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5  

▲ 中野烏龍麵學校大根泥冷麵(九天十碗第九碗)

新年時分到高松在不少地方,特別是琴電上可看到新春參拜金刀比羅宮的廣告,雖然日本人是在一月一日時參拜,儘管無奈我們的行程在一月一日就得要搭機回台,但經過多事的2016之後,我們還是將離開四國前的十二月三十一日留給據說一生至少得要去一次且正能量滿滿的「金刀比羅宮」。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就跟高松大多數的景點,前往金刀比羅宮同樣可搭乘JR土讚線或是琴電的琴平線,對酷愛站在駕駛座後透過小窗看著司機駕駛電車的小溫而言,搭乘琴電當然是唯一的選擇,而路線超長的琴平線更是一飽眼福的機會。以距離而言,琴電離金刀比羅宮的距離稍為短些,不過鄉下地方每小時的車班不多,錯過一班就要等上許久,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IMG_2977  

▲ 琴電琴平線的向日葵彩繪列車

走出琴電琴平站後自然就有路標指示往金刀比羅宮的路徑,一路上商店林立,順著商店走自然而然也可以抵達目的地。順著參道往上,路邊排隊的長龍吸引了溫嫂的注意,原來是出了名的「中野烏龍麵學校」,不過由於一路上已經吃了許多烏龍麵,因此這趟金刀比羅宮之旅並沒有特別安排只留下待選擇的空白選項。

IMG_2979  

▲ 排隊人潮溢出店面的中野烏龍麵學校

IMG_2980

▲ 中野烏龍麵學校

登金刀比羅宮最著名的就是綿延不絕的階梯,因此從商店街開始在店門口就開始放著讓拜山客取用的竹杖,我們走了好一會直到快接近階梯時才隨意挑了間商店拿了兩根竹杖。但拿起手杖卻發現上面刻著「中野」的字樣,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這間無心隨意挑選的店面也是中野的店面。

IMG_2981  

▲ 中野烏龍麵學校賣店

從商店街尾到金刀比羅宮最高的奧社一共有1368級,階梯數大致上就跟往天母古道的水管路相去不遠,如果只到金刀比羅宮的本宮則是785階。雖然比起直上的水管路往金刀比羅宮的階梯和緩了些,但陡峭的視覺效果還是常讓人不自覺抬頭,看著不知道盡頭在何處的階梯嘆起氣來。特別是當雙人抬的轎子從身邊經過總擾起一陣莫名的欣羨。

IMG_2956  

▲ 金刀比羅宮健行開始

IMG_2969  

▲ 販售加美代貽的「五人百姓」

IMG_3006  

▲ 御手洗

IMG_3015  

▲ 小溫的登山模式

IMG_2983  

▲ 代替主人來拜山的金刀比羅犬

所幸登山的路徑上一路都有金刀比羅宮的相關建築與文物,短暫累積的痠痛很快在邊走邊看中轉移了注意力。其中最吸引小溫的是養著兩匹神馬的「御廄」,其中黑鹿毛色的馬匹已經24歲,以人馬1:4的換算比例,已經是人類的年紀已經高齡96歲,而月色(白色)神馬「月琴號」則是11歲,換算成人類的年紀為44歲。

IMG_2990  

▲ 釣燈籠

IMG_2957  

▲ 鼓樓

IMG_2996  

▲ 表書院外的新春展示

IMG_2986  

▲ 御廄

IMG_3040  

▲ 小溫看神馬

IMG_2990(1)  

▲ 月琴號

就這樣邊逛邊爬,慢慢的讚歧平原已經在我們的腳下,當我們走到知名化妝品資生堂所經營的餐廳「神椿」時,山丘阻隔下高松市區彷彿在遠方,但當我們繼續逐階而上,視野逐漸越過前方的小丘後,讚歧平原又重新逐漸出現在眼前。在本宮參拜完,從觀景台望去,青山、藍天、白雲下的讚歧平原靜靜的在陽光下。雖然本宮只在金刀比羅宮全程的中途,但出門前採買柴魚片、小魚乾等乾貨,讓我們較晚才出發,此時已經過了正午時分,不僅小溫,連我們也飢腸轆轆,因此儘管更往奧社前進的景觀也許更佳,但我們還是走向了回程。

IMG_3000  

▲ 從神樁上方鳥瞰

IMG_3029  

▲ 金刀比羅宮本宮

IMG_3025  

▲ 從本宮瞭望台鳥瞰讚歧平原

IMG_3023  

▲ 倚仗休息的小溫

金刀比羅宮原是供奉海上交通的守護神,在上山的路上有一尊特製的船舶用螺旋槳雕像,由於地勢平坦是許多團體拍照的場所。在本宮旁的繪馬除了有各式的祈福繪馬,中間還放了一艘縮小版的模型,但最吸引我的還是上方掛的各式照片,在許多斑駁的相片裡出現早年的船艦與船員合照,船員的笑容與海上的艱險,成了鮮明的對比。

IMG_3034(1)  

▲ 繪碼殿

IMG_3031(1)  

▲ 忘了型號的模型

IMG_3033  

▲ 頗有年代的繪馬

由於新春拜山人潮眾多,因此在旭社時分隔了上山與下山的路徑。在旭社前的奉納金桶旁擠滿了少男少女,原來他們正在嘗試將硬幣放在水面上,利用表面張力讓錢幣浮在水面上,不管成與敗都引來一陣笑聲與嬉鬧。當大哥哥大姐姐終於告一段落,觀察了好一陣子的小溫才要了沒硬幣,雖然有些重心偏移,卻穩穩的漂浮在水面之上。

IMG_3039  

IMG_3046  

▲ 旭社前放錢幣

IMG_3047  

▲ 一次就成功

IMG_3050  

▲ 雖然有些歪卻成功的漂浮在水面上

回程下台階的景緻與上山雖然相反,但氣勢卻截然不同,特別是過了旭社,下坡的階梯雖然依舊陡峭但卻好走許多,也有更多的精神看著眼前開闊的高松市區。

IMG_3042  

▲ 下坡時的視野開闊

IMG_3043  

▲ 四國的藍天白雲

回到了商店街,由於早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因此上山時的壅擠人潮也逐漸散去,原本大排長龍的中野烏龍麵學校(中野うどん學校)也恢復到合理的排隊長度。中野烏龍麵學校屬於自助式的烏龍麵店,在入口點餐處還特別有中文的點餐說明,但也許是平常點餐的人潮眾多,中野烏龍麵學校點餐人員的節奏快得嚇人,也很快的跳到下一組客人,再加上語言隔閡讓我們的點餐並不算順利,最後共點了大根泥冷麵、熱湯麵與肉湯麵。

IMG_3050(1)  

▲ 用餐時間已過,還是有些許人排隊

IMG_3054  

▲ 門口貼有簡單的取用方法與菜單

IMG_3075  

▲ 自助式取餐區東西一直補充充足

讓人意外的是中野烏龍麵學校的烏龍麵是目前吃過的烏龍麵裡最軟的一碗,以麵條最不受影響的冷麵來說,中野烏龍麵學校的大根泥冷麵本身幾乎沒有湯汁,只有非常少量的醬汁,這讓這碗冷麵比其他家的烏龍冷麵更像是台灣人認知裡的冷麵。原本這樣少湯汁的冷麵在麵條上應該有非常好的表現,但中野烏龍麵學校的冷麵條整體卻偏軟,嚼勁只存在於麵心處,如果偏好較軟麵條,中野烏龍麵學校應該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IMG_3064  

▲ 大根泥冷麵

跟早上肉片與麵湯近乎隔離的「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不同,中野烏龍麵學校的肉片烏龍湯麵因為融入了肉片的醬汁,因此與熱湯麵以高湯為基底的湯頭有較鮮明的差異,跟一般的自助式烏龍麵店相比,中野烏龍麵學校的湯汁也較為豐富些。熱湯麵的麵條在約20分鐘後連麵心都軟透,但整體的麵條依然不散不亂也不變型,保有讚岐烏龍麵的特質。

IMG_3066  

▲ 熱湯麵

IMG_3069  

▲ 肉烏龍湯麵

中野烏龍麵學校的佔地相當寬廣,除了一進門的用餐區外,後面其實有非常多的座位,且洗手間在非常遙遠的遠方,與一旁的賣場共用,縱深非常的驚人。吃完麵,小溫就被店裡處理餐具的機器給徹底吸引住,只要把用過的餐具放在輸送帶上,就會看到餐具緩緩的被送入機器裡,如果是在生意最繁忙時,場面應該非常的壯觀。不管從營業場地與這台機器,都說明了中野烏龍麵學校生意鼎盛的情況。  

IMG_3070  

▲ 入門的用餐區就有不少座位

IMG_3072

▲ 後方的用餐區更為廣闊

IMG_3071

▲ 一旁的小燈

 

IMG_3074   

▲ 餐具的回收設備

對喜歡較軟麵條口味的人而言,中野烏龍麵學校是非常好的選擇,對爬完金刀比羅宮後一身疲憊的旅人而言,吃下一碗熱騰騰的湯麵是不錯的句點。當我們搭上琴電琴平線往高松市區前進,我們的歲末四國瀨戶內海之旅也將畫上終點,只剩下紅白對抗跟所有歲末休息的店家鐵門陪伴著我們度過新年。

IMG_3080  

▲ 小溫跟最愛的琴電合影留念

還有,金刀比羅宮的保佑。

金刀比羅宮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金刀比羅宮

http://www.konpira.or.jp/

御本宮御扉開・御扉閉時刻
4月〜9月
御扉開 午前6時、御扉閉 午後6時
10月〜3月
御扉開 午前6時、御扉閉 午後5時

御祈祷受付時間
午前9時〜午後5時まで。

地址: 日本〒766-8501 Kagawa Prefecture, Nakatado District, 琴平町892−1

中野烏龍麵學校

http://www.nakanoya.net/

所在地

〒766-0001 香川県琴平町内町796

e-Mail

nakanoya@nakanoya.net

連絡先

Tel.0877-75-0001   Fax.0877-75-1155

定休日

水曜日(大型連休時無休)

営業時間

9:30~16:00(売切御免)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