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omas的身高本季在外線投射上吃足了苦頭(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有回快攻,Brad Stevens教練的態度是:『不!拔起來砍三分啊!』這讓我非常驚訝」這是Avery Bradley在接受烏斯特電訊報訪問時透露了自己與教練間的小祕密,做為自己在這個球季大量將出手集中於三分線外的解釋,也透露出了總教練Stevens的根本戰術思維。

但塞爾提克在快攻時的模式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來跟聯盟裡的其他幾隊做個比較。

首先,先來看看幾個跟快攻與三分投射相關的數據。塞爾提克的快攻在聯盟裡排名第八,但三分球的總出手次數在聯盟裡僅次於快攻次數第一的勇士隊與第四位的火箭隊,只是如果看到三分投射的命中率,塞爾提克的33.6%與第一名的勇士隊42.3%有將近一成的差距,但卻稍稍贏過33.5%的火箭隊。

這裡我們針對塞爾提克、勇士與火箭三隊做每一次快攻的分析,除了三隊都是聯盟裡長於的快攻球隊外,三隊的三分出手次數正好是聯盟前三位,但命中率卻趨於兩極,也許能看出些端倪。而統計方式針對快攻得分的次數,因此兩次罰球只計算一次,而進球後的加罰也不列入計算。

勇士隊快攻模式分析

讓我們來看看聯盟快攻與三分投射王者勇士隊在快攻模式上的數據分布。

從出手的方式可以發現勇士隊有將近兩成的快攻得分來自三分外線的投射,這數據是三隊之冠,特別是勇士隊的快攻裡非三分線的跳投也有4.35%,而這12次的出手最短的距離為8呎,超過18呎達有九次,如果加上兩次Stephen Curry在三分線外出手不進但造成犯規,勇士隊在快攻時廣義的外圍投射比率高達24.28%,這幾乎是違反了傳統籃球概念的打法。

▲ 浪花兄弟波濤洶湧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如果從勇士隊快攻的外線操刀球員,這樣的投籃選擇反而可能是更適合勇士隊發揮的模式。毫無意外的,勇士隊快攻出手最多三分球的是當紅的Curry,占了全隊出手的47.17%,浪花兄弟的二哥Klay Thompson則為30.19%,兩人的出手就占了77.36%,而兩人的三分投射命中率分別是44.8%與43.7%。以機率而言,這兩人以三分球投射取分的效果與兩分投射上的差距跟快攻三分球所激發的士氣相比,讓他們自由在三分線外開火的確是明智的選擇。

更可怕的是勇士隊在快攻三分球出手的六位球員裡三分投射命中率至少37.9%起跳,有四位高於四成,Brandon Rush甚至到現在還在五成以上。這讓勇士隊投起三分絲毫沒有違和感。

火箭隊快攻模式分析

再來,看看處境看似跟塞爾提克類似的火箭隊。

火箭隊的快攻模式與勇士隊截然不同,三分線出手只占了全隊出手的9.96%,六次的跳投只有一次距離超過20呎(22呎),其餘五次都不滿8呎,外線投射並不是火箭隊的重點進攻模式。相反的,火箭隊的上籃與扣籃合計占了60.17%,罰球更高達25.73%,超過四分之一的比重。

這也不意外,火箭隊的進攻有將近四分之一集中在主將James Harden的手上,討犯規原本就是他最重要的取分方式,是火箭隊罰球比重偏高的主因。

火箭隊的三分出手聯盟第一,但快攻時的三分出手卻相當節制,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跟不牢靠的三分投射相比,火箭隊有禁區球員如Dwight Howard能扮演快攻拖車角色,又有能切能製造犯規的Harden,這些進攻的把握都遠優於實際投射命中率只有33.5%的三分球。對火箭對而言,快攻砍三分製造高潮的機率遠低於Harden難看但紮實的站上罰球線,以Harden的86.6%罰球命中率可說是穩穩的入袋。

再來看看火箭隊的快攻三分出手,在主將的三分投射命中率極低下,只有Marcus Thornton與Patrick Beverley的36.9%與38.4%稍有看頭外,的確沒有在快攻時放手在三分線外出手的本錢,捨三分就內線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塞爾提克快攻模式分析

最後,看看介於兩者之間的塞爾提克的數據。

快攻時塞爾提克的三分出手占了14.36%,這數據乍看之下與勇士隊有段距離,但因為這裡只有快攻進球的數據,因此如果再考量兩隊之間有將近一成的命中率落差,這約5%的比重差距就有些讓人膽顫心驚。

與勇士隊雷同之處在於塞爾提克的十次跳投出手有八次至少在13呎以外,另外兩次分別為4呎與6呎的跳投,因此廣義的外圍投射比重為19.34%,就出手的比重而言,塞爾提克的確做到了教練團要求的三分為上的目標。

如果再細看其他的出手方式,會發現塞爾提克快攻時扣籃的比重是三支球隊中最低的,只占了11.05%,這其實與塞爾提克的快攻模是息息相關。在上一季的快攻箭頭Tyler Zeller本季只能坐板凳下,從上表可以看出塞爾提克是一支以Isaiah Thomas、Bradley與Jae Crowder為快攻箭頭的球隊,而這樣的身高組合,扣籃的機會自然是偏低的。也因此,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用上籃的方式要遠多於另外兩隊。

也許較出乎一般人預料之外的是塞爾提克在快攻時罰球的機率並不低,跟罰球只占全隊得分16.3%牌名聯盟第23位相比,塞爾提克在快攻時有22.65%的罰球機會不僅高於勇士隊,與聯盟站上罰球線第四名的火箭隊間的差距也相對較小,這跟塞爾提克的快攻得分有32.85%來自陣中唯一具有獨力製造犯規能力的Thomas有關。

最後,來看看塞爾提克的快攻三分球出手情況。兩名後場主力Thomas與Bradley分別出手了12次與9次,占了三分投射高達80.77%,幾乎可說是塞爾提克版本,或是窮人版本的浪花兄弟。如果單就出手命中率而言,兩人的三分投射命中率並不差,Thomas的35.2%勉強算是過關。但如果熟悉塞爾提克的球賽會知道Thomas這季大部分時間的三分球投射狀況並不好,在十二月五日時Thomas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1%的低水準,他是靠著過去九場裡高達45.2%的高命中率才將他的三分球拉高到35%以上的準度。

值得一提的是整季幾乎都在浪投批評中度過的Thomas最近有了不小的轉變,出手的次數減少,命中率與助攻都有提升,這樣的Thomas對塞爾提克才會有所助益。塞爾提克需要的不是Thomas每場攻下30分,而是幫助全隊進攻進入軌道,在關鍵時刻扮演催命符的角色,而不是如前面一個半月演出球隊關鍵時刻催命符的鬧劇。

▲ Avery Bradley 本季三分外線大幅成長,是塞爾提克頭號射手(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Crowder的外線也有類似的走勢。前14場比賽只有30.8%的低命中率,但接下來的15場比賽裡有39.0%的高水準,讓他目前有35.8%的三分投射命中率。跟開季相比,Crowder的出手動作明顯做過修正,出手較為穩定原本僵硬的動作也柔軟了下來,增加了三分投射能力,讓Crowder原本貧乏的進攻武器不再是進攻時的單純的累贅。

有人起,當然也有人跌,讓塞爾提克的三分球命中率穩定的在聯盟低檔徘迴。如同Preview預測的,大前鋒Jared Sullinger的三分線命中率隨著球季進行而下滑,目前來到27.3%的低點,十一月十一日光棍節後Sullinger的三分球只有剛好兩成的低命中率,讓他的表現因為外線失靈而下滑,出場時間也因為外線不加而減少,形成惡性循環。

給CBS一個搖擺人射手吧!

▲ Ainge求求你,給我一個射手吧!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開季分析裡曾經提過塞爾提克幾個可能的補強方向,塞爾提克最後選擇了禁區補強,但就目前的績效而言,塞爾提克的禁區防守、阻攻數字有所提升,但其他數據都與去年持平,失誤數字惡化,更重要的是禁區實力的增強並沒有讓塞爾提克的攻守升級,反而更凸顯了Stevens是一個外線導向、小球導向的教練。

以這個角度來看,暑假的補強在經過兩個月後可說是走錯了方向。

禁區的實驗只差一紙公告宣布失敗,接下來即將來臨的交易旺季裡,也許找幾個能跑能跳能投外線的搖擺人對總教練Stevens的戰術體系會更有幫助,也更能夠讓人們檢視這套系統究竟能發揮到什麼樣的地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