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能接下塞爾提克明星球員的棒子?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一回提到Jared Sullinger在出場時間上的問題,接下來,就讓我們從他身上作為出發點,來看看塞爾提克沒有明星球員的這個問題,畢竟,沒有明星球員是塞爾提克的一大問題,而找到下一個明星球員也是討論的話題。

第二年的[13 – 8 – 1.5]俱樂部

▲ Sullinger 與 Griffin 在同一份名單? (Zimbio/ Harry Ho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從2000-01球季後,身高介於6呎8吋至6呎11吋且主要位置非中鋒的球員裡,只有七位球員在第二個球季符合平均至少13.0分、8.0籃板與1.5助攻的成績,而Sullinger(13.3 - 8.1 - 1.6)正是其中之一。看看其餘的六位球員的名號,Anthony Davis、Carlos Boozer、Blake Griffin、Chris Bosh、Elton Brand、Kevin Love,都是曾經入選全明星賽的聯盟一流大前鋒,雖然如果將得分標準拉高到15.0分,Sullinger與Lvoe就將退出名單之外,但至少代表了Sullinger在聯盟的長人裡有著一定的份量。

如果將標準展開到6呎7吋,你會發現Shawn Marion的名字,如果改為生涯第三球季,會看到發跡較晚的Dirk Nowitzki的名號,如果加入中鋒這個選項,名單上出現的名字就更為可怕。事實上,如果將年代從2000年往前推到NBA開始的1946年,將所有的球員計入的話,第二年球季也只有100位球員符合這項標準,而WS只有3.9的Sullinger剛好就是那位孫山。

附帶一提,塞爾提克出品的球員共有Dino Radja(91)、Antoine Walker(90)、Tom Heinsohn(79)、Dave Cowens(27)、Larry Bird(24)、Bill Russell(21)、Cedric Maxwell(17)。而穿過塞爾提克球衣的則有Shaq O’Neal(5)、Ed Macauley(7,第二年轉入塞爾提克)、Bob McAdoo(11)、Bailey Howell(15)、Cliff Hagan(31,1953年新秀,簽約權在1956年用以交易Bill Russell)、Curtis Rowe(50)、Xavier McDaniel(58)、Kevin Garnett(59)、Vin Baker(81)、Sidney Wicks(85)。

雖然同列在一張名單之中,但Sullinger當然跟名單中的大多數球員都有不少的差距,即使是跟近代的另外六名球員,同樣也不屬於同一個等級,甚至,說次一個等級都是溢美之詞。

Sullinger的關鍵失落第三季

問題就出在另外六名球員在第三個球季開始不是延續原本高水準的成績,就是有了跳躍式的成長,成績最差的Boozer也有17.8分、9.0籃板的成績,而這幾年一直是塞爾提克制服組目標的Kevin Love更是有20.2分、15.2籃板的成績,得分與籃板分別成長了6.2分、4.2籃板,讓他一舉登入NBA一線長人之列。但Sullinger在第三球季卻只有幾乎與第二年同樣的13.3分、7.6籃板與2.3助攻,讓他就此與其他球員脫鉤。

這些球員有些是從進入聯盟就倍受矚目的超級新人,如Davis、Griffin、Bosh與Brand,只有Boozer是第二輪第34順位才入選,順位低於Sullinger的第21順位,但他從新人球季就有10.0分、7.5籃板的成績,第二季成為騎士隊主力大前鋒,菜鳥合約結束後轉投爵士隊懷抱,第三季在「教皇」Jerry Sloan手下而數據有些為收斂,但依舊是聯盟一線的大前鋒。而另一個在菜鳥球季沒有非常搶眼的是08年第五順位的Love,被從塞爾提克交易過去的Al Jefferson與Ryan Gomas給卡住了位置,但新人球季也有11.1分、9.1籃板,第二年還是擔任替補,但第三年就成為球隊的不動先發大前鋒。

Boozer與Love在菜鳥球季的數據都遠優於Sullinger的6.0分、5.9籃板,而這些球員最遲在第三球季的出賽時間都在35分鐘上下,只有Sullinger第三季的出場時間每場只有比第二年還少了40多秒的27.0分鐘,如果將出賽時間換算成36分鐘,會發現Sullinger的數據在第三年將成為17.7分、10.1籃板與3.1助攻,雖然得分與命中率都跟另外六位球員還是有不小的差距,但至少在籃板與助攻上至少是不遜於其他球員,甚至有更好的助攻數字。

Sullinger出賽場次低的原因毫無疑問與他的健康問題息息相關,這是球迷對他不願意好好減肥、好好健身最不滿意的地方,因為這直接關係到他能夠出場的次數與受傷的機率,也是媒體在他第四個球季開打前最常詬病的一點。但出賽場次少跟出賽時間少究竟是兩回事,除非Sullinger的使用手冊上有醫囑註明必須要限制出場時間否則會危及職業生涯,否則沒有理由用健康因素來做為他每場只出賽27分鐘的解釋。

38分40秒是Sullinger的天花板?

▲ Boozer 也是從失落的選秀中出發的明星球員 (Zimbio/ Andy Lyon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在這批球員裡,跟Sullinger較為類似的是Boozer,兩人在第三季都因為受傷而影響了出賽時間,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兩個人出賽時間的分配比較。第二個球季時Boozer有18場比賽打了超過40分鐘,占出賽場次的(24.0%),出賽超過30分鐘的場次占了77.3%。第三年球季時Boozer只打了51場,出賽場次比Sullinger還少,但他有10場出賽超過40分鐘(19.6%),總計超過30分鐘的比賽有41場占了所有出賽場次高達80.4%。如果用Boozer最搶眼的2007-08球季,出賽達81場下全季至少都能出賽20分鐘,出賽30分鐘以上更高達84.0%。

相反的,Sullinger在第二球季裡不僅沒有出賽超過40分鐘,連超過35分鐘都只有11場,事實上,他生涯還沒有任何一場超過這個門檻,38分鐘40秒是他的天險。出賽超過30分鐘的比賽裡,第二球季總計只占了Sullinger出賽的44.6%,第三球季下降為36.2%,而這個球季打了八場更只有一場超過30分鐘。

事實上,這個球季Sullinger平均出賽時間降到只有23.1分鐘,即使擔任先發也只有25.2分鐘,出賽的機會明顯與聯盟其他先發球員相去甚遠。就出賽時間來看,Sullinger生涯只有16場比賽出賽超過35分鐘,而且沒有任何一場比賽出賽超過40分鐘,30~35分鐘有23.9%,總計出賽超過30分鐘的比賽在生涯185場比賽裡有60場,占出賽場次的32.6%,這比重是Boozer的半數不到。

出場時間越長,Sullinger表現越好

▲ Sullinger 是禁區的野獸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有一個說法是Sullinger的表現並不會隨著出塞時間的增加而有提升,這相當類似去年曾經待過塞爾提克的Brandon Wright,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Sullinger生涯各出場時間下的表現,來檢驗一下他出賽時間對他成績的影響。

就上表可以看得出來,在出賽不滿20分鐘的47場比賽裡Sullinger的犯規比例明顯偏高,同時投籃命中率極低,特別是三分球還不及一成,呈現嚴重的進攻效率問題,雖然籃板與阻攻都在水準之上,但沒有辦法讓自己留在場上。如果略去菜鳥球季,這11場比賽裡暴龍隊就占了三場,活塞隊與公鹿隊各有兩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47場比賽裡有13場在菜鳥球季,而過去兩個球季分別有五場比賽。2013-14球季的五場比賽裡Sullinger平均上場12分52秒,他的數據換算成36分鐘是15.1分、11.8籃板,但犯規也高達7.8次。上個球季的五場比賽裡除了犯規次數偏多(5.9次)外,Sullinger的平均出賽時間為9分鐘48秒,平均只有3.8次的出手,單場出手最高只有5次,但命中率也只有10.5%,這讓他的數據非常難堪,即使轉化為36分鐘也只有5.9分、10.2籃板。

犯規是個問題,但以上季而言,9.8分鐘裡吞下1.6犯,約莫是打完一節吞下兩次犯規的頻率,對一支球隊的主力前鋒而言其實並不高。試想,如果是Kevin Garnett,你會因為他在第一節裡吞下兩次犯規而讓他枯坐板凳到終場?顯然,犯規這個原因並不夠充分。如果就出賽別可以發現這三季的11場比賽裡Sullinger只有兩場是先發,就如同前面所描繪,他的定位問題恐怕才是關鍵。

再來看看其他的出場時間下Sullinger的表現,可以發現隨著出場時間的增加,Sully的表現明顯的也有所提升,即使換算成36分鐘為基準,出賽超過35分鐘的比賽裡Sully平均有19.0分、11.5籃板,表現優於其他區段,而投籃命中率在超過30分鐘下都有47.8%、47.9%的水準,除了阻攻數字離譜的低外,所有數據幾乎都顯示只要肯給Sullinger時間,他會是個能繳出相對應成績的球員。

分食時間的假公平

 

 

▲ Sullinger 就缺一個機會(Zimbio/Andy Lyon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問題顯然不在於Sullinger沒有辦法在更多的出場時間裡有更好的表現,而是,塞爾提克並沒有因為Sully的表現而讓他有更多的出場時間,即使在第二年球季有了大幅度的進步,但第三年他還是以替補出發,而即使最後Sullinger在58場比賽裡有49場擔任先發,這個球季開打,Sully卻跌出輪替名單之外。

塞爾提克總裁Danny Ainge習慣堆積同類型球員的癖好是個原因,上個球季有Sullinger、Brandon Bass、Kelly Olynyk與Tyler Zeller競爭禁區位置,中間還有Wright與明星賽後的Jonas Jerebko,加入競爭;這個球季除了Olynyk、Zeller與Jerebko外,還多了Amir Johnson與David Lee,這讓塞爾提克擠滿了禁區球員。

除了球員名單壅擠,總教練Stevens運用禁區球員的分時間習性也是另一個關鍵。Stevens習慣採用四名禁區球員輪替,這也是這兩年多來他對外宣稱的輪替人數,但上季他在明星賽後成了五人輪替陣容,而本季更是七人輪流上場,縱然最近Zeller進了Stevens的狗窩,也還有高達六人輪替。即使上2013-14有明顯的先發替補之別,但替補球員也有20分鐘的出場時間,這同樣壓縮了先發的表現空間,而接下來的兩季競爭人數更多,每個球員能分到的時間也就更短。

另一點,就是即使是最佳的長人Sullinger,他前兩季的出賽時間至多也就排名全隊第五位,本季更掉到了第六位。即使大多數人也都認為塞爾提克在後場累積了許多同類型的球員,但這四到五位球員分配在後場三個位置上後,出賽時間大致符合聯盟先發球員的水準,但連續三個球季,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的出賽時間卻都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

上個球季也許可以說主要的四大長人的表現相去不遠,但本季明顯的Sullinger表現優於其他競爭者,甚至優於Isaiah Thomas之外的其於後衛,但他的出場時間卻也還是少於後衛球員,這也再一次的呼應了早前幾篇的觀察,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並沒有被放在一個能夠讓他們成功的位置,不僅是進攻戰術設計的不均衡,在出賽時間上塞爾提克的長人更是居於劣勢。

沒有明星球員的因果

▲ Olynyk 的特質才是C's戰術的最愛(Zimbio/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教練團甚至制服組為什麼不愛用Sullinger?這個問題始終難以找出答案,體重與健康是檯面上唯一可以找到的線索,但除此之外,Sully是否有其他問題卻不得而知,而就目前塞爾提克體育媒體只能當球團的擴音器,恐怕要到Sullinger離開才有可能得到答案。

沒有明星球員一直是塞爾提克被詬病的問題,但也許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是真的沒有能成為明星球員的材料,還是我們的體系,不管是總裁的選人或是總教練的用人,才是塞爾提克沒有辦法出現明星球員的根本原因?至少,就上面的數據分析,在出賽35~40分鐘之間時Sullinger有能力繳出一張19.3分、11.7籃板、2.5助攻的成績單,而且能有大前鋒低標的47.8%命中率,只要塞爾提克願不願意給Sullinger更多的出場時間。

不管你覺得Sullinger是不是個明星球員,但,他至少應該有一試的機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