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紅框:高速船購票處 綠框:渡輪購票處 藍框:藝術祭會場中心 棕框:種子船

高松港做為瀨戶內海的主要門戶,特別又在瀨戶內海藝術祭期間,此時的高松港顯得更為繁忙。也由於瀨戶內海藝術祭,高松市成為重要的遊客聚散地點,但如何從高松市各地區前往高松港,第一次總會讓人花上些腦筋。

要前往高松港,居住在琴電沿線的旅客可以搭乘琴電到「琴電高松築港站」,走出車站入口後,高松港就在左手側不遠處。如果住宿位置在中央通、兵庫町通、丸龜町通附近,則可以直接走中央通前往高松港,經過「琴電高松築港站」後繼續往前直行,在「琴電高松築港站」外會先看到此次的展品「銀行家、護士、偵探、律師」(173),再走過了玉藻公園後,前往各小島的高速船的售票處即在右手側,而渡輪的售票處也在前方不遠處。

IMG_0610  

▲ 「銀行家、護士、偵探、律師」(173)

IMG_0614  

▲ 琴電高松築港站

如果搭乘JR,則一出了JR高松車站後一路會有指示牌指引往高松港方向前進,幾乎整個「瀨戶內海藝術祭」附近都會有藍色的指引牌,找尋藍色牌子成了我們的樂趣之一,總會在意外的地方發現意外的展品。只要沿著指示牌穿過JR高松站前的廣場後,可以搭乘手扶梯到「高松JR Clement飯店」的二樓,經空橋到對面的Shopping Mall(此處有較大型的置物櫃)後順著空橋再右轉,跨越馬路就到「高松港管理事務所」大樓。這事務所同時也是高松港的遊客服務中心,而大樓的一樓也就是這次「瀨戶內海藝術祭」的會展中心。如果不是從中央通,走空橋應該是前往高松港最方便也最能避免日曬的路徑。

<衍生閱讀> 高松JR克雷緬特飯店 <四國 高松> 神戶三宮車站飯店(Sannomiya Terminal Hotel)& JR高松克雷緬特飯店(JR Hotel Clement Takamatsu) 

IMG_8014    

▲ 出JR車站一路都有藍色指示牌(整個瀨戶內海藝術祭展區都有)

IMG_8018  

▲ 廣場另一端的大樓是往高松港的指標建築

IMG_8026  

▲ 上手扶梯即是前往高松港的空橋所在

IMG_8027  

▲ 二樓空橋可通往高松港

IMG_8032  

▲ 置物櫃

IMG_8029  

▲ 最後一棟大樓為會展中心,遠方為高松港

IMG_8033  

▲ 會展中心的二樓,一樓為會展中心,二樓進入後繼續往前可通往高松港

在會展中心裡可以購買「瀨戶內海藝術祭護照」以及「渡輪三日卷」。護照與三日卷都沒有售票時間限制,到會場就可以到服務台購買,但可千萬別跟一旁可能是排領往大島的號碼牌的人龍搞混,多花了冤枉時間。持有護照能夠折抵大多數的景點,幾乎小的作品參展地點都不需要額外付款,僅有少部分的大型美術館只能減免部分門票費用,才需要收取額外費用,因此是相當划算的選擇。只要不是僅有幾天行程且專攻知名的大型場館,而是大小藝術祭展品都看的遊客,會建議要先購買此護照,不但節省時間也節省費用。

IMG_1529

▲ 瀨戶內海藝術祭護照,如果有攜帶小孩,主辦單位還會免費提供中間的小人版護照

渡輪三日卷的限制則相對較多,除了不能搭乘快速船外,整個渡輪卷只包含了七條路線,出發地點集中在宇野港與高松港,對行程中需要在各個小島間移動的我們而言並不方便,因此並沒有購買。但如果是選擇在高松或岡山住宿,不會在島上過夜也不會在島間移動,又不想花大錢買高速船票,三日卷會是不錯的選擇。  

IMG_8036  

▲ 護照購買處,左側為「渡輪三日卷」排隊人龍

高速船的費用約為渡輪的一倍,但航行的時間也約為一半,如何選擇除了時間與費用外,主要還是行程的搭配。也由於「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參展作品實在太多,且分布的點委實太廣,要一一看完可要花費不少時間,例如原本看似所費時間不多,地點相對集中的男木島最後也整整花了我們一天的時間才走完,更別提需要配合巴士且有許多展品在山林裡的其他較大島嶼。在整體參觀行程的時間安排上需要多些彈性,隨時帶著船班與巴士資訊做機動調整反而相當重要。

衍生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家浦港 & 古宿たかまつ屋(高松屋) 


檢視較大的地圖 

▲ 瀨戶內海東部諸島

搭乘一般渡輪與高速船的差別最重要的影響其實是在購票地點。對小的購票點而言高速船與渡輪可能就在同一個售票處的不同窗口,例如直島的渡輪採用售票機、高速船則要到窗口購票。而在一些大的購票點如高松港、小豆島,渡輪與高速船則根本是在天南地北的兩個售票處。如果只在一處地點詢問船班,再加上服務人員不夠熱心,常常會在當地空等而錯過了即將要發船的另一個船班,這中間往往就是半個小時的出發時間差距,如果在加上高速船與渡輪的航行時間,則可能會拉開到一個小時。例如我們在小豆島從面對港口左側的渡輪售票口一路推著行李跟推車衝到五分鐘後要開船的高速船售票口購票,最後勉強才趕上船班,而回到高松港時,半個小時前發船的渡輪才正要靠岸,而原本要搭乘渡輪則要一小時後才會抵達高松港。

這中間的差距可是相當大的。

tonoshokou-map1  

▲ 左側為渡輪售票處,高速船在右方

「渡輪三日卷」是在會展中心購買,但是單班次或來回船票則是在高松港內的售票處購買,可千萬不要傻傻的在會展中心排隊,浪費了自己的時間。高松港的會展中心與高松港間僅有一路之隔,可以在買完護照後回到二樓走空橋直接通往高松港,如此可以免去日曬之苦。走空橋的另一個優點是標示較為清楚,快速船(含往男木島、女木島渡輪)的售票處在面對港口的右手邊,一般渡輪的售票處則在左手邊。我們第一回到高松港時沒有走空橋,在問了展場人後出了展場過了馬路就到直直往左側的售票口衝去,但整個渡輪售票處並沒有往豐島的船班,在好心的工作人員的指點下我們才又趕往另一側的高速船售票處,一陣兵荒馬亂之後才買到船票。

IMG_9975  

▲ 空橋上全部裝設太陽能板

高速船的售票處裡不同的船班有各自的售票口,在售票口前也有各自的船班時刻表,只有往女木島、男木島的售票口是在售票處外的尾端,會展期間也會有通中文的服務人員協助。

IMG_8068  

▲ 女木島、男木島的購票窗口

高松港附近的展品,除了高松築港站外的「銀行家、護士、偵探、律師」(173)之外,一進入高松港,大卷伸飼的地標式展品「Liminal Air -core -」(171)就聳立在高松港中央,是最不會錯過的展品,也有著宣告瀨戶內海藝術季之旅展開的意味。在展品一旁的藍色告示牌上就吊有印章供遊客在護照上蓋印章,基本上整個「瀨戶內海藝術季」裡有小服務台的展品會場有工作人員幫忙蓋印,其他沒有編制服務的公開展品或戶外展品則會有類似的告示牌並吊有印章,由遊客自行在護照上蓋印章。每一個島嶼在印章上都有自己的印章代號,例如「小」字章就是代表小豆島,因此即使在某處錯過了也不需要太擔心,在島上其他的展品區都可以自己拿來補蓋。

IMG_9982  

▲ 找印章、蓋印章是非常好的小人活動

IMG_9969  

▲ 「Liminal Air -core -」(171)

IMG_9974  

▲ 藍天白雲下的「Liminal Air -core -」(171)

高松港另一個著名的展品是由台灣藝術家林舜龍設計的「跨越國境.海」(172),又稱為種子船。這原本是2013年在豐島展出的展品,現在則被移往高松港做永久的展覽。如果走出遊客中心,則在左手邊的停車場的後方,如果從高松港往市區則是在右手側,走在空橋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遠處醒目的種子船。

IMG_9976  

▲ 從空橋往種子船方向遠望,左側第二盞路燈後方即為種子船

IMG_0002  

▲ 種子船

IMG_9987   

▲ 小溫準備進入種子船探險

IMG_9990  

▲ 台式大銅鑼

IMG_9993  

▲ 準備奮力一擊的小溫

在會展中心與種子船之間還放了一個花燈作品,從種子船回望,整個種子船剛好擋住了花燈,兩個調性截然不同的作品放在一起其實頗有趣味,也似乎能讓人看懂「燈會」跟「瀨戶內海藝術祭」在取向上的差異。

IMG_0010  

▲ 瀨戶內海藝術祭

IMG_9998  

▲ 燈會

另一個我們有造訪,或者該說瞎打誤撞的則是在快速巴士售票處的「等待者/內海先生」(175)。整個展品的配色與形狀刻意的與售票處的大石塊融為一體,而且不只是面對大馬路的一端,在候車處與下車處也各有作品。

衍生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 關西機場 - 高松高速巴士 

IMG_1472  

▲ 與建築融為一體的展品(一)

IMG_1499  

▲ 與建築融為一體的展品(二)

IMG_1509  

▲ 與建築融為一體的展品(三)

買好船票,離開高松港,瀨戶內海的跳島之旅也將展開。

高松:<瀨戶內海藝術祭> 關西機場 - 高松高速巴士 

    <2015 神戶、四國>四國交通簡介 (新增高松港交通資訊) 

    <2015 神戶、四國> 新屋島水族館  

           <四國 高松> 神戶三宮車站飯店(Sannomiya Terminal Hotel)& JR高松克雷緬特飯店(JR Hotel Clement Takamatsu) 

    <四國高松> 佛生山溫泉天平湯 & 法然寺歷史街區 

    <四國高松> 瀨戶內海賞夕陽&夜景首選 望海莊(Hotel Bokaiso) 

豐島:<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家浦港 & 古宿たかまつ屋(高松屋) 

    <瀨戶內海藝術祭> 「無」中生「有」的豐島美術館  

        <瀨戶內海藝術祭> 028 島廚房 & 030 檸檬旅館 & 026 空之粒子 

        <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 唐櫃濱地區 032 無人勝出 多重籃框 & 034 心臟音的資料館 

        <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 家浦港 022 Cafe ILEVNTO、023 豐島橫尾館、024 針工廠 

直島:<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つつじ莊(Tsutsujiso)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美食:<2015 神戶、四國> 高松市 森製麵所  

     <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