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守成了壓垮Zeller的稻草 (Zimbio/ Gonzalo Arroyo Moren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中鋒 - 先發:Tyler Zeller

中鋒是塞爾提克最尷尬的位置,因為塞爾提克的禁區雖然在暑假裡做了補強,但全隊依然只有一位真正的中鋒球員Tyler Zeller,其餘的球員不只是身高不足七呎,連最適合他們的打法都屬於大前鋒,但在塞爾提克裡卻得要被排上中鋒的位置,而也由於Amir Johnson與Jared Sullinger兩人是所有禁區球員中對抗性與移動力最好的兩位,因此在場上兩個天生的大前鋒也都被迫扛起中鋒的工作。

這個球季塞爾提克有兩位2012年選秀梯隊的球員面臨是否提前換約與否的考驗,分別是中鋒Zeller與大前鋒Sullinger。不像Sullinger在暑假裡因為體重問題鬧得雞飛狗跳,Zeller維持一貫的不反光特色沒有引起太多注意,但當提及續約時,普遍認為七呎又擅長擋切的他會是比較有機會獲得提前續約的可能人選,畢竟上季打滿82場例行賽與4場季後賽的Zeller生涯三年都出賽至少70場,績效雖非頂尖但卻十分紮實,在這個薪水大幅噴發的年代,能夠及早訂下Zeller是比較穩當的選擇。

噩夢的開季演出

熱身賽裡Zeller保持一貫的水準,開季先發幾乎沒有太多疑慮,但一切卻在開季後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開季前五場比賽裡,Zeller只有平均4.6分、1.0籃板與0.2阻攻的成績,與他生涯平均8.0分、5.1籃板與0.7阻攻的成績相去甚遠,當然就更別提上一季10.2分、5.7籃板與0.6籃板的生涯最佳成績。塞爾提克的先發五人攻守俱差,Zeller與David Lee組成的禁區績效不彰,成了球隊開季戰績一蹋糊塗的代罪羔羊。

一開始是Zeller在開幕戰裡慘遭新秀Jahlil Okafor肆虐,只上場兩回共10分39秒就被總教練Brad Stevens丟入狗籠,第二戰面對暴龍隊也只打了16分鐘,但沒有抓下任何一個籃板,到了第三戰對上整體戰力更為堅強的馬刺隊,Zeller更只打了6分鐘,就再也沒有上場的機會。在媒體一片質疑先發陣容的聲浪下,Zeller自然而然的在第四戰起就被換下先發陣容,第五戰更是到最後垃圾時間才上場陪菜鳥練兵。

一切乍看之下都是順理成章,守不住也攻不下的Zeller為了球隊先發禁區的失能而負起責任,將時間交給其他更能發揮的球員上場,但如果仔細觀察球賽,會發現並非如此。開幕戰裡塞爾提克用輕量型的Zeller去防守重磅級的Okafor,而把地板型的David Lee拿來對付削瘦的Nerlens Noel,理由不難理解,教練團打算用防守比較好的Zeller來面對Okafor,而過往防守記錄不佳的David Lee可以減輕壓力來面對Noel。但實戰裡,七六人隊讓Okafor在高位接球後往內線強勢移動,靠著速度與力量,對抗力差的Zeller根本毫無招架之力,而另一邊,David Lee卻以重量箝制住Noel。前面討論小前鋒與大前鋒時都提過塞爾提克本季防守的對位不知變通的問題嚴重,先發的六分鐘裡塞爾提克同樣沒有考慮過交換防守的可能性,第二節Zeller與David Lee在一同上場時也維持同樣的防守配對,結局並沒有任何改變。

▲ Zeller的防守對位問題本季浮現 (Zimbio/ Jaso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果回想上一季的使用模式,類似Okafor這樣重達275磅的中鋒會由身高較矮但對抗性較強的Sullinger或是Brandon Bass來負責防守,讓Zeller或是Kelly Olynyk上火線的機會微乎其微。也許David Lee也不能守住Okafor,但完全沒有考慮過兩人換防,或是在第二次登場時更換禁區搭檔,等於是讓Zeller去完成遠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任務,而落後時又以懲罰的方式讓他坐冷板凳,並不是一個好的調度。

第二戰的暴龍隊進攻相當流暢,雖然暴龍隊禁區先發只合力攻下15分,但塞爾提克的禁區雙人組卻成了眾矢之的,更準確的說,應該是攻下10分的Zeller成了防守的罪人。除了一個籃板都沒抓下來外,暴龍隊的球員頻頻攻入禁區輕鬆上籃,而負責保護禁區的Zeller就成了首要戰犯。但如果觀察比賽,會發現塞爾提克的防守問題出在外線的防守被暴龍隊突破,迫使移動力較佳也較熟悉防守系統的Zeller必須輪轉到外圍做協防,因此他的防守者出現空擋或是有禁區第二波攻擊的機會,而塞爾提克卻沒有其他球員能夠再做補防,但由於Zeller已經失去防守位置,不管是回身做補防或是無人防守都讓來回奔波的Zeller看來更加狼狽。

Zeller的反常演出問題在哪裡?

▲ Zeller是塞爾提克最佳P&R執行者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就比賽而言,Zeller依舊是過去那個上了場就拼盡一切的藍領風格,而身為先發中鋒,卻在開幕賽中坐冷板凳,每場連出賽20分鐘都不可得,更成了球隊防守不佳的代罪羔羊,打到第四戰,甚至失去了信心。但Zeller的表現真的有比過去更差?

從上表可以發現Zeller在得分、阻攻、助攻的表現上如果換算成36分鐘為基準,跟上個球季其實相差無幾,但籃板(4.3個)與投籃命中率(45%)卻明顯的下滑。而如果將前五場比賽區分為Zeller打得極差的前兩戰,跟Zeller遭到冷凍的後三戰,卻會發現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前兩戰裡Zeller的進攻相當有效率,他的命中率五成約略等於生涯的水準,得分則還遠優於上個球季,籃板則是徹底的崩盤。但後三戰裡,他的命中率大跌,如果扣除大勝巫師隊的比賽,更是四投進墨。此外他的罰球命中率也大幅下滑,在對溜馬隊的比賽裡Zeller更連輕鬆的挑籃都有問題,而他前兩戰被詬病的籃板卻在短短的出賽時間裡恢復了該有的正常頻率。

如果我們從進階數據來觀察,狀況其實更為明顯。前兩戰的Zeller的防守(DefRtg:124)是出乎異常的糟,而後三場則是反常的好(DefRtg:87.5),但更讓人憂心的是他的進攻在後三場幾乎是跌入萬丈深淵(OffRtg:60.7),因此即使他的防守與籃板恢復了原本的水準,但他的NetRtg卻是-26.9。

實際上,Zeller前兩戰是因為防守對位問題而守不住,而後三戰卻可能是因為信心崩盤而攻不下。防守對位的問題好解決,但如果搞垮了球員的心理防線,那才真是得不償失。

但,Zeller的進攻問題出在哪呢?如果從出手的位置來分析,會發現Zeller的平均出手距離從過去兩季約在六呎上下大幅加倍到十二呎,如果再細看每個區間的出手比率,十六呎到三分線前的出手比率增加到了出手次數的三成,但命中率卻從過去一向穩健的四成五以上直線下滑到了只有三分之一的命中率,成了他命中率下跌的真正元兇。

他的籃下投籃命中率維持水準,這還是第三、四仗連續放槍之後的結果。

上個球季Zeller出手命中340球,其中269球來自隊友助攻,助攻比率為79.1%。這269球中有103球來自上季的先發小前鋒Evan Turner,比率為38.3%最高,其次則是前主控Rajon Rondo的34球,比重為12.6%,兩人合計占了一半的助攻數字,接下來則是本季的主控Marcus Smart的31次,比重為11.5%。這季打了五場共42分鐘,Zeller與Turner只配合了6分29秒,在最擅長與Zeller搭配高位擋切的Rondo離隊,而Turner又被移往替補且相當長的時間必須與Isaiah Thomas爭奪控球權下,Zeller這季的進攻打得自然更為辛苦,而少了Zeller的高效率擋切,塞爾提克的禁區進攻也更不容易,成了惡性循環。

還記得早前在分析Avery Bradley的出手來源問題嗎?Zeller其實也同樣是陣容調整後的受害者。也許,Zeller要為自己這個球季的低迷負起責任,但,塞爾提克沒有將他擺在一個有機會成功的位置恐怕也難辭其咎。要培養一個有績效的長人並不容易,但要摧毀一個球員的信心,卻是易如反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