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ylen Brown成為近年最高順位塞爾提克新秀 (Zimbio/ Mike Stob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的夏季聯盟以四勝四敗的五成勝率做收,但在真正的重頭戲-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裡-只有一勝四敗的成績,不但第三順位的Jaylen Brown入選了第二隊,第五十八順位的Abdel Nader更成為球隊的第三得分手,一場比一場搶眼的表現讓他不但出場時間持續增加,最後一場更擠身為先發球員,是今年公認的大黑馬。

這個暑假對塞爾提克相當重要,除了自由球員外,塞爾提克擁有八個選秀權,三個首輪與五個二輪。去年的選秀會評論裡已經討論過關於選秀權的價值、抱著選秀權的風險以及球員名單的有限性。總裁Danny Ainge最後用了八個選秀權其中的六。過去兩年,塞爾提克擁有十二個選秀權,一共換成了十位新秀,在一年只能帶十五位球員進入開季名單下,塞爾提克的策略就頗值得檢討。

衍生閱讀:是的,Danny Ainge搞砸了 - 2015 Celtics選秀 、再談Ainge搞砸了 

Ainge不懂得其中的風險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除了很「剛好」得在第一輪中後段連選了兩個「可能」會繼續留在歐洲的外籍球員避免佔去位置外,Ainge唯一的交易就是把第二輪前段的第三十一順位與第三十伍順位換給了前總管Chris Wallace。近代的選秀會裡一直有個觀點,就是高順位的二輪比第一輪末的選秀權更有價值,因為差不多的天份等級卻不需要受到新秀球員的薪資限制,更可以用最低薪簽約,既有彈性又節省薪資空間,是非常划算的投資。那為什麼Danny Ainge要在最後關頭縮手呢?背後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去年表現優異的中前鋒Jordan Mickey簽下史上二輪最大張的四年五百萬合約後卻沒有辦法在球場上有任何實質的貢獻。

一朝被蛇咬,去年所寫的今年似乎也都適用。

開始夏季聯盟的分析前,要先來看看目前的球員名單。

在Jared Sullinger與Evan Turner離隊、Horford加盟而Tyler Zeller去留未定的前提下,塞爾提克目前共有十一位球員篤定進入球員名單之中,而去年球季尾聲簽下的John Holland與第三年還尚未進入輪替的James Young則尚有變數。

在Zeller動向不明下,即使列入Holland雨Young,理論上塞爾提克可以有兩個名額做調整,理論上可以吸收包括今年第三順位的Jaylen Brown與另一位新秀。但如果仔細分析塞爾提克的名單,其中只有八名球員是去年的固定輪替陣容,特別是Turner的離隊讓塞爾提克的陣容有明顯的空缺,直接放入難以在場上有立即貢獻的新秀顯然不會是最好的選擇,特別是篤定進入名單的球員裡就有三位去年沒能有表現的新秀。

囤積大量選秀權的缺點,顯而易見。

接下來,依照選秀順位來分析過去幾年選秀球員在今年夏季聯盟的表現。

衍生閱讀:<SL> 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菜鳥軍團的逆襲 

James Young(2014年第一輪第十七順位)

2014年的夏季聯盟裡,剛入選的Young因為脖子受傷而缺席,因此這實際上是年資進入第三年的Young的第二回夏季聯盟。Young在第二年的例行賽裡只有平均1.0分、0.9籃板與0.3助攻的成績,幾乎等同於隱形人,而讓他得以進入NBA的三分球命中率更低至23.1%的低水準,使他成為最需要在夏季聯盟中證明自己的球員。

過去幾年,年輕的藉口已經用老。

Young在猶他聯盟裡有不錯的表現,三場比賽裡有11.7分、5.0籃板與1.7助攻、抄截的表現,三分線更有66.7%的高命中率,而且幾乎都是在有人干擾的狀態下出手,讓Young的身價有止跌回穩的趨勢。但到了拉斯維加斯一切都走了樣,不但出場時間近乎腰斬,三分球的命中率也只剩下兩成,最後更傳出場上的態度不佳導致被教練團換下場的流言,讓Young的身價跌至新低。

▲ Young的未來是個問號 (Zimbio/ Ezra Shaw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從猶他聯盟不難發現,Young依舊有這支球隊最柔韌的左腕,是最佳的射手底子球員,即使有防守者在前,他還是能調整出最後的出手角度與弧度,這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但除了天賦,Young所剩的不多,依然沒有辦法自己把球運過半場,也沒有辦法空手走位。到了拉斯維加斯,Young其實開始嘗試自己持球單打進攻,他帶球突破的畫面應該是這兩年多了最多的一次,但他完全不知道如何在碰撞下與移動中出手,讓他找不到準星,反而拖垮了自己的命中率。

他嘗試了,經過兩個完整的NBA球季後他終於做出了一些可以稱之為嘗試的舉動,原本,這應該是要被鼓勵的,只可惜一切都來得太晚。嘗試讓他的數據變得難堪。

年輕不再是藉口,過去幾年塞爾提克的媒體與球迷已經替Young找了太多藉口,這是Young與大家一起面對現實的時刻。

Terry Rozier(2015年第一輪第十六順位)

上個球季的Rozier在夏季聯盟裡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在進攻上,缺點則是幾乎沒有辦法好好的扮演控球後衛的角色。進入例行賽,Rozier雖然是三位新秀裡唯一能在垃圾時間外出場的球員,但在每場平均八分鐘的出賽時間裡只有1.8分、1.6籃板與0.9助攻的成績,而他的27.4%的命中率與22.2%的三分球也都難登大雅之堂。

但從猶他聯盟開始,Rozier的表現就讓人刮目相看。

球季裡Rozier持續的改善他的運球模式,到了夏季聯盟裡,他能夠不斷的交互利用換手運球、背後運球與跨下運球來突破防守者的干擾,面對包夾也能冷靜以對,讓他第一次成為一位合格的場上指揮官。不過他的運球大量的運用手腕來控制球,讓他的運球遊走在翻球的模糊地帶,能成功的避開防守者,但也曾經被裁判抓過違例。比較需要擔心的是他的運球因為手腕的拉、扣而有非常明確的頓點,同時會刻意的將球帶離身體,容易成為防守者描準的目標,當他成功的甩開防守者突破時也出現對手反而能輕鬆將球點掉的畫面。

▲ 運球是Rozier最大的罩門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在NBA等級的比賽裡會是一大疑慮。

控球、運球上的明顯進步,讓Rozier的進攻能力在夏季聯盟裡獲得解放,特別是到了拉斯維加斯,Rozier更是最為火熱的球員之一。不但三場比賽里平均可以攻下21.0分,他的62.1%命中率與57.1%的三分球投射能力都只能以瘋狂來形容。事實上,不只是上面上的數據,Rozier利用運球撕裂對手防線的表現才是最讓人驚艷的一環。

如果不是只打了三場,Rozier應該有機會能列入聯盟第一或第二隊。

運球改善、單打能力獲得釋放後,Rozier甚至出現背後傳球等花式動作,夏季聯盟的優異表現讓他的信心大增。塞爾提克是否會補入其他具控球能力的球員尚未可知,但夏季聯盟的表現已經足夠讓他成為板凳控衛的重要競爭者之一,這也有助於讓第三年的後衛Marcus Smart往得分後衛發展。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猶他聯盟表現出的組織能力在拉斯維加斯沒有持續的表現,助攻由平均5.0次下降到2.0,除了更專注在得分外,教練團讓新秀控衛Demetrius Jackson一起上場打雙控衛來嘗試也有些許關聯。

R.J. Hunter(2015年第一輪第二十八順位)

雖然被總裁Ainge狠狠的虧了一頓,手腕有傷的Hunter在夏季聯盟裡還是出賽了五場,平均10.2分、2.2籃板與1.2助攻比去年稍微退步,但最被期待的三分線有47.2%的高命中率。

整體而言Hunter的表現沒有太多進步,跟聯盟裡其他年輕的搖擺人放對,一整年幾乎都在發展聯盟打球的差別就相當明顯。對太陽隊時對上去年第十三順位的Devin Booker,Hunter一直試圖用比較貼身、機極的防守來施壓,但卻吞下高達七次的犯規,犯規問題也是整個夏季聯盟裡Hunter相當嚴重的問題。他有相當長的手臂,幾次成功點掉Booker的運球或是阻攻,他應該能用更聰明的防式來做防守,而不是一味的想要以肌肉對抗來取勝。

雖然帳面上Hunter的17分與Booker的24分差距並不遠,但Booker的7次助攻與幫助隊友融入比賽的能力卻是Hunter所望塵莫及的一環,而Booker在場上運球、跑位、出手都遊刃有餘的輕鬆態度也讓兩人目前在籃球場上的位置有了明確的區分。

跟Booker相比,Hunter的運球能力有非常明顯的落差。一次成功點掉Booker的運球後的帶球快攻,一直注意緊追不捨的Booker下,Hunter在接近三分線時的一拍運球失手,球往下而不是往前推進下讓他失去了推進的動能,勉強收球後上籃沒有足夠的高度,讓Booker輕鬆的賞了Hunter一次大火鍋。

▲ Hunter離接下Turner的棒子還有一大段距離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除了不能隨心所欲的運球外,上籃時的護球也是Hunter在夏季聯盟理的問題點,兩者都讓Hunter的兩分球命中率低迷不振。

季後賽裡,老鷹隊的射手Kyle Korver替Hunter狠狠的上了一課,也用行動證明了Hunter的三分投射動作在NBA的等級裡是過不了關的。去年的夏季聯盟裡就曾經提過Hunter有投籃動作過大、出手點過低的問題,同時下盤力道不足讓他在上場時間拉長後出手動作會跟著右腳用力而偏移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目前都依舊存在,也是他高三分命中率背後的隱憂。

最後一戰Hunter並沒有出場,但拓荒者隊的得分後衛Pat Connaughton的表現也可做為對比。例行賽中Connaughton的成績也相當難堪,夏季聯盟裡的三分投射也沒有去年的水準,比賽一開始更被Brown搞得攻守兩端一無是處,但是當他跟場上的長人開始打起小組合作,開始利用長人的掩護玩起躲貓貓的遊戲時,Brown的防守就完全失去作用,而從Connaughton的出手可以發現他在移動中接球、投籃的洞做非常流暢,在在都顯示出苦練的成果。

去年還有些戰術設計(就是給Avery Bradley的戰術)讓Hunter在夏季聯盟裡磨練,今年則只能讓他自己運球來想辦法,這是非常可惜的一環,但究竟是沒有設計,還是Hunter目前尚缺乏這樣解讀球賽的能力,只有待時間來證明。

Hunter的成長經過一年只能說讓人相當失望,而在生涯的位置上,他其實並不比Young前進多少,特別是Rozier與Brown都比他更有機會贏得前輩空下的表現機會,更讓人替他感到憂心。

Jordan Mickey(2015年第二輪第三十三順位)

去年的開季分析裡曾經提過跟塞爾提克簽下四年的長約對Mickey而言是明智的抉擇,而經過一季也證明的確如此。雖然塞爾提克的前場陣容並不特別突出,但技巧與觀念都不足的他在裡幾乎沒有出賽的機會,一整年下來只有1.3分、0.8籃板的成績,雖然0.7阻攻還是頗有效率,但他在場上無論攻守對球隊都是負擔也是事實。

如果只簽一年短約,現在的Mickey恐怕前途堪慮。

在David Lee離隊時塞爾提克曾經給過Mickey機會,但他在場上與Isaiah Thomas的擋切配合連續兩次都擋到了Thomas的移動方向,錯過了機會,也讓他很快的就回到發展聯盟報到。

猶他聯盟因為受傷而缺席,回到拉斯維加斯的Mickey卻有許多令人驚喜的進步。

進攻上,Mickey在運球端的進步非常搶眼,不但能在半場進攻裡下球,有幾回甚至可以自己帶球過半場推進展開進攻,進步的幅度遠比需要改善運球的Young、Hunter都來得明顯。運球的改善,加上有明顯進步的中長距離投射,讓他的進攻比起過去這一年有更多的可能性,雖然在低位的單打依然受限於他低於水準的運動力,但卻對他轉往前鋒的發展較有助益。

跟去年夏季聯盟一樣,Mickey有能力運用快速的轉身進入籃下,但起身的力量不足往往讓他沒辦法第一時間將球送入籃框,雖然他在夏季聯盟有抓回進攻籃板的能力,但第二次起身的力量比前次更不足,進球的機率自然也就更低。爆發力的不足也讓隊友許多往禁區的第一時間高吊球最後都成了空包彈,體能的差距勢必會慢慢讓Mickey轉往外圍發展。

▲阻功能力是Mickey最大的武器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防守一直是塞爾提克球迷印象中Mickey最大的賣點,今年他也一樣保有相當好的禁區卡位與籃板保護的能力,一站上場就很自然的成為球隊的防守核心,這是去年所沒有的氣勢,但夏季聯盟裡平均只有一次阻攻跟去年平均2.4次有相當大的差距。Mickey修改了過去盲目的為了封阻而封阻的習慣,讓他在場上有比較多更細膩的防守動作,雖然犯規的頻率還是偏高,但對Mickey而言卻是更好的發展。

但失去了過去防守時的氣勢顯得有些可惜。

如果要在場上站穩腳步,Mickey需要加速學習解讀比賽的能力。塞爾提克的長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肘部跟後衛做擋人的小組合作,如何不擋住隊友對總教練Brad Stevens而言可能比其他都更為重要,畢竟好搭檔Rozier在場上的時間也十分有限。

Marcus Thornton(2015年第二輪第四十五順位)

放洋一年,Thornton成了最讓人失望的去年度新秀。不光是數據上的低迷,而是Thornton在球技上的成長完全停滯,除了依舊不按牌理出牌的切入動作外,不管在投籃的能力、組織的能力與閱讀球賽的能力上Thornton都沒有太多的成長。

▲ 留學澳洲顯然不是好主意 (Zimbio/ Scott Barbour Getty Images AsiaPac )

塞爾提克的教練團相當明顯的希望Thornton能夠兼打控球的位置,但他得分後衛的痕跡刻劃明顯,經過一整個夏季聯盟不但沒有成功的調整,反而更影響到他的單打與投籃能力。面對爵士隊的比賽裡Thornton還有10分、六次站上罰球線的表現,但到拉斯維加斯的前三戰裡,Thornton六次出手一球未盡,沒有罰球機會讓他連續掛了三顆鴨蛋。

留下太多選秀權,選了太多球員卻沒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來培養,又將他送往沒有競爭力可言的澳洲打球,Thornton的生涯可說葬送在一連串錯誤的決策裡。

衍生閱讀:笨鳥慢飛 - Marcus Thornton(上) 

Jaylen Brown(2016年第一輪第三順位)

打完夏季聯盟,Brown以16.0分、6.2籃板的成績與六場比賽站上罰球線六十一次的成績入選了拉斯維加斯聯盟第二隊,成了上榜的三位新秀之一。對選秀會上飽受噓聲的Brown而言可說是出了口怨氣,對球迷而言則是鬆了口氣,畢竟,大多數的球迷噓聲的對象是Ainge而不是Brown。

場上Brown的表現呈現兩極,整個夏季聯盟也可說是倒吃甘蔗。前面幾場他的表現相當難堪,對上公牛隊13投3中與對上太陽隊的6投0中一度讓他承受不少壓力。特別是對上太陽隊第八順位的Marquesse Chriss,CHriss整場不斷的展現自己優異的體能條件,對比下讓同樣以體能出名的Browm相當的不是滋味。

所幸後三場的優異表現讓他從谷底翻身,連續三場破二十的得分與開始慢慢出現的扣籃鏡頭,很快的就以Highlight影片搶占了版面。

▲ Brown的體能是注目的焦點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就技巧上,Brown最值得稱道的應該是他的下球動作。他有非常快且大的第一步,面對體能不夠好的防守球員,如Connaughton,第一步幾乎就可以將防守者甩在身後,這是他在拓荒者隊第一節能夠打出代表作的原因,特別是Connaughton雖然號稱六呎五吋,但這位出身麻州東北部的白人後衛在場上的防守能力恐怕還不如六呎二吋的矮後衛。除了動作快且大,Brown也相當擅長運用假動作,連續快速的假動作能有效的迷惑防守者,這對騎士隊的Jordan McRae也相當管用。

光是敢下球,Brown就已經比Jeff Green要好上許多。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他挑戰籃框的慾望,六場比賽有六十一次罰球,這讓Brown成為夏季聯盟裡製造犯規的佼佼者。而在防守端上,Brown的個人防守並不理想,很容易被對手的假動作給騙起,不是形成無謂的犯規就是讓對手輕鬆揚長而去。雖然隨著夏季聯盟的進行而有改善,但進入NBA面對各隊小前鋒位置上的牛鬼蛇神,在個人的防守上他恐怕有一大段適應期要面對。

團隊防守上Brown的表現則超乎預期,一方面是他的瞬間爆發力相當優異,讓他可以輕鬆的截斷對手的傳球,形成快攻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是在防守時他不斷的觀察對手的傳球路線與傳球意圖,讓他能夠抓住中間的落差造成對手的失誤。

▲ 勇於挑戰禁區是Brown的優點 (Zimbio/ Chris Cudot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整個夏季聯盟裡Brown最糗的一次防守應該是對騎士隊時,一次的罰球裡Brown負責防守的Cory Jefferson已經侵入禁區抓下進攻籃板準備爆扣,而負責卡位的Brown還蹲在一旁雙手向後維持著卡位的動作,渾然沒有發現自己負責卡位的Jefferson早已經準備好要來一次非常噁心的扣籃。

夏季聯盟的場館的牆上有一個大螢幕,電視轉播的畫面直接就秀在牆上,Brown的糗樣就直接呈現在現場球迷面前。接下來騎士隊的進攻裡,Brown以超乎常態的積極防守,堅持不放棄下成功的抄掉了McRae的失誤球,並自己帶球快攻在罰球圈的內緣起跳扣籃,替自己扳回一城。

犯錯後沒有沮喪,很快的用更好的表現來彌補,這是Brown整個夏季聯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

但另一方面,Brown整體的命中率非常糟糕,已經不能用不理想來帶過。總命中率30.7%與27.2%的三分球都離及格有非常遙遠的距離,特別是Brown有非常多的罰球機會,這無形中讓他的命中率沒有更往下滑落,畢竟在大多數的罰球裡,Brown出現三分打的頻率極低。

對小牛隊的比賽裡負責講評的前騎士隊狀元中鋒Brad Daugherty就點出Brown被吹判的犯規裡大多數的進攻都不是好的出手選擇,如果裁判沒有響哨進球的機率相當的低。當然,這樣的問題不僅僅發生在被吹犯規的時刻,大多數Brown的出手選擇都不理想,當場景從夏季聯盟換到熱身賽、換到例行賽,身為菜鳥的Brown能換到多少哨音是個大問號,而沒有哨音後,他的命中率將更被凸顯,而這可能成為他生涯一開始得要面對的大難題。

▲ 學習如何運用身體是下一個課題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前面所描述,Brown在切入時的第一步有優於一般的水準,切入時保護球的能力也在水準之上,但當他切入到禁區裡,面對防守時的反應卻成了最大的問題點所在。最後一戰面對拓荒者對是非常明顯的對比,第一節由Connaughton防守時,可以輕鬆甩開防守的Brown在上籃時很自然的伸展著自己的身體,讓他有投7進5的高命中率,打出夏季聯盟最好的一節比賽。但是當第一節剩下兩分鐘,拓荒者隊換上另一個麻州子弟Jake Layman上場防守時卻有了巨大的轉變。六呎十吋的Layman的反應不及Connaughton,因此甚少被Brown的假動作所引誘,雖然反應慢,但他的身高讓他不至於被Brown的第一步給完全甩開,這都讓弱邊的防守者可以做補防。面對補防,Brown會非常習慣的下意識將身體緊縮以保護球,這降低了他的失誤機會,但當他起身在空中準備要出手投籃時,不是球沒能拿穩,就是出手時已經到了籃框的周邊地帶,在沒有好的出手角度與足夠的出手時間下,Brown的出手不但倉促且穩定度極低,命中率自然也不理想。

許多時候,其實Brown只要自然的伸展身體,就有機會能夠將球扣入籃框,但他就是會習慣的縮起身體,選擇用難度高但命中率低的拉桿、腋下偷桃等方式來出手。而當他把身體縮起再釋放,完全不同的施力方向與施力方法,讓他的出手軟弱而無力,很容易就成了對手封阻的契機,也影響了命中率。

另一個出手的問題在於起身後,Brown許多時候的移動是向前而非向上,頗有想要賴犯規的味道,但當他賴犯規不成時,也沒有進球的機會。

而在快攻時,Brown會習慣在接球時放慢腳步,甚至出現小踱步的動作,浪費掉原本蓄積的衝力。也不時會出現無謂的開腿動作,但這開腿動作不是Jordan式的飛翔,而是帶點青蛙跳的姿勢,非常不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身體與天賦,讓Brown在進攻時的威脅力大打折扣。

外線投射上,Brown的外線出手隨著夏季聯盟的腳步而減少,一方面是命中率不佳,另一方則可能是往禁區衝就能賴到犯規,讓他沒有在中長距離出手的必要。出手動作上,下盤穩定與否對Brown相當重要,當他沒有正確的起跳時,為了穩住重心他的腹部會不自然的用力,進而出現挺肚的動作,而影響了命中率。

那個挺肚的動作也成為判斷他投籃姿勢正確與否的關鍵細節。

整體而言,Brown在攻守兩端都有非常多需要修正的細節,能不能在菜鳥球季脫穎而出,開季前能夠修正多少就相當重要,這也是熱身賽裡可以觀察的重點。

Guerschon Yabusele(2016年第一輪第十六順位)

對過去十年裡看過Glen "Big Baby" Davis與Sullinger兩大體重失控球員,塞爾提克球迷對這樣類型的球員並不陌生。如果跟比他早獲選的其他歐洲球員相比,有噸位的Yabusele在表現上占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第四順位的Dragan Bender、第十三順位的Georgios Papagiannis在夏季聯盟裡的表現非常讓人失望,原本被認為不到第十六順位的Yabusele相形之下也就獲得比較好的評價。

Yabusele在猶他聯盟與拉斯維加斯聯盟的得分相差不多,但內容上卻是完全不同。猶他聯盟裡由於Mickey受傷缺陣,讓Yabusele得要扛起禁區攻守的重任,有比較多禁區的對抗,雖然他的噸位有助於拼搶籃板,但另一方面,卻也暴露出他的對抗性問題。265磅的他可以炸翻禁區,但是當他在空中跟對手相接觸後,不只對手倒地,Yabusele也同樣人仰馬翻,而且不只是跟對方的長人碰撞後如此,跟小後衛的對抗後也是如此,讓他無法利用碰撞後的優勢來取分,沒有足夠的對抗性,對抗後也無法保持身體重心的穩定,讓Yabusele的噸位失去了意義,這也反映在他只有40.9%的低命中率。

▲ Yabusele的笑容開朗而真誠 (Zimbio/ Mike Stob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到了拉斯維加斯,Mickey的出現讓他轉至高位,進攻以兩側肘部的跳投為主,並不時利用防守球員的輕忽而抓準機會單刀直入禁區扣籃成為目光焦點,同時也能在低位利用步伐與體重做單打,讓他的命中率提升到55.2%的水準。

Yabusele最大的優點是他在場上樂觀的態度,加上他有水準以上的解讀能力,但沒有足夠的彈性讓Yabusele沒有太高的天花板,無法保持重心的穩定讓他在禁區的功用受到限制,新球季裡Yabusele是否放洋還未有最後的決定,但在對抗性不及美國的歐洲籃壇裡放養是否能改善目前最大的缺點,恐怕頗值得懷疑。

Demetrius Jackson(2016年第二輪第四十五順位)

選秀結果出爐後,Jackson被專家認為是可能的意外黑馬之一,猶他聯盟裡確實有那麼點味道。運球相當滑溜的他頻頻以快速的換手、背後運球切斷對手的防線,輕鬆自在的運球基本動作可以說是近幾年塞爾提克挑選的矮後衛中最佳的一位。

▲ Jackson得要找回運球的自信 (Zimbio/ 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當他在遭遇對手壓迫防守時無法保持冷靜的缺點曝光後,Jackson的表現就急轉直下。原本流暢的運球不再,即使對手沒有緊迫盯人,Jackson的非運球手也會習慣性的舉起做防衛,身體的重心也不自覺的移到球上,最後完全受制於對手的防守。自廢武功下,他流暢的運球消失了,利用快速換手運球突破的畫面不見了,滑溜的胯下運球也不見了,那個前幾場在禁區裡自由出入的小後衛從此再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半場進攻時會不自覺停球的控衛,開始出現跟過去塞爾提克其他小後衛的問題。

面對壓迫防守時無法保持冷靜,讓Jackson常常陷入對手的陷阱無法脫身,無法切入則讓他只能以中長距離投射為主,但命中率大幅下滑,呈現惡性循環的狀態。

Ben Bentil(2016第二輪第五十一順位)

跟熱門的Kris Dunn同隊讓Bentil有許多亮相的機會,跟其他Providence College的禁區學長一般,Bentil有身高不足以在NBA的禁區裡討生活的問題,而在大學裡的磨練又還不足以讓他能夠轉型成為NBA裡的小前鋒,或是3D球員。

▲ 拼勁是Bentil克服體能劣勢的武器 (Zimbio/ Streeter Leck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猶他聯盟裡同樣受惠於Mickey無法出賽而有較多的表現機會,讓他在十五分鐘的出賽時間裡有平均8.7分、4.3籃板的成績,同時有53.3%的命中率,雖然身高與體型讓他無法語夏季聯盟的其他長人做對抗,迫使他得要付出犯規的代價,但整體上表現符合預期。進入拉斯維加斯後,Mickey的復出、Nader的成長,都壓縮了Bentil的出場機會,在只有七分鐘的出場時間且得要自力更生下,Bentil的表現一落千丈,也跌出了輪替名單之外。

雖然塞爾提克能選的背號所剩無幾,但也許Bentil明年該考慮選其他的背號,看看過去穿過50號球衣的名單:Greg Kite、Theo Ratliff、Joel Anthony,還是避開些好。

Abdel Nader(2016第二輪第五十八順位)

大學四年裡最佳的成績只有13.1分、5.6籃板,還是在小學校Northern Illinois所繳出的成績,轉學到Iowa State後只在大四有12.9分、5.0籃板的記錄,Nader靠著選秀前的訓練營裡拉抬身價,並在許多球隊的測試中表現亮眼而有機會擠入第二輪末的窄門,也自然的讓他成為最不受到矚目的新秀。

但一切隨著比賽進行而改觀。

第二場對爵士隊比賽的第一節,替補上場的Nader在右側四十五度角拿球後繞過Bentil的自然阻擋,突然直接切入禁區從四個人之中殺出單臂扣籃,他輕鬆寫意的姿態第一次吸引了目光。從此,他一場一場的帶給人驚喜。三場猶他聯盟下來,雖然每場只打十分中,一雙長臂加上長腿,讓他有非常好的靈活度,他能下球、能切入也能扣籃讓人印象深刻。

▲ Nader的體能與表現都超出預期 (Zimbio/ David Purdy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到了拉斯維加斯,第一場就以12分達成第一次得分雙位數,第二場對太陽隊一次抓下防守籃板後自己帶球快攻,先是閃過太陽隊後衛在中場的攔截,接著再罰球圈進球並製造對手犯規,雖然罰球失手,但他這一段展現的全方位技巧獲得滿堂彩。

在Brown吃鱉的這幾場比賽裡,Nader儼然成為塞爾提克側翼進攻的軸心。

Nader不時就帶球直入禁區,甚至出現雙手飛身扣籃的畫面,讓他成為夏季聯盟裡最亮眼的二輪新秀,而他的三分外線在拉斯維加斯也彷彿開了竅,五場下來有47.6%的高水準,除了切入時的護球動作不紮實讓他容易形成失誤外,沒有太多值得挑剔的地方。

在場上自在發揮,相當放得開的Nader與十分謹慎的Brown成為強烈的對比。

防守上,手長腳長讓他占有許多優勢,整個夏季聯盟最認真講評的Daugherty也指出Nader雖然沒有太多激情的防守畫面,但他能持續的讓自己保持在進攻球員的正面,避免以犯規來取代防守,具有正確的防守觀念。

夏季聯盟進行中,就傳出Nader拒絕到NBDL蹲點的這個選項,他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得以簽下保證合約的二輪新秀幸運兒?會是個有趣的話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