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owder是鋒線上的防守大鎖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小前鋒 - 先發:Jae Crowder

如果要問上季原本看似要在蒐集選秀權與樂透順位上決一生死的七六人隊與塞爾提克間的差異,也許,Jae Crowder就是其中的答案。原本只是Rajon Rondo交易中的小配角,但最後卻越打越好,成了塞爾提克在板凳上的重要防守核心。明星賽後,Crowder的平均出賽時間達27.4分鐘,得分由5.4分倍增到11.5分,籃板也從2.3個進步到5.8個,但真正關鍵的是他代表了隊友說出了內心最深處的吶喊:我是個籃球員,我不懂什麼叫做放棄與輸球。

就是這股不服輸、不放棄的心態,讓塞爾提克與其他球隊劃出了一道清楚的界線。當然,這並不是Crowder一個人的功勞,而是整支塞爾提克團結一心的結果,但Crowder的求勝宣言讓他成為這支球隊的頭臉人物。由於Crowder在場上的奮戰精神,不但贏得了教練團的重用,也贏得了球迷的心,他所率領的板凳軍團更成為塞爾提克的招牌。

優異的表現,讓原本在小牛隊已經幾乎無球可打的Crowder獲得一紙五年三千五百萬美金的合約,平均七百萬美金的年薪比原本91萬5千美金的薪水大漲了7.7倍。

外線投射改善

菜鳥球季一度因為活力滿滿以及球隊商並問題,Crowder贏得小牛隊的重用,但出了籃框四周幾乎就沒有投射能力,空手又缺乏走位的技巧,讓他的境遇跟和一起被交易來塞爾提克的Brandon Wright有些類似,不長於進攻的他們在小牛隊的地位都一路下滑,逐漸失去表現的舞台。渾身肌肉的Crowder頗像是古代小說中的莽漢,只不過黑旋風李逵手中的雙板斧換成了籃球,每一次快攻都像是跟籃框有仇一般硬狠狠的將球給扣入。

僵硬的肌肉讓Crowder的投籃一直相當不穩定,職業生涯裡離籃框3-10呎只有34.1%的低命中率,三分線外31.6%,以小前鋒而言是屬於完全不擅長投籃的防守組成員。但轉入塞爾提克後,Crowder的進攻似乎有些開竅,上一季的季後賽裡,Crowder延續了下半季的好狀態,同時更謹慎的把握投籃機會,讓他的投籃命中率提升到51.7%,是塞爾提克少數在季後賽有更佳投籃命中率的主力球員,而他的防守更是獲得滿堂喝采。

而這樣的好表現也延續到新球季,熱身賽裡Crowder出賽六場全都擔任先發,球季還沒開打就先註定了上一季先發Evan Turner從板凳出發的命運,但不像許多拿了高薪就忘了自己的球員,Crowder在場上還是維持一貫的拼命三郎精神,熱身賽裡還展現了過去未曾有的外線準度,雖然動作看起來不甚自然,但55.6%的三分投射準度與53.8%的總命中率,都是生涯少有的高水準。

不管Crowder的高命中率是來自苦練或是運氣,對總教練Brad Stevens有空擋就該出手的戰術系統與思維而言,多一個能夠在外線投射的球員總是好事。

積極防守衍生的問題

轉任先發的Crowder從熱身賽到開幕戰依舊保持非常積極的防守態度,但他過度積極時的防守也造成了麻煩。當Crowder因為過度壓迫,讓對手得以繞過他的防線時,由於大前鋒David Lee的移動能力不足,只能由中鋒Tyler Zeller來補防,讓塞爾提克的防守必須因為出現第一個缺口而不停的輪轉,而在球季剛開打球員都還沒進入狀態下,最後反而亂了整個防守的節奏。

Crowder與Marcus Smart、Avery Bradley是塞爾提克後場防守最好的三名球員,一同先發被認為是要主打防守大隊的模式,但這三個人配上了熱身賽以來體能與狀態都不理想的David Lee,由於David Lee無法跟上隊友的防守節奏,反而讓原本應該製造對手混亂的壓迫防守反過來擾亂了塞爾提克的防守,而防守的混亂又進一步的影響了塞爾提克先發陣容的進攻水準。

為板凳的得分大勝先發其實不該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而是陣容安排的大問題,特別是這樣的先發陣容不單是進攻不靠譜,防守也是漏洞百出,無論教練團的設計為何,儘可能的避免把Crowder跟David Lee一起放在場上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這不是David Lee防守不佳或是Crowder的防守問題,而是兩個人的模式差異的問題。

毫無疑問,Crowder是個好球員,也是塞爾提克精神的指標,但他在小牛隊逐漸被邊緣化也並非事出無因,本質上他是個單項特別突出的球員,也因此在使用手冊上必須要有特別的說明才成,如果只是單純的將他長時間的放在場上,他的效用並不會因此而有顯著的提升,反而會突出他球技上的缺點,特別是在球季才剛開打,球員還沒有齊一腳步的這個時刻。

小前鋒 - 替補:Evan Turner

▲ Turner是上一季的攻擊發動機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9.5分、5.5助攻、5.1籃板,除了助攻寫下生涯新高外,Turner的得分與助攻都略低於自己的生涯平均,當然也就離2013-14年被七六人隊賣走前寫下的17.4分、6.0籃板與3.7助攻更佳的遙遠。明星賽後,更適應主控角色的Turner開始有爆發的表現,除了助攻提升到6.9次外,得分、籃板也都幾乎貼近自己的生涯平均,也讓他拿下職業生涯的頭三次大三元紀錄。

趁著Turner轉隊到溜馬隊而身價大跌的機會簽下一紙兩年六百七十萬美金的合約,可說是上一個暑假裡塞爾提克做得最好的自由球員簽約,但這對球隊非常友善的合約也自然而然成為每一回交易談判中極為容易上桌的籌碼,但跟大多數年輕隊友一樣都沒有真正的進展。Turner在七六人隊的成績斐然,但他在溜馬隊的不適應也讓人印象深刻,在不用顧慮勝敗戰績的七六人隊可以輕鬆的刷數據,而到了季後賽拼戰的溜馬隊,Turner在七六人隊所累積的壞習慣也都一一浮現,防守、缺乏團隊意識等等,讓他很快的成為市場上的黑名單。雖然Turner在塞爾提克有了相當不一樣的表現,但他帳面上的數據實在不亮眼,如果再考量前一個以搖擺人控衛在塞爾提克打出名號的Jordan Crawford一離開Brad Stevens的系統後就原形畢露,上半季就展現組織能耐的Turner並不如預期中搶手。

開季從替補出發

身為Rajon Rondo離隊後的助攻王,但新球季還沒開打Turner就已經被教練團定位在替補小前鋒。熱身賽裡兩場先發,一場是取代無法上場的Smart擔任先發控衛,另一場雖然是以先發小前鋒登場,但卻也是Crowder唯一缺賽的一場,顯示教練團在熱身賽前就已經心有定見,要讓本季的Turner以替補的角色展開球季。

教練團的想法不難理解,Smart已經展現自己慢慢能夠獨當一面的能耐,這一季又有David Lee在高位、低位可以幫忙組織進攻,將Turner移到替補的風險相對較低,又可以避開他打小前鋒在防守端的困擾,在一切都運作順利下,這應該是個可被接受的調度,也是看完熱身賽後的感想。

但,一開季似乎一切都走樣,除了熱身賽僅供參考外,也突顯早前說的熱身賽對手的實力不足讓塞爾提克沒法真的驗證許多嘗試。原本設定的第二指揮艇David Lee無論攻守都還不到狀況內,熱身賽打得很好的Smart到了例行賽又往後退縮了幾步,積極挑戰籃框的次數減少,退到一旁配合戰術的機會增加,這讓塞爾提克的先發陣容陷入沒有主導者的窘境,回到只能透過戰術來製造機會的模式,在大部份機會都會出現在中距離且空擋相對小下,讓塞爾提克先發群的出手看來都只差一點,但沒有製造足夠空擋的結果就是整體的命中率很不理想。

在替補軍團有Isaiah Thomas可以利用切入能力製造機會,而先發明顯缺乏組織與破壞力下,將Turner繼續放在板凳是否合適,在這樣的情形下就有討論的空間,而更糟的是轉入替補的Turner的表現也只非常不理想,就讓事情變得更為棘手。

先發 or 替補?

例行賽開打的兩場比賽裡,Turner雖然有25.0分鐘的出場機會,在全塞爾提克居第五位,但平均只有6.0分、4.0籃板與1.5次助攻,投籃命中率低至25.0%,失誤更高達3.5次,比替補控衛Thomas還多了0.5次。值得一提的時塞爾提克出場時間分配比重相當不平衡,平均出場時間前五位的包括了三個主力後衛Smart、Bradley與Thomas,分居第一、五位的則是Crowder與Turner,雖然塞爾提克本季的禁區陣容號稱壅擠,但每個人的出場時間少得可憐,六個長人每人都出賽十來分鐘,卻擠在兩個多一點點的位置,教練團在出賽序列上的預想跟實際戰況的需求有明顯落差。

Turner上一個球季就呈現擔任先發時的表現優於替補的趨勢,如果將出場時間都拉齊到每場36分鐘,可以發現擔任先發的Turner在助攻、籃板都要優於替補,而在投籃的命中率上則是替補優於先發,不過,上一季Turner擔任替補主要是在Rondo交易之前。熱身賽裡雖然Turner只出賽五場,但他在先發與替補間數據差異非常的明顯,當他擔任替補時每36分鐘的助攻數字只有先發的一半,失誤卻是先發的一倍,助攻失誤為1:1。但另一方面,擔任替補時Turner的出手增加,特別是他在三分線外的出手從0.7次爆增至3.4次,很顯然的,他與Thomas在第二軍團的搭配並不順暢。

如果再轉向進階數據,可以發現熱身賽裡擔任先發的Turner所展現的數據幾乎是完勝替補,甚至比起上個球季更進化,顯示出他在暑假裡為新球季做了相當充足的準備,也更適應組織球隊進攻的工作。而就場上的表現而言,當Thomas主導戰局時Turner的功用降低,當等球射手應該是Turner所有使用方式中最糟糕的一種,但無奈對Thomas而言也是同樣的狀況。熱身賽時Turner頗有找回過去在罰球線兩端切入後急停跳投的準度,但開季後的兩場比賽裡手感急凍,越想要表現反而越陷入困局。

防守一直是Turner被詬病的一環,但新球季裡有相當的改善,除了DetRtg在熱身賽時降至九字頭外,前兩場的DetRtg更只有88.4,讓他的NetRtg成為10.4,如果在跟他在七六人隊時相比更是有180度的大翻轉。防守數字進步除了這球季裡他打得分後衛的時間增加外,他在場上的拼鬥精神也有所提升,這個從轉播時Tommy Heinsohn替他抱不平或是稱讚他的機會增多就可以看出端倪。

Crowder與Turner都是好球員,但Turner與Thomas同在場上時的配合卻明顯的衝突之處,雖然兩年約即將到期,幾周後可能就會開始成為交易檯上商品的Turner恐怕並不在總裁Danny Ainge的未來之中,但如何讓Turner能夠在場上發揮功效,還是當前必須考量的重點,畢竟由上一季的表現,我們內心很清楚Turner是一個能夠幫助球隊贏球的球員。

小前鋒 - 替補: R.J. Hunter

▲ Hunter挑戰出身猶他州大的馬德里後衛Jaycee Carroll (Zimbio/ Gonzalo Arroyo Moren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LVSL)裡,R.J. Hunter展現了優異的傳球技巧,同時防守拼命彌補了身型的弱點,讓他的表現即使沒有比Terry Rozier更為搶眼,至少兩人的評價也是相去不遠。但經過一個暑假,在訓練營與熱身賽後,Rozier在塞爾提克的排序上已經明顯的跨前Hunter一步,將Hunter擠出調度名單之外,儘管兩者出場的時間與機會在現階段都相當渺茫。

前作<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菜鳥軍團的逆襲 >曾經點出Hunter的幾個缺點,熱身賽裡出賽的時間有限,因此體能不足的問題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做比較,畢竟大多數上場時間都是在充足的休息之後。運球的問題改善的不明顯,不過擔任小前鋒讓運球對他的影響要小於主打後衛甚至是控衛的Rozier或Smart,他優異的傳球能力還是在熱身賽裡顯露無遺,這樣的球員原本應該是Stevens體系裡相當好用的球員,但他最大的問題卻在原本該是他優點的投籃上。

一般的印象裡Hunter是個很好的三分射手,但如果攤開數據,從猶他夏季聯盟(UTSL)、拉斯維加斯一直到熱身賽,Hunter的投籃命中率都非常的不理想,即使是他最擅長的三分投射在夏季聯盟也只有一般的命中率,到了熱身賽更是不及三成,而其中根本的原因與夏季聯盟還是相類似。Hunter的投籃動作並不穩定,關鍵還是在他的下盤穩定性與力量都不足,起跳時的力道大讓他的下盤並不平穩,而當他出手時身體還是跟夏季聯盟時一樣很容易跟著右手的出手動作往右前方傾斜,對三分球占總體出手約六成的Hunter而言,改善三分球的投射動作其實是當務之急。

有Jordan Crawford、Turner的例子在前,能夠切入又能夠傳球的搖擺人在總教練Stevens的系統裡相當占有優勢,Hunter更有兩人所沒有的射手潛質。但另一方面,在NBA裡最忌諱的就是什麼都能夠來上一點卻沒有專精的球員,萬事通與萬事不通只在一線之間。目前的Hunter無論要在小前鋒上與Crowder、Turner競爭都有段距離,而如果要轉往得分後衛,他得要改善他的投射問題,畢竟,傳球與切入都還需要經驗的累積才能讓Hunter能符合NBA的水準,而投籃是目前Hunter所具備的能力中較有可能突圍的一環。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