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red Sullinger 防守 Mike Muscala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中鋒 - 替補:Jared Sullinger

毫無疑問的,只有六呎九吋又帶有誰也不知道真相的體重的Jared Sullinger是天生的大前鋒球員,他在塞爾提克的四個球季裡,除了菜鳥球季有Kevin Garnett與Brandon Bass阻擋在前,自身又有背傷隱疾在身而影響表現外,其他球季他都是塞爾提克陣中最搶眼的禁區球員,但是很無奈的,Sullinger一直都不是球團心目中的正解,讓他每個球季都得要從競爭者的背後開始起跑,每次都率先壓線,但隔年又從頭來過。上個球季結束,Sullinger就一直飽受體重失控問題騷擾,不但媒體緊盯,連經紀人也在季末替他找來前NBA控衛,專門整治毒蟲與懶鬼,但說實話,治療成效一直是廣告效用大過實際的John Lucas來替Sullinger抓藥方。

球員時期因為毒、酒而毀了自己的John Lucas一直致力於協助後輩遠離這些麻煩,因此在黑人球員圈裡有個特殊的地位,特別是弱勢、問題球員之中,但他擔任教練、總管時就以狂言著稱,最後結局都不甚體面。這一回他的改造Sully也是同樣落得雷聲大雨點小,一度在社群媒體網站瘋傳Sullinger成功瘦身的畫面,但最後在Sullinger終於又「想通了」決定「做自己」下,訓練營的媒體日又帶了個跟暑假推特上完全不同的大屁股到訓練營來報到,瞬間又成了媒體間的黑名單。

從替補打成先發的宿命

▲ Sullinger是塞爾提克禁區進攻主力 (Zimbio/ Andy Lyon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Sullinger在熱身賽裡表現兩極,他的得分與籃板依舊相當有效率,得分維持在生涯一貫的水準,籃板則有相當顯著的進步,但另一方面,Sullinger的投籃卻陷入低潮。跟過去因為太多在三分線外濫射而拖垮命中率不同,熱身賽裡的Sullinger雖然三分線外一樣只有20%的命中率,但他出手的頻率極低,問題出在他出了禁區八呎的範圍之後,中距離跳投只有投24進6的超低命中率,將他整體的命中率拉低到38.9%的低水準。

也因此,即使他的得分、籃板都有好成績,但熱身賽裡其他球員都刷出一手好數據,讓Sullinger早早就滑出教練團的四人長人調度名單之外,成了其他四人有突發狀況,或是特殊情境下的備胎人選,成了第一個出局的競爭者。只是,教練團這樣的算盤從第一戰開始就節節敗退。

第一戰裡Sullinger因為Kelly Olynyk禁賽原本就有上場的機會,但塞爾提克其他長人拿費城七六人隊的菜鳥Jahlil Okafor完全沒辦法,於是只能派上皮粗肉厚但又具有機動力的Sullinger上場,才止血並進而逆轉戰局。第二戰對上暴龍隊裡Sullinger犯滿出場,第三戰與馬刺隊的長人陣拼鬥半場,雖然在馬刺長人騷擾下命中率偏低,但有令人尊敬的10分、8籃板。打完前三場,Sullinger與Amir Johnson成為塞爾提克最穩定的籃板手與禁區得分主力,也讓他們獲得從第四戰開始以先發登場的機會。而不像David Lee、Tyler Zeller與Amir Johnson擔任先發就荒腔走板,如果以36分鐘為基準,可以發現Sullinger在先發時的表現還略優於擔任替補,是本季長人唯一的異數。

成長陷入停滯

在進入Sullinger本季的表現前,先來看個數據。從開季分析的系列開始,只要提到塞爾提克系統出身球員時就會提到的進步幅度的問題,如果我們比較Sully每一年的數據,你會發現這三個多球季裡,他的數字變化不大,過去兩季都能繳出13分、8籃板上下的數據,四成四的投籃命中率以長人而言非常不理想,而關鍵在他低得嚇人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像前幾篇提過的,他的三分線足以讓前輩Antoine Walker看來像是個神射手。

如果換成36分鐘為基準,會發現過去兩季的數據差異同樣相當有限,這三季來,甚至包括今年的熱身賽,Sullinger的得分雖然每年都有小幅成長,但都在17分至18分之間。新球季裡Sully在籃板、抄截、阻攻與投籃命中率上都有明顯的進步,而他的得分沒有顯著的成長,問題在於出手次數的減少,抵銷了他在命中率上的進步。

再來看看進階數據,這個球季是Sullinger在DefRtg上表現最好的一季,在投籃命中率上更是比過去兩季大幅成長,但他的OffRtg卻是生涯最差的一年,顯然的,他的好命中率並沒有因此而轉化成更多的進攻機會。這對比早前我們在分析塞爾提克本季的禁區進攻設計貧乏,進攻過於集中在後場,顯然對Sullinger造成了影響,而以Sully本季在兩分球投射上有55.2%的命中率而言,減少他的出手機會並不是個好的變化。

外線出手比重持續提高

在出手上,Sullinger的數據卻有些不尋常。一般總以為他的高命中率來自更好的投籃選擇,但實際上Sullinger的投籃模式跟過去幾季相當近似,投籃的出手位置持續的往外線移動,只是移動的幅度不似Kelly Olynyk那麼誇張,但三分出手的頻率還是來到生涯的最高點。

從前七戰的出手可以發現,Sullinger的出手距離從第二季的11.4呎以每季多往外一呎的幅度增加本季來到13.4呎,而他在禁區三呎內的出手比率則逐年下滑,本季只剩下25.8%,而3-10呎的出手比率也只有21.2%,在禁區十呎內的出手只有總出手的四成七。而Sullinger在16呎到三分線的出手機率從上一季的14%暴增到22.7%,三分線外則從26%小幅增加到27.3%,兩者剛好站了他的總出手數字的一半。

就實戰而言,這數字並不讓人意外,在與Isaiah Thomas搭配的過程裡,在高位的擋切或是肘位的近身傳遞後,塞爾提克的長人大多往後撤到外圍接應。而在Sullinger本季表現最佳的對巫師之戰中,除了投四進三的三分球外,他在超過18呎的中距離跳投也有投三進二的水準,而在禁區十呎內只有五次出手,投進了其中四球,外圍投射還是占去了過半的比重。大多數的時間,Sullinger都配合戰術在外圍遊走,而禁區的攻擊大多來自他的進攻籃板,但對塞爾提克而言,這樣的Sully其實並不是最有效的運用狀態。

本季Sullinger在禁區內三呎的命中率58.8%是生涯的低點,但他在三至十呎、16呎到三分線以及三分線外的命中率都寫下生涯最佳的記錄,特別是上季就有47.5%命中率的16呎到三分線,本季的命中率高達六成,而他最為人詬病的三分投射也有44.4%的高水準,這才是墊高Sullinger本季投籃命中率的關鍵所在。

 

▲ David Lee命中率逐步回升(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我們都清楚Sullinger在三分線外保有四成以上命中率的機率跟David Lee繼續投籃低潮的可能性一樣低,事實上,打完八場,降為替補的Daivd Lee命中率已經悄悄的回到45.7%的水準。如果Sullinger持續這樣的投籃型態,可以想見只要幾場的外線投籃低潮,就會將他的投籃命中率打回原形。

如果再從MISC STATS來觀察,會發現Sullinger本季利用對手失誤以及快攻的得分增加,而進攻籃板而來的第二波與禁區得分都是生涯的低點,而對手在這些模式下的得分數都創下新高,如果看Sullinger的各距離對手投籃命中率,趨勢與Amir Johnson轉任先發非常類似,每個距離都讓對手有遠高於聯盟平均水準的投籃命中率。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出場時間,從上面的數據來看,前兩季表現停滯的Sullingery在本季有明顯較優異的表現,但他的出場時間卻比過去兩季來得少,即使他是塞爾提克表現最好的長人,但他還是沒有獲得足夠讓他破繭而出的出賽機會。顯然的,出場時間是個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關鍵問題。

塞爾提克內外進攻比重失調

▲ 本質上,Olynyk的球路是最對C'教練團的口味 (Zimbio/ Christian Peterse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出賽時間問題我們留待最後一回來做分析,但從過去幾個長人的分析,會發現塞爾提克的長人最主要的進攻模式,還是集中在與後衛球員搭配擋切或是肘部傳遞上,即使是表現最好的Sullinger在進攻端也是集中在外圍地區出手,真正的禁區單打機率占比相當低,整體的戰術體系與進攻思維還是圍繞在後場球員身上。禁區分析開始前的數據,如Post Up、P&T的Roll Man都繼續在聯盟裡維持墊底,長人所能發揮的影響力遠低於聯盟裡的其他球隊,而最後,受苦的其實還是塞爾提克的後衛群。

塞爾提克的外線投射本季只有29.1%,比上個球季的323.7%還更低,在聯盟排名幾乎是墊底的第27位。全隊唯二超過三成五關卡的是兩個長人Jerebko與Sullinger,出手最多的Thomas只有可憐的29.2%,後場只有Avery Bradley(33.3%)與R.J. Hunter(30%)超過三成的水平線。在塞爾提克的後場幾乎每個位置都少對手一至三個頭的情況下,替後衛球員創造出足夠的空擋會是更重要的事情,而以目前靠著IT切入或是長人的單擋所製造的空擋,顯然的不足以讓塞爾提克的後場有更好的出手視野,特別是無法讓我們的後場球員能夠安穩的在四周無人下定點投籃。

讓長人利用Pick & Pop在外圍投射,而Thomas卻寫下禁區得分、籃下第二波得分的生涯最佳紀錄與最慘的投籃命中率,塞爾提克的進攻設計還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問題只在於球隊是否真的意識到目前的問題所在,或是,每次贏球都得要被歸功於一開賽或是結尾的暫停,而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

暫停只能解決當下的問題,也許能夠幫你贏得一場比賽,但卻沒有辦法讓你成為一支真正的強隊,上個球季塞爾提克已經證明自己能夠進入季後賽,但要證明自己是一支強隊,塞爾提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而不均衡的內外進攻比重是開季來最顯而易見的問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