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melo+Anthony+Boston+Celtics+v+New+York+MVr4AvjOJedl  

▲ 經過一個暑假,甜瓜的鬧劇終於結束(Zimbio)

經過兩年瘋狂的大頂薪,在薪資空間增幅遠低於預期下,今年的暑假的劇本從大頂薪又重回以交易為主軸的模式,而且,誇張的交易一波接一波,直到九月底都有新的「驚恐」。

交易的序曲從塞爾提克換出狀元籤開始,接著湖人隊與老鷹隊先後清出了D’Angelo Russell與Dwight Howard,直到選秀會上公牛隊幾乎無預警的送出Jimmy Butler達到第一個高潮。當所有球隊都等著自由球員開市準備大顯身手時,火箭隊卻暗地裡開始另一波讓人嘆為觀止的交易計畫,透過球員與經紀人暗地裡運作,火箭隊與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快艇隊主控Chris Paul達成共識,在自由球員開始前的6月28日以七換一的方式換到了市場上最大尾的控衛Paul,火箭隊總管Daryl Morey透過交易來的不保證底薪合約與球隊本身的不保證底薪合約搭配幾名替補打包而成的包裹,讓人大開眼界。

過往的暑假,每支球隊努力的追逐自由球員,但在快艇隊與火箭隊率先起跑下,其他球隊也開始加緊運作,除了灰狼隊送出Ricky Rubio,確定明年夏天不會留隊的Paul George也被溜馬隊送往雷霆隊。

這幾筆交易也讓今年的自由市場格外冷清,節奏也更為明快,第一天結束除了Paul Millsap與Gordan Hayward之外的一線球星全數底定,當第四天唯一遵循古法一間一間面試的Hayward也確定遠走波士頓後自由球員市場也幾乎告一段落。

但交易市場還沒結束

▲  Irving 意外成為綠衫軍一員(Zimbio)

騎士隊主控Kyrie Irving突如其來的求去又挑起了市場敏感神經,風聲在騎士隊問過一輪後逐漸淡去,卻在八月下旬與塞爾提克達成用Isaiah Thomas、Jae Crowder、Ante Zizic與2018年籃網隊首輪選秀權交換Irving的重磅級交易,這是NBA歷史上第一次有總冠軍或分區冠軍賽的對手在系列賽結束後的暑假裡就交換明星球員的例子。這齣徹頭徹尾的鬧劇在Thomas的臀部傷勢下遲遲無法定案,最後塞爾提克在奉上一枚2020年第二輪選秀權後終於劃下句點。

NBA的新球季提前至十月初開始熱身賽,但此時尼克隊卻又丟出了重啟Carmelo Anthony的交易話題,當媒體又開始重炒火箭隊、騎士隊等冷飯時卻意外的殺出了雷霆隊,用替補中鋒Enes Kanter、替補前鋒Doug McDermott與2018年的公牛隊第二輪選秀權就換到了許多球隊爭逐的Melo,讓原本是單核球隊的雷霆隊只花了一個暑假就成了聯盟最新的三巨頭球隊。

多巨頭的迷思

這個暑假的諸多交易除了讓人目不暇給,也讓人開始發現現代NBA總管交易價值觀的轉變。首先,每一支球隊都想湊巨頭,但是在領頭羊勇士隊不只是三巨頭的效應下,每支球隊不僅要湊巨頭,而且至少要湊到三個巨頭才能交差,而且在湊巨頭的同時還得要保有替補的競爭力,這樣的思維正在改變整個NBA的交易市場,也改變了過往對等交易的觀念。大多數有志於大位的球隊都不願意損及球隊核心戰力,而無心競逐的球隊也不願意拿出籌碼變成只有一個球星落得不上不下的思維下,不得不交易的球隊幾乎都沒有辦法在市場上獲得太好的交易籌碼,最後只能在一堆不那麼好的交易包裹中挑選對自己最有利的包裹,導致這麼多筆交易中這些不得不做交易的球隊雖然拋售聯盟裡的一線球星,卻換來一群身價與數據都不等值的球員,僅有塞爾提克將球隊的主力球星Thomas給放入交易之中。

過度保護的首輪選秀權有不如自己來

此外,過往的一線球星交易裡都會附帶著首輪選秀權作為球隊重建的資產,但在塞爾提克送出GAP時收了籃網隊三枚首輪選秀權與一年的選秀權交換權力後,近幾年的交易中所送出的首輪選秀權幾乎都帶著重重的保護限制,影響首輪選秀權的吸引力。例如選秀會前塞爾提克交易出手中的籃網隊狀元籤時從七六人隊收到的2018年湖人隊首輪選秀權,但這個市場上僅次於籃網籤的熱門選秀權居然只有落在第二到第五順位才能成真,堪稱是選秀權保護的極致。在無所不用其極的保護下,首輪選秀權淪為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幌子,還不如球隊自己輸球坦來的簡單。導致這八筆交易裡除了塞爾提克送出的籃網籤外,只有在Chris Paul的交易裡火箭隊則附上了有前三順位保護的首輪選秀權,而Rubio交易中從爵士隊手中換了2018年的雷霆隊首輪選秀權,這個選秀權雖然沒有保護,但在雷霆隊組成三巨頭下幾乎確定與樂透甚至是前二十順位無緣,其他的交易裡只是放入今年選秀會上的新秀來做資產平衡。

在進入每一筆交易之前,先來看看這些交易的主要球星的比較。如果單以進攻而論,被塞爾提克當成包裹之一的Thomas無論在得分、OWS、OBPM都是所有球星之冠,此外他的TS%與助攻都居第二。相較之下,近年評價大幅滑落的中鋒Howard數據幾乎都墊底,但在長人居優勢的投籃命中率與防守卻是所有球員最佳。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星味逐漸不足的Howard從這份名單中移除,會發現最新被交易的巨頭Anthony將在更多項數據上居所有球星之末,這恐怕才是這筆交易讓人唏噓之處。

尼克/溜馬 - 雷霆

一個暑假換回兩個明星小前鋒,且除了Kanter外另外三個交易籌碼都是過去一年裡雷霆隊從其他球隊交易來的球員,讓雷霆隊一直處於無痛升級的詭異模式,總管Sam Presti的交易神技也成了話題。

有趣的是如果以PER做比較,牽扯的六名球員PER值最高的居然是雷霆隊送往尼克隊的替補中鋒Kanter的23.7,他的PER還要高於George的20.2與Anthony的17.9,也由於雷霆隊的戰績遠優於尼克隊,讓Kanter的WS值5.8要優於Anthony的4.7。如果單以WS看,雷霆隊在兩筆交易裡獲得了11.8同時間送出的球員則是11.3,雷霆隊在WS上並沒有太過「搶劫」。

如果以WS或是PER的角度,雷霆隊送往尼克隊的包裹要略優於溜馬隊,只是兩者間的差距其實並不大,如果考量到隊型、未來性與控制年限,溜馬隊換到的Victor Oladipo與Domantas Sabonis可能還要好些。

在與尼克隊的交易裡,雷霆隊送出了替補中鋒Kanter由於現代籃球風格的轉變,讓傳統型的長人Kanter在場上的重要性遠不如隊友Steve Adams,但實際上Kanter在上個球季裡打出了生涯最佳的成績,雖然數據因為轉為替補而不及2014-15球季剛轉入雷霆對時的成績,但如果換算成每36分鐘的數據,會發現Kanter寫下生涯最佳的得分數據。只是在尼克隊已經有Kristaps Porzingis與Willy Hernangomez兩名年輕長人下,轉入尼克隊後的Kanter不僅是否真的有表現的空間還有待觀察,他的存在更可能阻擋了兩個更適合現代籃球的歐陸長人的發展,因此這個數據上看來對尼克隊有利的交易其實隊尼克隊並沒有太多好處。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將George與Anthony兩個聯盟頂尖小前鋒做比較,會發現Anthony除了USG%外幾乎所有的數據都與George有一段落差,而如果再加入另一個小前鋒Butler,Anthony在數據上的落差就更加明顯,而數據差的落差也反應出過去幾季Anthony在聲勢上不若另外幾位頂尖小前鋒的現實,而尼克隊在交易上的得利更多是因為Anthony不佳的數據與極度往單打傾斜的球技。

只是能夠擺脫Anthony與Phil Jackson兩大鬧劇,尼克隊就已經是巨大的補強,剩下能透過交易解決的,都是小事。

籃網 - 湖人

這個暑假,Brook Lopez獲得了近乎天王中鋒的評價,許多人認為送出Lopez將使籃網隊繼續在聯盟底部徘徊,但實際上Lopez雖然有20.5分每場卻只抓下5.4個籃板,這籃板數字比起暑假裡被交易的明星小前鋒們還差,Lopez其他面向也都遠不如其他被交易的球星,在他上場已經證明無法替籃網隊贏得太多比賽下,這些評論明顯高估了失去他的損失。

由於是兩隻聯盟底部球隊間的交易,兩隊交易的球員雖然知名度不差,但球員的WS卻十分的悲劇。就WS而言湖人隊是贏家,以VORP而言,湖人隊的兩名球員只有0.3,要遠低於Lopez的2,但如果以PER來看,湖人隊送出27.6只換回20.4,不過在Lopez只有一年剩餘合約下,籃網隊顯然會是這筆交易長線的贏家。

老鷹 - 黃蜂

如果不是老鷹隊決心要擺脫過去,黃蜂隊想用Marco Belinelli與Miles Plumlee就換到防守與籃板依然在聯盟前端的Howard恐怕有相當的難度,儘管Howard已經不是曾經的那個Howard,但黃蜂隊送出的兩個球員卻即使連數據相加都難以跟Howard相抗衡,讓這筆交易幾乎是呈現一面倒。

灰狼 - 公牛

要不是Rajon Rondo受傷,以東區第八擠入季後賽的公牛隊在首輪差點弄翻了頭號種子塞爾提克,但公牛隊卻選擇在選秀會前將球隊主將Butler給送往灰狼隊,只換回有傷在身的Zach LaVine與幾乎沒有太多表現的控衛Kris Dunn。

透過與其他球隊的主力做比較可以發現Butler的數據即使在這些一流球星之間也屬於頂尖的程度,特別是他的WS(13.8)與VORP(6.3)跟其他球員都有段不小的距離,除了三分球的比重與現今籃球潮流有些落差外,可說是沒有太多可挑替之處。如果以WS而言,公牛隊自然是完全的入不敷出,但在球隊鐵了心重建與輸球拼轉運下WS自然不是公牛隊高層關心的重點,只是公牛隊換到的包裹是否真有在幾年後重現Butler的潛力?這恐怕是個非常大的問號。

火箭 - 快艇

雖然火箭隊送出了先發控衛、第六人、兩個輪替內替補與一個發展聯盟球員,但如果從WS的觀點來看,火箭隊送出最高的WS球員是排名第四位的Patrick Beverley,可以說火箭隊在並沒有動到球隊上個球季能夠幫助James Harden打出佳績的其他重要資產下,就從快艇隊換來無論是傳統數據(18.1分、9.2助攻)或是PER(26.2)、WS(10.6)、VORP(5.3)都屬頂尖的Paul,成功地做到近乎無痛的升級,只可惜火箭隊沒能夠在換到第三個巨頭,讓球隊在瘋狂的競逐中又落居下風。

從快艇隊的觀點,在Chris Paul的離去已經是無可避免的事情下,能夠從火箭隊獲得四個可用之兵可說是一大收穫,原本留隊的球員加上這些即戰力,再搭配快艇隊透過後續的市場操作取得Danilo Gallinari,讓球隊依然在西區保有一定的競爭力,暑假的操作可說是絕處逢生的最佳寫照,也是許多人忽略的操盤功力。

騎士 - 塞爾提克

看過上面幾個交易,塞爾提克暑假裡主動參與騎士隊交易的舉動就更讓人摸不著頭緒。以數據看,由於Thomas是塞爾提克的第一主將,因此Thomas不僅個人的數據非常優異,許多與勝負相關的進階數據上Thomas也都取得非常鮮明的優勢。這結果導致塞爾提克光是Thomas一人的數據就已經在傳統或進階數據裡取得對比的優勢,再加上Crowder的WS(6.7)與三分命中率(39.8%)都是今年夏天所有交易配菜球員之最,讓兩隊在數據上的天平極度的往一端傾斜。在Irving的防守比起Thomas沒有好到具有決定性優勢的情況下,Irving真正比Thomas有優勢的地方在於只有24歲的年紀,以及每個人都這樣說但實際上很難說明的「天份」。

只是,這個天份的差距是否巨大到需要送出Thomas的12.5WS外再補上Jae Crowder的6.7,導致塞爾提克為了換取Irving(WS 8.9)用了高達19.2的WS,還要再送上Ante Zizic、2018籃網首輪籤與2020年熱火第二輪選秀權的地步,就大有商榷的餘地。特別是在另外七起交易裡其他球隊送出的包裹裡根本連球隊主力的邊都沒摸上,而塞爾提克卻在已經送出球隊第一人Thomas的情況下還要加碼,更別提塞爾提克的包裹裡送出在這個時代根本是天方夜譚的弱隊無保護首輪選秀權。

當簽下那張合約,一切都已經決定

▲ Hayward是塞爾提克暑假唯一鎖定的目標,卻花去太多時間與預算(Zimbio)

塞爾提克的問題在於從自由球員市場開始前就已經將目標鎖定在小前鋒Hayward身上,因此儘管這些交易裡的對象都曾經跟塞爾提克產生交集,但在自由市場開始前塞爾提克都沒有辦法真正參與競標,只能以相對差的包裹充數,最後眼睜睜的看著其他球隊以明顯有落差的包裹就打包一個巨頭回家。等到自由市場開始,雖然塞爾提克順利的獲得Hayward的首肯,但一方面已經浪費的四天時間,另一方面又面臨薪資空間成長不如預期的計算失誤,迫使塞爾提克得要送出最有薪資價值的Avery Bradley來空出簽下Hayward所需要的薪資空間。沒有薪資八百八十萬美金的Bradley,代表塞爾提克爭逐聯盟其他頂尖球員時只能拿出Thomas的六百萬美金來做籌碼,但四天的時間差又讓塞爾提克實際上沒有太多可競逐的對象。

對塞爾提克最尷尬的是即使當初不鎖定Hayward,塞爾提克也沒有太多餘力可以同時容納兩個明星球原來搭配Thomas,而真正的關鍵其實在去年暑假塞爾提克決定用頂薪簽下長人Al Horford時就已經決定。雖然Horford有長人最佳的5.0助攻,但拿著頂薪的他卻只有14.0分、6.8籃板,不僅不足以成為現今籃球定義下的「巨頭」,也不足以填補塞爾提克在禁區的巨大空缺,而他的高薪,更卡死了塞爾提克在今年暑假運作的空間,以及可能永遠也填不滿的禁區缺口。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