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 Horford是新球季C's最大亮點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2014-15球季的塞爾提克靠著交易大限前獲得Isaiah Thomas而得以帶著一干默默無聞的替補一路打入季後賽,並在第一輪的四場比賽裡帶給騎士隊不少威脅,但隔年,塞爾提克沒有獲得太多尊重。2015-16球季的塞爾提克一路向上攀升,打出48勝四隊戰績相同,最後以東區第五晉級季後賽,雖然依舊在第一輪止步,但在新球季開賽前塞爾提克成了媒體眼中的大名牌,不但在絕大多數的媒體預測裡名列東區四強,最高還被排在東區第二僅次於騎士隊。

當然,媒體有非常好的理由能夠做此預測。東區第二的暴龍隊走了替補中鋒Bismack Biyombo卻補入了塞爾提克的大前鋒Jared Sullinger;第三的熱火隊走了當家主將Dwyane Wade與大前鋒Chris Bosh;第四的老鷹隊直接被塞爾提克挖角了中鋒Al Horford;第六的黃蜂隊暑假裡更是進行大換血,走掉多位主將;東區第七的溜馬隊則意外的換掉了頗受好評的總教練Frank Vogel;東區第八的活塞隊則傷了主控Reggie Jackson。

每支東區的競爭球隊都有各自的問題,相較之下,塞爾提克的負面新聞最少,球隊的戰力流失也最少,還用頂薪搶下了中前鋒Al Horford。離隊的大前鋒Sullinger在季末就已經因為體重問題而掉出了總教練Brad Stevens的輪替名單之外,唯一真正的損失是小前鋒Evan Turner的離隊。

▲ 團結是C's最大優勢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媒體的預測不能太當做是一回事,同樣的一群媒體甚至總管們都沒能預期波特蘭拓荒者隊能夠打進季後賽,當然也別提成為西區五強,而同樣的這些媒體也沒能料想到補強成功的公鹿隊會跌落谷底,看似將要起飛的巫師隊會有僅僅五成勝率。

上個球季的塞爾提克跨過了一個重要的指標,從14-15球季一支不滿五成勝率的球隊,雖然只差了一小步,成功的擠入五成勝率的門檻,而且一舉將勝場推升到48場。新球季裡塞爾提克將在48勝的基礎上繼續向上挑戰,而在NBA裡,50勝不僅是個整數的關卡,更剛好是六成勝率的分界線,跨過50勝的門檻,就是成為真正強隊的象徵。

我們先從過去幾年的歷史來回顧那些曾經挑戰龍門的球隊。從2012-13球季開始的三個球季裡共有14支球隊的勝場數落在45-49勝的範圍內,這14支球隊裡有剛好半數的球隊在隔年跨過了50勝門檻,剩下的7支球隊則有2支的戰績提升,而有趣的是這兩支球隊在隔年都成功的擠身入50勝俱樂部。

就歷史而言,沒有球隊重組也沒有操作失誤的塞爾提克有絕佳的機會跨入50勝,至少在開季之前看來是如此。

15-16球季的三大問題

上一季的開季分析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一> 塞爾提克是一支?  裡透過數據的分析,曾經導出以下的結論:

塞爾提克進攻上是一支投籃命中率不佳且不擅長站上罰球線,相當倚重教練戰術,透過傳導製造大量出手進攻機會,特別強調把握在禁區五呎內投籃機會,雖然三分命中率很差,但盡可能在三分外線大量投射以彌補球員天分不足的球隊。

塞爾提克是一支守優於攻,極度欠缺阻攻能力且籃板能力不佳,但不大容易失誤且擅長防堵快攻,防守的重點是迫使對手的出手遠離籃框,即使在三分線外大量出手也在所不惜的球隊。

如果就上季的表現來看,塞爾提克大致上若合符節,甚至說這些是總教練Brad Stevens的執教特色應該也並不為過。面對新的一季,這裡就繼續沿用上一季的結果略過這一部分的分析,直接來看看上一季的幾個問題所在,並思考在加入中大前鋒Al Horford後對這些特質會造成甚麼樣的變化,以及對每個個別球員的影響。

如果從上一季的統計數字以及相對於整個聯盟的排名來看,塞爾提克在場上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這三個面向。

第一個面向是投籃。塞爾提克的投籃機會不是問題,在出手次數上,塞爾提克這兩季以來都名列前茅,但在命中率上卻與聯盟的潮流恰好相反。塞爾提克在禁區籃下2呎的範圍內還能有聯盟中位數的水準,但隨著出手距離逐漸拉遠,塞爾提克的命中率在聯盟的排名就越差,而偏偏塞爾提克是一支非常強調外線出手的球隊。

如果再從球員的命中率來分析,會發現幾個非常明顯的特徵。第一個是塞爾提克的側翼球員的命中率有明顯的上升,主控Isaiah Thomas、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小前鋒Jae Crowder在各個距離的出手都更有把握度,但同時間幾乎所有長人在上個球季的命中率普遍下滑,不僅是掉出輪替陣容的Tyler Zeller,包括Sullinger與Kelly Olynyk也都有同樣的趨勢,特別是長人們在出了籃下兩呎後的命中率就陡降,在三位長人都有同樣趨勢下,是個頗值得新球季繼續關注的現象。Sullinger的問題在於籃下兩呎的命中率遠低於聯盟長人的水準,而上一季三分外線非常搶眼的Olynyk則是中距離的投射慘不忍睹。

▲ 投籃命中率是C's的第一罩門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而另一方面,如果以兩季的球員變換來看,塞爾提克在2014-15球季的球員普遍在投籃的準度上要明顯優於上個球季才加盟的球員,除了中前鋒Amir Johnson外幾乎呈現全面衰退的現象。而從球員的組成上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來是因為上一季的選秀中一次補了四位新秀(只有三位入隊),而這些新秀還不具備有在NBA上場的能力所導致。

好消息是新球季裡補入各距離投籃都有穩定命中率的Al Horford,而且這三位新秀裡至少Terry Rozier會有比上一季更多的表現機會,而本季的探花Jaylen Brown應該不至於如此不濟。但壞消息是這一年的選秀會上塞爾提克選了更多的新秀,而成熟度可能比去年更差,也更不具有即戰力。這樣的洗牌結果讓塞爾提克持續在板凳的尾端堆積了大量無法上場的年輕球員,如果主力球員有病痛意外,能否補上戰力缺口成了未知數。

第二個面向是籃板。塞爾提克的自身籃板數據不差,無論進攻或防守籃板都在聯盟前段班,但這主要是源自於第一個問題。在攻守兩方的命中率都低落下,塞爾提克的球賽裡有更多的籃板可抓,最後導致看似漂亮的籃板數據背後卻是對手的數據更加精采的結果。

▲ Sullinger是上季的籃板屏障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的籃板問題有很大的一個部分來自於教練團對小球戰術的熱誠,這讓每個位置的球員都得要在場上跟比自己更高又更壯的球員來拼搶籃板,因此在籃板上居於弱勢。另一方面是長人本身的籃板能力的落差,兩大長人Sullinger與Amir Johnson都是進攻籃板的高手,超過10的進攻籃板率是很了不起的數字,但在防守籃板上,只有Sullinger一人有聯盟一線的身手,Johnson只能算是平平,而另兩位中前鋒Zeller與Olynyk都低於聯盟長人的水準。

新球季裡籃板的屏障Sullinger已經離隊,補入的Al Horford雖然是明星中前鋒,但他的籃板數字高鋒落在生涯前期,近幾年的表現卻並不理想,特別是進攻籃板的能力比起上季的塞爾提克整體還要差上不少。原因除了前幾年的傷勢讓他的打法轉趨保守外,在老鷹隊裡有更強勢的Paul Millsap造成排擠效應也是原因之一。

轉入有更多籃板可搶的塞爾提克,應該對Al Horford的籃板數據有所助益,他的高投籃命中率與更好的防守也對球隊有所幫助,但對塞爾提克原本就處於弱勢的籃板而言可能並不全然正面。

第三個面向則是在防守。塞爾提克的防守數據除了阻攻外幾乎都在聯盟前幾名,積極防守也是球隊給人的主要印象。但上球季塞爾提克有一個數據急遽的攀升,卻是防守上所呈現最大的問題,這問題甚至直接影響了球隊的勝負,那就是犯規次數。塞爾提克的防守跟傳統的防守球隊有非常大的落差,簡單的說,就是跟塞爾提克前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所承襲的Pat Riley、Jeff Van Gundy、Stan Van Gundy的防守體系大相逕庭,另一方面也跟聯盟另一流派的馬刺隊體系有所差異。但在節奏快,身高幾乎每個位置都居於弱勢,球員天分差距更大的情況下,靠著拼勁甚至蠻力來防守成了塞爾提克的特色,在普遍缺乏細膩的防守技巧下最後呈現在數據上的就是聯盟次高的犯規次數與對手超過兩百次的罰球優勢,以及場上不斷抱怨裁判尺度。

以數據來看,塞爾提克全隊在每36分鐘的犯規次數上有五位球員要犯上至少4次規,如果再加上3.9次的Sullinger與David Lee就高達七位,其中塞爾提克的長人除了菜鳥Jordan Mickey外其餘六位全部入榜,在阻攻數字不如人下,只能靠犯規或肌肉對抗來守護禁區的特色相當明顯。但值得注意的是犯規並不是這些長人上場時間短的主因,因為塞爾提克的長人出場時間最長的也不過就是Sullinger的23.6分鐘,離因為犯規問題而影響出賽時間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另一個例證是七人裡唯一非長人的後衛Marcus Smart每場出場27.3分鐘要高於其他入榜的長人,足見這並非教練團考量的重點。以防守的拼勁著稱的Smart因為體型壯碩,讓他在防守時的靈巧度受到不少影響,得要以身材跟意志力來彌補,因此他也是最容易引起裁判反感跟抱怨裁判尺度問題的球員。

新補入的Horford應該在這個項目上對塞爾提克會有很大的幫助,生涯的每36分鐘犯規次數都不到4次,近幾年更穩定的在2次上下,加上他的阻攻能力,應該能提供塞爾提克更好品質的防守內容,也能增加球員在防守時的信心。

Turner離隊的隱憂

而除了三項上個球季遺留下來的問題外,新球季裡塞爾提克最大的疑問來自於離隊的搖擺人Evan Turner。除了帳面上的10.5分、4.4助攻與實質的第二號控球外,最主要的還是Turner在塞爾提克陣中扮演一如剎車皮的關鍵角色。

▲ Smart是否能接下Turner的重擔? (Zimbio/Kevin C. Cox /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先從數據面來分析,Turner在跟後場、側翼供輸有關的三個進攻型態中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分別是擋切中的持球者、單打與攻守轉換。雖然Turner的聯盟排名看似不高,跟其他開季分析會給你的甚麼聯盟第一、第十之類的數據相比可說是毫無亮點,但事實上這40-80名左右的排名雖然不是耳熟能詳的大明星,但大多數是各隊的先發主力球員。例如擋切次數排名第47位的是太陽隊射手Devin Booker,擋切得分第50位是巫師隊主控Bradley Beal,單打得分排名第45位是黃蜂隊主控Kenba Walker,而Turner在攻守轉換上所獲取的分數跟灰狼隊主控Ricky Rubio與鵜鶘隊主將Anthony Davis完全相同,這也是他能在市場上獲得大約的背後原因。

Turner在攻守轉換上遺留的問題相對較小,塞爾提克的後場與側翼應能分攤掉這部分的工作,這可以從Turner在攻守轉換的比重上是明顯低於其他兩項獲得印證。但在擋切的持球與單打這兩個項目上,塞爾提克幾乎只有Turner與Thomas兩人能夠擔當重任,其餘的球員無論在次數上與效率上都與兩人有明顯的落差,而這也是最考驗球員個人技巧與臨場反應的項目。對在這兩個項目上都在聯盟中敬陪末座的塞爾提克而言,少了Turner的影響主要在於缺少了另一個能夠在外圍獨力取分的球員,將迫使球隊更加依賴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戰術設計。

但每場比賽能夠喊暫停的次數有限,真正執行還是得要靠場上的指揮官,如何將比數控制在範圍之內給CBS有足夠的機會喊暫停,讓他畫戰術板的功力能夠發揮將會是關鍵。少了Turner在關鍵時刻獨立單打取分的能力,如何咬緊對手對於塞爾提克是非常嚴苛的考驗。

Turner的得分、助攻也許不甚搶眼,但他在塞爾提克的進攻體系裡扮演的角色卻遠遠多過基礎數據所能呈現的重要性。特別是塞爾提克的主控Isaiah Thomas在球賽關鍵時刻容易腦充血的問題一直沒能獲得明顯的改善,在關鍵時刻讓Turner上場扮演球隊節奏掌控者與剎車皮是教練團十分常用的調度模式,少了他的身影,無疑替塞爾提克在關鍵時刻投下一個變數。

▲ 少了Turner更考驗Thomas的組織能力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新球季裡塞爾提克期望過去兩季所挑選的控衛Smart與Rozier能夠聯手來填補Turner的空缺,就球隊長遠的發展而言,讓年輕球員來接手的確有助於球隊的成長。但就現實面而言,塞爾提克的年輕球員與老將Thomas、Avery Bradley、Jae Crowder能夠補上多少Turner的缺口?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戰術可以幫助掩飾多少弱點?其實對最終戰績的影響甚為重大。

新球季裡的挑戰

新球季裡,塞爾提克面對的挑戰其實比想像中要多得多。光是新增加了一個每晚將要在禁區裡打上至少30分鐘的長人,就跟過去兩季單一長人出賽時間不超過23分鐘的操作模式有很大的差異。如果再加上這個長人不光是後衛們的配角,更是球隊在暑假以頂薪相迎,成為隊裡年薪最高的球員,在進攻端就跟原本塞爾提克的長人地位完全不同。Al Horford的降臨將會牽動整體出賽時間的分配,而這多出來的出場時間究竟該從後場還是前場而來?成了球隊第一個要下的決策。他的出現也會影響到球隊進攻重心的轉移,是要增加長人在場上的進攻比重?還是沿用過去的進攻模式讓長人繼續扮演建造人牆、替後衛製造空檔的搭配角色?目前都還沒看到任何解答。

▲ 新球季Al Horford將是目光焦點 (Zimbio/Tim Bradbury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些分配與轉變都會直接影響到球隊的戰術體系與風格,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太多著墨,加上塞爾提克的先發群在熱身賽裡的出賽時間非常少,讓一切都只能等到開季後才能見分曉。

除了Horford,塞爾提克這季也新增了高居第三順位的前鋒Jaylen Brown。跟其他得要奮戰證明自己能上場的樂透新秀相比,Brown在球隊裡的定位相對清楚,競爭的壓力也小,因為塞爾提克的先發小前鋒是屬於Jae Crowder的囊中物,而其他年輕的鋒衛搖擺人與Brown又有諾大的差距,讓Brown在新秀球季只需要放輕鬆做自己即可。但相對之下,塞爾提克其他的新秀卻幾乎都還在掙扎之中,除了去年的首輪新秀Terry Rozier有望在新球季裡扮演較吃重的角色外,包括James Young、R.J. Hunter、Jordan Mickey與Demetrius Jackson都只能在板凳末端與發展聯盟間浮沉,其中Young與Hunter還得要爭奪球隊最後一個位置,也不包括其他直接下放到發展聯盟或囤貨於海外的新秀。

▲ Brown順利進入輪替陣容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板凳上過多的非即戰力年輕球員代表著球隊在戰力上的巨大落差,特別是主力輪替裡有Rozier與Brown兩個幾乎沒有正規NBA比賽經驗的球員,讓塞爾提克的替補陣容並不如熱身賽裡所呈現的那麼具有競爭力,遇上真正的NBA等級的替補球員能發揮多少還是未知數,且剛進入NBA的年輕球員勢必會出現撞牆期,這將會使得塞爾提克的勘用替補球員變得十分有限,球隊的深度是一大疑問。

而最後,還是要再回到前面提到Turner離隊後的球隊組織問題,假若原先預想的Smart與Rozier都無法填補Turner所遺留的空缺,塞爾提克的替補陣容將會面臨極大的挑戰,而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看不出來有任何的解方。這種種的問題,都只能留待開季後再做觀察,也只能期待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戰術系統能夠繼續發揮超乎預期的功效。

接下來就來看總教練與個位置球員的分析。

總教練 - Brad Stevens

▲ Stevens 是塞爾提克最耀眼的明星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只花了三季就將球隊帶到接近50勝的層級,除了Thomas的加盟外,最大的關鍵無疑是找來了Butler大學的總教練Brad Stevens。Stevens跟其他大學名教練最大的不同,在於他並非出身於NCAA的名校,因此他的身段比起無論是塞爾提克的前資深帥哥教練Rick Pitino或是其他名帥都要更加柔軟,幾乎與球員、教練團沒有隔閡,有任何的事情,球員都隨時可以找到CBS。因此,甚少有Stevens與球員間的負面新聞,即使是無法上場的老將Gerald Wallace都讚譽有加。

另一個來自小學校的優勢則替他在塞爾提克奠定了基礎。由於Butler對高中明星球員的吸引力遠不如一流名校如北卡、杜克、肯大,即使在印第安納州也與印第安納大學、普度、聖母等傳統名校有段差距。這讓Brad Stevens得要將腦筋動到有球技但身高不足而被傳統名校拒於門外的球員身上,也由於球員的身材普遍不佳,讓Stevens特別著重在小球戰術的運用上,也更重視如何激勵球員在場上以努力、拼勁來彌補先天的不足。

這段描述,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應該非常熟悉,因為這就是塞爾提克過去三季的寫照。

過去三個球季裡,Stevens的戰術素養讓他快速的在教練與媒體圈裡竄升,當然,球隊戰績的背書也同樣功不可沒。在場上常可以看見塞爾提克球員在連續的幾次暫停後都擺出同樣的布陣,但透過每一次接應發球者的設計不同,場上球員走位、掩護的路徑不同,而創造出完全不同的進攻路數,讓人只能擊節三嘆。

戰術,或者該說Stevens可說是塞爾提克最大的資產。

但小學校也有些缺點,例如在Stevens執教的生涯裡,球隊最亮眼的明星往往就是總教練本人,這特色到了NBA也同樣適用。雖然過去幾季陣中有Rajon Rondo、Gerald Wallace、David Lee等前明星球員,但他們不是受傷就是已經過了球技的巔峰時期,因此可以說直到上個球季,Stevens才真正有機會執導了的第一位明星球員Isaiah Thomas,但這個明星球員卻可說是拜Stevens重用之賜才能有如此搶眼的演出。

新球季裡Stevens將有機會第一次指導來自體系外的明星球員Al Horford,雖然Horford的個性溫厚幾乎不大可能製造任何亂子,但如何在出場的時間、球權的分配與戰術的設計上平衡手中的兩位明星球員是Stevens將要面對的新課題。

特別是Horford的到來正是擅長小球戰術的Stevens的另一項考驗:如何使用長人。

上一季的開季分析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七> 長人的困境 & David Lee 特別提到塞爾提克的長人困境,上一季塞爾提克在相關的數據上還是在聯盟的後段班,David Lee的實驗最後也終告失敗,特別拿出來探討的Sullinger成長不僅依然停滯還出現倒退,最後只能落得黯然離隊的下場。而Stevens一手調教的Kelly Olynyk除了三分外線進步外,所有距離的投籃命中率都不若前季,他習慣做出假動作後不切不投的壞毛病也依然存在,整體的進步相當有限。

整體說來,長人只有Amir Johnson在籃板與禁區投籃上有所成長,但Amir是個打滾江湖多年的老將,攻守早已定型。新球季裡塞爾提克終於盼來了第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自由球員Al Horford,也是第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長人,Stevens究竟要如何運用Horford?他的到來是否真能改善塞爾提克內外失衡的進攻模式?亦或是反而讓球隊更加肆無忌憚的創作出更多的小球組合?這些都還是未知數,這恐怕也是除了季後賽能否跨越第一輪外對Stevens最大的觀察點。

熱身賽裡塞爾提克的主力球員上場的時間甚少,先發球員一起磨合的時間有限,這樣的調度是否會影響一開季的默契還有待觀察,而Horford與Thomas兩人又要如何搭配也是未知數,此外陣中大量的年輕球員是否能有更明顯的進步則是另一個重點。塞爾提克要打入季後賽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挑戰,但能否順利突破50勝與季後賽能否突破第一輪,是兩個非常重要的關卡,也是Brad Stevens的聲望能否更上層樓的關鍵。

這個球季,對Stevens而言是個重要的一季,也是充滿更多挑戰的一季。

控球後衛-Isaiah Thomas

▲ Thomas是上季的進攻發動機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個球季的開季分析錯得最離譜的肯定是控球後衛這一項,不僅Isaiah Thomas最後先發出賽了79場比賽,成為球隊的不動先發主控,原本被預期先發的Marcus Smart更只打了三場就因為受傷而讓出了先發位置,最後只共先發了10場,而且Smart在控球的基本攻上幾乎沒有任何進步,讓他只能分食二、三號球員的出場時間,最後還讓自己的投籃跌落谷底。

新球季裡Thomas毫無疑問還會是不動的先發控衛。上季打出生涯年的他有22.2分、6.2助攻、1.1抄截的佳績,除了得分為生涯新高外,另兩項都是生涯次佳。這是Thomas生涯第一次有機會能扛起球隊的主秀,也第一次有機會能進入明星賽,讓從入行以來就一直與各種偏見對抗的Thomas能有一吐怨氣的機會。

Thomas是塞爾提克全隊少數能有無限開火權的球員,也是最主要的擋拆、單打等戰術的執行者,這讓他在許多進攻項目的數字都將隊友遠遠的拋在腦後。新球季裡Thomas有兩個主要的觀察重點。第一個是在Evan Turner離隊後,Thomas是否能扮演關鍵時刻穩定軍心的角色,而不是帶頭腦充血做亂的那一個人。在少了側翼的另一個持球者後,Thomas是否能更全面的關照到整支球隊的組織與運作,成為一個真正的控球後衛。

這是Turner留下來的考驗。

另一個考驗則來自於Al Horford。理論上Thomas跟Horford的搭配不應該有太多問題,畢竟Thomas生涯前三年就是與國王隊的長人DeMarcus Cousins一起搭配,兩人跟Rudy Gay一起並肩成為國王隊的進攻鐵三角,單季的得分都超越20分大關。但熱身賽裡Thomas的表現並不盡理想,前面四場的命中率相當低迷還不滿四成,如果不是對籃網隊時有六投六進的演出,一口氣拉高了熱身賽裡的命中率,數字將相當難堪,但總體而言Thomas在熱身賽裡的表現其實頗不理想。

▲ Cousins是Thomas生涯第一個主要搭檔 (Zimbio/Thearon W. Henderso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進攻模式的改變。加入Horford後,Thomas在將球送給低位的Horford後就只能退到三分線外擔任等球射手,這與他的進攻習性相去甚遠,也跟他過去總是繞過長人在肘部設下的人牆後展開進攻有諾大的差距。而在擋切上,兩人的搭配也不理想,Horford反而與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搭配較為順暢。上季一開始Thomas與Amir Johnson也有不少高位擋切後妙傳禁區讓Johnson發揮的漂亮鏡頭,但隨著球季進行次數也隨之減少。除了Thomas的袖珍身高讓他在繞過人牆往內移動時要將球送往禁區的難度比其他控衛更高外,Thomas喜歡利用長人做路障來增加自己出入空間的習慣也與傳統的擋切配合大不相同。

這也許是熱身賽裡Thomas與Horford有點像是坐翹翹板般的微妙關係的原因。但熱身賽裡塞爾提克讓主力球員打得時間實在太短,搭配的時間也不足以下定論,熱身賽離開季有整整一周的時間可以做調整,兩人會擦出如何火花還有待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塞爾提克如果在新球季裡想要更上層樓,Thomas與Horford能否產生綜效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Marcus Smart

儘管上季Smart熱身賽中大有進步的運球在開季受傷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在球場上,但今年的熱身賽裡他的運球又有更明顯的進步,主要還是持續修正運球時習慣彎腰的壞毛病。熱身賽裡的Smart無論在後場指揮或是加速切入禁區都能保持膝蓋微曲而上半身保持挺直的正確姿勢,加上他的運球更為順手,因此不僅傳球更為順暢,甚至還能夠出現許多次帶球切入在取得有利位置後就順勢用右手單手運球後直接挑籃的動作,而略過了收球、護球等步驟,能夠一直將目光集中在籃框上,這些都是運球更能夠隨心所欲的例證。

這讓Smart在控球位置上占據更有利的位置。但跟上季相同,Smart又在球季一開始時就面臨得要因為受傷而退出上場名單的窘境,也要面臨重返場上後這些特質是否還依然存在的問題。過去兩年都打不滿70場,如何保持健康反而是看似壯碩但並不耐戰的Smart需要克服的關卡,特別是他在場上無論防守或是切入都相當依賴他的體型優勢,再加上非常靠氣勢與拼勁的防守,都讓他的受傷風險高於傳統型的後衛。

▲ Smart這季是否能破繭而出?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無論掛名在控球後衛或是得分後衛,新球季裡Smart勢必都會因為小球戰術的緣故而增加在小前鋒的出場機會,畢竟這才能讓塞爾提克過多又身高不足的後場球員能夠分到足夠的出場時間,也能夠讓總教練Brad Stevens的小球戰術更能夠發揮功效。

如同上季的熱身賽,Smart的投籃命中率都擺脫例行賽的低迷,他這季熱身賽整體的投籃命中率來到42.0 %,雖然比起上季的46.9%相比差了許多,但讓他至少還有機會能走出投籃急診室的門口。不同於一般認為他的命中率提升來自投籃動作的修正,我倒認為他的命中率提升也來自運球動作的改善,除了前面說的上籃時的流暢度外,Smart在運球後的跳投的改善最為明顯,過往他常常在出手前得要分神去關注自己手中的皮球是否在正確預想的位置,讓他無法將所有的專注力放在籃框上。今年熱身賽裡Smart的跳投出手完全不需要分心去擔心出手前球的位置,讓他能保持投籃的穩定度與流暢度,這與他上籃時能夠專注在投籃的標的上是同樣的道理。

▲ 外線投籃是Smart的最大疑慮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而Smart的新投籃動作倒是替他的三分投射製造了不少麻煩。他的新投籃動作顯然非常重視出手後下壓動作的完成,可以看到他每一次的三分出手都特別誇張的強調這個右手腕的動作,但Smart的手腕並非如同James Young般柔韌,因此為了強調下壓,他在三分線外的出手非常容易就走樣,有時甚至影響了出手彈道的穩定性,反而讓他的遠距離投籃不夠順暢。

受傷後Smart是否能夠完全健康無虞的出賽,或是跟上季一樣就此將所有的問題怪罪到受傷上是真正值得觀察的一點,雖然Smart的防守已經足夠讓他在聯盟裡不至於沒有飯碗可拿,但能否長久又是否值得塞爾提克打開荷包主動延長合約,Smart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Demetrius Jackson

身為第三號控球的Demetrius Jackson可能是塞爾提克這幾年選的矮控衛裡唯一個會運球的新秀,他的運球動作不但標準而且流暢,讓他在夏季聯盟一開始時能夠很自在的進出禁區,有很不錯的表現。但在夏季聯盟裡Jackson也暴露出自己在面對包夾時的處理問題,不僅沒有辦法很自在的利用自己的運球技巧脫困,而且非常容易陷入自亂陣腳的困境,同時也不夠冷靜,讓他的表現很快的被其他球員給拋在腦後。

▲ 學習如何面對NBA防守是Jackson第一個課題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熱身賽裡Jackson的助攻效率相當高,但他在面對包夾甚至單人壓迫時的處理依然不及格,讓他在場上的表現險象環生,組織的效率也大打折扣。相較之下,Jackson的投籃表現較為突出,命中率穩定也敢在外線出手,反而是表現比較突出的一環。

但冷靜是控球後衛的根本,處理包夾與壓迫更是基本要件,這個罩門會是Jackson能否站穩NBA的關鍵,也是塞爾提克破格給他一張保證合約,讓他免除開季前競爭的舉動是否合算的評判標準。

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

上季的Avery Bradley一如預期的擺脫停滯又重新回到進步的軌道上,不僅得分寫下生涯新高(15.2分),他的助攻(158次)、抄截(117次)都寫下新紀錄,雖然三分外線並沒有創下新猷且36.1%的命中率只是差強人意,但他的確做到開季前說的增加出手次數的諾言,同時也減少了在三分線前一步的出手頻率。

Bradley又回到了那個持續進步的優等生身分,同時也將自己的防守評價向上提升,不但睽違三年後又再次入選年度防守隊,這次更進一步的擠身防守第一隊,且是聯盟後場防守的第一人。

▲ 成功防守Curry讓Bradley聲名大噪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新球季裡Bradley又有新的花樣,這回是他已經被罵了無數個年頭,大家已經開始不抱任何希望的運球與持球。過往Bradley也有運球姿勢不良的毛病,特別是非運球手習慣收回身側,甚至有前臂內收的壞習慣,讓他的切入能力受到很大的影響。熱身賽裡Bradley的左右手運球變得相當流暢,可以很自在的在兩手間做變換,這讓他不僅運球過半場的速度更快,也終於能夠自由的進出禁區,也讓他能更即時的傳球,而不會平白錯失助攻的機會。

熱身賽裡Bradley每場可以傳出2.6次助攻在球隊居次,而失誤1.8次雖然稍多,但他的18.5的AST%卻要優於過去自己的水準(生涯最佳11.9%),這讓塞爾提克在攻守轉換時多了一個能夠組織、供輸的後場球員,讓塞爾提克更有機會彌補Evan Turner的空缺。

如果要挑剔,Bradley比較讓人失望的地方在於他的三分投射的穩定度並沒有真正提升到一個射手該有的程度,雖然常讓人讚嘆他的投籃穩定,但最後的數據還是只有射手的入門水準。對先發與優先輪替陣容裡非常缺乏穩定外線射手的塞爾提克而言,Bradley能否每場穩定的在三分線外投射讓隊友有更多的進攻空間,重要性可能要更高於其他的領域。

Terry Rozier

從夏季聯盟開始Terry Rozier就有相當突出的表現,讓他跟球隊其他的菜鳥開始產生非常明顯的區隔,而這樣的表現也延續到了熱身賽,讓他的出場時間提前到正規的板凳,而把最後跟菜鳥與前菜鳥的出場時段留給更菜的控衛Jackson。

雖然大多數的媒體與評論都將Rozier視為球隊的主要替補控衛,但看完熱身賽後,今年還是決定繼續把他放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上季熱身賽裡Rozier看似修掉了許多錯誤的運球姿勢,但到了例行賽面對正規NBA球員的防守壓力,他運球容易被球牽制的問題又自然而然的浮現,也讓他一直到球季尾聲才有比較多的出賽機會。夏季聯盟與今年的熱身賽裡,Rozier的運球還是有進步,到了熱身賽,夏季聯盟裡過於依賴手腕的「勾」來控制球的問題減少了,但取而代之的問題是他的運球反而過於貼近身體,讓他在切入或是加速時容易出現失誤。熱身賽裡曾經一球直接砸在自己腿上,也曾經在突破時運到防守者的腿上,實戰中的運球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點。另外當面對比較積極的防守者時,Rozier運球過度依賴彎腰來突破的問題也容易浮現,常影響他在突破防線後的傳球因為需要「撈」球而拉大傳球動作且力道不足。

▲ 對球的控制能力是Rozier的一大疑慮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讓Rozer還不是個控衛的問題還是在定位上,但不同於上季是外界如何定位他,新球季的問題更接近於他如何定位自己。從比賽中可以發現當Rozier決定鐵了心要積極進攻籃框跟要扮演控衛時有非常明顯的差異,當不需要顧慮隊友時,Rozier無論運球或是投藍的動作其實非常流暢,但當他轉換成替隊友打點進攻時,他非常容易因為需要分心在運球上而導致無法兼顧。

這種差距讓Rozier在場上還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控衛。但在進攻端,Rozier還是非常有機會能成為一個同時具有切入與外線投射能力的後衛,特別是經過一個球季的洗禮後,Rozier在夏季聯盟與熱身賽的外線出手動作變得更為流暢,射程與防守者逐漸不再是問題。雖然上季Rozier也同樣在熱身賽有優異的表現,但到了例行賽又被打回原形,不過新球季裡的熱身賽裡Rozier面對的防守者是對手介於先發與替補之間的球員,對抗性要遠優於上季熱身賽的練打時間,應該有較高的參考價值,特別是上季季後賽裡Rozier有明顯的進步,可能才是更好的比較基準點。

Gerald Green

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體能條件勁爆的Gerald Green肯定不陌生。做為2005年的第18順位新秀,Green不但有驚人的體能也在第二個球季有漂亮的三分投射命中率,最後成為交換Kevin Garnett的籌碼。當然,那幾年塞爾提克的陣容是相當殘缺的,也讓體能相對有優勢的Green能夠很快的贏得出場機會,數據跟場上實際上的表現有落差,再加上不成熟的心智,讓他在離開塞爾提克後就從NBA消失,轉了好大一圈才又重新回到NBA的戰場,但這也讓他成熟與成長。

重回塞爾提克的Green明顯的比十年前更為穩重些,依然有非常好的體能條件,只是少了年輕時那種為了秀而秀的態度,多了點收的特質。經過幾年的流浪,Green對球賽的認知大大的提升,雖然熱身賽裡的命中率相當低迷,但Green在場上該投、該切、該傳的判斷十分準確,這讓Green雖然只拿老將底薪,但一上場就能明顯的與其他年輕球員有所區隔,也使他成為擠入球隊開季名單的一員,而且開季後也會有一定的出場機會。

▲ 重批綠衫的已經是不同的Green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熱身賽裡Green有許多帶球進攻後分球的助攻畫面,這是在他生涯裡比較少見到的鏡頭,對少了Turner的替補陣容而言,有一個能夠得分也能夠帶球的資深球員就相對的重要,但這樣的分神是否會影響到他的表現還有待觀察。跟上一季相比,塞爾提克重視速度與節奏的開放式打法應該會更適合Green融入比賽之中,但沒有好的、穩定的組織者可能會影響到他在進攻上的發揮,特別是在攻守轉換上會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而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籃框進攻者。

從Green身上,讓人看到歲月的無情,但也看到成長的痕跡。

James Young

雖然媒體總愛以年紀替James Young做為出脫的藉口,但在NBA裡年紀可以是天賦的加分項目,卻從來都不是缺乏表現的遁辭。縱使你沒有穩定的出場機會,也該在每一次短暫的出場裡表現出自己的成長與努力,而這些,過去兩季從來都沒有在Young的身上出現過。

機會是不等人的,歲月對老人與小孩都是一樣的無情。

▲ 左腕是Young唯一的武器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夏季聯盟裡Young的表現依然讓人失望,除了他柔韌的左腕外沒有絲毫亮點與也沒有呈現太多進步的面向,雖然開始增加自己持球單打出手的比率,但單打的能力卻像是他年齡般的稚嫩,可是實際上他已經是個有兩年NBA經驗的球員。熱身賽裡Young一開始有相對突出的表現,開始積極的切入籃框與替隊友製造機會,而他柔韌的手腕也終於在面對對抗後能保持穩定的出手,但這樣的表現並沒有辦法每一場都維持同的積極度,從第一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積極、強勢,又逐漸的縮回原本的James Young,七場比賽下來,還是不足以讓他破繭而出。

雖然逐場的退縮,但跟過去兩季的Young相比熱身賽裡還是有明顯的進步,問題在於Young的技巧依然不夠全面,雖然除了在外線擔任等球射手外也開始能夠切入單打,但在側翼球員的組織、接應上的成長有限,這些都將會影響他能否擠入最後開季名單的機會。

歲月是不等人的,如果Young只是將熱身賽當成是一個關卡,這永遠無助於他在NBA裡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小前鋒-Jae Crowder

Jae Crowder一直是過去兩季塞爾提克除了Isaiah Thomas之外最重要的球員,上季成為生涯第一次的全職先發球員,除了三分投射外的每一項數據都寫下生涯的新高,一度被許多波士頓網路媒體吹捧為具有成為明星球員的潛質。但三月分的受傷停賽讓打亂了他的步調,季後賽也因為傷勢沒有完全康復而影響了整體的表現,雖然防守端依然盡心盡力,但傷勢影響到出手與跑動,讓他的投籃命中率低迷,在進攻端成了球隊的負擔。

熱身賽裡Crowder又重新回到那個沒有傷痛困擾的球員,開始用很詭異又看似不協調的姿勢投籃、上籃,但卻能有穩定的命中率,這是Crowder身體恢復正常的象徵。但新球季裡Crowder將面臨新的問題,在Horford加入後,塞爾提克進攻模式開始有所轉變,在禁區球員的影響力增加,而後衛群如Avery Bradley、Marcus Smart也各自增加了進攻時的武器,這讓塞爾提克在出場時間與場上表現機會的競爭上更加激烈。雖然這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但對沒有非常特殊進攻技巧的Crowder卻是一大利空,熱身賽裡進攻有時候無法融入比賽之中,表現的空間不若上個球季。

▲ 看似不協調才是真Crowder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新球季裡Crowder也可預期將有更多的時間往四號位置發展,扮演更多衍生四號的角色,讓塞爾提克能夠更充分的發揮小球戰術的優勢。過去兩個球季Crowder已經證明當球隊的小號陣容上場將速度拉快且能夠主導比賽的節奏時,只有6呎6吋但是壯如鋼鐵的他是可以頂住比他高上三吋的大個子,並不會在對抗上成為防守時的缺口,而更快節奏的進攻與開放式的打法也有助於隱藏他基本技巧不足的缺憾,特別是持續進步的中長距離的投射有助於這樣的轉型。

防守端的Crowder不會讓球隊或球迷有太多的困擾,過度防守的問題跟隊友相比之下不再那麼嚴重。比較讓人擔心的反而是只有26歲的Crowder在未來的進步空間還有多少,特別是上季轉任先發後讓他有更多的出場時間,也展現了他在小牛隊時期較少的切入能力,更有過去所沒有的穩定外線投射能力。但在塞爾提克補入禁區的防守球星,選秀會上又用第三順位挑選了Jaylen Brown,在Brown從暑假至今展現了長足的進步後,雖然新球季裡還不足以威脅到Crowder的先發地位,但如果Crowder不能夠在技巧面有有所成長,未來的一到兩年內就將會感受到後浪追逐的壓力。

Jaylen Brown

<SL 2016>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解析 裡提到Brown有幾個很明顯的缺點,在切入上籃時會習慣性的縮緊身體來保護手中的籃球,沒有自然的延展自己的身體,讓身體的移動是往前而非往上,在快攻時會有習慣性的步伐改變與多餘的小碎步,且有不自然的開腿動作,同時在外線投籃時有多餘的挺腰動作。

這些毛病基本上在熱身賽裡都已經獲得修正,讓人印象非常深刻。Jaylen Brown依然保有非常好的下球與第一步,讓他有很好的進攻威脅力,在突破防線後也可以很自在且輕鬆的伸展身體,很自然的整個運動的力量是往籃框方向移動,讓他的切入的威力大增,再搭配他的優異體能讓Brown在熱身賽裡有許多漂亮的精彩鏡頭,而且不僅限於攻守轉換的時刻。

▲ Brown有不錯的生涯起步點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些轉變都轉化在數據上,Brown的整體投籃命中率是對菜鳥球員而言可以接受的42.2%,比起夏季聯盟裡勉強三成的數據要好上許多,雖然罰球的比率比起夏季聯盟大幅降低,但這應該是在可預料的範圍之內。雖然Brown有非常多的精彩鏡頭,但當球隊的先發老大哥停賽休養時,扛起主力進攻手的Brown的問題就比較清楚的浮現出來。儘管他的下球與起步超越新秀甚至二年級生甚多(當然還有萬年的Jeff Green),但在NBA等級的小前鋒面前,Brown的單打動作還不足以讓他甩開防守者,起身後單靠著體能的動作也無法成功的完成收尾的動作,在裁判的哨音不若夏季聯盟般鬆散下,Brown的許多上籃最後都以失手做結尾,成為對手快攻的契機。

至於低迷的外線投射,雖然沒有挺肚的動作但命中率還是十分不理想,從大學時期就是差強人意的罰球在熱身賽裡也不足六成,找出更穩定與更精準的投籃習慣也許是在外線投射上Brown要先做的一環。無論是單打動作的成熟與外線投籃的進化,這些都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但如果以這個暑假的進步幅度來看,Brown在進攻端的未來並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防守端的問題除了經驗不足外,Brown的防守技巧跟進攻比起來就顯得非常生嫩,優異的爆發力與球隊積極防守的渲染力讓他有不錯的抄截數字,但在一對一防守上離有效的跟上對手的小前鋒還有一段距離,這也許是目前他短時間內難以爭取先發小前鋒位置的主要原因。跟Crowder相同,在熱身賽裡Brown也有許多往上推移到大前鋒的上場機會,但由於主要面對的是對手替補的替補,實際上的攻守效果還有待觀察,只能勉強僅供參考。

Brown在塞爾提克的好處是前面有更資深的球員足以分擔他第三順位所伴隨而來的壓力,而在Brad Stevens的系統下,具有移動力的六呎七吋前鋒只要防守不要太離譜,幾乎能保證會有足夠發揮的出場時間與機會,剩下的,就看自己與教練團如何來逐步的改善缺點,並一點一點的增加新的技能,隨著球季的進行來逐漸成長。

過去幾年塞爾提克一直沒有能夠挑到真正有好天分的年輕球員,Brown的出現正是對球隊養成體系的一大考驗。

R.J. Hunter

<SL 2016>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解析 結語中提到R.J. Hunter在生涯位置上並不比Young前進多少,很快的,在熱身賽裡就獲得印證,最後一個開季名單將由這兩位前首輪新秀來競逐。儘管塞爾提克為了避免最後只能揮棄其中一人而一無所有,一直試圖透過交易來解決最後一個位置的僵局,並希望能至少換到一個二輪選秀權,但其他球隊也十分清楚塞爾提克的困境,讓問題從夏季聯盟一直到熱身賽結束都沒能談出任何的交易,雖然熱身賽裡花了大量的時間讓這些年輕球員上場表現,但打下來的數據還是依然難登大雅之堂。

Hunter在熱身賽裡的持球與切入有比夏季聯盟更好的表現,在以新秀與二年級生為主的比賽末段裡有那麼點控球小前鋒的味道出來,在14.8分鐘出賽裡就傳出了1.6次的助攻,同時他在切入後的出手與中距離的把握度都有提升,是比起過去更為搶眼的地方。

▲ 熱身賽裡Hunter的持球有所進步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原本應該是Hunter最大賣點的外線還是依然不振,熱身賽裡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2%,對三分球出手比重遠超過一半的球員而言是非常糟糕的成績,而且這還是原本公認Hunter的強項。Hunter的三分投射不只是面對NBA等級防守而導致投籃命中率低迷這麼簡單,因為即使上季在發展聯盟裡Hunter也只有29.6%的低命中率,讓他的身價直線下滑。外線投籃的問題還是跟過去看到的一樣,過大的出手動作,過低的出手位置,出手時下盤的力道掌握不佳,這些從新人球季的夏季聯盟開始不斷重複的缺點還是沒有改善,即使上個球季的季後賽裡被老鷹隊的射手前輩Kyle Korver狠狠的修理,也還是沒有從根本來解決問題。

看著Hunter的投籃動作實在讓人非常的無語。

無論最後是否能找到買家,無論最後是Hunter或是Young取得最後一張門票,塞爾提克浪費了兩個首輪的選秀權顯然是避免不了的定局。做為一支非常熱衷於蒐集選秀權卻又無法有效交易的球隊,如果沒有辦法幫助這些選進來的球員成長,不管是看不出來問題所在或是沒法幫助球員改善,這樣的結果就是不斷的浪費手中的選秀權,浪費手中的資源。

大前鋒-Al Horford

籃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運動,場上兩隊十人在競逐一顆皮球,一隊五人之間的關係隨時都因為人與力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切入,你會發現許多人以為塞爾提克新的球季裡沒有太多變化,因為先發主力有四人續留,而Al Horford的加盟讓大前鋒位置更加提升,這樣的論述看似簡單卻不十分正確。

在老鷹隊時Horford場上的表現被更強勢的Paul Millsap所擠壓,因此上季塞爾提克在季後賽裡絞盡腦汁想要防堵的球員不是Horford而是Milsap。而新球季裡老鷹隊搶先在Horford做出決定前就先簽下了明星中鋒Dwight Howard,雖然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這兩者間的關連性,但這至少間接促成了Horford決定離開轉加盟塞爾提克的決定。而在熱身賽裡,更強勢的Howard很明顯的成為老鷹隊低位進攻的第一選擇,雖然很大的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他一直賴在禁區裡不肯出來,但Milsap被迫除了原本的高位擋切外有更多高位接應的動作,不得不讓出他原本最習慣的低位單打位置。

這一切都是因為球員組成的改變而形成的變化。

▲ Al Horford讓C's能跟聯盟一線長人對抗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果期望塞爾提克在加入Horford之後就可以自然而然的轉變顯然並不切合實際,而假若單純的只是將Horford放入原本塞爾提克的攻守體系也可能是一場災難,光是球隊裡多了一個一場比賽至少要拿下15.2分的禁區長人,就足以改變這支球隊的進攻序列。在Brad Stevens執教的三個球季裡得分最高的塞爾提克長人是前兩季Jared Sullinger的平均13.3分,但隨著時間越久,Sullinger的低位單打的比重越低,出手也越遠離籃框,上季滑落到依然是陣中長人之冠的10.3分。

如果比較Sullinger與Horford的數據,會發現造成兩者間差異最主要來自於出場的時間與兩人天差地別的投籃命中率。如果把出場時間轉換為每場36分鐘,會發現兩人在得分上的差距其實並不那麼明顯,兩人在助攻上幾乎旗鼓相當,Horford在阻攻上明顯的優於Sully,而Sullinger在籃板上則遠遠勝過Horford。

單純就數據而言,兩者的效率差距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巨大,當然,場上實際的表現兩人有明顯的差距,無論是投籃的準確度與投籃選擇,再加上兩人對身體的照顧程度,都影響了許多數據外的細節。但這中間卻是一年六百萬與四年一億一千三百萬美元的差距,希望這能帶給Sullinger足夠的教訓與足夠的動力來找回原本應該屬於Sullinger的未來。

而從去年開季的分析<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七> 長人的困境 & David Lee >中我們已經知道塞爾提克整體的進攻設計並不利於長人,不管是戰術的比重或是出場時間的分配都明顯的偏向後場。上季的塞爾提克對長人依然不是非常友善,甚至更變本加厲,光是Sullinger單場的出場時間就減少了將近四分鐘,而更重要的是上個球季被波士頓媒體與球迷嫌到不行的Sullinger還是塞爾提克陣中每場平均出賽時間最長(23.6分鐘)、績效最好的長人。

很顯然的,要期望Horford每場只出賽25分鐘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也因此,不是塞爾提克得要削減後場的出賽時間,否則,算盤就得要撥向其他的長人身上,換言之,無論如何改變都是避免不了的事情。而光是讓Horford在場上出場較長的時間,無可避免的就會牽扯到出手機會與持球機會的轉移,因為很顯然的,塞爾提克也不可能期望Horford在球場上只跟Sullinger一樣在肘部替後衛單擋,或是如同Kelly Olynyk一般在三分線外等球,或是跟Amir Johnson一樣默默的在籃下擔任苦工。

這些都不是塞爾提克拿頂薪迎來Horford所期望的結果。

▲ Al Horford的表現關乎C's新球季的發展 (Zimbio/ Michael Reave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整個熱身賽裡,媒體對這樣的轉變描述非常有限,最常看到的是球隊可能得要適應一個抓下籃板後會自己帶球過半場的長人。但如果看塞爾提克的比賽,會發現Horford帶球時幾乎沒有遇到太多防守的干擾,即使如此,他在過半場後就會在四十五度角的三分線外停下球來找隊友接手,而沒有辦法直接轉換成半場進攻或是直接攻擊籃框,這樣的轉變對球隊的幫助其實相當有限。特別是看過Antoine Walker扮演控球前鋒的老球迷,當然也更別提曾經看過Larry Bird如何改變球賽的老骨頭。

從熱身賽裡的出手來看,Horford的出手的把握度相當高,儘管熱身賽裡超過七成的三分球命中率顯然不會是常態,但他在場上每個距離的命中率都非常穩定。就生涯數據而言,即使離開禁區Horford在中長距離的命中率都穩定超過約莫聯盟中位數的四成命中率。熱身賽裡Horford的33次出手只有6次是在籃下八呎的範圍,比率還不及兩成,且有非常高的比重是在罰球圈至三分線前的距離,單就出手的距離而言與塞爾提克的戰術是相契合。

只是如果Horford在新球季裡就是延續著塞爾提克的打法在半場進攻時以中距離的跳投為主軸,偶爾搭配著錯守在禁區裡得分,這樣的模式是否真的符合球隊最大的利益?又是否符合球隊費盡心思以頂薪簽下他的目標?而最重要的是,這樣的打法真的能讓Horford、球隊、媒體與球迷都感到滿意?

如何運用Horford考驗著總教練Brad Stevens的功力,如何讓Horford能發揮最大功效又不損及其他球員更是一門大學問,但也唯有如此塞爾提克的戰力才是真正的提升。在大頂薪時代,一個頂薪球員該有怎樣的表現還沒有定論,但可以想見的是如果Horford沒有拿出比上季更進步的成績未來恐怕難免成為標的。

Kelly Olynyk

雖然暑假一直有非常樂觀的醫療報導,但Kelly Olynyk還是一如預期的無法趕上開幕,而且開刀的肩膀要至少要休養到十一月中才能回到場上,根據經驗,這恐怕還是塞爾提克高層一貫的樂觀口吻。三個球季以來Olynyk只有菜鳥球季剛好出賽70場,耐戰度是個大問號,再加上他受傷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場上的投籃手感與各種動作,讓他真正能夠正常出賽的時間又更大打折扣,這也是塞爾提克沒有直接與他續約的考量之一。

▲ 更全面的球技是Olynyk需要磨練的方向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季的Olynyk在三分線外有超過四成的命中率,但他在離開籃下兩呎後的投籃命中率只在三成上下打轉,特別是禁區內與三分線前的命中率都只在兩成四左右,讓他在進攻端的威脅性遠不如帳面上的漂亮命中率。再加上Olynyk有改不掉的假投不切的壞毛病,讓他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就積極出手,在場上的作用其實相當有限,但對熱愛外線投射的塞爾提克教練團而言,Olynyk是戰術裡不可缺少的高射手,卻又無意願多提供出場時間讓他發揮。

新球季裡多了更能吸引對手防守注意的Horford搭配,對Olynyk而言應該是一項利多,讓他有更多出手的機會與空間。而有速度的Olynyk一直都是小球戰術裡的重要長人,他與Horford一起上場可以讓後場的球員組合更有彈性,會是教練團調度上的活棋。特別是Horford又遠比原本的隊友更能分擔禁區防守的工作,防守端可以替Olynyk掩護更多缺陷。

Olynyk跟上季Sullinger其實面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一個每場只出賽約二十分鐘上下的長人母隊該如何給薪?對其他球隊而言,只需要在轉隊後增加他們的出場時間就能獲得更高的績效,特別是能夠大量在外線出手的球員如Olynyk,放在場上自然就能夠對球隊有所助益,而且他換算成36分鐘後得分相當有效率,是個非常有吸引力的衍生四號球員。但塞爾提克對長人的使用設定就是如此,如果比照市場行情出價,就意味著要以更高每分鐘薪水來換取比其他球隊更低的單場數據,這顯然不是一門太划算的生意。Sullinger有體重問題、命中率問題,而對外線投籃數字比較漂亮又有七呎高的Olynyk,在當今的籃球風潮下薪水恐怕只會水漲船高,對塞爾提克而言這個球季結束恐怕會有一番激烈的錢鬥。

Jonas Jerebko

由於Olynyk受傷,讓Jonas Jerebko成為塞爾提克熱身賽裡固定的替補大前鋒,但他在熱身賽裡每場平均犯上三次規,影響了本身的表現。由於搭配的替補球員相對都較為年輕,在節奏拉快下負責在禁區補防的Jerebko與Tyler Zeller也相對辛苦,特別是沒有阻攻能力,防守時以移位與對抗性為主的Jerebko吃虧最多。就過去兩季的表現,Jerebko較擅長防守需要對抗性的防守對象,例如防守LeBron James就一直相當稱職,這也讓他成為防守時的活棋。

▲ 季後賽Jerebko單打Horford (Zimbio/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而在進攻端,熱身賽在三分線外的35.3%命中率對一個以外線投射為主的衍生四號而言並不理想,但有過去兩個球季的實績,對Jerebko在球隊裡的地位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只是上個球季Jererbko在離開籃下兩呎外的命中率都是生涯的低點,投籃的命中率落點與Olynyk有相同的趨勢,直到三分線外才有回升到39.8%的高檔,兩人都有同樣的問題似乎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對Jerebko而言,在塞爾提克會有一定的出場機會,但出場的時間不會太長,因此單場的平均數據跟上季一樣不起眼的機率頗高。這對只剩下一年合約的Jerebko並不是一件太好的消息,在沒有太多吸引其他球隊注意的機會下,塞爾提克等於是他在NBA唯一的可能性,當然也會影響他簽約的金額與合約長度,但這也不失為一種兩利的配合模式。

這又一次的暴露了塞爾提克空有人才卻不會栽培與使用的問題,特別是對需要特殊使用手冊的球員而言,總難以獲得球隊在這些方面的幫助,實在相當可惜。

中鋒-Amir Johnson

如果要說Al Horford入隊最大的影響者,那就非Amir Johnson莫屬。熱身賽六場比賽裡只出手了13次,共投進5球,這讓他的得分低到只有2.8分,遠遠低於其他先發球員。而Horford強大的磁吸能力也讓他在防守端的作用受到壓縮,不但阻攻數字不理想,在防守時更成了代替Horford防守對手最強力禁區球員的防守苦力,在場上的存在感相當低。這樣的落差在Amir跟替補球員一起上場時更為明顯,少了Horford,Amir無論是指揮或是補防都很自然的成為場上防守時的核心球員,又恢復到上個球季那個塞爾提克整體防守的核心骨幹的角色。

▲ Amir Johnson是上季的防守骨幹 (Zimbio/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雖然Amir一貫是個以球隊為重,並不在乎個人的成績與表現機會,也因此能夠很坦然的接受上季的出賽時間由原本暴龍隊略低於30分鐘轉變為不到25分鐘,一切以球隊贏球為第一要務。Horford入隊也是同樣的情形,同為前場搭檔的Amir就是幫助Horford適應球隊的關鍵人物。

但對塞爾提克而言,如果因為Horford的加入而壓縮了Amir的表現空間並不是最好的結果,特別是塞爾提克在禁區的深度並不理想,替補中鋒Tyler Zeller無法同時兼顧自身與團隊防守,讓替補的禁區出現缺口。而Johnson雖然沒有太多的進攻技巧,但是相當擅長於處理擋切的配合,知道如何替隊友擋出最佳的空檔,也懂得如何空手走位,加上他很紮實的基本功,這些都是可以幫助球隊更進步的寶貴資產,實在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弱化成單純的藍領苦工。這也許是總教練Brad Stevens在接受訪問時談及考慮增加Amir與Jerebko搭配的時間與機會,讓Amir與Horford分別與先發、替補搭配,關鍵時刻再一起登場,這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對Amir這樣已經在聯盟裡打滾多時,優缺點都已經清楚明白,同時只要沒有身體的傷勢就肯定會給球隊所有精力的球員而言,不需要擔心他們不努力,反而該思考如何讓他們的功用能夠發揮到最大。不只是Amir Johnson,隨著Horford在例行賽的出場時間拉長,塞爾提克有更多需要調整與思考的問題,只可惜塞爾提克在熱身賽裡沒有能夠充分利用球員在場上的時間多模擬彼此配合的狀況。

Tyler Zeller

上季原本是先發中鋒,但跟David Lee的搭檔在第一場就被年輕的七六人隊前場給徹底摧毀,很快的就被換下場坐冷板凳,沒幾場就丟掉了先發的工作,也讓他從前一個球季塞爾提克的大驚喜淪落為球迷洩憤的對象。只是Zeller的問題不單單在他自己的身上,這從他第一年替塞爾提克效力時與Jared Sullinger一起搭檔時有著不錯的績效,但上季開季卻是配上David Lee的組合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搭檔連守住自己的防守球員都有困難下,負責補防的Zeller就非常容易成為球迷最後看到那個被對手狠狠羞辱的倒楣鬼。

▲ 顧人怨的墊板是Zeller上季的寫照 (Zimbio/ Michael Reave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過去兩季Zeller的工作態度沒有絲毫的改變,一樣在場上常成為老前輩Tommy Heinsohn轉播時讚許的對象,只是有太多事情不是球員所能控制,也讓Zeller再也難以洗白。

熱身賽裡Zeller成為主要的替補中鋒,進攻端主要的工作還是在高位替後衛做擋人,再輪轉至中距離接應出手,在有穩定的出賽機會下,上一季不是很穩定的中距離在熱身賽裡有恢復前年的趨勢,特別是在三分線前兩步的出手逐漸找回手感。

問題還是在於防守。儘管Zeller很盡力的跟對手的長人做對抗,但體型較為單薄的他還是沒有辦法獨力壓制更高、更有活動力的一線長人,而在球隊的防守節奏快又不停的換人下,Zeller依然還是負責最後一道防線補防的長人,這讓他仍舊免不了成為防守時背黑鍋的角色。

雖然很難讓球迷接受,但只要將Amir與Zeller在場上的角色互換,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也對場上的攻守效益有所幫助。上一季的塞爾提克多數時間讓Zeller跟沒有阻攻能力的Olynyk、Jerebko一起上場或是直接成為小球戰術裡的唯一長人,這都不是使用Zeller最好的方式。既然球隊在季外選擇以兩年一千六百萬美金的合約續約,雖然第二年為不保證合約,想辦法讓Zeller能重回兩年前那個有足夠績效又能幫助球隊贏球的長人應該是對塞爾提克比較有幫助的方向。

Jordan Mickey

現在看來,Mickey在去年夏季聯盟後簽下的那一紙四年五百萬美金的合約對他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菜鳥球季幾乎整個球季都在發展聯盟的紅爪隊度過,雖然有平均17.4分、10.3籃板與4.4次阻攻的成績,完全不屬於發展聯盟的層級,但問題是到了NBA戰場,Mickey的對抗性不足與臨場經驗太少又讓他幾乎沒有辦法獲得有意義的出場磨練機會,也讓他很快的消失在雷達螢幕上,與去年夏季聯盟的高評價大相逕庭。

▲ Mickey默默進步中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不同於塞爾提克陣中的兩個射手,Mickey在非常有限的出場機會裡還是看得出些許的進步。雖然從今年的夏季聯盟與熱身賽裡Mickey不再有過去那麼誇張的阻攻數字,但相對的,Mickey的防守判斷能力要比菜鳥球季進步許多,讓他的防守實際上變得更為紮實,不只是一個只會利用對手投籃時間差的阻攻手而已。此外,從去年夏季聯盟開始Mickey的籃板能力一直在持續進步,不管是卡位、落點判斷等都有成長,上季的對抗性問題在今年的熱身賽中也有改善。單純以防守而言,Mickey已經有在NBA中擔任替補藍領大前鋒的能耐,無論在一對一防守或是指揮隊友上都有一定的水準。

影響Mickey的還是在進攻上。雖然一直練習外線投籃,但Mickey始終沒有能夠在實戰中有穩定的中長距離的投射能力,主要的進攻還是集中在禁區之中。問題在身高只有6呎8吋的Mickey本身並不具備有在禁區裡得分的本錢,除了身高外,Mickey也缺乏足夠的爆發力與垂直彈跳能力,還是跟上個球季一樣常出現在低位拿球後能夠靠著轉身的速度甩開對手卡住有利的位置,但卻沒有足夠的爆發力起身投籃取分。

由於長時間在發展聯盟配合,Mickey跟Terry Rozier打擋切的默契十足,在擋人後往禁區移動時往往都能有不錯的表現,這也是先天體能條件不足的Mickey應該發展的方向。但問題出在塞爾提克的其他後衛群主要的擋切配合都是理論上的Roll man往外線移動,而持球的後衛球員往禁區做切入,因此當上季Mickey在意外取得非垃圾時間的出場機會時,兩次與Isaiah Thomas搭配擋切卻連續的擋住了自己隊友的去路,很快的就被放回冷板凳上接著就回到紅爪報到。

新球季裡的好消息是他的好搭檔Rozier應該會獲得更多的出場機會,但壞消息是在Horford入隊下,Mickey的出場機會恐怕會比上季更少,特別是開季前塞爾提克又簽下前湖人隊的二輪大前鋒Ryan Kelly,更讓Mickey的遞補之路出現更多阻礙。

如果去年只簽一年,今年的Mickey可能已經不知身在何處,而不是穩穩的進入塞爾提克的開季十五人名單。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