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73  

▲ 廣島城與廣島美術館(從Rihga Royal Hotel Hiroshima 拍攝)

由於廣島市區安排的景點如「廣島美術館(ひろしま美術館)」、「廣島市兒童文化科學館」都在巴士中心附近,因此我們頭兩天的住宿就訂在巴士中心上的「Rihga Royal Hotel Hiroshima」,從廣島機場就可以直接搭乘巴士抵達巴士中心,是非常方便的落腳處。離開狹小的大都會區域,飯店的空間都相對的寬敞,房間裡不僅有兩張大床,還在窗邊放了一張折疊床,讓三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位置。但最讓人驚豔的還是那拉開窗簾就直視著廣島城的窗景。

衍生閱讀:<廣島景點> 廣島市兒童文化科學館 

IMG_1292  

▲ Rihga Royal Hotel Hiroshima

IMG_0945  

▲ 房間空間相當寬敞

IMG_1308  

▲ 從美術館回望 Rihga Royal Hotel Hiroshima

只可惜安排廣島市區住宿的這些天天公不作美,能夠在陽光露臉時看著窗景的機會不多,而安排在附近遊玩的這天更是出門前就開始陰雨綿綿,讓我們不得不把廣島城給移除在行程之外。但在這窗景內也有此行的另一個重要景點:在照片下方的白色圓形建築「廣島美術館」。「廣島美術館」座落在廣島中央森林公園,是廣島銀行為了慶祝建行百年而在1978年成立,以收藏日本西洋美術主流的印象派與受其影響的日本畫家作品為主。

從飯店到廣島美術館雖近,不過還是可以經由地下街通道稍稍避開些太陽還是雨勢。走到路口,發現除了例行的展覽外,廣島美術館正在展出林明子的童書繪本手稿(林明子原畫展)。從1976年開始從事繪本畫作創作的林明子已經年逾古稀,但幾乎每個有繪本的家庭都會有林明子的作品,有許多繪本的小溫自然剛好有幾本,這幾天在廣島地區走跳,也不時發現「廣島美術館」與林明子的廣告,在美術館裡也看到幼兒園的老師帶著小小童參觀繪本原畫展出來後的可愛身影。

IMG_1289  

▲ 廣島美術館

IMG_1301

▲ 幼兒園老師「拉」著小朋友參觀美術館

IMG_1353  

▲ 林明子

從路口開始就設置著林明子筆下的故事主角裝置,順著小狐狸的指引走到美術館的入口,才發現「廣島美術館」正在進行整修,入口處被裝修的布幔所包圍。就如同飯店窗口看下去一般,「廣島美術館」主建築呈現完美的白色綠頂圓形建築,加上天色逐漸陰暗,原本的綿綿細雨在我們購票進入美術館後開始下起滂沱大雨,天色陰暗之中美術館也難以入鏡。

IMG_1294  

▲ 尾巴被車門夾扁的小狐狸帶路

IMG_1298  

▲ 尾巴綁上繃帶的小狐狸

IMG_1295  

▲ 整修中的美術館

IMG_1304  

▲ 美術館的主體圓建築

依著圓形建築與中央天井的設計,「廣島美術館」將主建築的區分為四個展示區,第一畫廊從浪漫主義帶入整個美術館收藏最豐富的印象派主流時期,大家熟知的主流印象派畫家如莫內(Claude Monet)、馬內(Edouard Manet)、雷諾瓦(Auguste Renoir)等的作品都有收藏。第二畫廊則以後印象派到新印象派,這展間最有代表性的畫家是命運糾結的高更(Paul  Gaugun)與梵谷(Vincent Van Gogh)兩人。第三畫廊則是野獸派與畢卡索(Pablo Picasso),除了畢卡索,野獸派的代表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自然是不可少。第四畫廊則是在之後的巴黎畫派,這部份的畫家與畫作較少接觸,就不贅述。

IMG_1296  

▲ 廣島美術館收藏的印象派畫家相當齊全

雖然「廣島美術館」的印象派畫家蒐集相當齊全,但平心而論「廣島美術館」收藏的畫作不見得是個別畫家的頂尖作品或是成名系列,如果抱著想要看畫冊裡長出現的世界名畫的心態,可能會有些落差。不過,「廣島美術館」最大的特色是每一個畫家都有收藏超過一張的畫作,而且許多畫家收藏的畫作年份都有些距離,因此在同一個展間同時展出兩張畫作下可以比較畫家在不同年代的畫風差異,跟收藏的質與量相比,能夠相互比較觀察畫家的風格變化恐怕才是「廣島美術館」最大的特色。例如莫內的畫作分別為1874年的阿姆斯特丹與1897年的塞納河晨景,年代相距超過二十個年頭,可以發現兩者的畫風跟用色都有很明顯的差異。但除了莫內畫作自身的比較外,更精彩的是與阿姆斯特丹同年完成的另一位印象派早期畫家布丹(Eugene Boudin)的作品「波爾多」。這張畫作並非被譽為「天空之王」的布丹最知名畫作,但如果跟莫內的阿姆斯特丹擺在一起,會發現這兩張畫作的風格近似,特別是處理天空的手法極為類似,為什麼莫內會是布丹的學生,從這兩張畫作的比較就能清楚一窺究竟,看出兩者間很鮮明的傳承之處。

這樣細微之處其實遍佈在「廣島美術館」的畫作之間,讓人有種該好好回去念美術史的感慨。

看完四個展區,美術館外已經從小雨轉成滂沱大雨,我們走向了一旁的「林明子原畫展」,一走下通往地下室的階梯,就看到近乎一整面牆抱著牛奶瓶笑得燦爛如花的小女孩,讓空間彷彿在一瞬間就亮了起來。雖然小溫只有其中幾本繪本,儘管語言不通,但透過一張一張的畫作原稿還是能猜出個大概輪廓,這大概就是繪本的魔力吧。

IMG_1319  

▲ 林明子原畫展

IMG_1316  

▲ 小溫喝牛奶

原畫展的展區外有個頗為寬敞的繪本閱讀空間,一旁是比小朋友還高的繪本故事,空間裡是簡單的三張大圓桌,穿插搭配幾張與桌同高的的圓板凳,加上從天垂降沒有燈罩的大圓燈泡,形成一個簡單但又別有風味的空間。

IMG_1328  

▲ 買完便當,尾巴被車門夾住的小狐狸

IMG_1349  

▲ 繪本閱讀室

雖然我們走出美術館時已經接近中午時分,但雨依然下個不停,拿著緊有的一把小傘到地下街的便利商店買了雨傘回到了美術館,我們就這樣打著傘往中午的用餐地點Cafe Ponte ITALIANO 前進。

衍生閱讀:廣島美食 Cafe Ponte ITALIANO 

     廣島車站ASSE美食:「麗ちゃん」廣島燒 

 

所在地・問い合わせ先

〒730-0011 広島市中区基町3-2(中央公園内)
TEL:082-223ー2530  FAX:082-223-2519

開館時間

午前9時~午後5時(入館は午後4時30分まで)
※特別展開催中の金曜日は原則19:00まで開館いたします!(一部展覧会除く)

休館日

特別展開催時を除く月曜日(祝日の場合は翌平日)、及び年末年始(12月29日~1月2日)
※展示替え等のため、臨時休館日を設定す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2014年4月より、休館日が変更となりました

入館料

「佐々木マキ見本帖展」(2017年9月9日~10月22日)開催中の入館料
 個人団体(20名以上)
一般 1,200円 1,000円
高・大学生 900円 700円
小・中学生 500円 300円

メンバーズ制度加盟校の学生・教職員の方は無料でご入館いただけます。対象校はこちら

 

 MATISSE, Henri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