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70  

▲ 「森製麵所」的烏龍麵彈牙有嚼勁

香川縣在日本古制屬於讚岐國,看到讚岐兩字,拜台灣某食品集團之賜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烏龍麵,加上近年丸龜製麵進駐台灣,讓香川縣的烏龍麵聲名大噪。而二十年前跟著阿公到四國訪友,因緣際會在一整天的爬山健行後在丸龜車站吃到了一碗烏龍冷麵,那富有嚼勁的麵條與冷湯,成了二十年來一直追尋的烏龍湯麵滋味。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來到四國,第一個夜晚就飢餓難耐,在飯店的介紹裡發現原來在飯店樓下就有一間手打烏龍麵店,半夜時分,跟關門前顧店的小姐雞同鴨講一番後終於買到一碗烏龍麵,外帶烏龍麵那嚼勁彷彿回到二十年前,幾年前在關西吃過的丸龜製麵相比之下有著天壤之別。隔了一晚,特別提早些前往買麵,負責製麵的年輕師父還在店中,當聽到外帶時神色堅定的在胸前比了個大X,才知道為了顧及麵條食用的狀態而堅持不外帶,昨晚是因為師傅下班才瞎打誤撞的買到麵。

IMG_7099  

▲ 飯店下的手打烏龍麵店

高松市的烏龍麵店非常多,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四國烏龍麵店排名、烏龍麵店地圖的資料。在地圖上搜尋時,剛好在飯店附近的中央公園旁看到一間「森製麵所」,雖然網路沒有太多評論,當然就更不可能會有中文網站的介紹,但它的位置座落於香川縣廳附近,周遭皆是醫院、學校、銀行等機構單外,在距離頗近下就放入了口袋名單之中。到高松的第一天,放完行李後,帶著小溫往玉藻公園出發前就繞到中央公園旁的「森製麵所」探路。下午三點多,但森製麵所已經結束營業,就在探頭探腦時一個中年的店員突然出現在眼前並好心告訴我們明天十點開始營業,回到台灣後查資料,才發現「森製麵館」是十一點開始營業到下午兩點半,店員是否因為緊張講成了十點就不得而之。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IMG_6563  

▲ 座落於新式建築中的「森製麵館」

離開栗林公園已經十點,從公園北口出發,沿著縣廳前通一路前行,在觀光通遇到中野天滿宮後再稍微拐彎沿著縣廳前通繼續前進,到了志度街道後右轉,森製麵所就在第二間的位置。從栗林公園一邊推著推車,一邊玩著三人文字接龍,步行到「森製麵館」約莫二十分鐘的腳程,此時的「森製麵館」已經開始營業,這跟網站上說的十一點開門又有所出入。

<衍生閱讀> <2015 神戶、四國> 一步一景之栗林公園 

IMG_6561  

▲ 從縣廳前通轉進來,可以看到門口大大的手打字樣

在「森製麵所」旁的牆上掛了幅斗大的「饂飩」,但餐館裡絲毫沒有類似餛飩的東西,回台灣一查才知道原來這「饂飩」就是烏龍麵的漢字,跟餛飩是半點扯不上關係。

IMG_6562  

▲ 烏龍麵的漢字

「森製麵所」的點菜方式相當簡單,先決定好冷熱後就拿著托盤自己動手夾取炸物跟壽司,基於本次四國之旅找尋烏龍冷湯麵味道的目的,因此跟昨晚一樣選擇了冷烏龍湯麵,搭配上野菜天婦羅等炸物,當然,在日本吃烏龍麵稻荷(豆皮)是絕對不可少的。小溫、跟溫嫂則都點了熱烏龍湯麵,小溫加點了自己最喜歡的甜不辣。

IMG_6564  

▲ 先選定冷熱,再拿著托盤挑選配菜

IMG_6565  

▲ 炸物區

IMG_6566  

▲ 壽司區

在台灣,彈牙、Q這些字眼經過食安風暴後已經漸漸成了罪惡的字眼,彷彿就是因為追尋這樣的口感讓廠商有了添加不合法添加物的理由,是好吃者自食惡果,似乎不追逐美味與口感,黑心商人就會自動消失一般。但彈牙、Q彈並非與天然為敵、對立,在高松的街頭看著各家手打烏龍麵店師傅賣力的揉、摔的整治烏龍麵團,費盡心力的以手工來製作烏龍麵,口中那緊實又富有彈性烏龍麵條是騙不了人的。

IMG_6567  

▲ 散步後的早午餐

IMG_6568  

▲ 野菜天婦羅不油不膩,相當乾爽

豆皮看似平凡,但吸飽了湯汁的豆皮一咬後湯汁在口中綻放,入口的口感細緻,真如同豆腐的皮膚一般。炸物雖然在檯上放得已經有些涼,但絲毫不顯得膩口,也沒有油耗味,野菜天婦羅的酥、香讓人激賞,可樂餅或是魚漿製成的天婦羅也都用料實在。更特別的是到飲水機時才發現店家居然在熱水口下放了一小簍茶葉,輕鬆的就有熱茶可喝,這些小細節不僅讓人感到溫心,更感受到用心之處。

IMG_6573  

▲ 茶葉擺在眼前,不用擔心喝到的是化學成分

四國不愧是烏龍麵之鄉,一間沒有文章介紹的烏龍麵店都有非常好的水準,而日本麵館的用心,也讓人感到窩心。

IMG_6574  

▲ 一杯茶,代表著店家的用心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森製麺所
地址:   香川県高松市番町1-10-49
電話     087-862-3010
日曜日定休
營業時間  11:00~14:3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