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了Crowder與Bradley的進攻,C's黯然落敗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一開賽,塞爾提克在後場隊為上讓Isaiah Thomas避開了Kyler Irving,讓Avery Bradley來負責這個困難的任務,而在禁區的對位上則由Amir Johnson來面對Kevin Love,而由Jerald Sullinger來面對大中鋒Timofey Mozgov。這樣的對位大至上沒有太多問題,但騎士隊利用Love替Irving做為進攻起手式,讓塞爾提克屢屢出現Johnson防守Irving或是LeBron James的畫面,所幸騎士隊的球員在Johnson的防守氣勢下選擇了外線跳投,沒有造成傷害。

塞爾提克一開賽的進攻相當順暢,半場進攻上靠著速度打亂了騎士隊的防守佈陣,Bradley、Crowder與Thomas的外線輪流取分,加上騎士隊在進攻上多次切入禁區後嘗試分球都落入塞爾提克的防守限阱,讓塞爾提克能夠保持自己最愛的快節奏籃球,儘管騎士隊多次封阻,還是讓塞爾提克取得21:13的領先優勢。

暫停後,騎士隊依舊以個人單打為主軸,切入後再伺機分球,沒有機會則在中距離投籃,但騎士隊的外線並不靈光,而塞爾提克的Bradley的跳投與Thomas的大號三分加上Evan Turner兩次單打JR Smith得手,讓塞爾替克繼續保持領先,將比數拉開到30:15,直到James一次單打Crowder得手才打開騎士隊得分的僵局,而塞爾提克也進入暫停狀態。

第一節打了將近十分鐘,騎士隊在攻守兩端可說是漏洞百出,特別是塞爾提克昨天才剛結束一場與尼克隊的一分差比賽,這樣的結果對騎士隊可說是非常糟糕的狀況。騎士隊的身高具有優勢,但卻沒有掌握到塞爾提克吃軟不吃硬的防守習性,選擇利用身高做背框單打,在塞爾提克球員死命抵抗下成效不彰,試圖分球卻又落入視野不佳的失誤困境。

暫停過後,騎士隊繼續試圖用錯守的機會單打身材劣勢的塞爾提克防守者,但背框單打的功效相當有限,整個第一節騎士隊的外線手感極凍,雖然能夠製造空檔但卻缺少了穩定性,出手11次只進了2球,在低位單打取不著優勢,外線又沒有準度下,讓塞爾提克以35:22取得二位數的領先優勢。

▲ Thompson的進攻籃板依舊無解 (Zimbio/ Joe Robinn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二節開打,塞爾提克的中鋒Tyler Zeller勾射單打Love成功,但Love也單打製造Jonas Jerebko犯規兩罰進一,但塞爾提克的進攻失誤後Irvng的大號三分球入往拉開的騎士隊反攻序幕。很快的Irving的一次切入到禁區深處後分球給Tristan Thompson的扣籃將比分拉到十分之內,所幸Zeller在左側的單打打板Love斷掉了騎士隊這一波小高潮,而Jerebko、Bradley與Matthew Dellavedova連續砍進三分球讓雙方的得分快速累積,但塞爾提克依舊保有45:32的領先優勢。

騎士隊的替補大前鋒Thompson在進攻籃板上依舊保有優勢,這是從上一季的季後賽裡塞爾提克就持續無解的一點,即使塞爾提克能夠擋住Love的單打,但卻無法阻攔Thompson的第二波進攻。塞爾提克的進攻在暫停後出現小幅當機,Zeller的單打在Love寸土不讓下成了走步的失誤,而騎士隊則靠著Thompson的第二波與Irving的三分線連下五分,又將比數拉近到45:37的八分差距。

Irving內外發威,Thompson進攻籃板拉近比數

這次塞爾提克的總教練Brad Stevens沒有猶豫,當機立斷的喊出暫停,並讓Johnson取代Jerebko防守禁區。但進攻端的問題還是無解,在Thomas下場後塞爾提克沒有能夠撕裂防線的球員,Turner在Iman Shumpert的防守下手感盡失,騎士隊一度將比數再次拉近到45:41只有四分之差,所幸Thompson抓下進攻籃板後的補籃失手,Zeller抓下關鍵防守籃板發動反攻,Johnson製造犯規獲得罰球機會卻兩罰不進無法結束得分的空窗期。

▲ Sullinger的攻守籃板是C's禁區唯一屏障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雖然塞爾提克終於將先發換回場上,但騎士隊利用Jasmes的兩罰追成45:43的兩分差,此時才由Johnson再次站上罰球線,兩罰俱中結束這一波11:0的空窗期。打開後塞爾提克開始與騎士隊互相在外線得分,Smith砍進右底線三分後追成49:48一分落後,但Thomas切入打亂騎士隊防線後在沒有角度下短傳給Sullinger打板可說是今天最好看的一球,也讓騎士隊喊出暫停。

暫停過後Love兩罰俱中又拉近了比數,Thomas也以切入回敬,James的單打失手,Sullinge抓下防守籃板,阻住了騎士隊的攻勢。最後兩分鐘,塞爾提克以Marcus Smart換下了Johnson,本場第一次端出小球,但Shumpert的三分球追平了比數53:53,Shumpert並靠著Crowder的爭奪籃板犯規兩罰得手,取得了半場來的第一次領先優勢。而此時單打討到犯規站上罰球線的Thomas居然兩罰不進,讓塞爾提克無法追平比數,所幸Sullinger利用Shumpert搶籃板的犯規也站上罰球線,但兩罰只進一,所幸Crowder在騎士隊最後一擊時賞了James一次火鍋,反攻時騎士隊將球撥走,在總教練Stevens力爭下取得最後0.3秒的進攻機會。

暫停過後,塞爾提克由Smart發底線球,雖然試圖高調禁區但Sullinger被對手鎖死下無攻而返,一度大幅領先的塞爾提克以54:55反而一分落後。

▲ Irving的切入能力主導上半場追分 (Zimbio/ Patrick Smit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半場兩隊各有問題,騎士隊一直找不到穩定的取分模式,儘管Irving證明自己依舊可以撕裂塞爾提克防線,但騎士隊大多時後卻捨棄不用,直到第二節下半才短暫的讓Irving主導比賽,這卻已經足夠讓騎士隊追回失分,搭配Shumpert的投射與Thompson的第二波扭轉戰局。

騎士隊的進攻流於單打但成效並不理想,整體進攻相當單調,顯然教練團並沒有針對塞爾提克的缺點在戰術上做出因應。在總教練Tyronn Lue接手後騎士隊的19場比賽有高達13場是在主場作戰,但這段期間的勝率卻不如前教練David Blatt,在進攻設計上還有很多調整的空間。

塞爾提克的進攻在第一節騎士隊跟著拉快節奏下相當流暢,但Thomas下場而Turner被Shumpert緊盯後就暴露出了弱點。在兩人都無法出面組織進攻下,Smart一遇到防守者就停球的問題讓塞爾提克的進攻支離破碎,雖然總教練Stevens很快的喊出暫停,但卻沒有看出問題所在,因此無法阻止騎士隊繼續向前挺進,直到第二節剩下五分四十一秒時才在正常調度下換上Thomas,但此時騎士隊已經追成了45:41的四分差,而騎士隊的主將James也重返球場,讓塞爾提克繼續落入挨打的局面。

在對手不隨著快節奏起舞下,半場進攻時的組織是塞爾提克很關鍵的一環。

下半場,Sullinger翻身跳投失手,Irving的外線也失手,塞爾提克靠著Johnson得分取得領先,但JR Smith也切入取分,雙方互相取得領先,Crowder在製造James進攻犯規後又搶下關鍵進攻籃板後外傳Thomas三分得手,塞爾提克取得59:57兩分領先。騎士隊在James快攻讓Mozgov扣籃得分下追平比數,Johnson三分線外一次單打轉身時一肘敲上了Mozgov的喉頭成了進攻犯規,在檢視後成為一級惡意犯規,Mozgov兩罰都彈了幾下後進球,發邊線進攻後James單打Crowder雖然敲了火鍋卻響哨,James的兩罰讓比數開到四分差。

Sullinger的跳投得分,騎士隊則靠James與Love的小組合作讓Love扣籃得分,塞爾提克的Bradley抄截後卻成了進攻犯規,Jamse在亂局中得分,所幸Sullinger進球避免騎士隊的大局,並靠著Thomas的兩罰與Crowder的快攻扣籃追平比數。

Thomas與James在三分線外各砍進一球,但Irving切入禁區得手又造成Crowder的犯規,在騎士隊暫停後塞爾提克繼續以先發上場,只有Smart取代Johnosn繼續留場上(早前就已經換上)。Irving得加罰在滾了幾圈之後不進,但Love單打製造Smart犯規兩罰,Smart強性切入後又造成失誤,James抓下進攻籃板補進,眼看騎士可能有大局時Crowder砍進三分,James利用進攻籃板補進,而Sullinger此時也拉下Smart不進的進攻籃板得分。

▲ Smart的犯規問題成了他情緒控制上的盲點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此時Smart被吹了次技術犯規,經重播後,Smart單打Irving時顯然被犯規而未響哨,這個球季一直因為犯規尺度而困擾的Smart終於爆發。塞爾提克這一波的小球並不理想,特別是James的進攻籃板抵銷第一波防守的努力,所幸Sullinger的進攻籃板與中距離讓雙方比數不至於拉開。

雖然裁判的尺度有影響,但塞爾提克老是讓Smart去守到比自己高上一大截的球員才是根本問題,在Love一個明顯的投籃假動作下Smart撲上前成了三罰,讓騎士隊又拉 開到86:81五分領先,Smart也因為吞下五次犯規而下場休息。

Thomas下場,塞爾提克喪鐘響起

騎士隊第三節的進攻在Shumpert的右底線三分球入網,而塞爾提克Turner中距離跳投涮框後不進下以91:83取得了八分領先。值得注意的是塞爾提克第三節為了避免重演第二節的進攻問題持續讓Thomas待在場上,而沒有如正常調度般讓他下場休息,第四節前段勢必得要做更替,在Turner持續被Shumpert騷擾下,第四節的進攻效率在處於落後下就更讓人擔憂。

▲ Isaiah Thomas 組織能力成了塞爾提克的指標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換下Thomas的塞爾提克在兩次Bradley投籃不進下果然發生問題,第四節一開賽Thompson的扣籃拉開序幕,Bradley三分不進下騎士隊長傳前場讓Irving獨跑輕鬆得分,迫使塞爾提克在短短的一分鐘就喊下暫停,但比數拉開到83:95,暫停後能否改變就是本場的最後關鍵。

塞爾提克的Jerebko一度無法發球進場,但騎士隊的犯規救了塞爾提克一命。在Thompson的進攻籃板與兩罰下騎士隊又開到85:97的領先優勢,而塞爾提克的進攻在沒有人組織下則繼續當機,雖然騎士隊的命中率下滑,也無力追進比數,所幸當Thomas再次進場時落後87:99落後,還在有機會追上的範圍之內。

塞爾提克靠著Thomas的快攻將比數追至兩分差,Crowder兩度擋住James的單打後穩住灘頭堡,但Bradley兩次三分線空檔都不進讓塞爾提克無法縮短差距,當比賽剩下五分三十一秒Zeller因為搶籃板而得已站上罰球線時還是九分落後。

儘管Zeller裡罰皆進,但Smith的三分球將比數拉回到二位數,場上只留Zeller一個中鋒讓騎士隊持續保有進攻籃板優勢,在James拉開單吃掉Zeller而Shumpert跳投得手下又拉開到96:110,在比賽只剩下三分半鐘下等於吹響了塞爾提克的喪鐘,即使Stevens趕忙再換上Sullinger並賭博式的將隨時可能犯滿的Smart放回場中,也已經無法挽回頹勢。

最後,塞爾提克終於放上這兩年選秀會上搜集的冷板凳們上場,以103:120慘敗給去年季後賽的老對手騎士隊。

賽後簡評

整場比賽裡Thomas依舊保有這幾場的好手感,投15進9攻下27分,其中三分外線投6進4,是塞爾提克上半場能夠一度領先騎士隊的主因。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隨著球寄進行對Thomas的依賴也越來越深,當Thomas不在場上而Turner被對手牽制住時,塞爾提克的進攻就近乎一片混亂,而本季Turner的組織能力也明顯的不若上季持續保有球權下穩定,面對未來季後賽可預期的強勢防守,塞爾提克如何在Thomas下場時保持競爭力是一大難題。

Thomas的重要性也凸顯了塞爾提克另一個老問題,年輕的控衛Smart在第二年裡依然沒有展現組織上的能力。如果常看塞爾提克轉播,應該會常聽見Mike Gorman稱讚Turner能夠「keep dribble alive」,但Smart即使擁有球權,只要防守者一靠近就會習慣性的停球放棄繼續找尋突破的機會,這個一直存在的壞毛病加上他本來就兩光兩光的壓力下運球,讓他在組織端的進步一直原地踏步。

他的另一個問題還是在防守,Smart以防守出名,但他的防守犯規次數居高不下也是事實。除了裁判的尺度外,由於他在塞爾提克的小球戰術裡常是取代Johnson的那個後衛,這讓他得要去防守小前鋒甚至大前鋒球員,如果跟同樣得要往上推一階的Crowder相比,會發現Smart在防守外線跳投的無異議犯規太多,雖然Smart的肢體語言對裁判的判決都不滿意,但從事後的重播鏡頭,裁判誤判的次數占比其實不高。在身高劣勢下的對抗性犯規是總教練Stevens式的小球必須付出的代價,但外線防守時的直覺性判斷問題就是球員自己得要去避免的錯誤。

如果跟Crowder與Bradley相比,Smart的防守還是靠體型與直覺為主,這也是他的防守要從好到一流的差異所在,並不是積極的防守就是好的防守,這是Smart必須要學習的地方。

最後,就是Smart無解的進攻問題,這恐怕也是Smart未來最大的罩門,到目前為止,更大號的Erick Strickland還是Smart的寫照,而Strickland只是選秀會上落選的小卒,這對Smart而言一點都不是什麼好事情。

面對騎士隊,Crowder的表現明顯的不入平日,防守端上他幾乎花盡所有力氣與James抗衡,而進攻端上則很難突破James的身材優勢,少了這個原本的第二進攻點再加上Bradley的空檔幾乎全部失手,讓塞爾提克的外線進攻在下半場繳了白卷。

禁區裡,Sullinger可說是唯一的亮點,只有當他在場上時塞爾提克才有所謂的禁區籃板保護,全場抓下了7個進攻籃板,有17分與13籃板的雙十表現。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的小球這場比賽在籃板上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騎士隊全隊抓下了15個進攻籃板,總籃板樹上更以47:37大勝,加上站上罰球線上34次,下半場贏得可說毫無僥倖。

上一次交手塞爾提克靠著最後一擊贏球,但這場比賽在Turner被鎖死下暴露了缺乏第二控球的大缺點,而小球戰術在外線失靈下成了讓對手盡情抓進攻籃板的尷尬局面,這場敗仗也許隊最近連連贏球的塞爾提克而言不是件壞事,至少,對那些試圖炒做塞爾提克能夠跟其他強隊相提並論的言論有些壓至的作用,現在的塞爾提克只是把陣容的潛能發揮到極致,但本質上與真正的強隊還有一大段差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16 Celtics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