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9  

▲ つづみ 炸海鮮烏龍麵(九天十碗第四碗)

與香川讚歧烏龍麵的緣份開始於二十多年前與阿公的日本之旅,跟他住在丸龜的友人一起前往位於烏島的屋島水族館後,搭車回到丸龜實在丸龜車站吃的一碗烏龍冷湯麵。這晚,我們將要再次入住屋島山上的「望海莊」,而白天則安排前往丸龜,剛好與二十年前若合符節。

<衍生閱讀> <2015 神戶、四國> 新屋島水族館  、<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IMG_1838  

▲ JR丸龜車站

再次造訪灣丸龜車站,與二十年前已經大不相同。記憶裡的丸龜在出了車站上了計程車後,不多時就在無邊無際的田間奔馳,而現在的丸龜車站四周滿是建築,當然,烏龍麵店早已經不見蹤影,不過一樓有間Cafe仔細一看菜單上還有烏龍麵的選項,但畢竟已經不是記憶中那讓人懷念的烏龍麵店。

IMG_1839  

▲ 丸龜車站裡的Cafe也有賣烏龍麵

由於出車站時依舊小雨不斷,因此我們決定先用早餐再開始今天的行程。早餐選擇的是在丸龜市役所斜對面的「つづみ」,出了丸龜車站之後,走入左前方的濱町商店街,在較大的路口右轉(路口是間和菓子店),接著再直走出商店街就可以看到「つづみ」在路口的右手側。「つづみ」的入口在商店街這一側,雖然放了排隊用的椅子,但招牌並不明顯,如不注意很容易就會直接錯過。不過一過了「つづみ」,街景就大幅改變,會讓人自動的轉身回頭找詢店家的蹤影,因此也不大容易會真正的錯過。

IMG_1837  

▲ 濱町商店街

IMG_1803  

▲ つづみ沒有特別搶眼的招牌,對街就已經非商店街範圍

IMG_1802  

▲ 沒有排隊人潮時,つづみ並不特別起眼

IMG_1835  

▲ 網路上頗獲好評的つづみ

「つづみ」的雖然不屬於自助式的烏龍麵店,但除了點麵外其餘如煮物、茶水都是自行處理。店內的座椅不少且有一排的榻榻米,牆上除了不可少的名人簽名留念外,一面牆上則擺飾了一幅與烏龍麵店相關連的木雕與數個小幅的畫作,加上店門口的五歲幼兒作品,讓店裡充滿了跟其他烏龍麵店不同的氛圍。

IMG_1799  

▲ 自取的煮物

IMG_1794  

▲ 煮物的量不算多

IMG_1800  

▲ 用餐的空間相當寬敞

IMG_1834  

▲ 點綴藝術品的強麵

IMG_1833  

▲ 烏龍麵店就應該有烏龍麵的牆飾

IMG_1836  

▲ 門口有五歲幼兒的畫作點綴

「つづみ」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的菜單裡,除了一般烏龍麵店會有的傳統烏龍麵、炸蝦烏龍麵外,有一整頁的「磯香」,這裡麵有牡蠣烏龍麵、貝柱烏龍麵甚至連明太子都能入麵,完全跳脫了一般香川讚歧烏龍麵的內容。為了準確的比較不同麵店的差異,我還是依照慣例點了「炸海鮮烏龍冷湯麵」,而溫嫂在幾番的猶豫之後,選擇了小溫會喜歡的「蛤蠣烏龍麵」一起分食。

IMG_1831  

▲ 以海味為主的菜單

「炸海鮮烏龍冷麵」裡的炸物種類比一般烏龍麵店的多上許多且都頗有水準,炸蝦、炸魚、炸貝柱等都能吃到食材的好滋味,麵衣炸得非常香酥,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炸物,而為了炸物而在麵裡添加的蘿蔔泥也讓湯有些類似吃天丼的沾醬口味。「蛤蠣烏龍麵」的牡蠣也品質甚佳,牡蠣飽滿而緊實,而為了呈現牡蠣的滋味,「蛤蠣烏龍麵」沒有跟「炸海鮮烏龍冷麵」一樣採用較為濃口的醬油基底,而是幾乎以蛤蠣湯的方式取代,讓麵湯裡充滿蛤蠣本身帶點鹽味的滿滿海味。

IMG_1811

▲ 不只有炸蝦的炸海鮮烏龍麵

IMG_1812

▲ 麵衣炸得酥香

IMG_1822  

▲ 貝柱依然保持鮮味

IMG_1813  

▲ 炸物頗有水準

但跟一般熱湯麵裡的烏龍麵會較為軟不同,「つづみ」的烏龍麵在「炸蝦烏龍冷湯麵」裡的表現卻比在「蛤蠣烏龍麵」中來得偏軟些,除了「つづみ」本身的冷湯麵湯汁較其他店家為多外,更豐盛的炸物也延長了麵在湯裡的時間。但最重要的,可能還是「蛤蠣烏龍麵」採用的是牡蠣湯,牡蠣湯裡的鹽分讓可能延緩了烏龍麵條吸取水分的速度,而意外的讓麵條本身顯得比冷湯麵更為硬口些。

IMG_1819  

▲ 蛤蠣烏龍湯麵,湯是蛤蠣清湯  

也許,下次可以點不同的湯麵來做比較。如果有機會在到四國,丸龜應該是會再次造訪的地方,因為陰雨不斷讓我們放棄了前往丸龜城的計劃,而一直到這一天,我們才真正意識的歲末對於日本旅行的影響,因為原本安排的重頭戲「丸龜市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因為歲末而公休,讓我們撲了個空,最後只吃了一碗烏龍麵後就打道回府準備上屋島,也讓我們開始查詢接下來的行程是否有景點因為歲末而休息。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

Tsudumi (つづみ)

類型

烏龍麵天婦羅・油炸食品(其他)

電話・預約

0120-80-0308 (+81-120-80-0308)

予約不可

地址

香川縣汍龜市通町 52-2

交通方式

JR丸亀駅より徒歩7~8分
通町アーケード南端。

距离丸龜 413 米

營業時間

[月~金]
7:30~19:30
[土・祝日]
7:30~16:00
[日]
9:00~16:00

定期休假日

不定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