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iah+Thomas+Jae+Crowder+Atlanta+Hawks+v+2KQoeP-0qCFl  

▲ 當靈魂不在時,Thomas與Crowder還是Thomas與Crowder嗎?

塞爾提克總裁Danny Ainge的話術一向是NBA球隊總管中的佼佼者,早年還有人揶揄他只要一開口就是在說謊,但在Isaiah Thomas與Kyrie Irving的交易後的一段談話卻說得讓人膽戰心驚。當被媒體問到Thomas的臀部傷勢是否在交易中扮演一定角色時,Ainge除了官方的回答「傷勢可能會讓Thomas稍稍的些微延遲開季,但我想隨著球季開始Isaiah Thomas的健康應該沒問題。」但他也在這句話前加了個「Some」。

但在這個早已經不是透過報紙、電視而是網路的世界,Ainge的一個some卻成了體育名嘴的破孔,開始有各種打著不具名消息來源的傳聞在網路上流竄,但由於各方都將焦點集中在Thomas的合約與塞爾提克如何對待球員上,臀部傷勢消息反而沒有受到太大的注目。直到三天後一直消失不見蹤影的Thomas終於到了克里夫蘭進行體檢,隨即ESPN的王牌記者也是這世代的八卦天王Adrian Wojnarowski連續幾則推特透露騎士隊內部對Thomas的傷勢有所疑慮,推特裡用了「作廢(Voided)」一字意外得點燃了燎原之火。

如果從前後篇推特來看,作廢一詞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暗示,但最後卻成了焦點。而Woj後續的推特中提到騎士隊將要求更多籌碼,並在ESPN節目上提到Jayson Tatum或是Jaylen Brown做為補償的談話也被拿來大做文章。

原本交易當下,塞爾提克球迷的風向以「在商言商」、「這就是人生」為主軸,甚至有不少球迷在網路上留言要反對交易或是同情Thomas的球迷「成熟點!」。但當騎士隊重新考量交易時,球迷的風向又轉批騎士隊「不專業」,更有許多球迷認為塞爾提克應該寸土不讓,甚至有球迷認為應該跟被交易的球員和解後一切回到原點。

交易發生後,騎士方面的態度相當低調,據說是因為早前Irving要求交易的消息流出讓老闆大為光火,球隊內部下了禁口令,因此實際上的騎士隊開出的條件並不清楚。塞爾提克一方則出現各種版本,從寸土不讓到二輪到加上保護的自家首輪選秀權都有傳聞。

交易雙方的冷熱分明。

衍生閱讀:請神還是送神?塞爾提克&騎士交易分析 

▲ Derrick Rose成為騎士隊的重要備胎

對騎士隊而言,退出交易當然是選項之一,特別是如果體檢後Thomas的傷勢比塞爾提克提供的醫療報告更為嚴重的話。騎士隊本來就已經找了Derrick Rose擔任Irving離隊的雨天備案,板凳上也還有Jose Calderon可用,控球後衛的深度比上不足但比下卻是有餘,真的將交易退回,對騎士隊的影響並不大,畢竟整個交易裡騎士隊只送出了Irving一人。

但回到騎士隊為什麼願意跟東區最大的敵人塞爾提克談交易這點來看,原因就是因為騎士隊在Irving要求被交易之後拿到的包裹都不盡如人意,而塞爾提克不但拿出兩屆明星賽與MVP競逐者之一的Thomas與幾乎在每個交易傳聞都不缺席的Jae Crowder外,也放入了被許多人期待的Ante Zizic與最有話題性的2018年籃網籤。也由於這個包裹比起早前的Jimmy Bulter或是Paul George交易都好得太多,才讓騎士隊願意冒著資助塞爾提克的風險同意交易。

對騎士隊而言,這筆交易不僅兼顧了短期的當下,當然前提是如果Thomas可以在球季中順利復出,有三年控制權的Crowder,以及代表了未來的Zizic與至少會是個樂透前段的籃網籤。如果從這筆交易中退出,不僅Irving的問題沒能解決,也損失了可以跟勇士隊拼進攻的Thomas以及可以防守側翼的Crowder,更失去了等於是另一個首輪選秀權的Zizic與籃網籤,這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

而且對騎士隊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在交易Irving大撈一筆,而是藉此穩住背後真正重要的關鍵人物LeBron James。假若如此,那騎士隊為什麼願意冒著風險出招攪亂一池春水呢?這得要先回頭談一下體檢以及塞爾提克的考量。

在暑假裡,交易的雙方有七天的時間完成體檢,如果體檢有疑慮,還有24個小時能夠評估交易,也就是雙方得要在周三晚上做出最後的決定。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雖然交易當中雙方都會拿到完整的健康報告,Thomas的臀傷更是在塞爾提克與騎士隊在東區冠軍賽中惡化,騎士隊當然不可能不知道這回事。但不管多麼詳細的醫療報告,最後都需要新球隊正式的體檢才能算數,這除了讓準備接手的球隊實際的檢視傷勢並評估外,也包括了其他可能未曾被發現的風險。

騎士隊近幾年最有名的體檢,大概就是2014年堪大長人Joel Embiid在進行選秀測試時順便接受騎士隊的體檢,結果原本有疑慮的背傷被認為不是問題,卻發現了從來沒有人注意到的右腳內側舟狀骨壓迫性骨折,這不僅結束了他的測試之旅,也開始了Embiid漫長的復健之路。

眼見為憑,對動輒牽涉到幾千萬美金的球員交易,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 Ed Lacerte領導的團隊在球季結束後被撤換

另一方面,就在七月下旬塞爾提克才剛跟長年的訓練員Ed Lacerte、體能教練Bryan Doo以及物理治療師Vladimir Shulman分道揚鑣。其中Lacerte曾經治療過球員時期的Ainge,是這行業的老前輩,Shulman則在塞爾提克服務了35年,連最資淺的Doo,就是比賽中會看到的那個亞洲臉孔,都有14年的資歷。

雖然這個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的異動不見得與此事有關,但最了解Thomas傷勢的運動防護團隊大改組,塞爾提克新接手的Art Home(原老鷹隊首席防護員)團隊能夠掌握多少,又能給騎士隊多少資訊,恐怕都是疑問。

同樣的,交易另一端的塞爾提克雖然四處替Thomas的傷勢打包票,但送出有傷在身的塞爾提克不可能不知道體檢的風險。但塞爾提克高層在交易後溢於言表的興奮之情,卻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有觸礁的可能,而這成了最大的麻煩。

▲ 老闆Wyc Grousbeck喜上眉梢(AP)

交易後塞爾提克不只Ainge出來談話,連最主要的老闆Wyc Grousbeck都出來大談上季季後賽的顛簸,讓高層覺得球隊並不是真的頂尖球隊,並不在高層想要的位置上,因此有了這筆交易。在大談完Irving的天份,球隊的興奮之後,才提到讓Thomas與Crowder離開是「Bittersweet」。

此時如果撤回交易,對球隊狀態並不滿意的塞爾提克真的就保持原狀的直到開季?這恐怕是個大疑問。

也由於塞爾提克制服組幾乎全隊都陷入狂歡狀態,也讓問題變得難以收尾。假若交易真的告吹,塞爾提克恐怕除了交易後只冷靜的對提問的小朋友說些場面話的總教練Brad Stevens外,連一個能夠出面安撫Thomas,說點場面話的檯面上人物都找不著,就更遑論要修補雙方關係。

對塞爾提克而言,寸土不讓的撤回整筆交易當然也是選項。但Ainge都承認Thomas將無法趕上開季,因此新球季裡塞爾提克可能得要由Marcus Smart來頂上先發控球的位置,板凳上只有Terry Rozier與Shane Larkin兩人替補。而考量到Ainge一貫的話術,假若Thomas真的缺賽到新年之後,,甚至更久,這個控衛組合顯然不會是個能夠讓塞爾提克放心的組合。

套用灰熊迷好友的評語:諷刺的是塞爾提克在近年有最多待選控衛的2017年選秀會上有狀元籤,更在最多控球後衛成為自由球員的市場上有近乎頂薪的薪資空間,卻在八月底為新球季的控球後衛煩惱。

如果塞爾提克在撤回交易後想要重新兜售Thomas,拜騎士隊之賜現在全聯盟都知道Thomas的臀傷尚未恢復,而且導致兩隊交易觸礁,重新回到談判桌,塞爾提克可能只能拿到非常保守的包裹。對壓根不想付頂薪,甚至現在看來可能連接近頂薪的長約都不想給的塞爾提克而言,這也絕對不是個太好的選擇。

▲ 如果Thomas與Crowder每場都只做到份內工作,這場面也許會成為常態(Zimbio)

但說到底,撤回交易最大的影響還是在球員上。在之前的交易分析裡提到,Thomas與Crowder是過去兩年半裡塞爾提克的靈魂,這筆交易對投入自己一切的Thomas更是傷害頗深。

「這是個暴風,老兄。」由於Thomas避不出聲,環球報電話訪問了父親James Thomas。「當暴風來時你得要想辦法撐過去。這是我們家族看過或是經歷過最糟的暴風,這很傷人,也很難熬,但你只能繼續前進,盡你所能做到最好,從小我就教導他們要做到最好。」

對在場上投注一切的Thomas與Crowder而言,能否再跟過去兩年半一樣毫無顧忌的拼命,是否願意跟過去一樣帶著傷上場為球隊奮戰都是疑問,而少了這些無形的態度與精神,Thomas與Crowder在場上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恐怕誰也不知道。

更糟的是交易當晚,Crowder的母親因為癌症而病逝。

當Thomas與Crowder「成熟」到跟球隊「在商言商」時,塞爾提克就再也不是原本的塞爾提克,而Thomas與Crowder也再也不是原本的Thomas與Crowder,一切都回不去了。

怎麼看,撤回交易對騎士隊、對塞爾提克都不是好的結果,雙方最後找出折衷方案依然是最有可能的結果。只是,諷刺的是原本可以坐看騎士隊自我毀滅的塞爾提克卻是自願跳入這個早就知道是個鬧劇的鬧劇之中,在騎士隊自我毀滅之前,塞爾提克卻已經先自我毀滅。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