1435  

▲ 長篠城跡之碑

IMG_1440  

▲ 對岸武田軍建立的五個砦

沿著邊緣走,最後將會走到立有長篠城本丸跡之碑的本丸遺跡,但同時,這裡也立著長篠城之戰陣亡將士的紀念碑,如非必要,還是儘量不要走到本丸跡的後方。

IMG_1453  

▲ 長篠城本丸跡(後方是陣亡將士紀念碑)

雖然長篠城是決定日本戰國史的重要城池,但戰略高地卻非政治要地,因此在1575年打完長篠城與設樂原之戰後,奧平貞昌就因為長篠城損壞過於嚴重而另外築了新城城,也結束了長篠城的戰地任務。

離開史蹟保存館時已經是四點半已過將近五點時分,一直在要搭火車回到晚上住宿位於濱名湖西岸的鷲津車站,還是在天黑之前繼續往設樂原古戰場前進。在抓不定日落時間下,決定先至少找到馬場信房之墓再做打算。

馬場信房  

▲ 馬場美濃守信房之墓

走出史跡保存館後左轉後不遠,就可看見不寬的小巷寫著馬場信房之墓的指標,但實際上還是得要轉出小巷回到大馬路上,在幾乎是加油站的對向有馬場美濃守之墓的指標。轉入後會看到一片平坦的空地,而馬場信房之墓就在左手側的大樹後方。

IMG_1464  

▲ 出了長篠城後前行

IMG_1471  

▲ 加油站對面的小巷可以通往馬場信房之墓

IMG_1470  

▲ 馬場信房之墓在空地的左側

IMG_1468  

▲ 馬場信房之墓

雖然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態,但事實上頭已經洗下去就回不了頭,只是靠著雙腿步行能在天黑前走多遠就是個未知數。跨越豐川的橋上可以看見河谷之深與寬,過了橋後原本的151號道路並不適合行走,於是左轉穿越新東名高速道路下方後走入工業區繼續往設樂原古戰場前進。

武田勝賴本陣跡  

▲ 武田勝賴戰地本陣跡與清井訣盃之跡

第一個目標是在工業區底的武田勝賴戰地本陣跡。當走到接近新東名高速道路的閘道前,右轉進入一條小徑,雖然Google地圖顯示在較高的小徑底,但實際上武田勝賴本陣跡的紀念碑是在進入小徑後一路往上行,要往右急轉時正前方的小土丘上,而Google地圖上標示的位置則是個非常陰森的墓園,當時只慶幸天還沒黑......

IMG_1481  

▲ 右轉上行就通往武田勝賴戰地本陣跡

IMG_1485  

▲ 武田勝賴戰地本陣跡

IMG_1486  

▲ 武田勝賴戰地本陣跡的碑就在小丘上,切莫再往右轉上行

第二個目標則是在伊娜道路旁的「清井田訣盃之跡」。訣盃之跡與武田勝賴的本陣跡距離並不遠,與傳聞中馬場、山縣、內藤與土屋四將在軍議結束後奔馳一陣後頗相合,沿著伊娜道路走約莫十多分鐘後再轉入小巷就可到達。不過,照著Google 地圖走入小巷後,走到兩條道路上下交界之處,雖然地圖標示得要往內步行,但卻找不到路徑,又是今日最常見的古木參天的景象。

IMG_1488  

▲ 沿著151號道路前進

IMG_1489  

▲ 通往訣盃之跡的巷口

IMG_1490  

▲ Google Map標示的位置

IMG_1491  

▲ 眼前又是一片樹林

這回遺跡的背後就是新東名高速道路,看著地圖,顯然也沒有其他路徑可以進入,無奈的在前後查找探頭探腦後,才終於在稍微往上之處找到遺跡的立牌。

清井田訣盃之跡  

▲ 遺跡的後方就是新東名高速道路

IMG_1492  

▲ 清井訣盃之跡

IMG_1494  

▲ 清井訣盃之跡紀念碑

IMG_1496  

▲ 訣盃之跡在路口往上不遠處

雖然繼續依循著151號道路就能抵達設樂原古戰場,但離開訣盃之跡時已經將近七點,天色逐漸昏暗下行走越來越不方便,而且古戰場裡滿是武田諸將的墓,最後還是決定沿著飯田線鐵道前進,到最近的三河東鄉車站搭車。

設樂原古戰場  

▲ 設樂原古戰場

當沿著飯田線旁的伊娜道路前進時天色已經全暗,與151號道路分道揚鑣後的伊娜道路人車都已經相當稀少,沿路已經是一片昏暗,二月份夜裡的東海道還是寒風陣陣。三河東鄉站是個無人車站,雖然也有書籍,但最吸引人的害是站外那個設樂原古戰場的大看板,而看著看著,才發現原來鳥居強右衛門以河童方式從野牛門附近下水潛行後,居然一路潛行到這附近才上岸,光是走路就已經讓人疲倦不已,鳥居的潛行功力就更令人感到欽佩。

IMG_1507  

▲ 三河東鄉車站

IMG_1509  

▲ 設樂原決戰場

IMG_1511  

▲ 三河東鄉戰前就是德川與武田對戰之處

IMG_1510  

▲ 三河東鄉站下方是鳥居強右衛門上陸之處,也是大久保忠世、忠佐佈ˋ陣處

最後,終於搭上飯田線列車,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卸下行李後準備覓食。

IMG_1517  

▲ 飯田線列車

 

 

新城市長篠城址史跡保存館
〒441-1634 愛知県新城市長篠字市場22-1
Tel・Fax: 0536-32-0162

E-mail hri-hozonkan@city.shinshiro.lg.jp

facebook https://ja-jp.facebook.com/nagashino1575

 

開館時間

午前9時から午後5時(入館は午後4時30分まで)

休館日

通常毎週火曜日(火曜日が休日の場合は次の平日が休館) 

 ※特別展の開催時等、火曜日でも開館する場合がございます

年末年始(12月29日から1月3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