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10  

▲ 紫雲山與北湖融為一體

庭園是日本文化重要的一部份,許多名勝古蹟都搭配有名園,如高台寺與銀閣寺都利用一旁的小丘讓庭園變園林得更為豐富,而詩仙堂則是利用本身的高地落差,搭配皋月杜鵑做自然的圍籬,將不算寬廣的腹地切隔成幾個各自獨立卻又相互呼應的區塊,充分發揮了日式庭園將小空間極大化的特色。相較之下,四國的栗林公園就更顯得得天獨厚,高台寺與銀閣寺將小丘納入庭園之中,栗林公園直接將紫雲山做為整個庭園的遠景,而在庭園裡另外構築了13座假山來營造高低的落差,也由於整個栗林公園占地達七十五公頃,是目前日本被指定為特別名勝的中最大的庭園,因此還能夠分成南北兩大庭園,同時有六個水池來營造日式庭園最擅長的水中倒影。

衍生閱讀:<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詩仙堂 

但最特別的還是栗林公園並不因為腹地寬廣而失去了日式庭園每一個角落自成格局的特色,號稱「一步一景」的栗林公園在小徑裡行走時是一番景色,在登上假山後鳥瞰別有風味,更特別的是即使登高也還是會因為角度的不同、方向的不同而看見不同的景致,這都增添了遊賞日式庭園的樂趣。屬於迴遊式大名庭園,不似京都因為腹地小大多數庭園只有幾條遊園路徑,栗林公園裡小徑繚繞,雖然不時有地圖、路標指路,但即使手拿著導覽地圖,一個恍神,還是很容易就迷失了路徑,要想走回出錯的叉路口可著時不容易,最後,只得放寬心,隨著曲徑而行,盡可能的不錯過任何一處巧思。

栗林公園  

▲ 栗林公園地圖(取自栗林公園官網)

栗林公園能夠有如此寬廣的腹地,除了座落於相對開發較少的四國外,也跟背後的歷史有些關連。當豐臣秀吉一統日本後,就將讚歧國(高松古地名,也就是讚歧烏龍麵的發源地)的十七萬八千石封給了織田信長的母系親族,後來成為自己附屬部將的生駒親正。生駒親正在秀吉晚年被封為三中老,在豐臣政體裡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前田利家等五大老,負責調停五大老與五奉行間的紛爭,當然,也就是針對德川家康而來的設計。栗林公園最初由一角的小普陀做為起源,後來成為依附於生駒家的當地豪族佐藤志摩介道益隱居之所,才開始建築庭園,1625年由高松藩第四代藩主生駒高俊開始建造南庭。高松藩在高俊時期因為發生「生駒騷動」而被轉封,而將「御三家」裡水戶藩主德川賴房的長男松平賴重在1642年由常陸下館藩給移封到這個掌控瀨戶內海的高松藩來。賴重的父親是德川家康的幼子(第十一子),水戶藩也成為德川幕府的副將軍,原本應該繼承水戶藩的賴重因為年歲較尾張、紀州藩的長男年長,最後由三弟德川光圀(音同國)繼承水戶藩,成為有名的「水戶黃門」,而賴重則改用德川家康的本姓「松平」。之後光圀收養了賴重的兒子德川綱條成為嗣子,繼承水戶藩,讓賴重一系成為水戶藩的藩主,而賴重則收養光圀的兒子賴常來繼承高松藩。

也由於高松藩成為水戶藩的支藩,讓後續的藩主有餘力能夠擴建栗林公園,也由於是德川幕府的親藩,在栗林公園裡可以看到許多各地大名贈送的奇花異石,同時有幕府將軍御賜的五葉松種植於其中。

雖然琴電跟JR高德線分別有栗林公園站與栗林公園北口站,但離栗林公園都有一段距離。栗林公園北口站距離北口步行約三到五分鐘,琴電栗林公園站則離東門口約七到十分鐘,沿路有指標可依循前往。做為高松市的重要觀光景點,栗林公園裡有各國語言的庭園簡介,特別是有標註台灣的繁體中文版本,另外也像是許多博物館般有各國語言的語音導覽,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栗林公園交通  

▲ 琴電與JR分別設於東口與北口之外,方便旅客依目的地進出

IMG_6272  

▲ 這裡有專為台灣準備的繁體中文地圖與簡介

IMG_6270  

▲ 入口的告示牌標注庭園內設施開放狀態

一跨入栗林公園,很難不被左轉右繞就會看見的大片湖光吸引住目光,雖然天氣陰鬱,讓天空像是蒙上一層薄紗,也讓湖水失去動人光澤,卻別有一股沉靜的氛圍,這樣的情境反而更適合座落在幽靜四國島上的這片園林。

IMG_6275  

▲ 栗林公園裡四處都是湖景

IMG_6278  

▲ 佈滿浮萍的小溪

在湖邊的松樹旁猶豫了半晌,我們決定從北湖東岸的芙蓉峰展開旅程,沿著湖邊前行,北湖像是沉睡一般,平靜湖水像是面鏡子,完美的倒印著湖中小島,連松樹上的松葉在湖面上都清晰可見。登上芙蓉峰,北湖寧靜的依偎在紫雲山下,不光是岸邊的松樹,連滿山的翠綠都占滿了湖面,只有梅林橋的紅點綴了畫面。

IMG_6282

▲ 北湖平靜的像面鏡子

IMG_6285  

▲ 從芙蓉峰鳥瞰北湖

IMG_6287  

IMG_6295  

▲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梅林橋

IMG_6300  

▲ 窺伺一旁的花園亭

走下了芙蓉峰,峰腳的湖畔反而成了讓我駐足最久的景點。平靜無波的湖面上,紫雲山就這樣靜靜的與自己的倒影在北湖上交會,時間彷彿靜止。當我們在將近一個小時後走完了整個南庭,陽光終於穿透雲層,金色的陽光灑在紫雲山上,彷彿喚起了沉睡的山林,賦予紫雲山不同的面貌。

IMG_6307  

▲ 開心的跑上跑下的小溫

IMG_6317  

▲ 北湖,寧靜的像面鏡子

沿著北湖,經過了和船乘船處,小溫一溜煙的跑上了湖邊的小丘,開心的跑上跑下。栗林公園裡即使是一般的休憩所,也是傳統的日式建築,在園林裡絲毫不顯得突兀。

IMG_6321  

▲ 小溫在講武榭四處奔跑

IMG_6323  

▲ 跑上小徑的小溫

IMG_6325  

▲ 簡單的休憩所也與庭園合為一體

穿過講武榭,我們來到面對南湖的渚(因同煮)山。在這秋末時節,整個南湖上最吸睛的非楓嶼莫屬,搭襯背後的楓岸,以及南湖裡的倒影,形成一片楓紅,在厚重的雲層下成了整個栗林公園裡最搶眼的畫面。

IMG_6336  

▲ 楓嶼

IMG_6339  

▲ 楓嶼的完美倒影

IMG_6341  

▲ 楓嶼、楓林呈現秋日美景

IMG_6329  

▲ 古理兵衛九層塔,古理兵衛是松平初代藩主邀請來的陶藝家

在南湖上有著三座小島,楓嶼與天女嶼近在咫尺,但風景卻大相逕庭。楓嶼上種滿楓樹,此時一片楓紅,而天女嶼的邊上則滿布奇石,其上點綴著各有不同姿態的數株小松,當從渚山上遙望,兩個幾乎式並臨卻又風格大異其趣的小島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IMG_6338  

▲ 天女嶼與楓嶼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

IMG_6342  

▲ 天女嶼、楓嶼、楓林連成一片美景

IMG_6337  

▲ 天女嶼

南湖的北岸西端是掬月亭,是幕府時代高松藩主招待貴客賞景的茶屋,也是栗林公園裡最著名的茶亭,只可惜今日行程緊湊,實在無暇逗留喝杯茶順便欣賞美景。在掬月亭前我們的方向感完全錯亂,前有涵翠池後南湖,周邊的小徑大道多到難以計數,即使拿著地圖一時也不知東南西北,更拿不定主意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IMG_6349  

▲ 掬月亭

IMG_6397  

▲ 掬月亭座落在南湖的一隅

IMG_6351  

▲ 涵翠池倒印著紫雲山的優美弧線

IMG_6355  

▲ 涵翠池畔小松

幾番討論,我們決定沿著南湖北岸往回走,改沿著南湖的東岸繞湖而走。南胡上船夫撐著和船在北湖裡靜靜的輕輕的滑過,在這裡,微微的解說聲與輕輕的點頭,一點也沒有觀光區遊湖船的煞風景,而這感覺在倉敷的和船也有同樣的感受,充分展現了日本人的特質。

IMG_6361  

▲ 栗林公園和船(南湖)

IMG_6364  

▲ 和船徹底融入南湖之中

IMG_6372  

▲ 飛猿岩

從飛猿岩瞭望南湖杜鵑嶼、天女嶼、楓嶼一字排開,如果在偃月橋上則可看到杜鵑嶼上修剪成心型的戀愛杜鵑。別看偃月橋看似平緩,打磨的相當光滑的橋面雖然釘有一段段木條,但圓弧的橋面還是讓小溫不得不小心的緩步下橋。

IMG_6374  

▲ 南胡(從飛猿岩)

IMG_6384  

▲ 偃月橋

IMG_6386  

▲ 上橋容易,下橋難

IMG_6383  

▲ 杜鵑嶼(戀愛杜鵑)

IMG_6390  

▲ 杜鵑嶼

偃月橋是栗林公園最常出現在宣傳照片中的景點,但觀賞偃月橋最棒的點卻不是在湖邊,而是刻意遠離湖岸邊,模仿富士山的飛來峰。從飛來峰眺望,可以看到偃月橋在平靜無波的南湖上呈現出讓其聞名的半月型倒影,背後則映著杜鵑嶼的戀愛杜鵑。

IMG_6400  

▲ 從飛來峰眺望南湖

IMG_6405  

▲ 偃月橋

IMG_6408  

▲ 即使僅有部份,偃月橋同樣具有獨特的美感

IMG_6409  

▲ 沒有倒影,偃月橋依舊自然吸引目光

步下飛來峰,小徑旁的奇石吸引了目光,這名為「雞林石」的奇石是薩摩藩的島津氏贈送的朝鮮產物。島津家在豐臣秀吉征伐朝鮮時期頗為活躍,被認為是最勇猛的部隊之一。薩摩島津家的「仙巖園(磯庭園)」也頗負盛名,園內也有諸多奇石,只不知這雞林石是否為當時征朝戰爭的戰利品。

IMG_6413  

▲ 雞林石

走下飛來峰,就到了整個栗林公園東南角的吹上亭,建築物旁的販賣機與顯得雜亂的旗幟、擺設與栗林公園頗不相襯,相隔小溪的茶席建築反而更能與整體員林香搭配。吹上亭一旁的流水是整個栗林公園裡的水源地,供應園裡所有湖泊、池塘與溪流的用水。水道上的跳石很自然的就成了小溫的遊樂場,除了自己在無數的石頭上來回跳躍,也招呼所有人跟他一起丸著列車遊戲,跟著他在石間來回穿梭。

IMG_6415  

▲ 吹上亭是栗林公園裡少數讓人有違和感的建築

IMG_6398  

▲ 吹上亭旁的茶席

IMG_6444  

▲ 小溫謹慎的過溪

IMG_6422  

▲ 跳石小童

小人的焦點在跳石,大人的焦點卻在一旁水源地河床。接近源頭地的河床上遍佈紅色的石頭,而在紅色石頭間則長滿了綠色的苔蘚,也由於許多紅色石頭上不生苔癬,讓河床上紅綠夾雜、河水波光粼粼,三者讓畫面顯得更加吸引人。

IMG_6459    

▲ 青苔紅石,紅綠相間成美景 

IMG_6456  

▲ 轉彎後就是栗林公園的水源處

IMG_6453  

▲ 溪水裡的紅石

當小溫在吹上愉快的跳著石頭時,偃月橋上的一對新人成了所有人目光的焦點。跟京都寺廟婚禮中穿著素色傳統和服結婚的拘謹場面不同,在栗林公園裡拍照的新人穿著顏色鮮艷的和服,手撐著紫色與紅色的日式傳統油傘,橋下和船緩慢的滑過,呈現出彷彿圖畫般的畫面,最後甚至吸引了剛好來栗林公園取景的電視台來段專訪。

IMG_6468  

▲ 偃月橋上新人留影

沿著南湖岸邊繼續前進,這段路滿布階梯,即使車上無人,推著推車也有些許吃力,順著河岸來到了與楓嶼遙遙相望的楓岸。在栗林公園裡各有一株楓葉前線與櫻花前線的標準木,只是這株只有少數樹葉轉紅的楓葉前線標準木似乎不大能代表栗林公園裡楓林與楓嶼上大多數的楓葉,畢竟,這楓岸已經鋪上一層漂亮的紅地毯。

IMG_6472  

▲ 眾人皆紅卻獨綠的楓葉前線標本木

IMG_6476  

▲ 楓林下的紅葉地毯

IMG_6478  

IMG_6482  

IMG_6484  

南庭的西側是呈現狹長形狀的西湖,而在最南端與南湖交界的就是栗林公園的發祥地小普陀。不諳日語的缺點,在於栗林公園裡有許多看似背後頗有深意的佈置,卻難以一窺其奧妙。例如架設在睡竜潭上與潭中慈航嶼的津筏梁,看起來由嶄新木材搭建而成的津筏梁在庭園裡顯得格格不入,但造型呈雁行狀卻又讓人覺得該有深意,特別是這津筏梁是栗林公園中自古一直存在的橋梁。

IMG_6499  

▲ 小普陀

IMG_6487  

▲ 津筏梁

IMG_6497  

▲ 津筏梁新的有些突兀

西湖主要的景點都在湖的另一側,如過往在藩主親臨時特別打水到水桶上放流的人造瀑布:桶樋瀑布,或是赤壁,但在走過了北湖與南湖後,西湖的景致顯得有些單薄。很快的,我們穿過了日暮亭,看過了獅子回頭石與牡丹石,終於又回到一開始的屏風松處,此時,一直沒有露臉的陽光終於又灑落在栗林公園裡,於是,推著小溫的推車,沿著屏風松往芙蓉峰狂奔,在芙蓉峰下,紫雲山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湖水裡的倒影也顯露朝氣。

IMG_6507  

▲ 桶樋瀑布

IMG_6517  

▲ 降尊踞

IMG_6516  

▲ 降尊踞說明牌

IMG_6527  

▲ 獅子回頭石

IMG_6534  

▲ 小心翼翼過石橋

IMG_6538  

▲ 屏風松

IMG_6549  

▲ 陽光下的紫雲山北湖倒影

帶著點依依不捨,我們回身往北庭移動,準備從栗林公園北口離開,步行前往位於高松市中央公園旁的森製麵所。即使行色匆匆,但北庭仍有可觀之處。芙蓉沼裡原本該是滿佈的蓮花早已乾枯,但整片乾枯的荷葉,不正是射鵰英雄傳裡黃蓉與朱子柳在斷崖缺口上所做的下聯:「霜凋荷葉,獨腳鬼戴逍遙巾」的模樣嗎?

<衍生閱讀> <2015 神戶、四國> 高松市 森製麵所 

                  <高松烏龍麵> 九天十碗之 上原屋本店(烏龍龍麵) 

IMG_6557  

▲ 獨腳鬼戴逍遙巾

最後,穿過草坪廣場,我們離開了栗林公園,往森製麵所前進。

 

栗林公園

高松市栗林町一丁目20番16号

http://ritsuringarden.jp/jp/

入園時間

1月7:00~17:00
2月7:00~17:30
3月6:30~18:00
4月5:30~18:30
5月5:30~18:30
6月5:30~19:00
7月5:30~19:00
8月5:30~19:00
9月5:30~18:30
10月6:00~17:30
11月6:30~17:00
12月7:00~17: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