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69  

▲ 欽山製麵所的「赤雞拉麵」

麵食在日本有著獨特的地位,而香川縣在烏龍麵上更是有極其崇高的地位。在日本會看到很多強調手打、手工的麵店,但在高松卻有許多店鋪是直接冠以「製麵所」的名號,更進一步的將自製麵給放上招牌。上回造訪高松,看著地圖東翻西找,在住宿與景點四周的移動範圍內找到了兩間製麵所,一間是中央公園旁的「森製麵所」,另一間則是在「琴電片原町站」左近的「欽山製麵所」。「森製麵所」相當順利且滿意的達陣,但「欽山製麵所」卻頗多波折,幾次前往造訪都落了空。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欽山製麵所」在「琴電片原町站」的後方,出了地鐵站後左轉再左轉走入片原町商店街,過了鐵軌後「欽山製麵所」就在左手邊,再往前的店面就是同樣在高松頗有知名度的餃子館「餃子寺岡」。上回我們兩度造訪才吃到了「餃子寺岡」,但一旁的「欽山製麵所」卻始終沒開門營業,看著店門口的招牌寫著營業時間從早上11點到下午兩點、晚上五點到深夜十一點,但兩次都撲空實在讓人有些狐疑。這回,沿著中央通轉入兵庫町經丸龜町後一路直行,經過地鐵站與鐵軌後就看到「欽山製麵所」的活動招牌,但一旁的「餃子寺岡」倒是大門深鎖。這一次,換成幾次經過這兩間緊鄰的店面時,「欽山製麵所」總是開著而「餃子寺岡」反而大門緊閉,跟上回完全相反。

欽山製麵所   

▲ 出了琴電片原町站,左轉再左轉,過了平交道後,欽山製麵所就在左手邊

IMG_7948  

▲ 欽山製麵所

IMG_7949  

▲ 營業時間

住宿的「四國高松溫泉飯店」就在片原町通商店街底右轉第一間,但看慣了Google Map的方位後放到實際的街道上,加上還沒能連上網路,讓我們在路口打了一會牆,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這間有些歲月的旅館。進了房間,已經鋪好三張整整齊齊的被褥,二十年前跟著阿公到日本遊玩,不管是借宿在老友家或是在台灣人開的給跑單幫商人住的小旅社,幾乎就是這般風景:簡單的榻榻米與茶几,旁邊放上幾個坐墊,旅社的櫥櫃裡則一定會擺上幾件浴衣。「四國高松溫泉飯店」雖然因為就在片原町商店街邊上,因此沒能有什麼露天風呂,但以個從小在北投溫泉裡泡著長大的人而言,這裡的溫泉水質算是很好的。

IMG_8009  

▲ 穿上浴衣,小溫直覺的擺出武術課所學的架勢

IMG_7904  

▲ 鋪好被褥的房間

IMG_7931  

▲ 舒適的被褥

IMG_7936  

▲ 每個小孩都想住在多拉A夢的壁櫥裡

IMG_7939  

▲ 電梯口擺著一副盔甲

放完行李,稍微舒展搭了一整天交通工具的筋骨後,為了避免又被招牌上的營業時間給矇了,我們快快的出門走向咫尺外的麵店。

香川以烏龍麵知名,但「欽山製麵所」卻不走烏龍麵路線,而是此處少見的拉麵。

走向麵店,門外停了幾輛腳踏車,這在日本的意涵大至上就跟內有好康差不多的意思。走進店內,一入門,廚房就直接展示在透明玻璃之後,雖然繁忙且煙霧繚繞,但依舊保持清潔。入店時已經接近八點鐘,但周六晚的「欽山製麵所」還是近乎七成滿,最後在小溫的堅持下我們挑選了在榻榻米上的座位,小小的麻煩了隔壁桌的客人挪動了下身子。只不過不一會店裡的食客慢慢散去,當我們完食時,店裡又只剩下我們一組客人,當我們走出店外,老闆也開始將外面的移動招牌給收拾乾淨,但儘管如此,我們步行到玉藻城外散步回來後,店裡還是點著小燈,營業時間還未結束,看來上回我們可能因為店家的低調作風而錯失了機會。

IMG_7950  

▲ 廚房就在入口處

IMG_7988  

▲ 忙完後,廚房還是保持十分乾淨清爽

IMG_7954  

▲ 剛入店時每桌都坐著客人

IMG_7983  

▲ 一頓飯下來,只剩下我們尚未完食

除了自製的麵條,「欽山製麵所」另一個招牌也是香川與高松重要的食材 - 雞肉。不但所有的拉麵都以雞肉為主,同時還有雞肉飯可以選擇。最後,我們各自挑選了「雞白湯拉麵」、「赤雞拉麵」與「黑雞拉麵」三種。打從一進門,小溫就開始四處張望,連頗為親切的老闆繞到榻榻米後方的拉門來送茶水都躲不過他的一雙小眼睛。不一會,去後面洗手的他興沖沖的跑了回來,原來在用餐區後方的小房間裡正是「欽山製麵所」的「製麵所在」。

欽山製麵所 menu  

▲ 欽山製麵所菜單

欽山製麵所 雞肉飯  

▲ 特製雞肉飯

IMG_7959  

IMG_7960  

▲ 製麵所的製麵室

IMG_7961  

▲ 製麵室

現在回想,自從旅遊的重心移往京都與神戶後,已經有多年沒有在日本吃過拉麵,甚至,在台灣吃拉麵的時間也是少之又少,蕎麥冷麵、烏龍麵是近幾年的大宗。一時間,那久違的又濃又稠的拉麵湯汁看來格外的遙遠。匆匆的拍完照,問過小溫後從「雞白湯拉麵」裡撈了一口湯。一入口,跟關東重口味的拉麵體系完全不同,既不油也不膩,當然也沒有關東的重鹹,反而有一種經過熬煮後的雞肉鮮甜味直接衝擊著味蕾,這個以雞高湯為基底,號稱不添加化學調味品,另外有鰹節、貝柱、昆布等其他海味(稱為魚介)所熬煮的滋味讓人一入口就難以忘懷。

IMG_7963  

▲ 雞白湯拉麵

「黑雞拉麵」的湯色濃黑,入口後除了雞白高湯外有另一股油香縈繞在口中,仔細琢磨,應該是黑麻油類的香味。「赤雞拉麵」的高湯則加入了山椒、八角、五香粉等辛香料,以及店家特製的辣油。辣度可以選擇普通、中辛、大辛的辣度,雖然我們選擇了中辛但其實並不特別的「辣」,入口後讓人身體感到陣陣的暖意,應該說是辛香味更多於辣味的湯頭。

IMG_7965  

▲ 黑雞拉麵

IMG_7966  

▲ 赤雞拉麵

店內的說明上寫著雞肉採用的是「國產丸雞」,是店裡主要的肉類食材,取代了一般拉麵店會用的叉燒肉。「欽山製麵所」的雞肉非常的滑嫩,在熱湯中不但不顯得乾柴還相當多汁,可惜每一碗就只兩片雞肉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IMG_7974  

▲ 鮮嫩多汁的雞肉片

來到香川,來到製麵所,麵當然還是「欽山製麵所」最大的賣點。這傳說中以製作烏龍麵的材料做成的拉麵比起烏龍麵要細上許多,但香川烏龍麵口感十足的特色還是讓這拉麵的勁道十足,還是非常需要且適合咀嚼的麵,也由於這個特性,「欽山製麵所」的拉麵跟香川的烏龍麵一樣非常「吃」湯汁,能夠把雞白湯與魚介醬油的味道牢牢的「抓」在麵上,讓這拉麵不只口感好,味道更是豐富。

無論是烏龍麵還是拉麵,好的麵條都是香川麵食成功的關鍵。

IMG_7989  

▲ 用日本產小麥做出的好吃手工拉麵

欽山製麵所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片原町 4-10

電話:+81-87-821-3831 (不可預約)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3:00

休息日:周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