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ll Walton 成為NBA年度會議的話題人物 (Google)

***

「我一直非常幸運,可以為了享受打籃球的喜悅而打籃球,此生只有非常少數的時刻需要為了錢而做決定。替塞爾提克打球是我畢生的夢想,要離開南加州對我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當時我正處在生涯的關卡,我願意做任何事情好回到冠軍水準。縱使這代表著得要到東岸,縱使這代表我得要犧牲些利益給快艇隊,那也無所謂。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以換取加盟塞爾提克的機會,這值得我付出的每一分錢。我有幸能替兩支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隊打球,UCLA與波士頓塞爾提克。」Bill Walton。

***

NAPA 酒莊的笑話

很快的,Bill Walton的交易案成了在NAPA酒莊舉行的NBA年度會議裡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尼克隊的高層甚至傳言雙方的交易已經完成,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天內就正式對外公布,最遲不會拖過七月份。

但這些傳言都被雙方所否認。

「現在沒有什麼新進展,真的。」快艇隊的總裁Alan Rothenberg坦白得說。「我想雙方都有興趣看看是否有機會完成交易,但Cedric Maxwell膝蓋的狀態卡住了一切。沒有什麼秘密的交易,塞爾提克對Bill Walton有興趣,而Walton對加盟塞爾提克非常有興趣,如果Maxwell的膝蓋健康無虞,快艇隊也可能對他感到興趣。」

「距離我上回跟Carl(Carl Scheer,快艇隊總管)討論已經是兩天前的事了,談判已經暫停了好幾天,」塞爾提克總管Jan Volk也同聲否認。「什麼情況都有可能,我們可能很快就放棄這筆交易,也可能重回談判桌,也可能馬上就成交。雖然所有的選項都有可能,但如果要成交,恐怕還需要花上一些時間。」

儘管如此,塞爾提克與快艇隊的交易還是成了整個年會中的熱門閒聊話題,也成了各隊總管、老闆們揶揄的對象。

「我一直與Jan Volk討論塞爾提克的替補小前鋒Sly Williams,Volk說他一直為了Sly的傷病史感到困擾。」老鷹隊的總管Stan Kasten打趣得說著。「隔天,我看到塞爾提克對Walton有興趣的消息,這真的嚇到我!跟Walton相比,Sly根本就是Lou Gehrig(洋基隊一壘手,綽號鐵馬,曾經連續出賽2,130場)了啊!」

塞爾提克的致富之道

而另一方面,媒體也向與會的塞爾提克合夥人Al Cohen探詢新老闆們對塞爾提克未來的規劃以及可能的交易。打從1964年創辦人Walter Brown過世後,塞爾提克的擁有權就不斷的頻頻轉手,在20年裡老紅頭Red Auerbach共經歷了十個不同的老闆群,讓老紅頭除了為爭奪總冠軍傷透腦筋外也不時得要為了球員的薪資而奔走,更要與外行的老闆們相抗衡,努力得避免一生的努力毀於一旦。

Cohen是新團隊的合夥人之一,雖然占有的股份最少,卻是實際參與塞爾提克運作的代表人。這個由Don Gaston為首的團隊包含了Cohen與另一位投資人Paul Dupee Jr.。 Gaston是名會計師、Cohen是位律師,而成為自Brown後第一位擁有塞爾提克的波士頓本地人Dupee則是位商人。三個人都有體育圈的背景,Gaston與Dupee成立的Gulf & Western Inc.曾經擁有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與部份的紐約尼克隊,Cohen則曾經是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經理人,也曾是紐澤西籃網隊在1978-83年的主席,可以說三個人對NBA都不陌生。

▲ Paul Gaston(右)繼承Don Gaston衣缽成為塞爾提克老闆 (Google)

Gaston一心想要買下紐約尼克隊或是塞爾提克,終於在1983-84年球季開打前的暑假讓他等到了初手的機會。原本有意出售塞爾提克的前老闆Harry Mangurian已經與一直住在波士頓近郊,現在是亞特蘭大老鷹隊合夥人的Steve Belkin談妥交易,但因為他的兩位合夥人最後決定抽腿而取消了交易,這才讓Gaston的團隊有了接手的機會,最後三人花了一千五百萬美金(另一說為一千七百萬美金)從Mangurian手中買下了塞爾提克。

過往的塞爾提克老闆只能靠著賣門票、賣紀念品等傳統模式來經營。在買下塞爾提克後,這三位生意人在NBA總裁David Stern的建議下成立了Boston Celtics L.P.,並決定將手中的四成股票以每股18.5美元的價格公開發行,讓塞爾提克的球迷能夠一圓擁有塞爾提克的夢想。儘管,只是形式上的擁有,但這已經足夠讓三位老闆的投資有了四千四百七十四萬美金的收入。

事情還沒完,1985年Boston Celtics L.P.又將五年的球賽轉播權賣給了WLVI-TV。兩年後,這三位精明的生意人再用一千萬美金買下了WLVI-TV,成立了Boston Celtics Communication L.P.,1989年再將轉播塞爾提克的廣播公司WEEI-AM給收入旗下,讓塞爾提克成了一門真正賺錢的好生意,也讓過去二十年一直受困於經營權異動的塞爾提克終於有了穩定的經營階層。

Al Cohen 的話術

「我認為塞爾提克這球季在最後關鍵時刻後繼乏力,在季後賽的2-3-2賽程安排下吃了悶虧,但不僅僅是如此。」Cohen接著意有所指的說。「Robert Parish在季後賽裡拼盡了全力對抗Moses Malone與Kareem Abdul-Jabbar,最後終於氣力放盡。同時,毫無疑問的我們也少了那個能夠從板凳上起身對抗James Worthy的快速前鋒。」

▲ Parish每晚都要面對聯盟最強悍禁區的挑戰 (Google)

Cohen與媒體們大談塞爾提克在新團隊接手後的表現,兩年兩度打入NBA總冠軍賽並奪下一冠,雖然與六零年代的豐功偉業有段差距,但已經相當傲人,加上年輕的後場組合,如果能有健康的Maxwell球隊的未來無可限量。他並細數塞爾提克的成員,主將Larry Bird(28歲)、Kevin McHale(27歲)與Parish(31歲)正當巔峰時期。他也提到了成為自由球員的防守鐵衛Dennis Johnson,暗示雙方的談判正在順利進行當中,但提到另一位成為自由球員,但季後賽掉出教練K.C. Jones的調度名單的後衛Ray Williams時卻顯得保守,在他晦暗的語言中透露出各種端倪。

眼看著Cohen總繞著圈不停的搔著癢處卻又不肯講到正題,記者們還是抓準機會問到了關鍵字「Bill Walton」,Cohen雖然不能直呼其名,還是宛轉的提供了媒體想要的答案。「如果有機會能夠獲得像這樣的球員,你會想辦法進行。他是個穩定、可靠的公民,能適應良好並幫助Robert與Kevin有休息的時間。」

對八字還沒一撇的Walton相當隱諱,但當提到Maxwell被放上交易桌上時Cohen倒是直接觸及了敏感神經,滿足了媒體的需求。

「我不認為塞爾提克是因為對他不高興才想要交易Maxwell。我們與Maxwell的問題在於,第一:你要怎麼讓McHale待在板凳上?」Cohen很直白的說。「第二:你又要怎麼讓Maxwell待在板凳上?他的生涯一直都是個先發球員,現在要讓他擔任替補?健康時Maxwell是一個極好的球員,但現實是即使如此,他還是沒法在我們隊上出賽超過二十分鐘。」

媒體猛踹 Bird 的痛腳

塞爾提克參加年度會議的除了新老闆外,還有前往領取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的Larry Bird,身為球隊的頭臉人物,同時也是整件事情的關鍵人物的他也是媒體追逐訪問的焦點。

▲ 一對一防守一向不是Bird的長處 (Google)

「如果塞爾提克沒能贏得總冠軍,那一定就代表球隊有某個地方不對勁了。」Bird說。「我不認為球隊需要有大變動,外面的謠傳是我們想要擺脫Max(Cedric Maxwell),但我不知道這謠言從何而來。當Max健康時,他帶給球隊非常多,有了他,我們是一支更強悍的球隊。今年我們可能只缺了一位球員,而那就是Max。」

「如果能弄來Walton,塞爾提克將比今年這支球隊強上三倍!」在媒體的緊追不捨下,Bird還是提到了Walton的名字。「Walton可以填補禁區,他是個很棒的阻攻手與防守嚇阻者,同時他能投也能傳。塞爾提克不需要他來得分,但Walton能讓Robert Parish獲得休息的時間。Robert在休息時間足夠下的表現較佳,我們絕對需要人給Robert休息的機會。」

「當他感覺對時,」Bird最後加強語氣的說。「沒有人比Bill Walton更棒。」

但媒體沒有就此放過Bird,那年代的波士頓記者不但打破砂鍋問到底而且一路緊咬著不放,就算是Bird這樣的超級球星在當年也難逃記者與專欄作家們的連番追問。除了Bird對Walton的觀點外,波士頓媒體最關心的反而是交易Maxwell後對Bird的影響。背後的原因跟Maxwell的經紀人Ron Grinker的看法近似。主跑塞爾提克的記者們都很清楚過去這些年裡Maxwell默默得替Bird扛下了防守對手瘋狂小前鋒的工作,讓Bird能夠對付進攻威脅性較低的另一個前鋒。少了做苦工的Maxwell,防守對方的小前鋒會不會加重Bird的負擔?少了Maxwell的犧牲打,Bird還能有如此神鬼級的演出嗎? 這是波士頓媒體緊追不捨的關鍵點。

「我可以對付任何球員,」面對這棘手的話題,Bird也顯得有些招架不住。「而且這些交易都還沒有成真啊!」

------

本文參考

Nothing But Net/Bill Walton;The Big Three/Peter May;The Last Banner/Peter May;On & Off The Court/Red Auerbach with Joe Fitzgerald;When The Game Was Ours/Larry Bird & Ervin Magic Johnson with Jackie MacMullan 以及 Boston Globe/L.A. Times/Sport Illustrated/NESN/New York Times/CSNNE/Yahoo! Sports等各媒體

 

專題:The Big Four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