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61  

▲ 「022 Cafe ILEVNTO」

住在家浦港,讓我們決定將第一天的行程用在唐櫃岡、豐島美術館與唐櫃濱地區,等第二天睡醒再好整以暇的逛完家浦港區。不過小島上人煙稀少,入夜後也沒有什麼事情可做,看看書、滑滑手機後自然而然的瞌睡蟲上身,讓我們早早就躺平就寢,這模式在接下來的幾天益發嚴重,到了小島上,早睡早起似乎就是那麼自然而然的事情。

家浦港區的兩個主要的展場離住宿的「古宿たかまつ屋(高松屋)」不遠,如果從高松屋要前往「022 Cafe ILEVNTO」,則在往家浦港方向的第一個巷子左轉,可以看到就在不遠處「Cafe ILEVNTO」。如果是從家浦港直接出發,可以沿著港區直行,不要照著「023 豐島橫尾館」的標誌轉入巷子,繼續直行順著漁港的的堤岸左轉,就會發現「Cafe ILEVNTO」其實就在海邊。「豐島橫尾館」則在高松屋同一條巷子的下一個街區右手側,門口的紅色玻璃相當的搶眼。家浦港的另一個展品「024 針工廠」則離這兩個展場有些距離,得要沿著這條小巷子一直往前走,走出住宅區後再繼續前進,會經過一片稻田,一路直走到路底右手邊是豐島小學校,馬路的另一邊是豐島郵便局,這裡可以買郵票、寄明信片順便喘口氣,在這個路口再往右轉,「024 針工廠」就在不遠處的左手側。

<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家浦港 & 古宿たかまつ屋(高松屋) 

IMG_8698  

▲ 「024 針工廠」

如果想偷懶,可以搭西迴線(非藝術祭則是甲生集會所行)在「豐島公民館前站」下車,針工廠就在站牌附近,如果是從甲生集會所方向,在巴士上就能從窗外看到針工廠裡那個倒懸的船體,如果沒有引發太多興趣,那倒可以節省點體能。

就在高松屋左近的豐島橫尾館是另一個小溫回到台灣後指名想要再去的美術館。在館外,鑲崁著一片紅色的玻璃,透過玻璃,庭園都染上一層紅暈,讓人看似可以一窺館內奧妙,卻又完全沒能沾上邊,得要逛完豐島橫尾館才能領略這片玻璃的特殊之處。

IMG_8695

▲ 「023 豐島橫尾館」

走進豐島橫尾館後推開門走進後方的庭院,就被庭園造景所吸引。跟過去在京都看到的枯山水,豐島橫尾館的庭園有真的流水,也跟高松栗林公園一步一景的大型庭園不同,由三間老屋改造而成的豐島橫尾館的庭園雖然是人造,但用色極為大膽,大紅色的石頭配上以黃色、藍色為主的磁磚拼貼而成的人造小溪,與日式的主建築呈現極大的反差。館外的大紅玻璃,將這庭園的大膽色調完全抹去,眼見又豈能為憑。

只不過深深吸引小溫的並非這強烈的色彩衝擊,而是主屋內由庭園引入的流水,魚群很自在的在主屋與庭園間穿梭。雖然過往也有看過引入室內的流水與魚群,但豐島橫尾館更具規模,引入的流水就用上一排三片的壓克力玻璃,小溫就這樣透過壓克力玻璃靜靜的觀察著

衍生閱讀:<2015 神戶、四國> 一步一景之栗林公園 

坐在主屋裡往庭園觀看,大膽、奔放的色彩與過往在強調寧靜與禪意的日式庭園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但儘管對比強烈卻又不會讓人感到心煩意亂或是煩躁之感,我們反而在庭院前安靜的坐了好一會。主屋裡以繪畫為主軸,雖然每一張繪畫都有不同主題與風格,同樣有非常強烈的色彩對比與極為誇張的筆觸,但也透露出對人類恣意破壞生態環境的控訴,特別是人類扭曲的臉孔更道盡了一切。

出口在庭園的後方,一旁是別出心裁的室內塔。外觀是類似煙囪般的極高的圓柱狀建築,但從底到頂都是同一粗細。從門外往裡看,門裡彷彿是個無底的深淵,讓小溫一時間望之卻步,但仔細一瞧其實是片圓形的鏡面地板倒映著圓塔牆面上的磁磚,走入其中就像是漂浮在塔中一般,不管往上看或是往下看都震撼感十足。

「022 Cafe ILEVNTO」是出發前就讓人頗為好奇的點,當我們第一天從家浦港走回高松屋的路上就瞥見了一旁巷子深處的黑白門板,傍晚散步時大門已經緊閉,如果不是一旁的指示牌,幾乎看不出來這裡是個景點。當我們隔天真的走到Cafe ILEVNTO的門前,才發現咖啡廳的正面就只有兩片外翻的門板有特別設計,不僅保持了原本老屋的日式屋瓦與木圍籬,當結束營業後關上大門,除了門板新了些外,全黑的門板讓咖啡店「幾乎」又恢復到老屋的模樣。

IMG_8448

▲  閉館後的Cafe ILEVNTO

IMG_8701

▲  Cafe ILEVNTO 巧妙的以外翻門板來妝點門面又不破壞古屋整體外觀

但走入咖啡廳內,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一如屋外的黑白線條蔓延整個一樓,不僅牆面,連天花板、地板也都被以或黑或白或粗或細的線條給占滿,中間夾雜著橘色的線條,在這空間裡完全看不出有一絲古屋的氣息,宛如進入另一個不同的時空。不僅如此,Cafe ILEVNTO連四周的門窗與其間擺設的桌椅也都一同上了黑白線條的彩妝,門板也用同樣的線條隱沒在其間,讓整個一樓空間融為一體。如果不是其間有擺設桌椅,時常讓人搞不清楚照片裡的空間究竟何者為天,又何者為地。

IMG_8707  

▲ 一樓採用大量的黑白線條

IMG_8758  

▲ 連桌椅都同樣漆上粗細不一的黑白線條

IMG_8766  

▲ 巧妙遮掩了排氣孔

IMG_8704  

▲ 用布幔遮住了引自上方的自然光,長桌的線條將空間拉得更寬闊

IMG_8764  

▲ 窗上也漆上線條

也許是這如迷魂般的線條設計,讓店家得要在樓梯口貼上一張小小的告示,以免來客找不著通往二樓的路徑。

IMG_8769  

▲ 通往二樓的樓梯巧妙的運用階梯讓圓點拉成承線條

IMG_8712  

▲ 似乎,需要更多一些設計感

其實也不需要如此,因為二樓的意象與一樓的線條完全不同,而是以無數無數的黑色橢圓形點為基底,搭配上白色與青色的牆面,桌椅則用鮮豔的橙色、黃色再配上與牆面相同的白色與青色,在不協調的色彩間又隱隱相合,讓二樓與一樓成為兩個完全不同的空間感。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一樓的線條型讓人有種失去方向感與空間感的錯覺,讓一樓的空間無形間放得更大,而二樓的空間相對較小,佈滿各種橢圓形點反而彷彿把空間壓縮得更小,雖然坐在椅上休息的時間比一樓更長,卻隱隱然給人一種壓迫感。

IMG_8702  

▲ 樓梯間裡已經將二樓所有元素隱藏其間

IMG_8721  

▲ 小溫往二樓探險

IMG_8728  

▲ 從樓梯上方望向樓梯,一旁的窗戶也塗上圓點

IMG_8742  

▲ 小溫開心的跟上樓的溫嫂打招呼

在二樓,一條橘色的分隔線也將空間一分為白色與青色的兩個區域,透過線條與顏色的區隔,另一區塊裡的人宛如存在另一個空間,增添了些許戲劇感。

IMG_8748 

▲ 橘色線將二樓分割成兩個區塊

IMG_8746  

▲ 空間區隔帶著點戲劇的張力

離開了Cafe ILEVNTO,我們走回高松屋拿取了寄放的行李,到昨晚的小雜貨店外休息吃冰後,就拎起了行李回到了家浦港,準備搭船離開充滿人情味的豐島,繼續我們跳島行程的下一個點:直島。

衍生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023 豐島橫尾館

開館時間:
3月1日 〜 9月30日
10:00 〜 17:00(最終入館16:30)
10月1日 〜 2月末日
10:00 〜 16:00(最終入館15:30)
休館日:
火曜日(3月1日〜11月30日)
火曜日から木曜日(12月1日〜2月末日)
開館時間:
3月1日 〜 9月30日
10:00 〜 17:00(最終入館16:30)
10月1日 〜 2月末日
10:00 〜 16:00(最終入館15:30)
休館日:
周二(3月1日〜11月30日)
周二到周四(12月1日〜2月末日)

022 Cafe ILEVNTO Was du liebst, bring dich auch zum weinen、あなたが愛するものは、あなたを泣かせもする

開放時間:0930~1630

休館日:周二,周一、周二如遇假日則為周三;藝術祭外不公開

024 針工廠

開放時間:10:00-17:00 (最晩可入館時間為16:30) | ※10月-2月至16:00為止 (最晩可入館時間為15:30)

休館日:週二(3月1日〜11月30日) | 週二至週四(12月1日〜2月底) | ※例假日照常開放,隔天公休 | ※但週一如遇例假日,則週二開放,隔天之週三公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