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8

 新屋島水族館的海豚秀

新屋島水族館顧名思義就位於高松市東北方的屋島,但跟四國外圍重多的小島不同,屋島事實上並不是一個島,而是一個四國島上突出的小半島,因為山勢不高又平坦狀似屋頂而被稱為烏島,但也由於四國本身就是一個不大的島,說他是個半島也有些勉強。四國不是熱門的旅遊點,屋島在為數不多的旅遊書裡更是無足輕重,如果不是上有屋島寺下有四國村與號稱日本第一的烏龍麵店うどんのわら屋」,讓屋島偶爾能在旅遊書上佔上一些篇幅,至於要收費又更冷門的新屋島水族館能有一角落就已經相當難得,更多的只是在高松周邊地圖上的一個點。

但也別看這屋島不起眼,早在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這裡就被劃入「瀨戶內海國立公園」,而屋島也被認為是觀賞瀨戶內海的最佳位置。只不過屋島究竟地處偏遠,加上交通並不便捷,屋島山勢雖然不高,但不搭公車走起來也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對趕時間的外地遊客而言自然不是一個太有吸引力的景點,如果不是對風景真有所偏好,那屋島還真不是個好的旅遊選擇,但瀨戶內海每個方向都有不同的景緻,不管是落日灑下照映在瀨戶內海上、小島上,甚至是遠方的日本本島,又或是霧鎖四國,雖然攝影的技巧難以捕捉,但屋島與足下的瀨戶內海都別有一番風味。

對大多數在地的日本人而言,去屋島不像是旅遊,反而比較像是假日期間的健行活動,閒步上山悠然的觀賞瀨戶內海的海景,而不是來去匆匆的觀光行程。雖然出發時一心想要向當年一樣步行上山再趁著日暮時分下山欣賞瀨戶內海的夕陽,不過因為早上在栗林公園耗去了太多時間而來不及將推車放回旅館,加上小溫耗盡體力後的「人力轎夫」,很快的就讓人望之卻步,決定偷懶改搭公車。

屋島山登山到資訊:http://www.yashima-navi.jp/course/mountaintrail.php

琴電與JR高德線都設有屋島站,屋島的接駁巴士也都有經過這兩個車站,但如果要前往屋島旅遊那位置更接近屋島的琴電志度線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由於志度線不是琴電的主要線路,因此車班並不密集,每個小時只有三班車從瓦町站出發,而到了琴電屋島站後在非旅遊季節每小時只有一班接駁巴士,因此牢記發車時間,或是對站牌拍個照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IMG_6585  

 接駁巴士班表

事實上,對大多數地方都不屬於都市的四國而言,搞清楚班車時間是第一要務,當在瓦町站坐在沒有發動的列車,谷歌大神的路線規劃居然沒有任何列車資訊,那還真是讓人有些心底發慌。又如在高知線土佐山田山間的麵包超人博物館,看著時間分秒逼近,但卻沒看到公車時的忐忑。日本公車的準點讓人讚嘆,但準點沒有公車現身卻也會讓人焦躁,特別是公車站牌上的資訊龐雜,一個不留神就可能要多等上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

出了琴電屋島站,並沒有喚起任何當年的回憶,畢竟以當時住在丸龜而言跟阿公更可能是直接搭乘JR來到屋島,而不是琴電。也由於老先生是四國本地人,熟門熟路的就往屋島山上走去,少了那段自己摸瞎的過程,記憶自然也就不甚鮮明,沒有留下太多痕跡。

IMG_6588  

 琴電屋島站

接駁巴士的站牌就在琴電屋島站的對面,隔著馬路有個小小的直立式站牌,一旁有個大大的屋島地區旅遊地圖,背後則是接駁巴士的時刻表(車站內應該也有一份)。巴士從JR屋島站開過來時會迴轉至這個小停車場載客,如果在車站內休息等車可得要留神注意,因為接駁巴士在周間是每小時一班車,在周末與假日時則多開了四班下午的半點班車,錯過了就只能步行上山或是在等上一個小時的接駁巴士。

IMG_6586  

 屋島旅遊地圖

IMG_6590  

 接駁巴士候車處

接駁巴士沿著山路蜿蜒而上,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從鳥瞰著瀨戶內海旁的小漁村漸漸的望見了瀨戶內海,目的地是一片寬廣但只停了零星幾輛車的大停車場旁的休憩所,偌大的停車場雖然只留下滄桑,但也可一窺當年屋島的榮景。

IMG_6972  

 小溫到此一遊

屋島頂上設計了環形的步道,因此不論從休憩所左方的屋島寺或是右側穿過停車場的觀景台出發,最後繞過一圈後都會回到這個休憩所。毫無頭緒下順著小溫的步伐我們左轉網屋島寺方向前進,一轉彎就看到一幅海戰圖,因為這屋島是日本源平合戰的古戰場,如果仔細看高松市裡人行道的人孔蓋用的都是源平合戰的圖像。

IMG_6225  

 高松市源平合戰人孔蓋

源氏與平氏是日本武士的兩大集團,分別源自嵯峨天皇與桓武天皇,在日本平安時期末期(1180~1185)雙方展開一系列的戰爭,而屋島為平氏所占領,最後在此引發一場大戰。雖然源平合戰最後由源氏的源賴朝獲勝並出任征夷大將軍,開啟了鎌倉幕府,也種下了只有源氏子孫能夠出任征夷大將軍的傳統,即使四百多年後統一日本的一介平民秀吉也無法撼動這項傳統,只能改打公家的主意成為關白,而這只有源氏子孫擔任征夷大將軍的傳統也是為何原名松平元康的德川家康得要假造族譜,硬是將松平家與新田源氏攀上關係的原因。雖然平氏在源平合戰中落敗,主將也紛紛自盡,但平氏的後代還是繼續存在於日本戰國時代,例如戰國時期的織田信長也攀附了平氏的家系。

IMG_6591  

 源平合戰圖

屋島寺是屋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屬於真言宗,也是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寺院的意思)之一,編號第八十四號。這是指四國地區八十八間與弘法大師有關的寺院,如果有緣還會看到前來拜山的巡禮者。屋島寺的本尊為十一面千手觀音,寺裡最著名的點可能非蓑山大明神,也就是太三郎狸、屋島的禿狸,是四國所有狸的總大將,也是日本三大名狸之一,號稱變幻術第一。

IMG_6594  

 屋島寺碑

IMG_6595  

 屋島寺

IMG_6597  

 蓑山大明神

走出了不在預定中的屋島寺,沿著步道前行來到了山崖邊的獅子的靈巖觀景台,眼前是被遠處群山擁抱的讚岐平原,讚歧平原上屋宇星羅密布,幾乎將四國島上的可居住地帶都充分的開發、利用,但甚少高樓大廈又讓高松市不至於給人壅擠之感。

IMG_6598

 讚歧平原

IMG_6620  

 高松市

IMG_6621  

 高松市

而隨著角度的轉變眼前有著不同的景致,往右望去,瀨戶內海裡的雌雄雙島:女木島、男木島像是內海上的兩座戰艦般橫亙在高松外海。此時的四國天空依舊陰霾,遠處的雲層空檔露出日光,但從屋島往下望去整個瀨戶內海渾似凝結不動般的沉靜。

IMG_6600  

 扼守高松港的女木島

IMG_6602  

 女木島與男木島

IMG_6615  

 另一個角度的女木島、男木島

步道走到了盡頭,出現了一棟兩層的白色建築,前往探頭探腦才發現原來是間飯店「 望海莊(Hotel Bokaiso 」,上頭還寫著夕陽百選的字樣,光是想到能夠坐擁瀨戶內海的景致就讓人心動不已。屋島山上是日本夕陽百選與百大夜景之一,而在接駁巴士的營運時間有限,入夜的屋島幾乎沒有人跡下,入住望海莊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衍生閱讀:<高松住宿> 瀨戶內海賞夕陽&夜景首選 望海莊(Hotel Bokaiso) 

IMG_6622  

 望海莊

走到了望海莊卻沒看到新屋島水族館的蹤影,深怕錯過了岔路又回頭搜尋了一回,問過少數開張營業的賣店老闆後,才穿過望海莊旁的小徑繼續前行,微微的轉彎,終於看見了二十年前那有著許多階梯與坡道的水族館。當然,這階梯與坡道跟記憶中相比,小了許多。

IMG_6625  

 重新開幕的新屋島水族館

IMG_6919  

 記憶中的階梯(藍色的鯨豚樹雕)

門票大人1200円、小學以下500円金額算是中等,不過對規模不大的新屋島水族館而言並不算便宜,但水族館裡該有的主要水族倒是都有,海豚、海狗、海龜都在入口左側的室外小廣場四周,海豚的展示水池雖深但並不大,但地圖顯示在水族館的後方有個較大的海豚池。企鵝、水獺、海獅則在水族館的右側,而在室內則展示了各式的小型海中生物以及瀨戶內海的特有種,上到了二樓的小樓則是水母的專們展區。

IMG_6631  

 海豚展區

IMG_6808  

 負責表演的兩隻海豚

IMG_6803  

 有雙靈活大眼的海豹

IMG_6821  

 海龜

儘管場地不大,但在新屋島水族館裡也一樣少不了海豚、海獅與海豹的表演,只不過跟其他水族館有各自分隔的表演舞台不同,在這裡除了海獅有自己的表演場所外,海豚與海豹都在小廣場的海豚與海豹的展示場。海豚的表演場地就在小廣場的正前方,水池不大,但近看才發現相當的深,讓海豚有足夠的深度做出飛躍水面的動作。當海豚用尾鰭劇烈的拍打水面製造水花時,感覺彷彿似曾相識,但卻已記不清是二十年前的此地,或是其他的水族館的回憶。

IMG_6647  

 海豚秀開始

IMG_6682  

 海豚仰式競速

IMG_6712  

 打招呼

IMG_6735  

 小場地裡濺起的水花更有感

IMG_6756  

 雙飛豚

IMG_6797  

 謝幕

海豚表演結束後,依依不捨的小溫繼續站在表演場地旁看著水池裡的海豚。也許,這是新屋島水族館小巧的好處,在巨大的海洋公園或是波士頓的新英格蘭水族館,都無法讓他有餘裕在表演結束後還能如此近距離的觀看海豚吧..

衍生閱讀:<波士頓遛小孩> 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 

IMG_6809  

 小溫望著海豚

IMG_6814  

 也許,有天小溫會懂海豚眼裡的孤寂

海豹的表演在小廣場的左側,由於廣場的階梯座椅的設計是針對海豚表演,因此大多數的人都走到了海豹展區前看表演,並小心注意不要擋到後面觀眾的視線。負責表演的訓練員都是同一位。事實上,由於經費拮据,新屋島水族館的人員極少,而且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這位先生不但要負責表演,廣播時也由他出馬,而禮品店的小姐更得要兼任售票亭的工作。水族箱裡最醒目的是一旁的巨大錢幣造型,替好海豹製造特殊的表演空間。

雖然只是十一月底,不過水族館還是貼心的設計了耶誕賀禮,當兩隻可愛的海豹拿起聖誕快樂的海報時吸引了索友的目光。

IMG_6831  

 輪到大眼海報上場,角落是應景道具

IMG_6842  

 吐氣打招呼

IMG_6864  

 聖誕快樂!

表演結束後,大家都排隊跟海豹合照、餵食,猶豫了許久,小溫也怯生生的走向前,跟工作人員拿起夾子,夾著魚餵食著海豹。

IMG_6868  

 花了好一會功夫,小溫終於克服大夾子夾起小魚

IMG_6876  

 餵食小魚

二樓的水母展覽是小溫甚感興趣的展區,幽暗的圓形展場裡水母閃著亮光在水族箱裡一收一縮的移動著。水瀨的展區也饒有趣味,一旁的透明梯子成了水瀨遊戲的空間,手腳利索的水瀨一下子就在透明通道裡來回了幾趟,彼此間在通道裡時而交錯而過,時而打鬧,好不熱鬧。

IMG_6826  

 水母水族箱

IMG_6830  

IMG_6882  

 水瀨

IMG_6888  

 水瀨通道

IMG_6908  

 悠閒的企鵝

但最吸引小溫注意的當屬這埋在土裡神長著身子覓食的花園鰻,細細長長的身軀在沙堆上隨著水流搖曳,彎曲的身子又像是柺杖般有趣,最後小溫還在外面的扭蛋機裡扭出了一個花園鰻小玩具,開心的手舞足蹈。

IMG_6828  

 花園鰻

IMG_6909  

 小溫投扭蛋

走出了新烏島水族館,沿著步道前行來到了屋島山上觀光協會外的觀景台,隨著環山步道的角度變換,觀景的角度也由讚歧平原向外逐漸轉為由瀨戶內海望像四國,而原本在瀨戶內海與日本本島上空的雲層間隙也逐漸放大,陽光灑在遠方本島的山間,最後灑在男木島上,展現瀨戶內海的多變風情。等待接駁巴士的空檔,我們又走向觀景台繼續欣賞瀨戶內海的多變風情,直到小溫不耐煩的嘟囊,我們才走向休憩所等待巴士緩緩的開上屋島山。

IMG_6924  

 鳥瞰高松港

IMG_6926  

 高松港

IMG_6931  

 瀨戶內海遙遠的另一側已漸漸露出暮光

IMG_6948  

 陽光灑在日本本島上

IMG_6960  

 陽光終於灑在瀨戶內海上

IMG_6964  

 夕陽將至的瀨戶內海

回到了新屋島水族館,了結了一樁心願,但屋島的美景卻讓人還想再重遊舊地。

 

新屋島水族館

http://www.new-yashima-aq.com/newYAQ/home/home.html

地址: 日本〒761-0111 香川県高松市 屋島東町1785−1

TEL : 087-841-2678
FAX : 087-843-9659

営業日営業時間その他
年中無休 9:00~17:00 最終入館 16:30
入館料金


 
団体料金は、有料入館者数が15名様以上から適用されます。

券種当日券団体券
(15名様以上)
その他
大人
(大学生を含む)
1200円 1000円  
中人
(中学・高校生)
700円 600円 チケット購入時に、手帳・証明書のご提示を
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高齢者
(65歳以上)
700円 600円 チケット購入時に、手帳・証明書のご提示を
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小人
(3歳以上)
500円 400円  
2歳以下 無料 無料 チケット購入時にお申し付け下さい。
無料チケットをお渡しします。
障害手帳を
お持ちの方
無料 無料 チケット購入時に、手帳・証明書のご提示を
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介護者 700円 700円 障害手帳お持ちの方1名につき、お一人様を
介護者でご案内します。




お問合せ先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