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52  

▲ 「028 島廚房(Shima Kitchen)」也是豐島的居民聚會所

「028 島廚房(Shima Kitchen)」所在的「唐櫃岡集會所前」站與「031 豐島美術館」之間的距離不算遠,如果順著下坡走來應該頗為輕鬆,無奈受限於預約的午餐時間,我們只能反其道而行。這一反,從豐島美術館的方向成了一路上坡,雖然曾經考慮過推著推車前進,但日頭赤炎炎,我們還是得顧一下性命,還是按照著巴士的時刻表,乖乖得到站牌前報到。前面提過,豐島美術館是瀨戶內海藝術祭裡東迴線與西迴線兩路巴士的交會處,因此如果要前往參觀島廚房等展示於唐櫃岡集會所附近的展品或是森万里子的展品,得要搭乘往家浦港方向的巴士,如果不小心搭上往甲生方向,則會繞上一大圈到家浦港。

衍生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 「無」中生「有」的豐島美術館  

不過當我們從唐櫃港搭著往甲生方向的巴士準備返回家浦港時,在豐島美術館站剛好遇到幾位要前往唐櫃岡的旅客,在幾番詢問之後,好心的司機還是讓他們上車,將他們載到叉路口再步行前往。這趟便車的距離雖短,但全是上坡路段,節省了甚多體力與時間。

由於只有短短的一站間隔,扛著收好的推車上了巴士,勉強鑽進一旁的座位裡緊緊的抓著推車,幾分鐘光景,就到了「唐櫃岡集會所前」站又準備要拎著推車下車。還沒從豐島美術館的震撼中回魂的溫嫂在小溫的提醒下匆匆忙忙的找錢付款,直到下車後才發現那把遮陽的小傘就這麼給落在巴士上頭。經過幾番的比手劃腳,在站牌旁幫忙的導引志工終於搞懂我們的意思,表示會幫忙跟巴士還有服務台做確認。

離預約的午餐時間還有些許空檔下,我們順著指標走向了唐櫃岡較深處的展場:「030 檸檬旅館」。沿著小徑前進,在入口處一旁的木製招牌指點了方向,上了小坡,隨著風飄揚的黃檸檬色布幔在豔陽下製造了些涼意。名為「檸檬」,旅社裡的擺設也都圍繞著檸檬而來,檸檬澡盆、檸檬電話、以檸檬妝點的房間,不一而足。

IMG_8178  

▲ 檸檬旅館招牌

IMG_8180  

▲ 前有檸檬色布幔飄盪的玻璃屋

IMG_8186  

▲ 檸檬電話機

IMG_8188  

▲ 起居間

IMG_8189  

▲ 檸檬旅館

島廚房本身就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展品之一,也依照藝術祭結合原本民家與藝術祭的一貫特色,打造出這個結合飲食、展演與聚會所的特別場地。島廚房最吸引目光的是廚房外那一片「棚架」,由於島廚房是搭建在山坡上,環繞著廚房的棚架形成一個漂亮的圓弧形狀,地勢的高低起伏搭讓棚架有些地方極為低矮,連小人在一旁都顯得有壓迫感,但有些地方則頗為高挑,大人進去都還有伸展的空間。這高低起伏不定的棚架既像是瀨戶內海的滔滔波浪,也像是一雙自由伸展、翱翔的翅膀。

IMG_8277  

▲ 圍繞著島廚房而建的棚架呈現優美的弧線

IMG_8300  

▲ 低矮處與小溫身高相差無幾

由於事先預約,我們只在屋外等待了稍許時間就得以進入用餐。由於島上的用餐地點不多,且大多已經預約額滿,藝術祭期間的等待時間並不好掌握,不過島廚房有提供外帶便當的服務,拿著便當到外頭的棚架下用餐,也是不錯的選擇。瀨戶內海的夏天日頭非常曬,很容易就曬出一臂黝黑,但這太陽曬來相當舒服,既沒有脫皮的痛苦,也沒有潮濕帶來的不適感。特別是太陽雖大,但只要有風就能帶來一絲清涼,跟在大台北地區裡連風都是熟的大不相同,也因此大熱天走在島上不至於讓人顯得煩躁。

IMG_8194  

▲ 島廚房入口

IMG_8199  

▲ 島廚房待位處

IMG_8196  

▲ 今日菜單 

IMG_8202  

▲ 看到「注文」總會忍不住用廣告裡的台語來發音

特別是今天的島廚房在下午有現場的演奏,隨著樂音響起,越來越多的人聚集在棚架或吃便當、乾糧或聊天或專心聆聽,一旁則是每月的慶生會,讓島廚房外的公共空間比起廚房更加熱鬧。

IMG_8353  

▲ 午後一點多開始的現場演奏

島廚房的中央是個開放式的中島廚房,吧檯的個人座席就圍繞著中島廚房而設,大廚們的一舉一動都呈現在食客面前。四人的座位則設在已經裝上了落地玻璃窗的屋廊之下,在這裡我們遇到了將同住宿在「古宿高松屋」的英國房客一家人,雖然室內裝有幾台電風扇不停旋轉,但不流通的空氣似乎顯得比窗外的世界更加炎熱。

IMG_8263  

▲ 島廚房之中島廚房

IMG_8261  

▲ 同住古宿的英國一家人(外派香港)

網路訂位時已經挑選好今日午餐的餐點:島廚房特餐與咖哩定食。所有島廚房的餐點都採用豐島現地的食材,在餐廳裡四處可以看到當地的蔬果,每一道食材更可以追溯到豐島上的某一家農戶、某一位農人。如果再配合上島廚房同時兼具有結合社區的功能,這是瀨戶內海藝術祭與其他再生計畫或是復興計畫最大的不同之處,因為藝術祭而生的展覽、創意都建築在與島共生的原則之上,成為與島民一起完成的「計畫」,而不光是單純要島民配合或犧牲。這與帶著「恩賜」意味,從外人角度而來的復興計畫大不相同,也是整個跳島旅程中給我們最強烈的感受,不管大小展場的工作人員納骨發自內心的喜悅。

IMG_8206  

▲ 豐島的在地蔬果

IMG_8230  

▲ 島廚房特餐

IMG_8234  

▲ 咖哩特餐

島廚房的餐點是由東京丸之內酒店主廚與島上的主婦們一同掌廚,餐點用了大量的蔬果,這裡的蔬果並不以強烈的風味取勝,也沒有過度的烹調,更沒有任何的噱頭,但卻每一口都吃得到食材的原味,就在簡單而單純的味道積累下形成一種平衡的美味。而再搭上戶外響起的樂聲,以及棚架下的熱鬧氛圍,讓島廚房多了餐點之外的點綴,不單單只是個餐廳。

IMG_8239  

▲ 所用的蔬果都是豐島當地農人種植

IMG_8251  

▲ 擺盤也有水準

入口處一旁的牆上放了一張世界地圖,密密麻麻的圖釘下小溫只能很勉強的在象徵著台灣的位置錦上添針。從地圖裡不難發現來自台灣、香港與南韓的遊客是亞洲區的大宗,而另一個主要的來源則是西歐的遊客。

IMG_8270  

▲ 小溫在擁擠的台灣上標記

IMG_8271  

▲ 台、港、南韓與日本是亞洲造訪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大宗

用完餐,在島廚房的四周亂逛,才發現今天湊巧有七月份的慶生會。很快的慫恿著小溫找著了身為七月壽星的溫嫂來湊個熱鬧,看著工作人員一板一眼的將基本資料上的漢字名字寫在紙卡上,又熱情的問著種種問題,豐島人的熱情一點點、一滴滴的展現在各種的小事情上。

IMG_8296  

▲ 剛好遇上了七月份慶生會

IMG_8350  

▲ 島廚房與戶外外的展演空間融為一體

IMG_8302  

▲ 島廚房的棚架是依著地勢起伏而建

走出島廚房,我們走向唐櫃岡地區的另一個著名的展品「026 空之粒子」。一旁的「唐櫃清水」是日本真言宗的始祖空海大師(弘法大師)的遺跡,在西門町成都路的天后宮裡就供俸有弘法大師的法相與立相。也由於香川縣正是弘法大師的故鄉,因此四國地區更有許多弘法大師的遺跡。即使是艷陽天,這清水的水依然冷冽,同時也可生飲,一開始光忙著拍照,還是一試成主顧的小溫蹦蹦跳跳的引領著去拿著杯子來喝水。

IMG_8321  

▲ 唐櫃清水

IMG_8337  

▲ 現場有小杯供取水飲用

IMG_8334  

▲ 「026 空之粒子」

IMG_8331  

▲ 「026 空之粒子」

島廚房 (豐島 唐櫃岡)  建築師:安部良

地址:〒761-4662 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1061

電話:0879−68−3771(9:00-18:00)

e-mail:shimakitchen@gmail.com

開放時間: 11:00 ~ 16:00(午餐最後點餐時間14:00,飲料最後點餐時間15:30

休日: 藝術祭:周二(周一或周二如遇例假日則為周三)

    非藝術祭:周二~周五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